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起承轉合四句式的結構方法寫一首短曲

2023-01-20 22:20:10 字數 2169 閱讀 1569

1樓:匿名使用者

牆映夕陽掛銅鏡。

上披金縷落家中。

有彩有色無影形。

畫盡江山萬壁窮。

起承轉合式四樂句結構指的是什麼?

2樓:漫閱科技

起承轉合式四樂句結構這是一種全曲由四個樂句構成的單樂段曲體結構。四個樂句之間形成起承轉合的結構關係。首句為起句,呈示樂思;第二句為承句,承接呼應首句樂思;第三句為轉句,匯入新的因素,樂思;第四句為合句,旋律落在主音上,全曲完滿地結束。

這種曲體的前兩句大多呈一定的上下呼應式結構關係,第。

三、第四樂句的旋律則常常據前兩句變化而成。起承轉合式四樂句曲體結構與中國古詩詞的起承轉合結構是一脈相承的,實際上它的歌詞與曲調的結構總是保持一致。具有精巧玲瓏、平衡對稱的和諧美感。

這種曲體結構為各地山歌、特別是南方各地區的山歌廣泛運用。

起承轉合式四樂句結構具體分為什麼?

什麼是起承轉合四句式樂段

3樓:可用域

是**的一種基本的曲式結構。就是四個樂句組成的。(有的加襯腔).當然要講清起承轉合式不是我說了算---你也要知道一些**知識。

孟姜女哭長城的歌曲特點

4樓:影

3全部與《沂蒙山小調》相比,《孟姜女哭長城》這首歌也採用了「起承轉合」的四句式結構。但是《孟姜女哭長城》的四句,採用了「商-徵-羽—徵」的結音順序。徵音的兩次出現,都有一定的穩定感覺。

所以,它更多地保留了兩句式向四句式過渡的痕跡。而《沂蒙山小調》的四個結音,是按「商—宮—羽—徵」的邏輯順序發展的。它更明顯地表現了「起承轉合」四句式的結構形態。

河北晉縣的民間小調《孟姜女哭長城》,它的流傳與《茉莉花》有近似的地方,也遍傳於全國漢族聚居地區,但二者也有不同之處:《茉莉花》以「變體」的流傳居多,而《孟姜女》則主要以「同體」在各地傳唱。江南《孟姜女》的唱詞是「四季體」,內容較為簡括,而河北這首《孟姜女》的唱詞為「十二月體」,共十三個段,細緻地描述了孟姜女的故事。

在曲調方面,河北這首《孟姜女》的各個樂句都以「加花」的形式使旋律富有裝飾性,密集的十六分音符流連婉轉,連綿不斷,不僅區域性地改變了**的性格,而且也大大增加了歌唱的難度,事實上,這類曲目大多數都是由職業和半職業的說唱藝人作為獨立的節目表演給聽眾的。例如,第11小節的頓音唱法,就已不是一般歌手所能駕馭的。所以,旋律的裝飾性不僅僅是技術問題,它同時滲透了民間自娛歌手與職業、半職業歌手們的一些未必自覺的美學觀念。

在**風格方面,我們注意到第三樂句中「si」(7)音的頻繁使用,特別是第13小節開始的「si(7)——mi(3)」的音型等,正是這一地區常用的**語彙,可見,雖是「同體」傳唱,但仍有些微小的變異,這些變異正是《孟姜女》在「北移」過程中與當地**傳統交融的結果。

這首以民間傳說故事為題材的小曲,全國皆有,流行極廣。在曲調上和全國流行的同一首骨幹音相似,但由於民歌手和職業藝人的不斷加工、提高,特別巧妙地運用了旋律加花的變奏手法,把旋律潤飾得非常華麗流暢,優美動聽,成為河北省一支獨具藝術特色的小曲。據晉縣盲藝人苑振發介紹,他幾十的走街串巷演唱小曲,所到之處,不論城市、農村,聽者總要點唱《孟姜女哭長城》,不唱不散,可見這是一首多麼深入人心、膾炙人口的民歌啊!

起承轉合是什麼意思啊

5樓:匿名使用者

起承轉合:起:是開端;承:是承接上文加以申述;**是轉折;合:是結束全文。舊時詩文寫作結構章法方面常用的程式。泛指文章的做法。

成語拼音:qǐ chéng zhuǎn hé成語出處:元 範德璣《詩格》:「作詩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春容,轉要變化,合要淵水。」

6樓:手機使用者

起承轉合 ( qǐ chéng zhuǎn hé )解釋 ①詩文寫作結構章法方面的術語。「起」是起因,文章的開頭;「承」是事件的過程;「轉」是轉折;「合」是對該事件的議論,是結尾。 ②比喻說話時的過渡。

起要平直,承要春容,轉要變化,合要淵水。」 清·金聖嘆《西廂記讀法》:「有此許多起承轉合,便令題目透出文字。

」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泛指文章的做法 近義詞 承上啟下 「起承轉合」在**學科領域裡的概念 【起承轉合】民族曲式結構原則之一。⑴起部(即呈示),主題最初陳述;⑵承部(即鞏固),通過重複或變化重複來鞏固主題;⑶轉部(即發展),發展主題,具有較大的不穩定性;⑷合部(即結束),結束全段**。

「起承轉合」是什麼意思,起承轉合什麼意思?

起承轉合 起承轉合 q ch ng zhu n h 解 釋 詩文寫作結構章法方面的術語。起 是開端 承 是承 接上文加以申述 轉 是轉折,從正面反面立論 合 是結束全文。比喻說話時的過渡。比喻固定呆板 矯揉造作。出 處 元 範德璣 詩格 作詩有四法 起要平直,承要春容,轉要變化,合要淵水。用 法 聯...

起承轉合是什么意思,起承轉合是什麼意思?

起承轉合 q ch ng zhu n h 解 釋 詩文寫作結構章法方面的術語。起 是起因,文章的開頭 承 是是事件的過程 轉 是結果是轉折 合 是對該事件的議論,是結尾。比喻說話時的過渡。比喻固定呆板 矯揉造作。出 處 元 範德璣 詩格 作詩有四法 起要平直,承要春容,轉要變化,合要淵水。用 法 聯...

類似起承轉合的成語,急急急急,與起承轉合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什麼?

抑揚頓挫 讀音 y y ng d n cu 解釋 抑 降低。指聲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諧。多用以形容悅耳的聲音。出處 西晉 陸機 遂志賦 序 崔蔡沖虛溫敏,雅人之屬也。衍抑揚頓挫,怨之徒也。豈亦窮達異事,而聲為情變乎。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 狀語 補語 含褒義。例句 他滿懷激情地演講著,那抑揚頓挫的聲音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