楊式太極拳基本功站莊吐吶之法,楊式太極拳的的特點

2023-01-18 20:50:11 字數 2180 閱讀 8900

1樓:黎明

練太極拳的呼吸的宗旨是:讓呼吸自然的跟隨動作,讓呼吸根據體能進行自然的調整,不能讓動作服從呼吸,要順其自然。比如跑步,你不用想呼吸,呼吸自然的會隨上,呼吸自然的會跟隨體能進行調整,該緩的時候自然會緩慢的呼吸,該急促的時候,自然的就會急促,這就是讓體能自然的調整呼吸。

動作結合呼吸的說法錯了嗎?沒有錯,這裡有一個功夫的程度問題,至少要練出氣沉丹田以後的事情,即使是練出氣沉丹田,也不能想呼吸,到時候根據需要只想著松腰沉氣即可,這是根據松的程度決定的,如果你松到內臟了,那莫,根據動作的開合,會對內臟進行擠壓和擴開,這時呼吸就會根據身體的需要進行呼吸,內臟受到動作的擠壓,就會自然的呼氣,當受到擴開時,自然的會吸氣,這才是動作與呼吸相結合,但也是呼吸自然的跟隨身體的需要來進行。當然,這些都是功夫練到一定程度,才能達到動作與呼吸的自然協調的配合。

2樓:匿名使用者

1、站非死站,心靜神活;--別想太多,站舒展、舒服為好。

2、在意不在氣,在氣則滯;--吐納呼吸,不要太在意,多關注站樁的意境,有時注意一下呼吸:自然順暢,不憋氣就可以。

3、氣沉丹田,意在氣先,在內不在外。--神思照顧全身情況下從丹田(重心所在)出發還回到丹田,那來那去。

4、吸為提,身輕如燕;呼為沉,水銀洩地,無孔不入。呼吸往來隨響而應。

關鍵是在意不在氣,自然不憋氣,參習太極生智慧。

3樓:匿名使用者

吐吶之法就是呼吸的方法。讓所有與呼吸有關的內臟參與到運動中,使其得到鍛鍊或變強。胸式呼吸橫隔膜呼吸腹式逆腹式呼吸。

加上肢體的活動外導內引。你問的應該是上層的功夫吧!這個我就不太懂了。

楊式太極拳的的特點?

4樓:我擦呢嗎

關於楊氏太極拳的特點:在楊氏親族傳人楊振鐸,楊振基先師的著作中都有重要論述。

概括來說為七句話:「柔和緩慢,虛實分明,圓活連貫,速度均勻,上下相隨,精神貫注,呼吸自然」。其拳架風格「舒展大方,結構嚴謹,身法中正,動作和順,輕靈沉著」。具體包括以下幾點:

〔一〕、立身中正安舒。它包括了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練功時身法要正,大部分動作都要使上中下三個穴位〔即百會穴,會陰穴,湧泉穴〕基本上能保持上下垂直中正不偏,形成一個重力垂直線,身體不能前俯後仰。

二是尾閭要保持中正,從大椎穴到尾閭部位〔長強穴〕要保持脊椎的放鬆垂直,形成上下對拉拔長,而且尾閭要像船舵一樣指引航向。

〔二〕、拳架開展大方。楊氏太極拳在拳架上的獨特風格是開展大方。

〔三〕、動作鬆柔緩慢。這是楊氏太極拳的一個最突出的特點,也是楊氏太極拳之所以名楊海內外的最主要原因。

〔四〕、行動速度均勻。楊氏太極拳則強調慢,柔,而且特別強調速度要均勻。忌諱動作時快時慢,架子忽高忽低。

〔五〕、招式虛實分明。

〔六〕、周身圓活連貫。「圓」是說太極拳所有動作都走弧形的半圓。「活」是說動作不呆滯。

〔七〕、腰身使動四肢。

〔八〕、換位逢轉必沉。

〔九〕、體用效果突出。

〔十〕、套路適應廣泛。

青少年適合練陳氏太極拳哪一式?怎麼練

5樓:牧野莊園

沒有青少年適合那一式這種說法哦。除非天賦異稟,不然自學是不行的,跟廣播體操沒區別。當然陳氏拳最大的優點就是架子好看,練著玩玩,虎虎生威的,也不錯。

6樓:一條大龍一隻眼

從老架一路開始練!等功力出來了再練二路。

太極拳有哪些腿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本來就不注重腿法,但是對基本功的要求還是很高的。太極拳也就一個後起腿,還有左右蹬腿,就這麼幾下子而已。真正的用法還是在推手方面。

需要健身太極拳**教程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還是老師教比較好。打太極拳需要有個氣場,一個人打的感覺不如大家一起打。還有,老師要找對,不然可能學不好。

我現在住的小區裡有個國家級教練,經常會給我們指導一下,受益良多,很感謝這個教練。

9樓:北京愛勞

給老人學的,看你學那個流派的,最好是購買音像光碟,學的系統些。

10樓:angel婧

怎麼發給你呢。資源都有,未(信)依零九午六酒漆肆。

關於陳氏太極圖譜

24式太極拳基本功,24式太極拳的基本步型有歇步嗎

一 起勢 兩腳開立,兩臂前舉,屈膝按掌。二 野馬分鬃 a 收腳抱球,左轉出步,弓步分手。b 後坐撇腳,跟步抱球,右轉出步,弓步分手。c 後坐撇腳,跟步抱球,左轉出步,弓步分手。三 白鶴亮翅 跟半步胸前抱球,後坐舉臂,虛步分手。四 摟膝拗步 a 左轉落手,右轉收腳舉臂,出步屈肘,弓步摟推。b 後坐撇腳...

楊氏太極拳103式的拳譜,楊式太極拳103式拳譜

關於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在楊式親族傳人楊振鐸 楊振基老師的著作中,都有重要論述。筆者的先師 楊式太極拳 傳人趙斌先生,在 楊式太極拳正宗 一書第四章 太極拳問答一百條 中,也專門講了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形象地概括了七句話 柔和緩慢,虛實分明,圓活連貫,速度均勻,上下相隨,精神貫注,呼吸自然 其拳架風格 ...

請教一下楊式太極拳掤和擠的問題,楊式太極拳攬雀尾左掤前右手的小圈有什麼用?

有正身和45度的都有,起式後的攬雀尾就是斜45度的,掤和擠按 都在一條線上。掤 捋 擠 按 採 挒 肘 靠這是太極拳前輩總結的八法,加上前 後 左 右 中定為十三式。這裡面掤勁是一個關鍵,是貫徹其中的,沒有掤勁什麼事也辦不了,八法用起來是一個整體,分不出正隅。前人對於掤勁有許多解釋,我這樣表述 掤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