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西湖龍井的分為哪幾種型?

2023-01-23 13:55:08 字數 3748 閱讀 3664

1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龍井≠西湖龍井。

西湖龍井茶有「獅(獅峰)」、龍(龍井)」、雲(雲棲)」、虎(虎跑)」、梅(梅家塢)」五個產地,但如果你到一些小店或者不規範的市場裡去買龍井茶,也許會有店家向你推薦「浙江龍井」。

不過業內行家都知道,在龍井茶行業內,根本沒有「浙江龍井」這個概念。《龍井茶原產地域保護管理辦法》規範了龍井茶的三大產區和稱呼:凡西湖區168平方公里範圍內產的龍井茶,通稱為龍井茶西湖產區。

只有這裡種植、生產、炒製出來的龍井,可以使用約定俗成的稱謂——「西湖龍井」;而除西湖區之外的杭州地區,則是龍井茶的錢塘產區;除去這兩塊產區之外,所有被列入龍井茶原產地保護範圍的地區,稱為龍井茶越州產區。形香味色各有特徵。

龍井茶採摘分3個時段:

明前茶,雨前茶,穀雨之後。

西湖龍井茶通常以清明前採製的為最好,稱為「明前茶」;穀雨前採製的稍遜,稱為「雨前茶」;而穀雨之後的就非上品了。西湖龍井茶的感官品質主要通過「幹看外形、溼看內質」來評定,具體從外形、香氣、滋味、湯色和葉底等方面來品評。

外形特徵:幹看茶葉外形,以鑑別茶葉身骨的輕重和制工的有劣,內容包括嫩度、整碎、色澤、淨度等。一般西湖龍井茶以扁平光滑、挺秀尖削、均勻整齊、色澤翠綠鮮活為佳品。

反之,外形鬆散粗糙、身骨輕飄、筋脈顯露、色澤枯黃,表明質量低次。

對鑑別西湖龍井很有獨到之處,何為 形,色,香,味。

形:主要以芽與嫩葉含量的比例和葉質的老嫩度老衡量。西湖龍井茶好的葉底要求芽葉細嫩成朵,均勻整齊、嫩綠明亮。差的葉底暗淡、粗老、單薄。

色:我們泡的茶稱湯色是茶葉裡的各種色素溶解於沸水中而顯現出來的色澤,主要看色度、亮度和清濁度。西湖龍井茶的湯色以清澈明亮為好,湯色深黃為次。

香:香氣是茶葉沖泡後隨水蒸汽揮發出來的氣味,有由多種芳香物質綜合組成的。高階西湖龍井茶帶有鮮純的嫩香,香氣清醇持久。

味:西湖龍井茶味道以鮮醇甘爽為好。味道往往與香氣關係密切,香氣好的茶葉味道通常較鮮爽,香氣差的茶葉則通常有苦澀味或粗青感。

買茶摸看嗅嘗都不可少。

選購西湖龍井茶時,首先要根據自己的需要,比如用途、經濟實力和喜好等,然後通過以下程式進行感官辨別。

龍井分幾種型別呢?

2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龍井大致分為五種型別:

1、龍井茶品種——群體種。

產地:西湖產區。

群體種是龍井茶最早的品種,也是目前來看茶葉品質最好的,現 在人們常說的獅峰山上的西湖龍井茶就是這個品種。一般來說,群體種採摘的時間較其它品種要晚一些,大約在清明左右。

2、龍井茶品種——龍井43

產地:長江中下游種植。

該品種發芽早,春芽萌發期一般在3月中、下旬;發芽密度大,育芽力特強,芽葉短壯,茸毛少,葉綠色,抗寒性強;但抗旱性稍弱,持嫩性較差。產量高,適制綠茶,特適制龍井。

特點:香味和濃度都適宜,香郁持久、味甘醇爽口,龍井43一般適合炒製成綠版,湯色清綠明亮。

3、龍井茶品種——平陽特早。

產地:大坪山。

中葉類、灌木型、特早生種。青島地區名茶開採期4月中、下旬,發芽密度大,育芽能力強。

特點:香氣高是它顯著的特點,同一時期採的茶葉,平陽早品貌上要好些,但口味稍微清淡。

4、龍井茶品種——大佛白龍井。

產地:安吉縣特產。

大佛白龍井的製作原料為安吉白茶,2023年安吉白茶被處於高山雲霧之地的新昌鏡屏鄉茶農從安吉引進試種獲得成功,2023年又被該鄉龍井茶炒制高手炒製成龍井。

特點:其色澤嫩綠,口味較濃,香氣相對平陽早要低些,滋味鮮爽,營養價值較高,是消費者理想的保健綠茶。

5、龍井茶品種——迎霜。

產地:雲南。

該品種系杭州市茶科所從福雲自然雜交後代中採用單株選育而成的小喬木型、中葉類無性系良種。發芽早,春芽萌發期一般在3月上旬,一芽三葉盛期在4月中旬;發芽密度中等,育芽能力強。

特點:持嫩性好,茸毛較多,嫩葉較多,嫩葉酚氨比低(多酚類含量較低而氨基酸含量較高),適制莫幹黃芽,莫幹龍井等高中檔名優茶。

3樓:匿名使用者

龍井茶自一九四九年後,調整為三個品類,即獅峰龍井、梅塢龍井、西湖龍井。獅峰龍井品質最佳,香氣持久,梅塢龍井外形挺秀,西湖龍井葉質肥嫩,香氣稍遜。最為粗的劃分是把龍井分成兩類:

西湖龍井、浙江龍井。以前,只有西湖地區的獅峰、梅家塢、云溪、虎跑等地產的茶叫龍井,杭州周邊其他地區產的茶叫旗槍,龍井與旗槍**相差很大。80年代中期茶葉市場放開以後,新昌、溫州、富陽等地產的茶也分別叫起了「龍井」,浙江省茶葉公司把西湖以外地區產的「龍井」統稱「浙江龍井」。

這樣龍井的產量就大大增加了,但是不難想象,西湖龍井與浙江龍井是有區別的。

龍井茶有哪幾個品種,每一個品種有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湖龍井茶向以「獅(峰)、龍(井)、雲(棲)、虎(跑)、梅(家塢)」排列品第,以西湖龍井茶為最。龍井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勻齊、色澤綠中顯黃。沖泡後,香氣清高持久,香馥若蘭;湯色杏綠,清澈明亮,葉底嫩綠,勻齊成朵,芽芽直立,栩栩如生。

品飲茶湯,沁人心脾,齒間流芳,回味無窮。

西湖龍井 「龍井」一詞,既是茶名,又是茶樹種名,還是村名、井名和寺名,可謂「五龍合一」。龍井茶產地分佈在杭州西湖西南龍井村四周的秀山峻峰,故名「西湖龍井茶」。 西湖山區的「龍井茶」,有「獅峰龍井」、「梅塢龍井」、「西湖龍井」三個品類。

「獅峰龍井」產於龍井村、獅子峰、翁家山一帶,香氣高銳而持久,滋味鮮醇,色澤略黃,素稱「糙米色」。「梅塢龍井」產於雲棲、梅家塢一帶,外形挺秀、扁平光滑,色澤翠綠。「西湖龍井」葉質肥嫩,味不及前兩種。

三個品類以「獅峰龍井」品質最佳。 高階「龍井茶」宜用85℃左右的開水進行沖泡,沖泡後芽葉一旗一槍,簇立杯中交錯相映,芽葉直立,上下沉浮,栩栩如生。

5樓:網友

給他們補充下,龍井分為3個產區,西湖/越洲/錢塘。

6樓:非著名書法家

可以到龍井的百科條目去看看~

西湖龍井有多少種

龍井茶分為幾種 全國龍井茶產地在**

西湖龍井茶有哪幾個品種?拜託各位大神

龍井茶常見的品種有哪些?

7樓:怦然yyy遐想生活家

6、烏牛早:烏牛早茶發芽特早,春芽萌發期一般在2月下旬、3月上旬;發芽密度較大,芽葉肥壯,碧綠,適制綠茶,尤其是扁形類名優茶,所制之茶品質超群,清香醇甘。外形扁平光滑,挺秀勻齊,芽鋒顯露,微顯毫,色澤嫩綠光潤;內質香氣高鮮,滋味甘醇爽口,湯色清澈明亮。

每個品種都很好,都有不同的味道。

龍井茶的級別品種

龍井茶有哪些品種

8樓:異想記世界

1、龍井43

龍井43是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從龍井群體中選育出來的無性系國家級品種。龍井43一般適合炒製成綠版,湯色清綠明亮。

2、平陽特早。

發芽密度大,育芽能力強。香氣高是它顯著的特點,同一時期採的茶葉,平陽早品貌上要好些,但口味稍微清淡。

3、浙農117

浙江大學選育的無性系良種,為浙江省重點推廣品種。持嫩性強、適制扁形與針形茶、芽壯色綠。製成的綠茶香高持久、滋味濃鮮爽口。

4、浙農139

適制名優綠茶,香氣高而持久、味鮮醇有回甘,並有耐貯藏的特點,單產比福鼎大白茶增27%。葉色翠綠、產量高。

5、烏牛早。

該品種成熟最快,一般立春一到就開始發芽,公曆3月上旬就可以開摘。由於烏牛早外形和西湖龍井相似,產量也很大。

傢俱大致分為哪幾種傢俱分為哪幾種??

1 按傢俱風格上可以分為 現代傢俱 後現代傢俱 歐式古典傢俱 美式傢俱 中式古典傢俱,新古典傢俱,新裝飾傢俱 韓式田園傢俱 地中海傢俱。2 按所用材料將傢俱分為 玉石傢俱 實木傢俱 板式傢俱 軟體傢俱 藤編傢俱 竹編傢俱 金屬傢俱 鋼木傢俱,及其他材料組合如玻璃 大理石 陶瓷 無機礦物 纖維織物 樹...

大學裡的獎學金分為哪幾種?獎學金分為哪幾種?

獎學金分為哪幾種?國家級,金額 本 專科國家獎學金的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8000元,碩士生每年2萬元,博士生每年3萬元。條件 品學兼優的大學生,尤其是學習成績所佔比例尤為高。學校級,金額 各類學校不等。條件 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大學生,除了學習成績外,還較關注學生的業餘活動。學院級,金額 幾百元到幾千元...

塑料管分為哪幾種飛機分為哪幾種?

塑料管種類 在非金屬管路中,應用最廣泛的是塑料管。塑料管種類很多,分為熱塑性塑料管和熱固性塑料管兩大類。屬於熱塑性的有聚氯乙烯管,聚乙烯管,聚丙烯管 聚甲醛管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等 屬於熱固性的有酚塑料管等。塑料管的主要優點是耐蝕效能好 質量輕 成型方便 加工容易 缺點是強度較低,耐熱性差。塑料管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