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法制和家天下有什麼區別?家天下和公天下有什麼區別

2023-01-24 03:00:10 字數 2698 閱讀 6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為基礎,核心是嫡長子繼承製,而家天下也就是王位世襲制,是以家族為基礎,望。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天下」是依據才幹政績任免官吏,最高權力仍由皇帝掌控,相對應的「家天下」主要體現在天子任命同姓宗族為下屬官吏以便加強**集權。「公天下」比「家天下」更進步家天下」是區別於「公天下」而言的,禹的兒子啟繼承王位之後,改變原來的王位禪讓製為王位世襲制,即從原來的王位由賢者擔任變成老子死了之後由長子繼承王位。從此,公天下變為家天下。

1、能。2、因為本來是世卿世祿制,只有貴族才能做官,官位與地位掛鉤,而郡縣制則是打破了這種家族壟斷。所以郡縣制前是世家的天下,之後是皇家的天下,皇帝是天子,不是私而是公,所以也可以說成公天下,這是相對而言的。

3、那個觀點變了,以前的天下是皇帝一姓的天下,現在是民族的天下,天下為公,公是民族。

4、歷史是在不斷進步的,或許在短時期中會發生退步,但是最為一個延續千年的制度,其之所以能取代公天下,就死因為他是進步的,雖然弊端也不少。這種進步不是道德上的,而是以經濟為基礎的社會發展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同的概念,不同的人提出的不同生活理念!煩請您的!!

什麼是「公天下」?什麼是「家天下」?二者有什麼不同?

4樓:花降如雪秋風錘

兩者的不同:

1、統治者產生的方式不同。

「公天下」的領導,君主是由人民推推舉產生的,選能而為之。「家天下」的統治者是世襲制的,具體就是父傳嫡長子,在一家之內世襲。

2、「天下」的歸屬不同。

「公天下」的「天下」是人民公有的。「家天下」,顧名思義,「天下」是一家子的。

5樓:網友

公天下是採取「禪讓制」的社會制度,選能而為之不拘於血緣關係。家天下指帝王把國家政權據為己有,世代相襲。既所謂帝王把國家當作一家的私產,世代相傳。

區別1、繼承方式不同,公天下采取「禪讓制」的社會制度,天下為公,選賢與能。家天下采取「世襲制」的社會制度,具體就是嫡長子繼承製。

2、時代背景不同,「公天下」是原始社會的一個概念,當時財產所有制還是原始的公有制;「家天下」是人類進入奴隸社會後產生的概念, 一直延續到封建社會結束。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天下:就是採取「禪讓制」的社會制度,具體就是選能而為之。

家天下:就是採取「世襲制」的社會制度,具體就是父傳嫡長子(就是皇后生的大兒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公天下實際上時候說統治者有禪讓制推舉出來,有能力的人都可以當上統領,而家天下則是嫡長子繼承製,只能由統治者的子孫繼承統治地位比如:升職機率很小,升職的幾率為,一般不會說升職幾率很小。

或者是:幾率的後面一定要跟數字,而機率後面可以是數字也可以是副詞!

家天下和公天下有什麼區別

8樓:菀蘭隱雪

公天下認為天下是天下人共同的天下,家天下主張把天下當作個人或家族的私有財產。

9樓:匿名使用者

家天下就是由父親傳給兒子的,公天下就是推舉制。

宗法制和王位世襲制有什麼關係 區別是什麼

10樓:墨笙清淺

宗法制度可根據血緣親疏傳位,王位世襲制是純粹父傳兒。

11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世襲制就是名號、爵位以及財產等按照血統關係世代傳承,這種傳承主要有「家長」的傳承,諸侯國的傳承。「家長」的傳承還可分為父系與母系。執政的君主也有承接,君主與君主之間可能有血緣關係,但不一定就是直系,有的是兄傳弟,也有的是叔傳侄;有的是受命於王,還有的是搶班奪權、謀權篡位,故而不在世襲之例.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宗法制和宗族制區別,聯絡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社會,宗族和宗法制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宗法制是指以血緣關係為基礎,以父系家長制為核心,以大宗小宗為準則,按尊卑長幼關係等制定的倫理體制。宗族是指同一個男性祖先的子孫,若干世代相聚在一起,按照一定的規範,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結合而成的一種特殊的社會組織。

13樓:聽雨殘夢

宗族是以宗法為前提 宗法也就是以血緣為紐帶的嫡長子繼承製 宗族也就是同姓形成的群體。

宗法制和王位世襲制有什麼區別? 20

14樓:暴夢之

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為基礎,核心是嫡長子繼承製,而王位世襲制是以家族為基礎、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宗法制的一個關鍵內容是嚴嫡庶之辨,實行嫡長子繼承製。 【世襲制】是古代皇帝**後,將皇帝的九五之尊轉給自己的兒子。

世襲制就是名號、爵位以及財產等按照血統關係世代傳承。世襲制和宗法制的區別 世襲制和宗法制的繼承人不同。 世襲制的繼承人是兒子,兄弟,叔侄。

宗法制的繼承人是正妻所生的長子為法定的王位繼承人。

宗法制度的血緣關係與氏族公社的血緣關係有何不同

15樓:岑

宗法制是家天下的嫡長子繼承製,

西周的宗法是什麼 西周宗法制的特點和作用?

代以家族為中心,按血統 嫡庶來組織 統治社會的法則。清 鳳韶 鳳氏經說 宗法 先王為大夫士立有宗法,義取尊祖收族也。大傳 曰 別子為祖,繼別為宗,繼禰者為小宗 宗法皆然。繼祖,繼曾高祖,亦統謂之小宗。大宗惟一,小宗無數。清 李慈銘 越縵堂讀書記 程侍郎遺集 其 答祁淳甫論承重孫婦 姑在當何服 書 謂...

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內容 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隸,分給親屬 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西周分封制的特點 神權與王權結合 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國家政治結構 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 宗法 是以血緣關...

母儀天下有木有反義詞,「母儀天下的同義詞是什麼?

母儀天bai下的反義詞 驕橫跋扈。解du釋 1.天底下人zhi母的儀 dao範。多用於皇后。2.指作天底版 下母親權的儀範。3.為天底下母之道。例句 她是有正義女神之稱的法醫千城,卻被一個男人利用的如此徹底,千古罵名她來背,母儀天下 尊享人間富貴的卻是另一個女子。母儀天下 的同義詞是什麼?10 豔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