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 嫦娥工程 是什麼 我國嫦娥工程是什麼

2023-01-21 15:55:05 字數 2710 閱讀 8095

1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一號衛星繞月探測工程是我國月球探測的第一期工程,即研製和發射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該星將環繞月球執行,並將獲得的探測資料資料傳回地面。該工程由探月衛星、運載火箭、發射場、測控和地面應用五大系統組成。

現已確定探月衛星主要利用「東方紅三號」衛星平臺,運載火箭採用「長征三號甲」火箭,發射場選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探測系統利用現有航天測控網,地面應用系統由中國科學院負責開發。

具體計劃是,「長征三號甲」火箭從西昌發射中心起飛,將「嫦娥一號」衛星送入地球同步轉移軌道後實現星箭分離,衛星最後進入環繞月球南、北極的圓形軌道執行,並對月球進行探測,軌道距離月面的高度為200公里。

設計壽命為1年的「嫦娥一號」衛星,攜帶立體相機、成像光譜儀、鐳射高度計、微波輻射計、太陽宇宙射線檢測器和低能離子探測器等多種科學儀器,對月球進行探測。它在環月飛行執行任務期間,主要獲取月面的三維影像,分析月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質型別的分佈特點,探測月球土壤厚度,檢測地月空間環境。其中前3項是國外沒有進行過的專案,第4項是我國首次獲取8萬公里以外的空間環境引數。

此外,美國曾對月球上的5種資源進行探測,我國將探測14種,其中重要的目標是月球上的氦—3資源。氦—3是一種安全高效而又清潔無汙染的重要燃料,據統計,月球上的氦—3可以滿足人類1萬年以上的供電需求。月球土壤中的氦—3含量可達500萬噸。

嫦娥工程是一個完全自主創新的工程,也是我國實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動。工程自2023年1月立項,目前已經完成了嫦娥一號衛星和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產品研製和發射場、測控、地面應用系統的建設。2023年10月24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

月球探測是一項非常複雜並具高風險的工程,到目前為止,人類共發射月球探測器122次,成功59次,成功率為48%。中國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的成功率為100%。

2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登月工程 目標:

發射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是人類航天活動的三大領域。重返月球,開發月球資源,建立月球基地已成為世界航天活動的必然趨勢和競爭熱點。開展月球探測工作是我國邁出航天深空探測第一步的重大舉措。

實現月球探測將是我國航天深空探測零的突破。月球已成為未來航天大國爭奪戰略資源的焦點。月球具有可供人類開發和利用的各種獨特資源,月球上特有的礦產和能源,是對地球資源的重要補充和儲備,將對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中國探月是我國自主對月球的探索和觀察,又叫做嫦娥工程。 ***正式批准繞月探測工程立項後,繞月探測工程領導小組將工程命名為「嫦娥工程」、將第一顆繞月衛星命名為「嫦娥一號」。「嫦娥一號」衛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承擔研製,主要用於獲取月球表面三維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關物質元素的分佈特點、探測月壤厚度、探測地月空間環境等。

我國嫦娥工程是什麼

3樓:牢旋徐桀

2023年,中國正式開展月球探測工程,並命名為「嫦娥工程」。嫦娥工程的第一階段計劃,是預定於2023年年底前,發射中國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嫦娥一號」環繞月球執行,及進行為期一年的月球探測任務。

我國啟動的嫦娥工程第一期工程目標是什麼?

4樓:heart樂樂呵呵

「嫦娥工程」一期的主要任務是要獲得月球的三維影像圖,但這其中最大的困難是接收衛星資料。因為在我國版圖內能接收月球探測衛星訊號的時間每天平均只有4小時,所以接收大量資料並迅速作出分析,將是形成月球數字影象的關鍵。 其次,以前美國曾經對月球上5種有用元素做過分佈規律與含量的探測,這次我們希望擴大到14種元素,對月球的一些有用資源進行更為全面的前景評估。

另外,我國的探月計劃中,有一件事情是外國從未涉足的:我國計劃測量月球的土壤層到底有多厚,這對於我們計算月球氦3含量意義重大,如果工程順利,我們估算氦3的資源含量可能要比前人前進一步。最後,我們將研究地月空間環境,這對於地球環境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

5樓:永恆的心

發射衛星達到繞月目的。

我國啟動「嫦娥工程「的目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軍事上的用途!才啟動的!

「嫦娥工程」指的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工程,其實說白了,就是咱中國的登月計劃!包括前期對月球的星體外部探測,還有中期也是最主要的登月~~~以及登月後對月球球體的全方位探測~~~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從自己的本土搭建一條飛越太空到達月球的天路工程。

我國開展的月球探測工程被命名為嫦娥工程說說這個命名好在**?

9樓:網友

好在嫦娥是美好的人物,也反映了我國探月工程是和平符合世界人民的福祉的。

10樓:康康侃球

1、符合我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其科學與神話故事相連結,具有豐富的內涵和民族期望;

2、是崛起國家為了發揚其民族文化和國家文化發揚與傳承並重具有軟文化價值的傳輸;

3、嫦娥是美好的人物,也反應了我國探月工程是和平且符合世界人民的福祉的;

4、嫦娥探月計劃反應了中國人的夢想,航天夢想,是對於理想和現實結合的美好願景。

11樓:網友

這個名稱跟嫦娥奔月有關。

12樓:僧武

嫦娥是一個非常好的古代

什麼是嫦娥工程的嫦娥一號,什麼是嫦娥工程?

中國月球探測工程 嫦娥一號。嫦娥工程指的是登月計劃,嫦娥一號是無人飛船。什麼是嫦娥工程?早在2005年,嫦娥工程 首席科學家就對 披露,航天部門已經出臺了 嫦娥工程 用月球車的技術引數和需要完成的科研任務,向全國公開競爭,擇優選用。此前,見諸報端的至少有7家高校和科研單位在從事月球車的研製,它們是哈...

「嫦娥工程」指的是什麼,嫦娥工程具體來說是指什麼

中國探月是我國自主對月球的探索和觀察,又叫做嫦娥工程。正式批准繞月探測工程立項後,繞月探測工程領導小組將工程命名為 嫦娥工程 將第一顆繞月衛星命名為 嫦娥一號 嫦娥一號 衛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承擔研製,主要用於獲取月球表面三維影像 分析月球表面有關物質元素的分佈特點 探測月壤厚度 探測地月空間環境...

嫦娥這首詩與我國古代什麼著名傳說有關

嫦娥這首詩與我國古代著名的傳說 嫦娥奔月 有關。嫦 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嫦娥與我國古代的著名傳說 有什麼有關 嫦娥 這首古詩和什麼神話故事有關?嫦娥奔月 出處 嫦娥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作品。原文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