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炒鍋用生鐵的好還是熟鐵的好?

2023-01-23 06:35:08 字數 6020 閱讀 6530

1樓:育嬰島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2樓:間接事叉叉哦

生鍋是鐵的不鏽鋼鍋是不鏽鋼的。

它們的區別主要是含碳量不同。

含碳量大於的就是生鐵,含碳量小於的鐵碳合金就是熟鐵。其實熟鐵也就是屬於鋼材範疇。

熟鐵具有很好的機械效能。主要是有較高的強度、硬度、耐磨效能、焊接效能,還有較好的塑性、韌性;抗腐蝕性差。

生鐵具有極高的硬度和抗壓強度,耐磨效能很好,抗腐蝕性很好;但抗拉強度極低,焊接效能很差,塑性、韌性極差。

3樓:網友

鐵鍋好!中國人缺鐵元素的人較少就是因為一直用鐵鍋。不鏽鋼導熱快。熟鐵是經高溫燒製的。

4樓:育嬰島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5樓:網友

熟鐵鍋好。

鐵有生鐵熟鐵之分是指:熟鐵經過各種加熱後自身的含碳量減少,使得硬度增加。生鐵和熟鐵的區別在於其含碳量的多少。

生鐵含碳量較高,熟鐵含碳量較低。生鐵一般指含碳量在2~的鐵的合金。

又稱鑄鐵。生鐵裡除含碳外,還含有矽、錳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鑄不可鍛。根據生鐵裡碳存在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鍊鋼生鐵、鑄造生鐵、球墨鑄鐵和合金生鐵幾種。

合金生鐵含有矽、錳、鎳或其他元素,常用做鍊鋼的原料。在鍊鋼時加入某些合金生鐵,可以改善鋼的效能。

鐵鍋多采用生鐵製成,一般不會含有其他化學物質鐵鍋是目前最安全的廚具。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不會存在脫落問題,即使有鐵物質溶出,人體吸收也是有好處的。從材料上說,鐵鍋主要分為精鐵鍋和鑄鐵鍋。

鑄鐵鍋就是我們常說的生鐵鍋。

另外,鐵鍋根據鍋蓋性質,可分為無蓋、玻璃蓋、不鏽鋼蓋鐵鍋。根據配套物件的不同,適用炊具也不同,有燃氣電磁灶適用、燃氣灶適用、電磁爐適用。

6樓:束橋芬

熟鐵的延展效能好,韌度高,能夠把鍋鍛壓得比較薄,熟鐵鍋傳熱快,而生鐵鍋比較脆,採用澆鑄的工藝生產生鐵鍋,是沒有辦法生產得比較薄,生鐵鍋傳熱沒有熟鐵鍋快,因此,熟鐵鍋要比生鐵鍋更好。2、從日常清潔方面來考慮生鐵鍋要比熟鐵鍋省事一點。在經常使用的情況下,只要不濫用洗滌劑徹底洗去表面油膜,炒菜之後做到及時清洗,生鐵鍋是不容易生鏽的。

但是熟鐵鍋就需要在使用完了之後洗刷乾淨燒乾水分,或者是塗上油膜,否則比較容易生鏽。

生鐵鍋傳熱普遍比熟鐵鍋傳熱慢一點,在散熱率上比熟鐵鍋要高一點。因為在油炸食物的時候,生鐵鍋相比熟鐵鍋更不容易糊鍋,油溫也不容易過高,油溫過高會導致食物焦化,因此選生鐵鍋會好點。4、鐵鍋防止生鏽方面考慮生鐵鍋表面光滑度低,有微細縫隙,油炸食物時間長一點,就會在表面形成一層碳化物膜和油膜,一方面能夠防止油溫過高,另外一方面可以防止鐵鍋生鏽。

熟鐵鍋表面光滑,除非把食物炸糊鍋了,否則是很難形成鍋垢的。

、大煮大熬等非家庭日常烹飪的。

選擇生鐵鍋比較好。一方面,大型鍋具的**比較高,生鐵鍋比熟鐵鍋要便宜很多,熟鐵鍋不能做得太薄,否則會軟會變形,因此**比較高。另外一方面,大煮大熬往往鍋裡要接觸大量鹽醬醋之類的物質,容易腐蝕鍋壁,在這種情況下,熟鐵鍋比生鐵鍋更容易生鏽。

7樓:lee羅亞輝

生鐵鍋好,相比熟鐵鍋更不容易糊鍋。

雖然生鐵鍋傳熱普遍比熟鐵鍋慢一點,但是它的散熱率比熟鐵鍋要高一點,因此,在油炸食物時,生鐵鍋相比熟鐵鍋更不容易糊鍋,油溫也不容易過高,油溫過高會導致食物焦化。

生鐵鍋表面光滑度低,有微細縫隙,油炸食物時間長一點,就會在表面形成一層碳化物膜(鍋垢)和油膜,一方面能防止油溫過高,另一方面還可以防止鐵鍋生鏽。

8樓:踏雪12311摩羯

生鐵鍋和熟鐵鍋沒有絕對的好壞,這得看您的做飯個人習慣。

生鐵鍋,在網上更多被稱為鑄鐵鍋,是用灰口鐵直接融化澆注做成的。這種鑄鐵鍋,一般都比較厚,拿在手裡真是十分沉的。女性用來炒菜,單手拿還是挺需要有點力氣的,看起來也很有厚重的感覺。

熟鐵鍋,在網上你購買的時候,也叫精鐵鍋,是用熟鐵鍛壓而成,其延展性好,韌度高,熟鐵鍋都比較薄,傳熱比較快。

因為都是鐵鍋,而不是日常最省心的不粘鍋。所以要是您煎個肉,油炸些食物,那建議用生鐵鍋。因為生鐵鍋更厚重,所以導熱起來比熟鐵鍋要慢一些,更不容易糊鍋、粘鍋,而且油溫也不會過高,這樣做食物不容易糊的。

然後從清晰方面來看,也就是鍋的日常養護。也是生鐵鍋要方便一點,只要我們用日常的那種洗滌劑正常清理,洗完之後也不需要特別的瀝乾水分,生鐵鍋也不容易起鏽。而熟鐵鍋就不同,我們日常看到母親最常做的一點就是,洗好鍋子後,會放在灶臺上,**少乾鍋裡的水分,這樣的多半用的就是熟鐵鍋。

如果熟鐵鍋不按照規定養護,就會很快起鏽。

9樓:1987蔡仁彬

家用生鐵鍋較好,具體需要看用在什麼地方。

相同點:只要是開鍋和養鍋做好了,兩種鍋都不粘鍋,而且不生鏽。

不同點: 生鐵鍋鍋體較厚,只要不是太大的火,溫度都能輕鬆控制在200°以下, 這個狀態最適合燉菜,燉肉、燉排骨等等都可以。

熟鐵鍋鍋體較薄,雖然不能控制溫度,但是鍋體內可以達到很高的溫度, 這個狀態最適合爆炒,爆炒青菜等。

任何需要爆炒的菜都可以,出來的菜口感好而且品相好,這也是大部分飯店都用熟鐵鍋的原因。

做飯時你覺得用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10樓:c醬粉絲團

熟鐵鍋一是導熱性快(家裡面的火力可不像餐館那麼大);二是重量更輕(對女同胞們來說這個是最好的);三是更美觀(畢竟漂亮的東西大家都更喜歡)。這也是我們家庭用鍋考慮最多的就是鍋的實用及美觀性,所以,平時家用的話,大家都更喜歡買熟鐵鍋。

11樓:阿qi棄

熟鐵延展效能好,韌度高,能把鍋鍛壓得比較薄,熟鐵鍋傳熱快,而生鐵比較脆,採用澆鑄的工藝生產生鐵鍋,無法生產得比較薄,生鐵鍋傳熱則沒有熟鐵鍋快,但是也因為鍋底較薄難以把握炒菜的火候導致,炒菜時容易糊,口感較於鐵鍋也略差。

12樓:猴17157汲顏

生鐵鍋,我媽更喜歡用生鐵鍋,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因為生鐵鍋炒出來的菜味道會更好些,要是再有足夠強的火力,那更爽了,炒出來的味道跟餐館幾乎沒差別。二是生鐵鍋一般比熟鐵鍋重,我們男生用起來手感會更好些。

所以,不管是生鐵鍋還是熟鐵鍋,選擇自己喜歡的,用的順手的就行。

13樓:猴00227呈擠

生鐵鍋做飯吃,補鐵元素,槓槓的!你家那口鍋,幾年換一個,不然用到最後太薄了,記得我刷鍋的時候,不小心用鍋鏟把鍋給整漏了,慚愧啊!老媽極不情願的第二天買了口新鍋。

我覺得生鐵鍋好,我現在用的是熟鐵鍋都不好用,想換生鐵了。

14樓:尹朶月

各有優缺點。生鐵比較好,不易生鏽炒菜味道好,鍋比較重,熱的慢,燒紅或太熱加涼水會炸鍋。熟鐵不會炸鍋,愛上鏽,鍋比較輕熱的快。

各有長處。相較熟鐵,生鐵不易生鏽。熟鐵鍋不易炸裂,耐用一點。

15樓:通以梅

生鐵鍋炒菜味濃些,特別在煎食物時優勢會顯現出來,會比其他材質的鍋香一些,他如夜市上用的烙鍋就是生鐵平底煎鍋。缺點就是不能老是敲,容易破。家庭使用建議購買。

熟鐵鍋使用隨便,扔地上,隨便敲打不會破,鍋內有油汙多時還可以放火上燒紅去雜質,電較耐用,在飯店大批使用。缺點就是用久會起包,使鍋底不年平。

16樓:徐寄容

生鐵鍋,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傳統鐵鍋,生鐵鍋能避免不粘鍋表層有害化學物質的潛在影響。不粘鍋表層塗層通常含有四氟化碳,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傷害肝臟,影響生長髮育,甚至可能致癌。也有研究顯示,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導致女性提前進入更年期。

用不粘鍋炒菜時,四氟化碳在高溫下會變成氣體揮發出來,並隨著做飯的油煙被人體吸入。

17樓:果粒汽水

昨天雙十一才在網上買了生鐵鍋,一百七十多,挺貴的,但是覺得生鐵鍋補鐵,還是買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煎燉用生鐵鍋,炒用熟鐵鍋,炒菜生鐵鍋實在拎不動。

19樓:關蘊

生鐵鍋用魚燉,東西好,熟鐵鍋用於炒菜好。

炒鍋用生鐵的好還是熟鐵的好?

20樓:數著豬頭睡覺

熟鐵軟,塑性好,容易變形,強度和硬度均較低,用途不廣生鐵的好,可以補充鐵元素,買壁厚均勻的。

新生鐵鍋有特殊氣味,用豬皮擦拭,加水燒開,如此三次,使用就沒問題了生鐵鍋用完洗過擦淨,不要留水就不會生鏽,生鏽了要洗乾淨。

21樓:匿名使用者

用鑄鐵炒鍋比較好。電視上的章丘鐵鍋並不是那麼牛!

22樓:萊宸展翰採

其實都差不多,生鐵可以補鐵元素,生鐵鍋較安全。

熟鐵的話塑性好,較軟,但容易變形。我推薦生鐵鍋,安全。

23樓:旱地飄葉

用生鐵的!所謂的高檔一類的 都是 欺騙消費者 要相信群眾的眼睛。

24樓:也是雲

當然生鐵好了 好處樓上的說過了 但生鐵有一樣要注意 容易生繡 所以用完後要保持衛生 注意保養哦 不管你買什麼樣的鍋 一定要買鍋底夠厚的 為什麼要厚的呢 我不在這裡說明了 用過你就會明白。

25樓:建歆針志業

家裡用的鐵鍋生鐵比熟鐵好,對身體更有好處。但熟鐵的輕便,生鐵的沉重些。

26樓:薔薇城堡

生鐵炒鍋—中國人潛在的健康殺手。

生鐵含硫比較多啊,一加熱不就成了二氧化硫了啊??

27樓:央璆格威

熟鐵軟,塑性好,容易變形,生鐵的好,可以補充鐵元素形。

28樓:無奈心灰一愣

無論是生鐵還是熟鐵, 都需要養鍋才耐用的。

29樓:哈爾濱小家電

生鐵的好,經濟實惠,還可以補鐵。

30樓:**人

生熟也沒所謂,反正生的炒一下也變熟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生鐵的好,可以補充鐵元素,還耐用。

32樓:普清碩孟陽

相對來說生鐵的好一些,因為生鐵鍋不容易變形,不容易過火生鏽。

33樓:希悅浦恬靜

自己選吧:

生鐵鍋是選用灰口鐵熔化用模型澆鑄製成的,傳熱慢,傳熱均勻,但鍋環厚,紋路粗糙,也容易裂;精熟鐵鍋是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錘打製成,具有鍋環薄,傳熱快,外觀精美的特點。

據瞭解,生鐵鍋還具有一個特性,當火的溫度超過200℃時,生鐵鍋會通過散發一定的熱能,將傳遞給食物的溫度控制在230℃,而熟鐵鍋則是直接將火的溫度傳給食物。

34樓:佘恩宰父沛珊

生鐵吧!

熟鐵含碳量地,質地比較軟,強度硬度低容易變形。

35樓:小秘書

說鐵鍋補鐵純屬扯淡,鐵鍋流失出來的鐵元素主要是三氧化二鐵,也就是鐵鏽,是三價鐵,人體吸收的鐵主要是用於在紅細胞中與氧氣結合的亞鐵離子,是二價鐵,鐵鏽吃多了影響肝功能。

36樓:一葉一菩提丶

生鐵好,我家裡面都是用的生鐵。

生鐵鍋與熟鐵鍋的優缺點詳解?

37樓:緣來是我

1、生鐵鍋優點:傳熱均勻,當火的溫度超過200℃時,生鐵鍋會通過散發一定的熱能,將傳遞給食物的溫度控制在230℃。

2、生鐵鍋缺點:傳熱慢,鍋環厚,紋路粗糙,也容易裂。

3、熟鐵鍋優點:精鐵鑄成,雜質少,鍋環薄,鍋內溫度可以達到很高,傳熱快,易清潔,外觀精美。

4、熟鐵鍋缺點:直接將火的溫度傳給食物。

38樓:育嬰島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39樓:匿名使用者

生鐵鍋是選用灰口鐵熔化用模型澆鑄製成的,熟鐵鍋使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捶打製成。生鐵鍋質脆容易破裂,一般都較為笨重、厚實,不易散熱,傳熱也沒有熟鐵鍋快。熟鐵鍋質韌,一般較輕且薄,傳熱快但熱量很容易散失。..

現在超市裡銷售的鐵鍋大都沒有在包裝上顯示是生鐵鍋還是熟鐵鍋,這就要在購買時一定要看清楚,詢問營業員並根據自己需要選擇購買。

生鐵鍋和熟鐵鍋哪個好,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1 從省柴省燃氣等節省染料和電力的角度來考慮。熟鐵的延展效能好,韌度高,能夠把鍋鍛壓得比較薄,熟鐵鍋傳熱快,而生鐵鍋比較脆,採用澆鑄的工藝生產生鐵鍋,是沒有辦法生產得比較薄,生鐵鍋傳熱沒有熟鐵鍋快,因此,熟鐵鍋要比生鐵鍋更好。2 從日常清潔方面來考慮。生鐵...

生鐵鍋與熟鐵鍋的優缺點詳解,生鐵鍋,熟鐵鍋和鑄鐵鍋有什麼區別,使用鐵鍋的小技巧

1 生鐵鍋優點 傳熱均勻,當火的溫度超過200 時,生鐵鍋會通過散發一定的熱能,將傳遞給食物的溫度控制在230 2 生鐵鍋缺點 傳熱慢,鍋環厚,紋路粗糙,也容易裂。3 熟鐵鍋優點 精鐵鑄成,雜質少,鍋環薄,鍋內溫度可以達到很高,傳熱快,易清潔,外觀精美。4 熟鐵鍋缺點 直接將火的溫度傳給食物。熟鐵鍋...

熟鐵鍋炒菜好還是生鐵好,哪個拋鍋均勻,哪個做菜好吃

炒鍋一般都是鐵鍋,又可分為生鐵 與熟鐵。熟鐵輕薄,火大時易焦鍋 生鐵笨重然而底厚,受熱均勻 容易控制,而且能夠補充鐵質。所以呢,向大家隆重推薦生鐵鍋。現在超市裡多見的都是輕便的熟鐵 鋁合金的炒鍋,甚至還有不粘炒鍋,只能用木勺,懶人以為,少了鍋鏟之間的鏗鏘之聲,真是少了炒菜的一大樂趣呢。生鐵鍋呢,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