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帶菜不焯水可以直接涼拌嗎

2023-01-20 16:15:08 字數 1192 閱讀 6782

1樓:百科生活小當家

不可以。裙帶菜是一種海藻,泡開後會散發出海類植物特有的腥味,用開水焯水是為了去除腥味,若裙帶菜是為了做涼拌菜,則需要選擇提前浸泡半個小時。裙帶菜在烹飪時適量加入一些醋、老抽、蒜末、辣椒油做輔助,也可以有效遮蓋腥味,增加口感。

裙帶菜和海帶有啥區別:

1、科屬不同。

裙帶菜和海帶都屬於大型可食用海藻,但是從屬於不同的科目。裙帶菜俗稱海白菜,屬於褐藻綱、海帶目、翅藻科、裙帶菜屬的海藻,裙帶菜比較耐高溫,所以在有暖流的海洋中可以很好地生長。海帶俗稱江白菜,屬於褐藻綱、海帶目、海帶科、海帶屬的海藻。

海帶一般生長在潮下帶海底的岩石上,海帶的生長受到光照,溫度的影響比較大。

2、外形不同。

裙帶菜的幼體與海帶的幼體很相似,但長大以後的外形則與海帶具有明顯的區別。一整條的裙帶菜形狀看起來像一把大的破葵扇,葉片比較薄,中間有一條明顯的長柄,有明顯的隆起,顏色比海帶淺,葉片有裂紋呈裙帶狀,也很像裙帶,所以它被稱做裙帶菜。海帶由於生長環境,看起來則非常完整,質地厚,為長條扁平葉狀體,中間沒有長柄,通體都是橄欖褐色,乾燥後就變為深褐色。

3、口感不同。

海帶和裙帶菜都含呈味的氨基酸,比如穀氨酸,這是其鮮美口感的主要**。而且它們都富含多糖類物質,這是其爽滑口感的主要**。海帶的口感比裙帶菜更加爽脆,有韌勁,需要烹製的時間更長,而裙帶菜比海帶要更柔嫩一些,入口則綿密細膩,口感上比海帶要更柔嫩一些,會帶有一些鮮甜味。

2樓:乾萊資訊諮詢

混合裙帶菜需要熱燙。如果不焯水時有腥味,需要用溫水浸泡20分鐘後再焯水。如果半乾的裙帶菜浸泡只需10分鐘,則以沸水焯2分鐘為宜,否則會變得很粘。

焯水後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一些鹽、辣椒醬等調料。

裙帶菜的收穫時間與當年的海水溫度有很大關係,主要在2-5月。從海上收穫的新鮮裙帶菜,如果放置不立即加工,會被自身的「酶」消化,短時間內失去獨特的口感和光澤,身體失去彈性。市場上買的裙帶菜基本屬於加工品。

市場上銷售的裙帶菜的種類基本分為鹽製品和幹品兩大類,每一類又包含許多小類。

涼拌冰菜需要焯水嗎,涼拌冰菜的做法

不需要,冰菜洗乾淨就可以了,以下是涼拌冰菜的具體做法。主料 冰菜200克 輔料 陳醋20克 生抽7克 辣椒油8克 剁椒醬30克 芝麻沙拉汁5克步驟 1.碗裡陳醋,生抽。2.加入辣椒油,花椒油,白砂糖。3.自制剁椒醬,焙煎芝麻沙拉汁,攪拌均勻備用。4.冰菜放入容器中待用。5.把做好的醬汁淋上即可。6....

豬肉可以不焯水直接炒嗎?

豬肉可以不焯水直接炒。豬肉與其他肉類相比,沒有多餘的腥臭味,而且豬肉的纖維較為細軟,結締組織較少,肌肉組織中含有較多的肌間脂肪,所以可以不焯水直接炒。豬肉是多種礦物質的較好 鈉 鉀 磷 硫 氯等元素的含量較多,鐵 銅 錳 鋅 錳 鈷等元素也較豐富,但鈣含量極低。可溶性礦物質 如鉀和鈉 在肉的凍融過程...

涼拌香椿芽需要先焯水嗎?怎麼做可以更美味?

需要焯水,焯水的時候放少量食用鹽,能讓焯好的香椿保持鮮嫩的綠色。焯好以後涼拌時加少量麻油和蒜末,這樣會讓涼拌香椿更美味。涼拌香椿芽需要先焯水,準備食材 香椿芽,豆腐,鹽,香油。首先把香椿芽放入一個盆中清洗乾淨,在鍋裡面燒一鍋開水,等水沸騰之後把香椿芽放進去打個滾,焯水的時間不宜過長,進去接著出來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