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有什麼營養,鯉魚有哪些營養成分?

2023-01-21 04:00:12 字數 5443 閱讀 4346

1樓:網友

1. 鯉魚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鯉魚的魚類,鯉魚蛋白質不但含量高,而且質量也很高,人體消化吸收率可達96%,並含有能供給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d。 2.鯉魚不僅能食用,而且還有藥用價值, 鯉魚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能最大限度的降低膽固醇,可以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因此,多吃魚可以健康長壽。

3.鯉魚含有很豐富的營養物質,鯉魚食部每百克蛋白質克,脂肪克,維生素a25微克,核黃素0.

09克,尼克酸毫克,維生素總毫克,鉀334毫克,鎂33毫克,鋅2.

08毫克,硒毫克。氨基酸含量完全。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不是對鯉魚有了深一層的瞭解呢,它不僅能食用,而且還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能補充我們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所以大家要常吃哦。

2樓:danger歸去來兮

鯉魚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等等,吃鯉魚能夠健脾和胃,適當吃鯉魚有很好的健脾和胃的好處。能夠利水消腫,對於小便不利所導致的水溼腫滿、腹水的人,適當吃鯉魚有很好的利水消腫的好處。還能夠通乳、促進乳汁的分泌,對於產後乳汁稀少的人,適當吃鯉魚有很好的通乳、促進乳汁分泌的好處。

3樓:冰雨

鯉魚的營養價值:1、能夠健脾和胃;

2、可以利水消腫。

鯉魚有哪些營養成分?

4樓:易書科技

鯉魚味甘性平,無毒。

鯉魚是人們的常食魚之一,鯉魚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主要含有水分,多種維生素及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等。

鯉魚健脾利溼、催乳、健胃,對肝、眼、腎等臟器疾病有一定療效,尤其對懷孕婦女的浮腫、胎動不安有良效,是孕婦的高階保健食品。

忌與狗肉同食。

5樓:低調奢華

鯉魚營養成分多,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以及鉀、鎂、鋅、硒等成分。有補脾健胃、利水消腫、清熱解毒等功效。鯉魚中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能很好的降低膽固醇,可以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因此,多吃鯉魚可以健康長壽。

鯉魚有什麼營養價值

6樓:桂望亭庫昭

魚肉總體營養價值高。

海魚含歐咪伽3脂肪酸、牛磺酸含量高,對心臟和大腦有保護作用。

顧名思義,河魚和海魚最大的區別在於它們的生長環境。王教授告訴記者,其實,嚴格說來,河魚應該叫淡水魚,常見的有鯉魚、鯽魚、草魚、鰱魚、武昌魚、羅非魚、鱔魚等;海魚則包括帶魚、金槍魚、大黃花魚、小黃花魚、鮁魚以及三文魚和多寶魚等。

他說,不管是淡水魚還是海魚,其營養成分大體相同,總的營養價值很高。首先,魚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其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因此,是人類攝入蛋白質的良好**。其次,魚肉中脂肪含量較少,而且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人體吸收率可達95%,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第三,魚肉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鐵、磷、鈣等;魚的肝臟中則含有大量維生素a和維生素d。

另外,魚肉肌纖維很短,水分含量較高,因此肉質細嫩,比畜禽的肉更易吸收。王教授指出,與營養價值很高但不易吸收的食物比起來,魚肉對人們的健康更為有利。

海魚營養、味道略勝一籌。

營養成分差不多,並不等於二者的營養價值完全一樣。王教授認為,海魚在營養成分的含量上比河魚多,營養價值略勝一籌。

他說,海里的營養極其豐富,尤其含有大量營養鹽,使海魚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更高。此外,海魚的肝油和體油中含有一種陸地上的動植物所不具備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有被稱為dha(俗稱腦**)的成分,是大腦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對提高記憶力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另外,海魚中的歐咪伽3脂肪酸、牛磺酸含量都比淡水魚高得多,對心臟和大腦具有保護作用。

從味道上來說,海魚的味道也比河魚鮮。王教授指出,這是因為海魚的遊動範圍和遊動時的力度比河魚大,使它的肌肉彈性更好,味道鮮美。而河魚吃起來有股土腥味,因為它們生長在腐植質較多的水裡。

這樣的環境適合放線菌繁殖生長,細菌通過魚鰓侵入魚體血液中,並分泌一種帶有土腥味的褐色物質,這種土腥味在烹調過程中很難去掉。

河魚清蒸有土腥味。說起吃魚,王教授說,海魚老少皆宜,而且清蒸、紅燒等做法均宜。河魚中的鯽魚由於生長期長,肉質鬆軟,營養價值高,適合老年人、兒童和孕婦食用。

但鯉魚、鰱魚等一些淡水魚,清蒸時很難掩蓋其土腥味,味道就比海魚差遠了。

他提醒大家,吃海魚最好熟吃,生食會因異尖線蟲感染引發劇烈腹痛和過敏;吃淡水魚則要看其是不是從被汙染的水裡打撈上來的,被汙染的魚含有毒素,對健康會造成危害。

7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龍門魚、鯉柺子、赤鯉、黃鯉、白鯉、賴鯉。

鯉魚因魚鱗上有十字紋理而得名。體態肥肚,肉質細嫩。

產於我國各地淡水河湖、池塘。一年四季均產,但以2-3月產的最肥。

鯉魚呈柳葉形,背略隆起,嘴上有須,鱗片大且緊,鰭齊全且典型,肉多刺少。按生長水域的不同,鯉魚可分為河鯉魚、江鯉魚、池鯉魚。河鯉魚體色金黃,有金屬光澤,胸、尾鰭帶紅色,肉脆嫩,味鮮美,質量最好;江鯉魚鱗內皆為白色,體肥,尾禿,肉質發麵,肉略有酸味;池鯉魚青黑鱗,刺硬。

泥土味較濃,但肉質較為細嫩。

鯉魚體態肥壯豔麗,肉質細嫩鮮美,是人們日常喜愛食用並且很熟悉的水產品。逢年過節,餐桌上都少不了它,取其「年年有餘」、「魚躍龍門」之意,增添喜慶氣氛。

營養價值。1、鯉魚的蛋白質不但含量高,而且質量也佳,人體消化吸收率可達96%,並能供給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d;

2、鯉魚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能很好的降低膽固醇,可以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因此,多吃魚可以健康長壽。

適用人群。適宜腎炎水腫、黃疸肝炎、肝硬化腹水、心臟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腳氣浮腫、咳喘者之人食用;同時適宜婦女妊娠水腫、胎動不安、產後乳汁缺少之人食用;凡患有惡性腫瘤、淋巴結核、紅斑性狼瘡、支氣管哮喘、小兒痄腮、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癰疽療瘡、蕁麻疹、**溼疹等疾病之人均忌食;同時鯉魚是發物,素體陽亢及瘡瘍者慎食。

鯉魚有什麼營養?什麼樣的人不能吃?

8樓:w緣故

鯉魚的營養。

copy價值:

鯉魚肉質細嫩,肉味。

bai甜美,含大量du的鐵、鈣、磷等礦物質,其營養成分zhi也很dao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族維生素等。另外,每百克鯉魚中,蛋白質含量高達20克,僅次於對蝦,且易於消化吸收,經常食用能夠增強抵抗力。

不適合食用的人:

鯉魚是發物,凡患有惡性腫瘤、淋巴結核、紅斑性狼瘡、支氣管哮喘、小兒痄腮、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癰疽療瘡、蕁麻疹、**溼疹等疾病之人均忌食;素體陽亢及瘡瘍者慎食。

鯉魚的食用禁忌:

鯉魚膽汁有毒,吞食生、熟魚膽都會中毒,引起胃腸不適症狀、旰腎功能衰竭、腦水腫、中毒性休克,嚴重者可致死亡。

鯉魚有哪些營養功效?與它相剋與相宜的食物有哪些?

9樓:易書科技

鯉魚是人們非常熟悉的一種魚類食品。

鯉魚的營養價值較高。據測定,每100克魚肉中含蛋白質20克、脂肪1.3克、糖類1.8克、鈣6.5毫克、磷407毫克、鐵0.6毫克,並含有多種維生素、組織蛋白酶、穀氨酸、甘氨酸、組氨酸等。另外,還含有揮發性含氮物質、揮發性還原性物質、組胺以及組織蛋白酶等成分。

因此,鯉魚營養豐富,頗有藥用功能。據臨床實驗,鯉魚對門靜脈性肝硬化腹水或浮腫、慢性腎炎水腫均有利水消腫的效果。

鯉魚與鹹菜不宜同食魚類的肉屬於高蛋白食品,鹹菜在醃製過程中,其含氮物質部分轉變為亞硝酸鹽,當鹹菜與魚一起燒煮時,魚肉蛋白質中的胺與亞硝酸鹽化合為亞硝胺,這是一種致癌物質,可引發消化道癌,所以魚與鹹菜不宜配食。

鯉魚與甘草不宜同食同食會中毒。

鯉魚與南瓜不宜同食同食容易中毒,可以用黑豆解毒。

鯉魚與赤小豆不宜同食赤小豆甘酸鹹冷,消水腫利小便,解熱毒,散惡血;而鯉魚亦能利水消腫。二者同煮,利水作用更強。食療中雖然有鯉魚赤小豆湯能治腎炎水腫,系針對病人而言,正常人不可服用。

鯉魚與小豆葉不宜同食《金匱要略》中記載:「鯉魚不可合小豆藿食之。」藿即小豆葉子,小豆葉嫩時可食。

李時珍曾說:「小豆利小便,而藿止小便,與麻黃髮汗而根止汗,意同,物理之異如此。」鯉魚能利水消腫,而豆藿與鯉魚功能相反,所以,相剋不宜配食。

鯉魚的最佳搭配鯉魚+米醋鯉魚+白菜。

鯉魚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鯉魚有健脾開胃、利尿消腫、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熱解毒等功能。鯉魚與冬瓜、蔥白煮湯服食,治腎炎水腫。大鯉魚留鱗去腸雜煨熟分服之,治黃疸。

用活鯉魚、豬蹄煲湯服食治孕婦少乳。鯉魚與川貝末少許煮湯服用,治咳嗽氣喘。

多吃魚對心腦血管有保護作用。研究表明,飲食中的蛋白質、含硫氨基酸的成分越高,則高血壓的發病率越低。魚類蛋白質含有豐富的蛋氨基酸和牛磺酸,都是含硫氨基酸,它能影響血壓的調節機制,使尿鈉排出量增加,從而抑制鈉鹽對血壓的影響,降低高血壓的發病率。

中老年人預防心腦血管病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每天服三四克魚油。

1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鯉魚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有健脾開胃、利尿消腫、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熱解毒等功能。鯉魚與冬瓜、蔥白煮湯服食,治腎炎水腫。

大鯉魚留鱗去腸雜煨熟分服之,治黃疸。用活鯉魚、豬蹄煲湯服食治孕婦少乳。鯉魚與川貝末少許煮湯服用,治咳嗽氣喘。

鯉魚有多少種類?都有什麼營養?

鯉魚的營養價值?

12樓:惲海冬

鯉魚味甘、性平,入脾、腎、肺經。有補脾健胃、利水消腫、通乳、清熱解毒、止嗽下氣的作用。對各種水腫、浮腫、腹脹、少尿、黃疸、乳汁不通皆有益。

宜:鯉魚對孕婦胎動不安、妊娠性消腫有很好的食療效果。中醫學認為,鯉魚各部位均可入藥。

鯉魚皮可**魚梗;鯉魚血可**口眼歪斜;鯉魚湯可**小兒身瘡;用鯉魚**懷孕婦女的浮腫,胎動不安有特別療效。

忌:根據民間經驗,鯉魚為發物,鯉魚兩側各有一條如同細線的筋,剖洗時應抽出去掉。惡性腫瘤,淋巴結核,紅斑狼瘡,支氣管哮喘,小兒痄腮,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癰癤疔瘡,蕁麻疹,**溼疹等疾病患者均忌。

鯉科動物鯉魚的肉。鯉魚又稱鯉柺子,有赤鯉、黃鯉、白鯉等品種。分佈很廣,我國黑龍江、黃河、長江、珠江、閩江諸流域及雲南、新疆等湖泊,江河中均有。

獲得後,除去腮、鱗、腸雜,洗淨鮮用。

13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鯉魚別名:龍門魚、鯉柺子、赤鯉、黃鯉、白鯉、賴鯉。

禁忌人群:凡患有惡性腫瘤、淋巴結核、紅斑性狼瘡、支氣管哮喘、小兒痄腮、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癰疽療瘡、蕁麻疹、**溼疹等疾病之人均忌食;同時鯉魚是發物,素體陽亢及瘡瘍者慎食。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1.

適宜腎炎水腫、黃疽肝炎、肝硬化腹水、心臟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腳氣浮腫、咳喘者之人食用;2.適宜婦女妊娠水腫、胎動不安、產後乳汁缺少之人食用。

鯉魚的營養價值。

1.鯉魚的蛋白質不但含量高,而且質量也佳,人體消化吸收率可達96%,並能供給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d。

2.鯉魚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如epa和dha組成),是人體必須的脂肪酸,既有重要的生理作用。

3.鯉魚的鉀含量較高,可防治低鉀血癥,增加肌肉強度,與中醫的「脾主肌肉四肢」的健脾作用一致。

鯉魚有什麼營養?什麼樣的人不能吃

鯉魚的營養 copy價值 鯉魚肉質細嫩,肉味 bai甜美,含大量du的鐵 鈣 磷等礦物質,其營養成分zhi也很dao豐富,含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a b族維生素等。另外,每百克鯉魚中,蛋白質含量高達20克,僅次於對蝦,且易於消化吸收,經常食用能夠增強抵抗力。不適合食用的人 鯉魚是發物,凡患有惡性腫瘤 ...

西紅柿有什麼營養,西紅柿有哪些營養成分

西紅柿是一種常見的食材,也是公認的營養價值頗高的食物,其富含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 礦物質等。那麼,西紅柿的營養價值到底有哪些呢?1 含有番茄紅素。番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能阻止細胞癌變。也正因為如此,西紅柿除了對前列腺癌有預防作用外,還能減少胰腺癌 直腸癌 喉癌 口腔癌...

洋蔥的主要營養成分是什麼,洋蔥有哪些營養成分?

洋蔥中的營養成分十分豐富,不僅富含鉀 維生素c 葉酸 鋅 硒,及纖維質等營養素,更有兩種特殊的營養物質 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洋蔥中還含有二烯丙基硫化物,有預防血管硬化 降低血脂的功能。在洋蔥中還能測到含槲皮質類物質,在黃醇酮誘導下所形成的配糖體有利尿消腫作用。洋蔥富含維生素c 尼克酸,它們能促進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