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號的資料 「嫦娥一號」是幹什麼的?

2023-03-17 10:55:06 字數 3014 閱讀 7520

1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一號」(chang'e1)衛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承擔研製,以中國古代神話人物嫦娥命名,主要用於獲取月球表面三維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關物質元素的分佈特點、探測月壤厚度、探測地月空間環境等。在初樣研製階段,有電性星和結構星這兩顆初樣衛星承擔衛星測試工作。嫦娥一號平臺以中國已成熟的東方紅三號衛星平臺為基礎進行研製,星體尺寸為2000毫米×1720毫米×2200毫米,並充分繼承中國資源二號衛星、「中巴地球資源衛星」等衛星的現有成熟技術和產品,進行適應性改造。

所謂適應性改造就是在繼承上的創新,突破一批關鍵技術。

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探測器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11月26日,中國國家航天局正式公佈嫦娥一號衛星傳回的第一幅月面影象。

詳細介紹。

「嫦娥一號」是幹什麼的?

2樓:點點聊生活

嫦娥一號是中國探月計劃中的第一顆繞月人造衛星,以中國古代神話人物嫦娥命名。

2023年10月24日,嫦娥一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2023年3月1日,嫦娥一號完成使命撞擊月球表面預定地點 。

嫦娥一號衛星首次繞月探測的成功,樹立了中國航天的第三個里程碑,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具有深空探測能力的國家 。

歷史背景

2023年,中國組織相關專家對開展月球探測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過初步分析與論證,認為中國已有能力開展月球探測,但由於各種原因,探月計劃未能啟動 。

2023年8月,由王大珩等9位院士和**備部、航天科技集團、科技部、中科院和高等院校專家組成的評審組成立,對中國科學院提出的「月球資源探測衛星的科學目標與有效載荷」進行了論證評審 。

2023年,由中國科學院相關單位組成的專家研究小組成立,有效載荷等關鍵技術的攻關和地面應用系統等的研究工作開始,10月,中國月球探測計劃專案立項 。

2023年3月,「月球資源探測衛星工程可行性」的立項報告提交 。

3樓:白山趣聞社

中國月球探測工程-嫦娥一號。

4樓:煙驪沅

嫦娥一號是我國首顆繞月人造衛星。該衛星的主要探測目標是:獲取月球表面的三維立體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的含量和物質型別的分佈特點;探測月壤厚度和地球至月亮的空間環境。

嫦娥1號的資料

嫦娥一號——嫦娥 7號

嫦娥二號的資料?

嫦娥二號有關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2的意義一言以結之就是承前啟後,如果把探月看成一個黑箱,那麼嫦娥1主要的任務就是驗證在未得到月球第一手資料之前,通過二手資料和理論探索得出的關於月球空間地理狀況對實際情況的偏差,這些偏差編列成資料庫之後,為嫦娥2的工作提供基礎的資料庫。

因此嫦娥1側重普查,比如繪製月面三維圖等等。而嫦娥2將側重詳查,尤其是根據嫦娥1號提供的資料而篩選出來的重點區域,大致可以推測,主要會有月壤的厚度,月球水分佈,以及月球背面的詳細地理資料,同時嫦娥1也將驗證一部分嫦娥3的技術,同時嫦娥2也將驗證一部分嫦娥3的技術。 據歐陽自遠介紹,「與"嫦娥一號"相比,"嫦娥二號"將飛得離月球更近,執行軌道距離月球為100公里。

由於攜帶了空間解析度小於10米的ccd立體相機,"嫦娥二號"對月球表面的觀測也將更清晰。這一技術還將確保"嫦娥三號"今後著陸在月球表面的理想位置,而不是落在斜坡上或者坑洞裡。」

這次嫦娥2號的亮點是火箭直接將月球探測器地月轉移軌道達到月球,這是歷史上的突破,一般的教科書上可能的入月方式有:

a.火箭將月球探測器送入近地軌道,然後探測器自行加速進入地月轉移軌道到達月球;

b.將月球探測器送入環地大橢圓軌道,在大橢圓軌道近地點加速進入地月轉移軌道;

c.火箭將月球探測器送到地月引力平衡點處,探測器加速進入月球軌道達到月球;

d.火箭將月球探測器直接送入地月轉移軌道到達月球 ;

這次中國直接採用第三種方式,「嫦娥二號」衛星將由運載火箭直接送入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約38萬公里的奔月軌道。有以下意義:

1:這次不是s頻段測控了而是x頻段,x頻段無線電傳輸訊號頻率更高,遠距離測控通訊效果更好,更有利於精度的控制。說明我們在深空探測控制領域又邁進一步。

2:長三丙不是這次還增加了兩個助推器麼?推力增加了噸,很顯然增加推力不僅是因為二號的載荷比一號大,而是直接入軌的需要。

3:火箭的加速能力達到那個第二宇宙速度就是直接送入了,況且既能脫離地球,在宇宙中遨遊,又能在月球軌道速度遨遊,說明我們的火箭測控技術,已經遊刃有餘了。老軍001就是說這就有可能是為空天一體機做驗證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二號衛星簡稱嫦娥二號,也稱為二號星,嫦娥二號是嫦娥一號衛星的姐妹星,由長三丙火箭發射。但是嫦娥二號衛星上搭載的ccd相機的解析度將更高,其它探測裝置也將有所改進,所探測到的有關月球的資料將更加翔實,「嫦娥二號」於2023年10月1日18時59分57秒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並獲得了圓滿成功。

目前嫦娥2號已於2023年10月1日18時59分57秒點火,19時整成功發射。在飛行後的1534秒時,星箭分離,衛星進入軌道。

嫦娥二號」主要任務是獲得更清晰、更詳細的月球表面影像資料和月球極區表面資料,因此衛星上搭載的ccd照相機的解析度將更高,其他探測裝置也將有所改進。為嫦娥三號實現月球軟著陸進行部分關鍵技術試驗,並對嫦娥三號著陸區進行高精。

奔月」時刻表。

2023年10月1日11時:正式進入發射程式13時30分:為火箭加註液氫。

17時:進入射前系統。

18時20分:塔架平臺。

18時45分:人員開始撤離。

18時58分27秒:系統內部電池供電。

18時58分57秒:準備點火發射。

18時59分17秒:指揮員報告倒計時。

18時59分47秒:點火倒計時。

18時59分57秒:點火。

19時整:嫦娥起飛。

19時25分53秒:星箭分離。

19時57分36秒:宣佈發射成功。

嫦娥一號的具體,嫦娥一號的具體資料

嫦娥一號相關資料 嫦娥一號已定於2007年10月24日18時左右發射,目前燃料已加註完成,衛星跟火箭已經對接完畢。根據權威專家表示,嫦娥一號比起傳說中的 嫦娥 來,體重達2噸多,但在奔月途中,其輕盈的身姿與傳說中的 嫦娥 絲毫不差。奔月成功後,人們將無法用肉眼觀測。概況 嫦娥一號 衛星由中國空間技術...

什麼是嫦娥工程的嫦娥一號,什麼是嫦娥工程?

中國月球探測工程 嫦娥一號。嫦娥工程指的是登月計劃,嫦娥一號是無人飛船。什麼是嫦娥工程?早在2005年,嫦娥工程 首席科學家就對 披露,航天部門已經出臺了 嫦娥工程 用月球車的技術引數和需要完成的科研任務,向全國公開競爭,擇優選用。此前,見諸報端的至少有7家高校和科研單位在從事月球車的研製,它們是哈...

對於嫦娥一號發射成功的感想,嫦娥一號發射成功的意義

10月24日18時0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將嫦娥一號衛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號是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它的發射成功,標誌著我國實施繞月探測工程邁出重要一步,為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獻上了一份厚禮。10月24日人民網 月球近挨著地球,被視為地球的 行宮 和 第八大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