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個人理想,個人理想是什麼

2023-01-20 16:15:06 字數 5129 閱讀 4556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想:指處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和社會關係中的個體對於自己的未來物質生活、精神生活所產生的種種嚮往和設想。

包括個人具體的職業理想、生活理想和道德理想。個人理想當代青年的理想呈現出重個人理想輕社會理想、重近期理想輕長遠理想,對理想的價值性認識與真理性認識有矛盾,部分青年理想迷惘,表層理想的多元、多變傾向並對核心層理想產生衝擊的現狀。分析當代青年的理想現狀,找出引起問題的原因,對青年進行理想教育,幫助他們確立正確的理想,引導他們健康成長和成才,關係著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對於促進社會與人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的理論、現實和歷史意義。

當代青年在生活理想上要追求健康高尚的生活方式,做生活的強者;在職業理想上要把社會發展需要和自身實際結合起來,成為社會的有用人才;在道德理想上要養成良好的品德,做高尚的人;在社會理想上要志存高遠,成為大有作為的人。當代青年有了正確的理想,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補充:個人理想的實現才是最現實實現社會理想的手段,沒有個人理想的實現作為基礎社會理想的實現更加無從談起。按照人的5大層次的需求,一步一步走才是最現實的。

2樓:情感諮詢導師小西

是個人理想,我覺得個人理想肯定是每個人的目標,有的時候一個人為了自己的目標特別奮鬥的努力,將來以後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

3樓:網友

個人的理想就是個人的目標,按照自己的目標去拼搏,去努力實施好完整的計劃,並且不停止奮鬥。就是個人的理想。

4樓:摩如南

個人理想就是你自己想達到的目標。吸管是生活方面經濟條件還是事業上的。

5樓:偶像路線

一個人的理想指的是他自己所計劃的目標,但實現了之後他就成為他成功的一個目標。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想包括以下三方面:

1、理想以人為主體,離開人的理想暫時來講沒有意義的。一個人的理想可以有很多種,在每個人的意識中,受認識和價值的影響有其多樣性和變化性。

2、理想的正確性。一般認為正確的反映客觀實際,正確的反映現實與未來的關係,合乎事物變化和發展的規律,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但基於人們對客觀規律的認識的不斷變化,客觀規律也只能是相對而言,如牛頓的力學和愛恩斯坦的相對論就有不同的地方,理想也被認為具有階級性,那麼階級沒有了,是不是人就沒有理想了,那麼又如何去論述現在和未來的關係?

3、理想是一種思想意識,物質決定意識,理想的實現就等同物質的實現,那麼就等於說意識也是客觀必然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閉上眼睛幻想一下,你將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你為自己定下了目標,你能過的快樂那麼就是你的理想了。

個人理想是什麼

8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健康快樂。

能早點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

這一輩子的心事也就放下了。

個人理想包括個人的什麼

9樓:騎項

個人理想包括個人奮鬥目標,個人遠近景規劃,個人實施方案措施和途徑等。

10樓:摩如南

在理想報個個人的什麼?包括個人的婚姻,愛情。工作。

個人理想的型別主要包括哪些

11樓:親愛著缺德

個人三大目標:

1 個人成長。

2 歸屬。3 美好的感情。

第一,理想具有客觀必然性。理想的客觀必然性就是理想作為一種想象,正確的反映客觀實際,正確的反映現實與未來的關係,合乎事物變化和發展的規律,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第二,理想具有社會性。理想是人類特有的一種精神現象,理想具有鮮明的社會性。理想的社會性是指理想不是離開社會的孤立的個人的隨意想象,而是由社會制約和決定的想象。

第三,理想具有階級性。在階級社會,理想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在階級社會中,由於不同階級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利益的不同,追求的目標也就各不相同,所以,他們形成的理想也各不相同。

人們的階級地位和階級利益決定,人們的理想在階級社會中必然具有階級的烙印。各階級統一的理想是不存在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是一種社會意識現象,理想是各種各樣、五彩繽紛的。從不同的角度可以區分為不同的種類。

1.按照理想所屬的人的範圍來劃分,理想可以分為個人理想和群體理想。

個人理想是一個人對未來的具有客觀必然性的想象。群體理想是一定群體的人們的共同理想。例如,政黨的理想、團體的理想等等。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也就是全中國人民這個群體的理想。

2.按照理想的奮鬥時間的長短來劃分,理想可以分為長遠理想和近期理想。長遠理想是經過較長時間的奮鬥才能實現的理想。

例如:建立共產主義社會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長遠理想。近期理想是在較近的時期內就能夠實現的理想。

3.按照理想的內容來劃分,理想可以分為社會理想、生活理想、職業理想、素質理想。社會理想是人們對未來社會的設想。

社會理想包括對未來社會的政治制度、經濟制度、科學文化制度、社會面貌等等的預見和設想。職業理想是人們對未來工作部門、工作性質以及在職業上達到的程度的追求和嚮往。生活理想是人們對未來生活的追求和嚮往。

既包括對於吃、穿、住等物質生活的追求和嚮往,也包括對文化娛樂等精神生活的追求和嚮往,還包括對婚姻、家庭生活的追求和嚮往。素質理想是人們做人的目標,是做一個什麼樣的人的追求和嚮往。在以上的幾種理想之中,社會理想是其它理想的前提和基礎。

人們在設計自己的未來職業、生活和做人的時候,總是以未來的社會為前提和基礎的。

理想作為一種思想意識,是一個人的政治立場、世界觀和人生觀的集中表現。人們的政治立場有先進與反動,世界觀有科學與不科學,人生觀有崇高與卑下。因此,人們的理想也有先進與反動、崇高與卑下之分。

先進的、崇高的理想是建立在對客觀規律的正確認識基礎之上的,是符合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趨勢,是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理想。否則,就是反動的、卑下的理想。

人們通常把經過一番努力成功機率極大的想法稱之為理想,通常把心中似有可能有無的想法稱之為夢。

13樓:羽冥

...不就是很強烈的想要去做或完成某件米? 哦的理想是創樂隊闖世界,!!哦正為之努力呢!

14樓:你知我誰

個人三大目標:

1 個人成長。

2 歸屬。3 美好的感情。

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是什麼關係

15樓:網友

個人理想和社會理想是辯證統一和相互制約的。 一方面,社會理想制約個人理想。 個人理想只有和大多數人的利益相一致, 才有可能成為現實。

另一方面, 社會理想包含著千萬人的個人理想。

16樓:芊芊教育老師

回答1、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是辨證統一和相互制約的:一方面,社會理想決定和制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是個人理想實現的條件。

2、違背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很難實現,個人理想只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個人的嚮往和追求只有同社會的需要、大多數人的利益相一致,才可能變為現實。如果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相違背,那麼他所做的事也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或者是損壞他人利益的。這種個人理想絕對是錯誤的。

3、另一方面,個人理想體現著社會理想。社會理想包含著千百萬人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的實現要靠社會成員個體的努力奮鬥。在人們社會實踐的歷史上,國富民強、國破家亡的經驗和教訓都說明了這一點。

提問個人理想比社會理想的重要性。

具體意思是。

好像不通順。

提問個人理想為什麼比社會理想更重要。

違背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很難實現,個人理想只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個人的嚮往和追求只有同社會的需要、大多數人的利益相一致,才可能變為現實。如果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相違背,那麼他所做的事也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或者是損壞他人利益的。這種個人理想絕對是錯誤的。

不能說個人理想比社會理想重要。

社會理想以是以個人理想為基礎 ,個人理想是以社會理想為導向。只有結合了多數個人理想的社會理想才會遠大,也只有結合了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才會崇高。

提問個人理想的重要性有哪些?

有理想的人生,是可以激勵一個人的人生。在成長的道路上,如果自己的生活迷茫,擁有理想,是有意義的。因為理想能夠做到的就是激勵一個人的人生,人生對於一個人來說,需要理想的支撐才有意義。

2、有理想,就是人生的導航。

有理想,就是人生的導航。人生的理想,就是需要自己去努力實現。如果自己的理想能夠真正的在自己的努力當中實現,就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偉大的人。

有夢想,有目標,懂得如何去發展自己人生的未來。那麼做什麼事情,都會有一種努力拼搏的精神來實現自己生活所期望的未來。

3、實現自己的理想,人生是有價值的。

一個人的一輩子,其實想要的東西是非常的多,但是真正能夠獲得的幾率,並不是很高。所以,實現自己的理想,也要切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要講究自己能力高低,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什麼是理想?

17樓:小花豹

理想就是走向未來的 指路明燈 人生的理想 並不一定你能 百分之百的實現 但是呢 只有理想拉著你 你就能夠不斷的前行 不斷地前行 你就能夠走到 你可能自己都意想不到的 更加遙遠的將來。

18樓:留若雲

理想與現實,其實說白了,也就是精神和現實的分界!

理想與現實能夠同時兼而顧得的恐怕是少之又少?只有現實而沒有理想,就彷彿一個人只有軀殼,而丟失了那一顆「心」?只有「理想」而不顧「現實」?

那也是一種永遠地「幼稚」?甚至連「生存」都成了問題?那種結果,要麼成大器?

要麼毀滅?就仿如梵高,為了繪畫,最終餓死街頭,但他卻鑄就了一種不朽的傳奇,他的畫到今天成了價值連城的瑰寶!應該說,最後的他,還是成功的!

而朦朧詩人顧城,卻最終毀在自己的「朦朧詩裡」,因為「朦朧詩」侷限了他的人生,也就最終鑄就了他人生的悲劇!

我不是梵高,我更不是顧城,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俗人!所以,我首先要面對的是我的現實,是生活。儘管,我也一樣有我人生的理想,但我卻只能在生活的「夾縫中」偷偷地「理想」著……

1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心中想要的某種東西,簡稱追求。和能不能實現無關。

20樓:網友

就是將來要幹什麼,想得到什麼。

21樓:使用者

能想到,又不能實現的。

理想是造句,理想是什麼理想是什麼理想什麼是什麼造句排比句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點燃熄滅之燈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道黎明。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用理想造句 1.我的理想是沒有理想。2.別跟我談理想,早戒了。我的理想是當一名畫家。理想不能只是空口說說,要...

理想是什麼,什麼是理想?

理想,是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也比喻對某事物臻於最完善境界的觀念。是人們在實踐過程中形成的 有實現可能性的 對未來社會和自身發展的嚮往與追求,是人們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 1 在奮鬥目標上的集中體現。滿足眼前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又憧憬未來的生活目標,期盼滿足更高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對現狀永不滿足 對未...

理想變得悲慘,理想的悲哀是什麼?

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骨感的,要想實現理想,要付出不可想象的努力。的公分付w朔筆端抖。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 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很骨感,這是原話,意識是說理想中的很完美,但是現實會有很多的變故,說要要有計劃和後路。說只有理想就要去努力啊。理想是你自己樹立的,是遙不可及的一個目標,因為當做目標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