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隱瞞重大疾病婚姻可不可以撤銷?

2023-01-23 05:10:14 字數 1742 閱讀 6248

1樓:北京律師薛媛

民法典規定,有重大疾病的婚前要如實告知對方,如果沒有如實告知對方,對方可以請求依法撤銷婚姻。

2樓:杭州律師四喬

女方婚前隱瞞患有精神病史,婚後時好時壞給男方造成嚴重困擾。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應當在結婚登記前如實告知另一方,未如實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

婚前隱瞞重大疾病可以撤銷婚姻嗎?

3樓:無訟

《民法典》修改了原本婚姻無效的事由,原規定為「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不再是結婚的障礙,是否結婚由當事人自己決定,保障了當事人的婚姻自主權。

如果一方在婚前隱瞞了重大疾病的情況,另一方有權提出撤銷婚姻,恢復自由身,並且作為無過錯方還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但如果一方在婚前知道另一方重大疾病的情況,且自願結婚的,法律會保護雙方的選擇權,婚姻就不會被認定為無效。

為保護婚姻關係中無過錯方的利益,增加規定婚姻無效或者被撤銷的情況下,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以上知識就是對「婚前隱瞞重大疾病可以撤銷婚姻嗎?」這一問題進行的相關解答,如果您還有相關法律問題,可以關注無訟,私信諮詢。

婚前隱瞞精神病,這算是無效婚姻嗎

4樓:無訟

民法典規定,一方患有精神病不會構成無效婚姻,無效婚姻的情形包括重婚;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和未到法定婚齡。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一條【婚姻無效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

(三)未到法定婚齡。

第一千零五十四條【婚姻無效和被撤銷的法律後果】無效的或者被撤銷的婚姻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對重婚導致的無效婚姻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

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本法關於父母子女的規定。

婚姻無效或者被撤銷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方患有精神病,另一方主張離婚時,可以先明確的是不能協議離婚,因為協議離婚要符合以下條件:

1、協議離婚的男女雙方必須要有合法的夫妻身份;

2、協議離婚的雙方當事人必須為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

3、協議離婚的雙方當事人必須都有離婚的意思;

4、協議離婚時必須對子女撫養作出恰當、合理的安排,並雙方達成一致的協議。不過,剛登記結婚又離婚的,也可能不用為這個問題煩惱;

5、協議離婚時必須對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合理的分割;

6、協議離婚必須合法。

因此,一方患有精神的,即使是間歇性的,也不屬於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所以不能通過雙方協商確定離婚,而只能同通過法院起訴離婚。

但是,去法院起訴離婚時,一方患有精神病並不屬於法定準予離婚的情形之一,所以請求離婚的一方必須提供夫妻感情破裂的證據,即要證明對方患有精神病導致夫妻感情破裂。

5樓:職稱**助手

如果一方婚前隱瞞精神病史,另一方有充分證據證明,那麼這種婚姻屬於騙婚。受騙的一方可以通過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判決婚姻無效。一般,只要能提供足夠的證據法院會公正做出判決。

其實,騙婚的一方很不道德,因為精神病會遺傳,萬一生個孩子,大概率還會有病。

婚前隱瞞重大疾病,婚後可以撤銷婚姻嗎?

當歸可不可以泡酒,當歸可不可以泡酒

可以泡酒,又叫當歸酒。1,當歸酒 主要是用當歸,肉或一些其他食品製作而成的,一般可以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燥滑腸。適用於痛經,腰痛,便祕,產後瘀血阻滯小腹疼痛等症,用途廣泛,味道鮮美,深受人們喜愛。2,當 歸 屬傘形科的一種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國分佈於甘肅 雲南 四川 青海 陝西 湖南 湖北 ...

我們可不可以結婚,大學裡可不可以結婚?

不支援,即便檢查合格,但是不代表100 合格,因為檢查的只是0.01 的血液,另外據我所知目前國內還沒有檢測血緣基因的能力 如果檢測可以到哈佛大學醫學教育學院問問,他那裡據透露正在破解人體基因密碼 為了自己的幸福和後代的健康請慎重考慮 完全可以,已經超出三代血統,不屬於近親範圍 可以 已經超出三代旁...

晚上可不可以洗頭,晚上可不可以洗頭

晚上最好是別洗頭,因為晚上洗頭容易感冒,而且不利於頭髮的正常生長,頭髮健康生長的時間是晚上11 2,年輕人,如果等你中年了的話會掉的很快。最好是中午10點後洗。其實最佳的洗頭時間是在早上,但是由於現在的人工作比較繁忙,早上能多睡會就對多睡會。所以很多人都選擇在晚上洗頭。經常在晚上洗頭會及其頭疼對頸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