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的營養成分有哪些,母乳中含有什麼營養成分

2022-01-21 07:39:24 字數 5080 閱讀 2721

1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母乳的成分中含有易於嬰兒消化吸收的脂肪、蛋白質、乳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為寶寶量身訂做。

第一就是蛋白質,蛋白質是絡蛋白和乳清蛋白組成,以乳清蛋白為主,富含必需的氨基酸營養價值高且又利於消化吸收。

第二,碳水化合物,母乳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是乳糖,人乳是所有哺乳動物中乳糖含量最高的,提供嬰兒能量需求的40%。

第三,脂肪,是人乳中變化最多的成分,並且提供高達50%的熱量。

第四,維生素是正常營養的純母乳,維生素a、c、ej較高。而維生素b1、b2、b6、b12、葉酸含量較少,但能滿足生理需要。

第五,無機鹽,人乳鈣、磷比例十一鈣的吸收良好,故人乳餵養兒較少發生低鈣血癥。

第六,水分,水分佔母乳的87.5%,母乳中的水分足以滿足嬰兒的所有水分需求,甚至在火熱和乾燥的氣候中都可以滿足。

2樓:司馬晟宇

母乳的營養成分如下

1、碳水化合物:母乳中有乳糖,而且相比牛乳中乳糖的含量還要高,它是出生後六個月內寶寶熱能的主要**。乳糖有促進寶寶大腦發育的作用。

而且母乳中還有乙型乳糖,它有間接抑制大腸桿菌生長的功效。

2、蛋白質:母乳中蛋白質含量低,主要由乳白蛋白和酪蛋白組成,酪蛋白能提供氨基酸與無機磷。乳白蛋白能夠佔到總蛋白的三分之二。

3、脂肪:是細小的顆粒,以這樣的乳劑形態存在,而且牛乳中油酸脂還未到母乳的一半,揮發性短鏈脂酸要比牛乳少七倍,但是有比較多的長鏈不飽和脂酸,比較容易消化吸收。母乳中的脂肪球少,還有多種消化酶。

寶寶吸吮乳汁加上舌咽分泌的舌脂酶,母乳中的脂肪極易消化。

4、維生素:有營養的母乳乳汁中維生素的含量比較高,特別是a、e、c,但是b類維生素、k以及葉酸的含量比較少,但是可以滿足寶寶的生理需要。

當然母乳的營養元素不僅以上這些,還有無機鹽、礦物質元素、乳鐵蛋白以及充中的水分等。

母乳中富含各種寶寶成長必需的營養成分。母乳中蛋白質、乳糖、脂肪、維生素、無機鹽、水分等成分的比例是最適宜於剛出生寶寶機體需要的,所以對寶寶進行母乳餵養不僅能促進寶寶消化與吸收,還可誘發寶寶的食慾,從而促進寶寶正常的生長髮育。

母乳中含有豐富的免疫活性細胞和多種免疫球蛋白。堅持母乳餵養寶寶,不僅有利於寶寶的正常發育,還可有效提高寶寶的免疫力,避免受微生物的侵襲。

母乳是由新媽媽的乳腺直接分泌而成的。不僅溫度適宜,而且汙染很少,對腸胃不會形成刺激,非常適宜於哺乳。

在母乳餵養的過程中,由於寶寶的吮吸可以刺激母親垂體泌乳素的分泌,有利於新媽媽正常泌乳。也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對新媽媽排盡惡露、子宮復舊有較好的輔助作用。此外,還有助於減少新媽媽出血和預防某些感染疾病的發生。

母乳餵養增進感情。由於母親和寶寶肌膚有密切的接觸,所以可以有效增強母子感情。此外,母子親密的接觸過程中有助於媽媽感覺寶寶的體溫,可以及早發現寶寶的某些疾病。

3樓:纖纖金融

母乳中所含的營養元素,是任何人工產品都無法替代的。也就是說任何奶粉都代替不了媽媽奶,但是很多媽媽都不瞭解母乳中具體有什麼營養物質對寶寶好。那麼母乳都有哪些營養成分?

1、蛋白質

生活中有很多食材都含有蛋白質,而母乳中所富含的蛋白質更加豐富,也更適合寶寶,可以滿足寶寶的生長髮育所需要。如果寶寶攝入蛋白質較少,會導致免疫力低下。

而且有可能也會導致貧血,所以母乳餵養對寶寶有好處,媽媽要儘早的給寶寶開奶。

2、脂肪

脂肪是人體新陳代謝必需的物質,是人體能量的主要**,母乳中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脂肪,除了可以滿足寶寶的代謝需要,還能促進寶寶智力的發育,母乳脂肪中的主要物質是亞油酸,可以讓寶寶變得聰明。

3、乳糖

母乳中除了含有豐富的脂肪以及蛋白質還含有乳糖,我們知道糖類也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但是像奶粉中所含的葡萄糖或者是果糖,寶寶所吸收的不是很好,但是母乳就不同了,母乳中含的糖分也乳糖,寶寶可以很好的吸收。母乳中的營養成分比較豐富,寶媽要儘量給寶寶母乳餵養。

母乳中含有什麼營養成分

4樓:土豆泥啊泥

母乳主要含有以下營養成分:

1、脂肪

母乳能量的50%是由脂肪提供的,母乳中脂肪球少,且含多種消化酶。嬰兒吸吮乳汁時舌咽部分泌的舌脂酶有助於脂肪的消化。因此,母乳中的脂肪成分對缺乏胰脂酶的新生兒和早產兒更為有利。

2、dha和ara

母乳中含有促進大腦生長的脂肪,叫dha和ara,都屬於omega-3脂肪酸,對人體神經組織的發育非常重要。研究發現,母乳餵養的寶寶大腦中dha濃度最高,母乳餵養的時間越長,dha濃度就越高。

3、膽固醇

膽固醇能促進寶寶大腦發育,還能提供組成激素、維生素d和膽汁的基本成分。膽固醇在母乳中含量最高,在奶粉中幾乎沒有。在寶寶大腦發育的迅速階段,是需要膽固醇支援的。

4、脂肪酶

母乳中含有的脂肪不僅比牛奶和配方奶粉更好更多,而且浪費的也很少,可以被寶寶充分吸收。這是因為母乳中含有一種脂肪酶,能夠促進脂肪消化吸收,減少排洩。

5、礦物質元素

母乳中含有電解質濃度低,利於嬰兒不成熟的腎臟發育水平,易被嬰兒吸收。母乳中鋅的吸收率可達59.2%。

且分娩1-2天內的初乳中含有大量鋅是血鋅的4-7倍,能促進大腦神經系統的發育。母乳中含鐵的吸收率為45%-75%,是各種食物中吸收最好的。

擴充套件資料

母乳餵養對寶寶的好處:

1、母乳為寶寶量身定做

人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各營養組成成分不斷變化,其成分及比例還會隨著寶寶的生長和需要呈相應改變,與寶寶的成長同步變化,以適應寶寶不同時期的需要。

2、人乳具有抗感染特性

母乳為疾病提供不同種類的防禦機制,包括抵抗特定病原體而分泌的抗體。還包括乳鐵蛋白。乳鐵蛋白不僅僅是母乳寶寶鐵的**,同時還能提供抗菌和抗病毒保護。

對於寶寶來說,能從母乳中攝取到足夠的養分,獲得免疫因子,使寶寶增強抵禦疾病的能力,不易發生胃腸道、呼吸道、泌尿道的感染,並可降低腹瀉和肺炎的發生率。

3、人乳含有必需的脂肪酸

母乳中所含的必需脂肪酸具有優化認知功能和視覺作用。研究發現,與相同胎齡和出生體重,經由鼻胃管餵食配方奶的早產兒相比,餵食母乳的早產兒在18個月和七到八歲的時間段內有較好的發育。

同時,母乳寶寶具有更高的視覺靈敏度。這些益處都要歸功於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花生四烯酸(aa)的存在。

4、增進親子感情

母乳餵養不僅能增強寶寶的抵抗能力,而且更有助於建立起媽媽和寶寶之間的感情聯絡。寶寶在母親的懷抱中得到愛撫,這對寶寶的心理、語言和智慧的發育有著很好的促進作用。

5樓:希望歡子

母乳內含有乳鐵蛋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酸和牛磺酸等 。

乳汁內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及對寶寶腦部發育很重要的脂肪酸和牛磺酸等,而其中的蛋白質和幼細的脂肪粒,很容易被寶寶消化和吸收,令腸胃舒適。母乳中有乳鐵蛋白,它能阻止那些需鐵的有害細菌的生長。

母乳中含有抗感染的活性白細胞、免疫抗體和其他免疫因子,尤其是初乳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這些免疫物質就像抗生素一樣,可以保護嬰兒免收細菌感染,不易發生肺炎等疾病。

母乳餵養方法:

正確的哺乳方法,應將一手的拇指和其餘四指分別放在乳房的上、下方,並把乳房托起成直錐形,而且母嬰必須緊密相貼,頭與雙肩朝向乳房。哺乳時母親身體一定要放鬆,身體略向前傾,用手掌根部托起嬰兒頸背部,四指支撐嬰兒頭部。餵母乳時無論白天和夜間都要把孩子抱起來喂,吃空一側汁排空了才能更好地刺激乳腺再分泌。

餵奶前要將乳頭洗乾淨,先擠出幾滴,然後再讓孩子吃。

6樓:英雄多少無奈

母乳是產後女性乳房產生的用作哺育嬰兒的汁液,母乳內含有乳鐵蛋白(重要)、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酸和牛磺酸等

營養物質

是新生兒降生初期最主要的營養物質**。

母乳餵養

餵哺母乳好處多,寶寶及母親皆受惠。對寶寶而言,母乳營養充足又均衡,乳汁內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及對寶寶腦部發育很重要的脂肪酸和牛磺酸等,而其中的蛋白質和幼細的脂肪粒,很容易被寶寶消化和吸收,令腸胃舒適。

*母乳與配方奶粉的對比:

母乳中含有700餘種

有益細菌

科學家使用一種名

母乳與配方奶對比

為焦磷酸測序的dna測序技術標註母乳中的微生物,該技術會從被測生物體的基因中產生大量的微型dna標籤。研究人員能夠通過觀察dna序列的變化區分出不同的種類。

超過之前的預計,科學家已經發現母乳含有超過700種細菌。這些細菌具體扮演的角色尚不清楚,但是這種微生物多樣效能夠幫助嬰兒消化母乳或者促進嬰兒的免疫體系形成。

這項研究還發現,超重母親的母乳以及計劃剖腹產的母親含有較少的細菌多樣性,而意外剖腹產的母親的母乳構成類似於順產母親的母乳。

7樓:寒糖冷月

1、維生素:正常營養的乳母乳汁中維生素a、e、c較高,而維生素b1、b2、b6、b12、k、葉酸含量較少,但能滿足生理需要。維生素d在人乳及牛乳中的含量均低。

2、碳水化合物:人乳中的乳糖含6.5~7.0g/dl,較牛乳中乳糖含量(4.5~5.0g/dl)高。是生後6個月內嬰兒熱能的主要**。

3、脂肪:以細顆粒(直徑<10μm)的乳劑形態存在,其中較易吸收的油酸脂含量比牛乳多一倍,而揮發性短鏈脂酸比牛乳少7倍,長鏈不飽和脂酸較多,易於消化吸收。

4、蛋白質:人乳蛋白質含量較低,1.1~1.

3g/dl由酪蛋白和乳白蛋白組成,前者提供氨基酸和無機磷。乳白蛋白約佔總蛋白的2/3,主要成份有α-乳白蛋白、乳鐵蛋白、溶菌酶、白蛋白,富含必需氨基酸、營養價值高,在胃內形成凝塊小,有利於消化吸收。母乳的五大營養成分知多少

5、礦物質:人乳礦物質含量約為牛乳的1/3。人乳鈣、磷含量(33:

15)比牛乳(125:99)低,但鈣、磷比例適宜(人乳為2:1,牛乳為1.

2:1),鈣的吸收良好,故人乳餵養兒較少發生低鈣血癥。鐵在人乳和牛乳中含量均低,但人乳中鐵的吸收率明顯高於牛乳。

但如不及時新增輔食和補充含鐵食品,仍易出現缺鐵性貧血。人乳鋅含量比牛乳低(人乳0.17~3.

02mg/l,牛乳1.7~6.6mg/l)但其生物利用率高,因人乳中存在一種小分子量的配位體(ligand)與鋅結合,可促使鋅的吸收,而牛乳中的鋅與大分子量的蛋白質相結合,吸收困難。

如果是上班族媽媽不容易用母乳,可以選擇合生元派星奶粉,獨添的sn-2 plus 優化脂肪結構,含有天然乳脂,貼近母乳成分的**脂肪酸比例,親和寶寶嬌嫩的腸道,有利於寶寶吸收,讓媽媽放心

母乳含有什麼營養成分,母乳含有哪些營養成分

母乳內含有蛋白質 氨基酸 脂肪 乳糖 無機鹽 礦物質 免疫活性物質等營養成分。寶寶的腦部發育主要靠乳糖。此外,母乳中還含有乙型乳糖,能間接地抑制大腸桿菌的生長。1 維生素 正常營養的乳母乳汁中維生素a e c較高,而維生素b1 b2 b6 b12 k 葉酸含量較少,但能滿足生理需要。維生素d在人乳及...

牛肉的營養成分有哪些?牛肉含有哪些營養成分

新鮮牛肉營養成分列表。每100克中含 蛋白質 克 脂肪 克 碳水化合物 克 1.2 膳食纖維 克 0 膽固醇 毫克 58 灰份 克 維生素a 毫克 6 胡蘿蔔素 毫克 0 視黃醇 毫克 6 硫胺素 微克 核黃素 毫克 0.13 尼克酸 毫克 維生素c 毫克 0 維生素e t 毫克 a e e 0 e...

香蕉含有哪些營養成分,香蕉主要營養成分是什麼

香蕉的營養成分 糖 蛋白質 果膠和鉀 鈣 磷 鐵等礦物質 及維生素a b c e f 胡蘿蔔素等,幾乎不含膽固醇。從營養的角度來分析,香蕉的糖分可迅速轉化為葡萄糖,立刻被人體吸收,是一種快速的能量 香蕉主要營養成分是什麼 香蕉屬高熱量水果,據分析每100克果肉的發熱量達91大卡。在一些熱帶地區香蕉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