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分析蒙古國的經濟特徵,蒙古遊牧經濟的特點

2023-01-20 17:10:08 字數 4863 閱讀 5205

1樓:化工儀表交流

一個國家的經濟要看它的經濟實力,即可持續的創造財富的能力和可持續的投資的能力和可持續的社會發展的能力。

1、蒙古國自身經濟基礎較差,而作為一個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產業基礎更為薄弱,技術上無優勢,製造上也沒有優勢,人才上也沒有優勢,外援上也沒有優勢。因此很難發展。

2、產業基礎不好,**也沒有加以投資或引導或管理。主要的財富落入了個人的手中,特別是當局者家族的手中,而無關普通民眾。

2樓:**大師

冷戰結束後,蒙古國根據國內外形勢的變化,改變了其原先追隨蘇聯的"一邊倒"政策,確立了走市場經濟與民主化道路的基本方針。在外交上首先與俄、中兩大鄰國友好交往,並密切與美、日等"第三鄰國"的關係。近年來,蒙古國在實行多支點的安全外交戰略的同時,積極參與多邊經貿合作及國際組織之間的合作,對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活動,特別是經貿領域的合作表現出較大興趣。

蒙古國經濟以畜牧業和採礦業為主,畜牧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工業以輕工、食品、採礦和燃料動力工業為主。蒙古國長期實行計劃經濟 ,2023年開始向市場經濟過渡,實行國有資產私有化。

2023年7月,**通過"1997-2023年國有資產私有化方案",目標是使私營經濟成份在國家經濟中占主導地位。20世紀90年代初,蒙古以私有化為突破口,開始實行由傳統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模式全面過渡的激進式經濟改革。蒙古國經濟對出口依賴較大,自2023年第三季度以來,隨著國際市場原材料**走低,蒙古經濟正在遭受嚴重考驗。

蒙古遊牧經濟的特點

3樓:瘋狂的王老闆

1 蒙古族經營畜牧業,既不是純粹主觀意志的選擇,更不是神靈的安排,而是人和人的勞動在自然界的物件性關係及其物件化活動中,據自然條件選擇的歷史必然形式之一,即在陽光、氣候、水土、植物、草食動物等物件性關係的基礎上產生的人類存在發展的普遍形式之一。遊牧經濟的自然條件,不僅日照時間短、有機植被薄、蒸發量大、降雨量少,而且處在高原地帶,遊牧經濟正是在這種惡劣的自然環境中生成發展起來的。在當時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生態環境條件下,只能以「四季輪牧」的遊牧方式來適應自然環境,保持生態環境與生產方式的和諧發展,取得畜牧業經濟的最高效益。

2 蒙古族遊牧經濟是以最小的投入來取得牲畜數量的最大化和生態效益的最優化。蒙古族經營的遊牧畜牧業具有自己獨特之處,這些特徵裡不僅包含著遊牧經濟昌盛不衰的內在活力,而且包含著自身無法克服的脆弱性。

3 流動性或動態性,遊牧經濟的主要生產要素由牧民、草場、牲畜、車馬等生產工具組成。在這個遊牧圈裡,太陽能、土壤、植物、牲畜是互相影響的良性迴圈;土壤上的植物吸收太陽能製造碳水化合物為牲畜提供食物;牲畜的糞便滋養了植物;而植物又養育了動物。牧民的放牧勞動,通過牲畜的生理機能將植物能量轉化為肉、乳、皮革、毛絨等畜產品。

這些畜產品能夠滿足遊牧民所需的衣食住行的一般需要和部分生產需要。而且畜群還充當一般等價物的角色。「當畜群開始變為特殊財產的時候,個人和個人之間的交換便越來越佔優勢,終於成為交換的唯一形式。

不過,遊牧部落用來同他們的鄰人交換的主要物品是牲畜;牲畜變成了一切商品都用它來估價並且到處樂於同它交換的商品——一句話,牲畜獲得了貨幣的職能,在這個階段上就已經當貨幣用了。」①所以,蒙古族牧民的財產是草場和牲畜。要想增加財富就必然擴大草場面積,增加畜群數量。

蒙古族人與人之間的經濟矛盾是通過草場的有限性與人的增加財富的無限慾望之間的矛盾來表現的,即畜群數量增加到一定限度必然超出草場的承受能力,便產生了草場與畜群的矛盾。這樣,蒙古族遊牧勞動者為了解決大規模飼養畜群與有限草場的矛盾,為了保持草原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合理利用草場,不得不採取遊牧的生產方式。在當時的生產力條件下,遊牧或遊動是解決草場與畜群矛盾、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矛盾的唯一方式 .

內蒙古和外蒙古經濟比較,為什麼外蒙古不如內蒙古?

4樓:完美假知己

外蒙古市場經濟早於中國,且已經基本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國改革開放深入內地,內蒙古社會制度也獲得巨大前進,部分實現了經濟市場化。從制度角度看,雖然外蒙古的社會制度會更有利於經濟發展,但是到現在為止,內蒙古經濟遠遠領先於外蒙古。

最主要的原因是外蒙古人口總量少,人口又非常稀少。既沒有人口總量的規模效益,又沒有人口的密度效益,這對外蒙古的經濟發展很不利。

蒙古人均公路長度不短,但是公路顯得很稀少。公路的級別也比較低,雖然車比較少,但是照樣跑不快。

250萬人口的蒙古在發展自己的工業情況上,也是舉步唯艱。這麼小的國內市場,與外國市場聯絡又不方便,這導致外蒙古不可能涉足許多產業。

外蒙古人口稀少,人均自然資源很多,這導致這些資源不是那麼稀缺,導致其**較低,可以賺的錢比較少。外蒙古人養奶牛,一般不如內蒙古人養奶牛賺錢。由於我國人口眾多,乳製品市場廣闊,需求量大,這導致內蒙古乳製品比外蒙古乳製品**貴。

內蒙古人用相同的勞動量可以獲得更大的收入。其它的如肉、毛、皮等產品,內蒙古銷售同類產品的**一般比外蒙古同類產品高一些。這大概就是內蒙古的蒙古族人,比外蒙古人富裕的原因,這是內蒙古牧民相對外蒙古牧民富裕的原因。

內蒙古的人口密度是外蒙古的10倍左右,內蒙古相對外蒙古具有人口密度效益,比如在電信、及交通上等,可以充分體現人口密度效益。內蒙古面對的是13億人口的國內市場,其工業發展相對外蒙古較少受到市場規模限制。這些因素應該是內蒙古城市人口比外蒙古城市人口富裕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說的也挺對的啊。

6樓:窺探神秘

外蒙古與內蒙古驚人對比:同為蒙古人差距竟如此之大!

蒙古國的經濟現狀如何了?

7樓:這樣都能重複嗎

貧困國。

蒙古國是我們北部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大鄰居,和中國新疆的面積近似,卻只有區區三百萬人口。在歷史上曾是中國的一部分,卻又以反華的特徵為國人熟知。近年來,蒙古地區的經濟狀況不佳,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有限,曾經人均gdp高於中國的地區,現如今只有中國的二分之一不到。

根據世界銀行提供的資料,蒙古國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後經歷了兩次大規模的經濟衰退,一次是蘇聯解體的九十年代初,另一次自2023年起,持續至今。蒙古國的經濟困境並非一時一日之功,想要解決也並非易事。

世界銀行的蒙古國gdp資料。

冷戰時期的長期繁榮。

在外蒙古脫離中國之後,治國理政上充滿了蘇聯特色。在蒙古人民共和國時代的早期,蒙古國經濟極為艱難,國家財政負債嚴重。在這種情況下,蘇聯持續給蒙古國以經濟、軍事援助。

蒙古人民共和國在冷戰時期長期實行計劃經濟,但蒙古人民共和國人口較少且居住分散,大城市數量極少,缺乏大規模發展工業的條件,工業基礎薄弱,畜牧業佔有重要地位。

8樓:江淮一楠

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大宗商品**持續疲軟,以資源為驅動的經濟模式最終步履蹣跚。今日的蒙古通貨膨脹嚴重,印有成吉思汗頭像的蒙古貨幣圖格里克大幅貶值,對美元的匯率從2023年春季的1200比1,至2023年底已超過2400比1。

大量即將到期的債務成為當下最棘手的問題。據英國路透社報道,因為對即將到期的債務感到擔憂,一些國民自發地捐獻現金、珠寶、**甚至馬匹,以期幫**渡過難關。著名經濟學家布烏克呼烏率先發出呼籲並帶頭捐出了約4萬美元、10匹馬和1個金戒指。

蒙古大呼拉爾(國會)的一名議員則把自己三個月的工資都上交給國庫。

按照布烏克呼烏的計劃,每個國家公民都必須參加捐款,捐款數額取決於年齡。譬如8歲的孩子應捐1000圖格里克(約美元),30歲以下人士應捐2.

2萬圖格里克(約9美元),50歲的人士則應捐款20萬圖格里克(約81美元)。

和龐大的債務相比,這些捐獻無異於杯水車薪。今後五年,這個國家超過20億美元的外債將陸續到期。而為了援救該國,國際貨幣**組織(imf)在2月19日釋出宣告稱,蒙古國獲得總計約55億美元、為期三年的一攬子援助資金,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以及中日韓等國也紛紛施以援手。

離開蘇聯的掌控之後,蒙古通過了新的《土地法》——只要提出申請,每個蒙古人都可以在指定的城市區域獲得700平方米土地。新的土地政策為城市帶來了大量草原上的遊牧民,卻未能帶來現代化,**並沒有為這些城市新移民提供足夠的配套設施。

七年前,當這位新移民來到烏蘭巴托時,蒙古的經濟引擎正在加速運轉。2023年,蒙古的經濟增長率達到空前的,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但這樣的奇蹟轉瞬即逝,從2023年至2023年,蒙古的實際gdp增速逐年下滑,分別為。

9%和,2023年的實際gdp增長率為1%,為七年來最慢。貨幣的**更加重了這一場危機——2023年圖格里克兌美元匯率**20%,成為全球表現最糟糕的貨幣之一。

同時,蒙古財政赤字高達萬億圖(約合億美元),為2023年的倍。蒙古**不得不調整預算,縮減開支。

經濟繁榮時期曾一度興起加槓桿炒房之類的商業投機,業已趨於沉寂,**鼓勵儲蓄,不提倡超前消費。亞洲開發銀行聲稱,蒙古的家庭消費在2023年上半年下降了。

蒙古國經濟究竟怎麼了

9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蒙古國經濟衰退的陰霾從8月一直籠罩進了9月,這個彷彿一夜間就從牧業國家變成礦業大國的國家,很多人都認為,其經濟和政治的騰飛不過是遲早的事情,但誰都沒想到,倏忽間就陷入了危機,其極盛而衰的原因的確值得其他國家借鑑。

蒙古國經濟衰退的原因固然是受國際市場影響,但更關鍵的因素是在對外政策上沒有主心骨。

一方面是經濟上,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對世界經濟影響巨大,蒙古也不例外。金融危機一來美聯儲三次向市場注入萬億美元頭寸,對緩和美國經濟下行壓力、避開「流動性陷阱」確有一定實效。

但美元氾濫給包括蒙古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經濟埋下一系列風險與隱患。

另一方面,被美日歐等「第三鄰國」不斷忽悠,致使引資政策多變,致使大批外企對其望而卻步。

眾所周知蒙古國基礎設施薄弱、產業結構單。

一、所謂的發展依賴的不過是礦業的出口。而特殊的地理形勢(蒙古只有中國、俄羅斯兩個鄰國,「第三鄰國」意即打破對這兩個鄰國的**依賴),在其兩大鄰國中,俄羅斯不缺石油和礦產,甚至與蒙古國是競爭關係。因此究其原因,這幾年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搭了中國經濟的便車。

蒙古國的銅、煤、**等礦藏源源不斷地輸往中國,大宗商品的牛市讓蒙古國賺得盆滿缽滿。

蒙古國跟中國什麼關係,蒙古國和中國的關係

蒙古的歷史追溯到秦朝,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對蒙古的大規模用兵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蒙古問題,康熙把蒙古作為一道抵禦沙俄的屏障。北洋軍閥時期蒙古鬧獨立。二戰期間蒙古的 勢力勾結蘇聯把外蒙古分離出去,解放後由於蘇聯的原因中國沒有統一外蒙古。現在的關係是 雙方領導層經常會晤 蒙古的經濟正逐步依賴與中國 中國連續1...

蒙古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好嗎

蒙古夾在中俄直接,誰也不敢得罪,但是蒙古之前被蘇聯壓制,又對中國沒好感被中國壓制,又不能拉進美國來硬搞,所以,只能是劍走偏鋒,在保持對中俄不親不害的程度下,逐漸和美國走近,不過因為夾在中間,必須中俄開放領土或領空,蒙古才於美國有交流的可能。所以,蒙古和美國也不敢太明目張膽的折騰。說到底,還是實力的問...

蒙古有什麼好玩的地方?蒙古國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呼倫貝爾草原。位於大興安嶺以西,由呼倫湖 貝爾湖而得名,地勢東高西低,海拔在650米至700米之間,是中國儲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國之稱。於2014年7月作為湖南衛視 爸爸去哪兒第二季 拍攝地進行拍攝。夏季最佳旅遊時間為5月中旬至9月中旬 冬季冰雪最佳旅遊時間為11月至次年的2月中旬。可以觀摔跤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