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了同學們小心翼翼地走出教室是病句嗎?

2023-01-21 00:25:11 字數 3409 閱讀 6662

1樓:躍入人海

應該不是的,但是一般來說,小心翼翼我覺得在這裡用的話,可能是需要一定的情景的,但是這個話語不是語病的,是可以這個樣子去用的就對了。下面是關於病句的補充。

定義。所謂病句,就是有問題的句子。凡是違反語法結構規律(語法錯誤)或客觀事理(邏輯錯誤)的句子都是病句。

型別。常見病句有以下六大類:

1語序不當。

1、定語位置不當。如:

(1)我國棉花的生產,長期不能自給。

(定語與中心語位置顛倒,應該為:我國生產的棉花,長期不能自給)

(2)廣大的農村青年表現出無比的社會主義熱情。

(定語「無比」錯放在狀語的位置上而造成病句,應該將「無比的」放至「熱情」之前)

2、狀語位置不當。如:

(3)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應該發揮廣大知識分子充分的作用。

(狀語「充分」錯放在定語的位置,應該將之放在「發揮」之前)

3、虛詞位置不當:

一、副詞「不」的位置不對。例如:

(4)我們如果把自己國內的事情不努力搞好,那麼在國際上就很難有發言權了。(「不」句字否定副詞應該在「把」字之前)

(5)如果趁現在不趕快檢查一下代耕工作,眼前地就鋤不好。(「不」應移至「趁」字前)

二、關聯詞語位置不當。

複句中兩個分句用同一主語時,關聯詞語應在主語後邊;主語不同時,關聯詞語應在主語前邊。如果顛倒,就屬位置不當。例如:

(6)不但他好好學習,而且還幫助其他同學。(「他」應移至「不但」前)

三、介詞位置不當。

(7)蘇聯著名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整天忙於做動物的條件反射試驗。把動物用繩子縛在試驗的架子上。(「把」 字短語應緊挨動詞中心語「縛」 .

2搭配不當。

1、搭配不當,如:

(8)清晨,參加長跑的同學們在公路上飛快地馳騁著。(「同學們」不能用「馳騁」,可改為「跑」)

(9)感情的洪流在翻滾,渾身的熱血在呼嘯。(「熱血」只能「沸騰」,不能「呼嘯」)

(10)他那崇高的革命品質,經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品質」不能「浮現」,可改為「他那偉大的革命形象」。

(11)這些文章到處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的觀點。(「觀點」應該是「光芒」)

2樓:龍之喵喵豬

這句話的話你說有病句也沒有,但是如果按照平常來說的話,就是有一點問題的,走出教室應該是慢慢的,不是小心翼翼的,因為教室裡不是很危險。

狹義:通過閱讀、聽講、研究、觀察、理解、探索、實驗、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種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知識和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與價值的改善和昇華)的行為方式。例如通過學校教育獲得知識的過程。

廣義:是人在生活過程中,通過獲得經驗而產生的行為或行為潛能的相對持久為方式。

社會上總會出現一種很奇怪的現象,一些人嘴上埋怨著老闆對他不好,工資待遇太低什麼的,卻忽略了自己本身就是懶懶散散,毫無價值。

自古以來,人們就會說著「因果迴圈」,這話真不假,你種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果。這就是不好好學習釀成的後果,那麼學習有什麼重要性呢?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什麼樣水平的人,就會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更會漸漸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能力。瞭解自己的能力,交到同水平的朋友,自己個人能力越高,自然朋友質量也越高。

在大多數情況下,學習越好,自身修養也會隨著其提升。同樣都是有錢人,暴發戶擺弄錢財只會讓人覺得俗,而真正有知識的人,氣質就會很不一樣。

高階大氣的公司以及產品是萬萬離不了知識的,只有在知識上不輸給別人,才可以在別的地方不輸別人。

孩子的教育要從小抓起,家長什麼樣孩子很大幾率會變成什麼樣。只有將自己的水平提升,才會教育出更好的孩子。而不是一個目光短淺的人。

因為有文化的父母會給孩子帶去更多的在成長方面的的幫助,而如果孩子有一個有文化的父母,通常會在未來的道路上,生活得更好,更順暢。

學習是非常的重要,學習的好壞最終決定朋友的質量、自身修養和後代教育等方面,所以平時在學習中要努力。

3樓:倡文詩語

當然是病句啊!

因為一句話只能有一個主語、謂語和賓語。而這一句話裡有兩個謂語,分別是「下課」、「走出」。說明就是兩句話。

正確答案:同學們下課後小心翼翼地走出教室。

希望能夠幫到你,謝謝!

4樓:鼠貓同人

修改為:下課了同學們陸陸續續地走出教室。

陸陸續續。[ lù lù xù xù ]

基本釋義。[ lù lù xù xù ]

指有先有後,時斷時續。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示例】:母親~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馮德英《迎春花》第二章。

造句。1. 這次我考試考差了,放學後我小心翼翼地走向房間。

2. 爺爺小心翼翼地擦拭著這個祖傳的瓷盤。

3. 我小心翼翼的開啟信封,生怕被別人看見。

4. 詩人一直小心翼翼地保管著一杯取自家鄉的泥土。

5. 清晨,在植物園裡,麗麗看到了很多奇花異草,大家都小心翼翼的,生怕驚擾了它們的好夢。

6. 他小心翼翼地剔除魚刺,將魚塊夾到奶奶碗裡。

7. 我小心翼翼的走進屋裡,結果還是被媽媽發現了。

8. 我站在懸崖上頭暈目眩,小心翼翼地向前走。

修改病句,下課了,同學們連綿不斷地走出教室

5樓:欒漪巨集春翠

下課了,同學們陸陸續續地走出教室。

下課了,同學們像歡樂的小鳥一樣跑出教室。

下課了,同學們爭先恐後地有秩序地走出教室。(修改病句)

6樓:網友

爭先恐後,有秩序,2個詞去掉任何一個都行。

7樓:將建安磨貞

下課了,同學們。

有秩序地走出教室。(把從爭先恐後地開始在子外畫一個大圈不要弄在以外的字上)

下課了,紛紛走出教室(修改病句)

8樓:狗輝

缺主語,改為下課了,大家紛紛走出教室。

9樓:讀書那會

下課了,同學們紛紛走出教室。少了主體。

下課了,爭先恐後地走出了教室修改病句

下課了,同學們連續走出了教室。修改病句三年級大顯身手

10樓:楓凝洛歌

搭配不當。

「連續」和「走出」搭配不當。

將「連續」改為「陸續」

下課了,同學們陸續走出了教室。

11樓:撐傘獨行

詞語使用不當,「連續」改成「陸續」。

12樓:紫海花

下課了,同學們陸續走出了教室。

下課了,同學們像一樣飛出了教室,下課了,同學們像什麼一樣跑出了教室

下課了,同學們像離弦的箭一樣飛出了教室。下課了,同學們像火箭一樣飛出了教室。離弦之箭 我們班就是!像叼著老鷹的兔子一樣 下課了,同學們像什麼一樣跑出了教室 快樂的小鳥 像風 像小鹿 被困牢籠的小鳥,野馬,蜜蜂 還沒吃飽飯的一群鵝俄狼 下課了,同學們像一群出籠的小鳥一樣 飛 出教室 下課了同學們像什麼...

下課了我們幹什麼,下課了,同學們在幹什麼

如果你是學生 下課到操場去活動 如果你是老師 下課到你的辦公室休息 下課了,同學們在幹什麼 造句 排比 下課了,同學們有的在踢足球,有的打乒乓球,有的跳繩,有的打籃球。我們班實際情況 都在玩,有玩手機,有聊天,有抄作業,有聊遊戲上的事 而且都要瘋了的傑作。下課了,同學們有的在跳繩,有的在玩捉迷藏,有...

下課了,同學們有的幹嘛?有的幹嘛,有的幹嘛

下課了,同學們有的去上廁所,有的出去跑步,有的去打球了。下課了,同學們有的在看書,有的玩兒遊戲也有的去了廁所。還有有的同學是在學習,有的同學在運動,有的同學在討論一些學習的一些問題。下課了,同學們在教室裡玩,寫寫下課同學有的幹什麼,有的幹什麼,有的幹什麼 下課了,教室裡真吵,有的同學在嘰嘰喳喳的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