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鐵鍋和熟鐵鍋哪個好,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2023-03-12 11:10:05 字數 5489 閱讀 5313

1樓:育嬰島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2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1、從省柴省燃氣等節省染料和電力的角度來考慮。

熟鐵的延展效能好,韌度高,能夠把鍋鍛壓得比較薄,熟鐵鍋傳熱快,而生鐵鍋比較脆,採用澆鑄的工藝生產生鐵鍋,是沒有辦法生產得比較薄,生鐵鍋傳熱沒有熟鐵鍋快,因此,熟鐵鍋要比生鐵鍋更好。

2、從日常清潔方面來考慮。

生鐵鍋要比熟鐵鍋省事一點。在經常使用的情況下,只要不濫用洗滌劑徹底洗去表面油膜,炒菜之後做到及時清洗,生鐵鍋是不容易生鏽的。但是熟鐵鍋就需要在使用完了之後洗刷乾淨燒乾水分,或者是塗上油膜,否則比較容易生鏽。

3、日常用來進行食物油炸的鐵鍋。

生鐵鍋傳熱普遍比熟鐵鍋傳熱慢一點,在散熱率上比熟鐵鍋要高一點。因為在油炸食物的時候,生鐵鍋相比熟鐵鍋更不容易糊鍋,油溫也不容易過高,油溫過高會導致食物焦化,因此選生鐵鍋會好點。

4、鐵鍋防止生鏽方面考慮。

生鐵鍋表面光滑度低,有微細縫隙,油炸食物時間長一點,就會在表面形成一層碳化物膜和油膜,一方面能夠防止油溫過高,另外一方面可以防止鐵鍋生鏽。熟鐵鍋表面光滑,除非把食物炸糊鍋了,否則是很難形成鍋垢的。

5、大煮大熬等非家庭日常烹飪的。

選擇生鐵鍋比較好。一方面,大型鍋具的**比較高,生鐵鍋比熟鐵鍋要便宜很多,熟鐵鍋不能做得太薄,否則會軟會變形,因此**比較高。另外一方面,大煮大熬往往鍋裡要接觸大量鹽醬醋之類的物質,容易腐蝕鍋壁,在這種情況下,熟鐵鍋比生鐵鍋更容易生鏽。

3樓:生活百科小蘇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

生鐵鍋也叫鑄鐵鍋,是澆鑄產品,原料是鑄造生鐵。因為是鑄造而成,所以生鐵鍋一般都比較厚重。含碳量在3%左右,生鐵導熱係數一般,但是較厚的鍋體保證了鍋內溫度的一致性,同時比熱較高,可以儲存一定的熱量,對於火力較差或者食材量大的情況比較適合。

同時較差的熱傳導能力和較高的熱容導致溫度變化的滯後,而對於溫度的把控不是那麼容易。平時喜歡爆炒比較多的話選擇精鐵鍋,菜式對溫度沒有很高的要求,比如煎炒那種,選擇鑄鐵鍋。飯鍋的菜式爆炒居多,一般都是精鐵鍋。

熟鐵鍋也叫精鐵鍋,原料一般是冷軋板,再經過鍛造而成。冷軋板俗稱黑鐵皮,含碳量遠低於鑄造生鐵。過去精鐵鍋都是手工錘打製成,通過高溫鍛打來進行脫碳處理,降低原材料的含碳量,提升延展效能。

而現代則更多是機械鍛壓,依靠先進科技,可以煉製出低碳的優質原材料。熟鐵延展效能好,韌度高,能把鍋鍛壓得比較薄,所以熟鐵鍋比較輕便,很適合女生使用。熟鐵鍋傳熱快,對溫度的感受更直接,爆炒效果更好。

由於生鐵和熟鐵的含碳量不一樣,其特性以及製造工藝的差別,導致了這兩種鐵鍋存在比較大的差異。熟鐵鍋適合爆炒,一般餐館使用的是這款,熟鐵鍋越用越發黑亮。需要新增大量鹽醬醋之類的物質進行大煮大熬或者悶墩適合生鐵鍋,因為熟鐵鍋一般比較薄,比生鐵鍋更加容易被蝕刻穿洞和生鏽。

家用用生鍋就行了。

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4樓:育嬰島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5樓:生活達人小金

2.如廚藝比賽等展示活動可選擇熟鐵鍋,熟鐵鍋表面光滑,反光性更好。

3.如家中大煮大熬則選用生鐵鍋,生鐵鍋鍋壁較厚,更耐用。

生鐵鍋表面光滑度低,有微細縫隙,油炸食物時間長一點,就會在表面形成一層碳化物膜(鍋垢)和油膜,一方面能防止油溫過高,另一方面還可以防止鐵鍋生鏽。

6樓:dg天進機械

生鐵鍋(鑄鐵鍋)是用灰口鐵融化澆鑄而成,而熟鐵鍋(精鐵鍋)是用熟鐵鍛壓而成,生鐵和熟鐵的特性以及製造工藝的差別,導致了生提供和熟鐵鍋存在比較大的差異,不能簡單評價二者孰優孰劣,而是要根據實際的烹煮用途來評判。

1、熟鐵延展效能好,韌度高,能把鍋鍛壓得比較薄,熟鐵鍋傳熱快,而生鐵比較脆,採用澆鑄的工藝生產生鐵鍋,無法生產得比較薄,生鐵鍋傳熱則沒有熟鐵鍋快,因此,如果從省柴省燃氣等節省燃料和電力的角度來考慮,熟鐵鍋要比生鐵鍋更合適。

2、對於日常用來進行食物油炸的鐵鍋,則選生鐵鍋為宜。生鐵鍋傳熱普遍比熟鐵鍋傳熱慢一點,而散熱率上則比熟鐵鍋要高一點,因此,在油炸食物時,生鐵鍋相比熟鐵鍋更不容易糊鍋,油溫也不容易過高,油溫過高會導致食物焦化。生鐵鍋表面光滑度低,有微細縫隙,油炸食物時間長一點,就會在表面形成一層碳化物膜(鍋垢)和油膜,一方面能防止油溫過高,另一方面則可以防止鐵鍋生鏽。

熟鐵鍋表面光滑,除非炸糊鍋,否則一般難以形成鍋垢。

3、從日常養護來考慮,生鐵鍋要省事一些。經常使用的情況下,只要不濫用洗滌劑徹底洗去表面油膜,炒菜後及時清洗,生鐵鍋不容易生鏽;而熟鐵鍋則需要在用後洗刷乾淨燒乾水分,或是塗上油膜,否則容易生鏽。

4、從耐用的角度考慮,則選擇熟鐵鍋比較適宜。生鐵鍋比較脆,遇到摔落、大的外力容易穿洞或是開裂,鍋底在灶火高溫下更容易氧化蝕穿,高溫乾燒容易變形報廢。熟鐵鍋韌性好,遭遇大的外力或是碰撞不容易穿洞和開裂,更耐高溫乾燒。

5、大煮大熬等非家庭日常烹呼叫的鐵鍋,則選擇生鐵鍋為宜。一方面,大型鍋具的**比較高,生鐵鍋比熟鐵鍋要便宜很多,熟鐵鍋不能做得太薄,否則會軟變形,因此**比較高;另一方面,大煮大熬往往鍋裡要接觸大量鹽醬醋之類的物質,容易腐蝕鍋壁,這種情況下,熟鐵鍋比生鐵鍋更容易被蝕刻穿洞和生鏽。

6、電磁爐上用的鐵鍋,則建議選擇熟鐵鍋更好一些。熟鐵鍋表面光滑,底部更平坦,熟鐵電磁感應更好,因此,用起來更省電,發熱更快更好。

7、用於廚藝比賽等公眾展示活動和攝錄活動的鐵鍋,建議選熟鐵鍋為宜。一方面,用久了比較黑,**觀,公眾展示要用生鐵鍋往往需要購置新鍋,成本比較高,而熟鐵鍋則可以直接拿舊鍋刷洗乾淨就上場;另一方面,生鐵鍋比較粗糙,不反光,而熟鐵鍋表面光滑,反光性更好,有利於拍攝。

你可以參考一下用哪一種。

7樓:六月暢談感情那些事

1.能源方面:熟鐵鍋更節能,因為熟鐵有更高的延展性和韌度,導熱速度更快,而生鐵鍋則恰恰相反。

2.清理方面:生鐵鍋更易清理,因為熟鐵鍋則需要定期養護,不然容易生鏽,而生鐵鍋只要及時清理,不將其表層油膜洗掉就不會生鏽。

3.日常煎炸方面:生鐵鍋不易糊鍋,因為熟鐵鍋導熱快散熱率低,油溫升高快,煎炸東西時易糊鍋,而生鐵鍋則不會出現這一現象。

我會選擇熟鐵鍋,節能。

生鐵鍋和熟鐵鍋哪個適合家用

8樓:火虎生活小達人

熟鐵鍋適合家用。熟鐵鍋延展性較好,質地比較軟,強度和硬度都比較低,所以熟鐵鍋就會比較容易變形,也正是因為這點,所以很多手打的鐵鍋用的原料都是熟鐵,因為其比較容易鍛打和焊接。

生鐵和鑄鐵的區別:

很多人都認為生鐵鍋就是鑄鐵鍋,但實際上這是個錯誤的說法,因為生鐵和鑄鐵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生鐵指的是直接從鐵礦中開採出來的原料,沒有經過任何工藝的加工。所以生鐵中含有不少的雜質。

而鑄鐵是用原料生鐵,經過高溫冶煉後直接生產出來的粗製鐵。

所以平時叫的「生鐵鍋」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叫作「鑄鐵鍋」,而網上很多人說生鐵就是鑄鐵則是錯誤的。

熟鐵鍋和生鐵鍋哪個好

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9樓:育嬰島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10樓:網友

熟鐵鍋好。

鐵有生鐵熟鐵之分是指:熟鐵經過各種加熱後自身的含碳量減少,使得硬度增加。生鐵和熟鐵的區別在於其含碳量的多少。

生鐵含碳量較高,熟鐵含碳量較低。生鐵一般指含碳量在2~的鐵的合金。

又稱鑄鐵。生鐵裡除含碳外,還含有矽、錳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鑄不可鍛。根據生鐵裡碳存在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鍊鋼生鐵、鑄造生鐵、球墨鑄鐵和合金生鐵幾種。

合金生鐵含有矽、錳、鎳或其他元素,常用做鍊鋼的原料。在鍊鋼時加入某些合金生鐵,可以改善鋼的效能。

鐵鍋多采用生鐵製成,一般不會含有其他化學物質鐵鍋是目前最安全的廚具。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不會存在脫落問題,即使有鐵物質溶出,人體吸收也是有好處的。從材料上說,鐵鍋主要分為精鐵鍋和鑄鐵鍋。

鑄鐵鍋就是我們常說的生鐵鍋。

另外,鐵鍋根據鍋蓋性質,可分為無蓋、玻璃蓋、不鏽鋼蓋鐵鍋。根據配套物件的不同,適用炊具也不同,有燃氣電磁灶適用、燃氣灶適用、電磁爐適用。

11樓:踏雪12311摩羯

生鐵鍋和熟鐵鍋沒有絕對的好壞,這得看您的做飯個人習慣。

生鐵鍋,在網上更多被稱為鑄鐵鍋,是用灰口鐵直接融化澆注做成的。這種鑄鐵鍋,一般都比較厚,拿在手裡真是十分沉的。女性用來炒菜,單手拿還是挺需要有點力氣的,看起來也很有厚重的感覺。

熟鐵鍋,在網上你購買的時候,也叫精鐵鍋,是用熟鐵鍛壓而成,其延展性好,韌度高,熟鐵鍋都比較薄,傳熱比較快。

因為都是鐵鍋,而不是日常最省心的不粘鍋。所以要是您煎個肉,油炸些食物,那建議用生鐵鍋。因為生鐵鍋更厚重,所以導熱起來比熟鐵鍋要慢一些,更不容易糊鍋、粘鍋,而且油溫也不會過高,這樣做食物不容易糊的。

然後從清晰方面來看,也就是鍋的日常養護。也是生鐵鍋要方便一點,只要我們用日常的那種洗滌劑正常清理,洗完之後也不需要特別的瀝乾水分,生鐵鍋也不容易起鏽。而熟鐵鍋就不同,我們日常看到母親最常做的一點就是,洗好鍋子後,會放在灶臺上,**少乾鍋裡的水分,這樣的多半用的就是熟鐵鍋。

如果熟鐵鍋不按照規定養護,就會很快起鏽。

12樓:1987蔡仁彬

家用生鐵鍋較好,具體需要看用在什麼地方。

相同點:只要是開鍋和養鍋做好了,兩種鍋都不粘鍋,而且不生鏽。

不同點: 生鐵鍋鍋體較厚,只要不是太大的火,溫度都能輕鬆控制在200°以下, 這個狀態最適合燉菜,燉肉、燉排骨等等都可以。

熟鐵鍋鍋體較薄,雖然不能控制溫度,但是鍋體內可以達到很高的溫度, 這個狀態最適合爆炒,爆炒青菜等。

任何需要爆炒的菜都可以,出來的菜口感好而且品相好,這也是大部分飯店都用熟鐵鍋的原因。

生鐵鍋和熟鐵鍋哪個適合家用

13樓:網友

一、熟鐵鍋。

優點:導熱性好、聚熱集中、省燃氣、省電,材質可塑性、韌性好,能夠把鍋鍛壓得比較薄。

缺點:容易糊鍋,油溫也不容易過高,油溫過高會導致食物焦化。

平時不管是我們吃飯的飯店還是酒店,專業廚師或者廚房老司機,使用的基本都是熟鐵鍋,因為熟鐵輕薄加上韌性高特點,不管是炒菜還是煮湯,廚師所用的灶臺都是猛火灶,講究:快、準、狠,對應上菜時間和食材味道控制極為準確,所以熟鐵鍋更適用廚師和專業人士。

二、生鐵鍋。

優點:受熱均勻、不糊鍋、食物不易焦化。

缺點:厚重、導熱慢。

生鐵鍋主要分為精鐵鍋和鑄鐵鍋。鑄鐵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生鐵鍋,生鐵含碳量較高,熟鐵含碳量較低。生鐵一般指含碳量在2~4.

3%的鐵合金。又稱鑄鐵。生鐵裡除含碳外,還含有矽、錳以及少量的硫、磷等。

所以家用最合適的就是生鐵鍋,單單不易粘鍋就是多數人的選擇。

生鐵鍋與熟鐵鍋的優缺點詳解,生鐵鍋,熟鐵鍋和鑄鐵鍋有什麼區別,使用鐵鍋的小技巧

1 生鐵鍋優點 傳熱均勻,當火的溫度超過200 時,生鐵鍋會通過散發一定的熱能,將傳遞給食物的溫度控制在230 2 生鐵鍋缺點 傳熱慢,鍋環厚,紋路粗糙,也容易裂。3 熟鐵鍋優點 精鐵鑄成,雜質少,鍋環薄,鍋內溫度可以達到很高,傳熱快,易清潔,外觀精美。4 熟鐵鍋缺點 直接將火的溫度傳給食物。熟鐵鍋...

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炒鍋用生鐵的好還是熟鐵的好?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生鍋是鐵的不鏽鋼鍋是不鏽鋼的。它們的區別主要是含碳量不同。含碳量大於的就是生鐵,含碳量小於的鐵碳合金就是熟鐵。其實熟鐵也就是屬於鋼材範疇。熟鐵具有很好的機械效能。主要是有較高的強度 硬度 耐磨效能 焊接效能,還有較好的塑性 韌性 抗腐蝕性差。生鐵具有極高的...

熟鐵鍋炒菜好還是生鐵好,哪個拋鍋均勻,哪個做菜好吃

炒鍋一般都是鐵鍋,又可分為生鐵 與熟鐵。熟鐵輕薄,火大時易焦鍋 生鐵笨重然而底厚,受熱均勻 容易控制,而且能夠補充鐵質。所以呢,向大家隆重推薦生鐵鍋。現在超市裡多見的都是輕便的熟鐵 鋁合金的炒鍋,甚至還有不粘炒鍋,只能用木勺,懶人以為,少了鍋鏟之間的鏗鏘之聲,真是少了炒菜的一大樂趣呢。生鐵鍋呢,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