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酒是黃酒嗎?黃酒是怎麼分類的?

2023-01-24 13:10:10 字數 5332 閱讀 5294

1樓:匿名使用者

紹興酒是黃酒。 按照地域分類的話可以分為紹興酒,進化就,丹陽酒,九江封缸酒,山東蘭陵酒等等。正統的黃酒多指越地出產的紹興酒。

紹興酒一冬一釀,採用糯米和鑑湖水,經過制酒麴、釀酒、煎酒等等一系列繁複的過程。但目前的黃酒多為機械生產,濃郁的回甘和深厚的人文氣息多少有所流失,索性浙江紹興湖塘鎮還保留著一個秉承古法釀製的黃酒品牌——塔牌紹興酒。

2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是我國的主要酒種。由於色澤橙黃,稱為黃酒,因其越陳越香,又叫陳酒或老酒。

黃酒以糯米、梗米或黍米為原料,是一種低度發酵酒,酒精含量在15-20%之間。 就其用料與風味而言,黃酒可分為:

(1)大米黃酒,又名南方黃酒,以糯、梗米釀造,如元紅酒、加飯酒等。

(2)紅曲黃酒,又名福建黃酒,利用耐高溫紅曲釀製,如沉缸酒、烏衣紅曲黃酒等。

(3)小米黃酒,又名北方黃酒,用黍米釀製,如山東即墨老酒、山西黃酒等。

以釀造方法不同又可分為:

(1)淋飯法:將蒸熟的米酒用涼水噴淋降溫,再發酵釀造,如鮮釀酒、香雪酒等。

(2)攤飯法:在常溫下,將蒸熟的米攤開冷卻或鼓風冷卻,如加飯酒、善釀酒等。

(3)餵飯法:採用分批投料的辦法,先以淋飯法制酒備用,然後分批加入新料(飯),促使順利發酵。如寧波黃酒、嘉興黃酒、江陰黑酒、丹陽甜黃酒、吉林清酒等。

以酒中含糖量可分為:

(1)幹黃油:含糖分小於克/100毫升,如甲紹。

(2)半乾黃酒:含糖分在克/100毫升之間,如加飯酒。

(3)半甜黃酒:含糖分在3-10克/100毫升之間,如善釀酒。

(4)甜黃酒:含糖分大於10克/100毫升,如蜜清醇。

3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是高粱加 小米做的。

紹興黃酒是怎麼分類的?

4樓:未成年

紹興酒分4種型別:元紅、加飯、善釀和香雪。元紅就是俗稱的狀元紅,是過去最大宗的產品,因為酒罈外表刷成紅色而得名。

此酒發酵完全,糖分少,酒液橙黃透明,落口乾爽,可不利於久儲,因為醇厚度不夠。所謂加飯,就是在釀造原料中減少水、增加飯,釀造發酵期限更長。加飯酒酒液呈琥珀色,味醇甘鮮,是半乾型黃酒,現在銷量最大。

善釀是用元紅代替水來釀酒,被稱為酒中之酒,口味鮮甜而酒精度反而低,適合加溫飲用。香雪不適合加溫,用糟燒代替水落缸釀造,只用白色酒藥,色白如雪。 另外塔牌手工黃酒推出了一款改良型黃酒——麗春酒,香氣馥郁,回味綿長,青花瓷瓶包裝,其中富含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對於人體腸胃功能有促進作用。

非常適合日常飲用。

黃酒都分什麼型別口味?

5樓:雨夜守候

按照黃酒的。

口味來分:可分為以下4種:

1.幹黃酒:

「幹」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總糖含量低於或等於15.0g/l。口味醇和、鮮爽、無異味。

2.半乾黃酒:

「半乾」表示酒中的糖份還未全部發酵成酒精,還保留了一些糖份。在生產上,這種酒的加水量較低,相當於在配料時增加了飯量,總糖含量在15.0g/l-40.0g/l,故又稱為 「加飯酒」。我國大多數高檔黃酒,口味醇厚、柔和、鮮爽、無異味,均屬此種型別。

3.半甜黃酒:

這種酒採用的工藝獨特,是用成品黃酒代水,加入到發酵醪中,使糖化發酵的開始之際,發酵醪中的酒精濃度就達到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長速度,由於酵母菌數量較少,對發酵醪中產生的糖份不能轉化成酒精,故成品酒中的糖份較高。總糖含量在40.1g/l-100g/l,口味醇厚、鮮甜爽口,酒體協調,無異味。

4.甜黃酒:

這種酒一般是採用淋飯操作法,拌入酒藥,搭窩先釀成甜酒釀,當糖化至一定程度時,加入40-50%濃度的米白酒或糟燒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發酵作用,總糖含量高於100g/l。口味鮮甜、醇厚,酒體協調,無異味。

除按口味分型別之外,黃酒還有其他分類方式:

一、最為常見的是按酒的產地來命名。如代州黃酒、紹興酒、金華酒、丹陽酒、九江封缸酒、山東蘭陵酒、河南雙黃酒等。這種分法在古代較為普遍。

二、按某種型別酒的代表作為分類的依據,如「加飯酒」,往往是半乾型黃酒;「花雕酒」表示半乾酒;「封缸酒」(紹興地區又稱為「香雪酒」),表示甜型或濃甜型黃酒;表示半甜酒。

三、按酒的外觀(如顏色,濁度等),如清酒,濁酒,白酒,黃酒,紅酒(紅曲釀造的酒);

四、按酒的原料,如糯米酒,黑米酒、玉米黃酒、粟米酒、青稞酒等;

五、古代還有煮酒和非煮酒的區別,甚至還有根據銷售物件來分的,如「路莊」(具體的如「京裝」,清代銷往北京的酒)。

六、黃酒的另一種分類方法是按釀造黃酒所使用的曲種分為「麥曲黃酒和紅曲黃酒」。

黃酒的分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紹興黃酒分為元紅、加飯、善釀、香雪四大類,而現代黃酒的分類法,則分為下列幾類:

幹黃酒分類:含糖量少,比較清爽,並不影響其口味醇和,代表是紹興元紅酒。

半乾黃酒分類:大致上相當於人們口語中的「加飯酒」,紹興酒中高品質的代表,無論是香甜度還是口感,都最合適。花雕便是一種陳年加飯酒。

半甜黃酒分類:以成品黃酒代水,再發酵釀製的黃酒比如紹興善釀酒,即是用1-3年的元紅酒再釀造而成,其中尤其以沈永和的善釀酒最為著名。

甜黃酒分類:先釀成甜酒,再兌入高濃度的白酒或燒酒發酵而成。大致相當於人們所說的封缸酒或紹興香雪酒,常常也用來新增到半乾型黃酒中,以增加其濃度和風味。

7樓:端木吟天

元紅加飯(花雕)

善釀香雪 元紅酒。

紹興黃酒的分類

8樓:窩窩502聖戰

如果以含糖量高低區分,紹興黃酒可以分為元紅酒、加飯酒、善釀酒、香雪酒四大型別。

元紅酒又稱為狀元紅,因過去在壇壁外塗刷硃紅色而得名,是紹興黃酒的大宗產品,屬於幹型黃酒,含糖量以下。

加飯酒也就是花雕酒,是紹興黃酒中的最佳品種。顧名思義,加飯酒就是在原料配比中,減少水量,屬於半乾型黃酒的典型代表,含糖量大約在。

善釀酒是以儲存1年至3年的元紅酒代替水釀成的雙套酒,酒體呈深黃色,香氣馥郁,質地濃,口味甜美。善釀酒屬於品質優良的母子酒,是半甜型黃酒的典型代表,含糖量在。

0g/l。香雪酒是採用45%的陳年槽燒代水用淋飯法釀製而成,也是一種雙套酒,酒體呈白色,像白雪一樣,是甜型黃酒的典型代表,含糖量在100g/l以上。

紹興的黃酒有哪些種類

9樓:文字框

紹興黃酒品種甚多,著名的有元紅酒、加飯酒、花雕酒、善釀酒、香雪酒等。

1.元紅酒。

紅酒也稱狀元紅。酒度15度以上,糖、酸成分較低。

2.加飯酒。

加飯酒酒度18度,糖分2度,高於元紅酒。屬半乾型酒,似葡萄酒的半乾型別。加飯酒透明晶瑩,香氣濃烈,宜吃冷盤時喝。

3.花雕酒。

加飯酒經多年貯存即為花雕酒。花雕酒的由來有一個美妙的傳說。古時當女兒出生時,父母要將幾壇酒加以塑雕或者彩繪後,埋入地下,待女兒出嫁時取出款待賓客,即是著名的女兒紅。

4.善釀酒。

用已貯存一至三年的陳元紅酒,代水入缸與新酒再發酵,釀成的酒再陳釀一至三年所成。善釀酒屬半甜酒,呈深黃色,質地特濃,最宜婦女及初飲者,配以甜菜餚或點心最佳。

5.香雪酒。

是用米飯加酒藥和麥曲一次釀成的酒(紹興酒中稱為淋飯酒)。拌入少量麥曲,再用由黃酒糟蒸餾所得的50度的糟燒代替水,一同入缸進行發酵。這樣釀得的高糖(20%左右)高酒度(20度左右)的黃酒,即是香雪酒。

香雪酒屬甜酒,鮮靈甜美,獨具一格,若在飯前飯後少量飲用,最感適口,並助消化。

紹興酒有哪幾種型別?

10樓:地道風物

紹興酒目前分為四種型別。

一種是元紅,即狀元紅,是紹興黃酒的大宗產品,因為酒罈外壁刷成硃紅色而得名。此酒發酵完全,糖分少,酒液橙黃透明,味爽微苦,屬於幹型黃酒,最受嗜酒者的歡迎。

一種是加飯酒,原料配比中水減少,飯增加,醪液濃度大,色如琥珀,特別醇厚,俗稱「肉子厚」,是半乾型黃酒。

相比下來,第三種善釀和第四種香雪這兩種新品種就比較小眾了。

善釀由清代沈永和釀坊首創,靈感來自釀製醬油,以元紅代水來釀酒,深黃色,口味甜美,酒精度反而低,是半甜型黃酒。

而香雪是2023年新創,用糟燒代替水,用淋飯法釀製而成,只用白色酒藥,所以色白如雪,芳香濃甜。

竹葉青,也是紹興黃酒的一種,以元紅或者加飯酒作酒基,配入高度糟燒浸泡當年採摘的嫩綠竹葉津出的酒液做色素,淺黃泛綠,鮮爽醇冽,別有風味。唐魯孫大讚杭州西湖碧梧軒的竹葉青,「入口醇郁」,如同酒仙李白「濯魄水壺」的感受。

此外,紹興人還釀出其他別緻的黃酒,如鯽魚酒、桂花酒、福桔酒等,將物料放入壇中,衝入元紅,待到泥封后溶化在酒液中,便能逸出各種風味。

紹興花雕酒與黃酒有何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花雕酒和黃酒的區別:

一、範圍不同:黃酒是酒的種類的總名稱,花雕酒是黃酒的一個分支。黃酒品種甚多,著名的有花雕酒、元紅酒、加飯酒等。

二、味道和含糖量不同:黃酒的含糖量在0-10%之間,酒精約為15度-20度左右;花雕酒的含糖量在之間,酒精度約為16 — 19度左右。

三、香味不同:花雕酒屬於比較柔和的,顏色是橙黃清亮的,聞起來會有濃郁芬芳,喝起來香味十足有一種甘甜。黃酒酒性比較烈,如果愛吃螃蟹可以喝一點黃酒可以暖胃。

四、製作不同:黃酒主要使用稻米、黍米以及黑米作為原材料,之後經過蒸料,然後再加入麥曲、米曲,之後再進行糖化和發酵製作而成的。花雕酒使用的上好的糯米以及優質的賣曲,使用最古老的方法釀製。

12樓:生活領域小王

甜酒的含糖量在0-10%之間,花雕酒的含糖量在之間。味道不同:

黃酒酒性較烈,雕酒較柔和,還有兩者的製作方法也不同。

13樓:檀香透窗欞

1、定義。

黃酒黃酒是以稻米、黍米、黑米等為原料,經過蒸料,再加以麥曲、米曲,進行糖化和發酵製成的。黃酒產地較廣,品種很多,著名的有浙江加飯酒(花雕酒等)、江西吉安固江冬酒,無錫惠泉酒、紹興狀元紅、張家港的沙洲優黃、吳江的吳宮老酒、百花漾等桃源黃酒等。

花雕酒是黃酒的一種,是以糯米為主要原料釀製而成的加飯酒,主要產於中國浙江紹興一帶。

2、營養成分。

黃酒以大米、黍米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為14%—20%,屬於低度釀造酒。

花雕酒選用上好糯米、優質麥曲,輔以江浙明淨澄澈的湖水,用古法釀製,再貯以時日,產生出獨特的風味和豐富的營養。據科學鑑定,花雕酒中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糖類和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被稱為「高階液體蛋糕」。根據貯存時間的不同,花雕酒有三年陳、五年陳、八年陳、十年陳、至幾十年陳等,以陳為貴。

3.味道和含糖量:

黃酒的含糖量在0-10%之間,酒精約為15度-20度左右。

花雕酒的含糖量在之間,酒精度約為16 — 19度左右。

女兒紅是黃酒嗎?

女兒紅屬於發酵酒中的黃酒,用糯米,紅糖等發酵而成,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江南的冬天空氣潮溼寒冷人們常飲用此酒來增強抵抗力。有養身的功效。x0d x0a x0d x0a來歷 x0d x0a女兒紅是浙江省紹興市的漢族傳統名酒,屬於發酵酒中的黃酒,用糯米,紅糖等發酵而成,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江南...

黃酒是怎樣釀造出來的,黃酒是怎樣釀造的呢?

黃酒是一種用稻米釀造的糧食酒,也叫糯米酒。工具 原料大黃米 500g 酒麴 4g 清水 適量。方法 步驟 1 將大黃米淘洗乾淨,用涼水浸泡10個小時左右。2 將浸泡好了的大黃米放在鍋上蒸,要蒸到九成熟為止,然後出鍋,出鍋後要把大米打散。3 時間到後把大黃米盛入碗中。4 撒上酒麴和適量的溫水。5 用勺...

黃酒有保質期嗎 是多久

黃酒是有保質期的,但是這個保質期不是固定的,它受到貯存的環境 條件而定。如果貯存的比較好的話,可能會保質五年,但是如果貯存的不好的話,可能兩年就變質了。黃酒就必須貯存在陰涼乾燥的環境裡,比如說地窖。貯存的溫度在4 15度是最適宜的,不能接受陽光的直射,而且黃酒貯存後不能亂動,不能經受 最好也不要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