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班超 投筆從戎 的看法,班超投筆從戎的看法

2023-01-25 04:05:10 字數 2218 閱讀 8078

1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後漢書·班超傳》。班超是東漢著名史學家班固的弟弟。公元62年,他的哥哥班固到洛陽去做教書郎,他和母親也跟隨而去。

由於家庭經濟非常困難,他只好到府中幫助人們做些抄寫工作,用來維持生計。但他認為這樣下去實在沒有出息。有一天,他正在抄寫文書,突然把筆向地上一投,長嘆一口氣說:

「大丈夫縱然沒有其他大志,也應當學習張騫和傅介子,為國家建功立業,怎麼能這樣長久地耍筆桿子呢!」隨後,他就投筆從軍去了。

班超投軍以後,跟隨在大將軍竇固的麾下,屢建奇功。他奉命出使西域,克服了種種艱難困苦,為漢朝和好了50多個國家,鞏固了漢朝的政權,維護了邊疆的安寧。後被封為定遠侯。

後來,人們把班超投筆於地、參軍作戰的故事叫做「投筆從戎」,用來比喻棄文從武,有志報國 。

我認為,現在的人就不應該學班超啦。現在知識占主導地位啊。可是照班超以前的時代,是戰亂的時代,當書生在當時實在沒出息,因此,我們應該順應時代主流,有遠大抱負,有志報國,「棄文從武」只適合在戰亂時代。

2樓:匿名使用者

很牛的一個人、投筆從戎為後世文人豎立了一個榜樣,而且用好像是二十八個人的隊伍作為紐帶把西域各國和漢朝聯絡起來,並用漢朝之威來指揮西域各國將對漢朝不安定因素排除,給漢朝的邊疆安寧,並讓常年征戰的漢朝百姓一個休養生息的環境,崇拜他,呵呵。

3樓:hq數字卡

班超投筆從戎指的是:棄文從武,投身疆場,為國立功,施展抱負。

我認為,在國家最需要自己的時候,能夠挺身而出,這是一種大無畏的精神。我也是在大學畢業後參的軍,我覺得祖國需要我們這樣的熱血男兒去保護。我愛我的國家。

雖然現在是和平時期,但是無論何時,只要祖國召喚,我一定會拋頭顱,灑熱血,為國盡忠!

班超投筆從戎的看法

4樓:千日鳥

「投筆從戎」指棄文從武,投身疆場,為國立功,施展抱負的行動。公元73年,班超出使西域,他以機智和勇敢,克服重重困難,聯絡了西域的幾十個國家,斷了匈奴的右臂,使漢朝的社會經濟保持了相對的穩定,也促進了西域同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班超在西域呆了三十一年。

他為當時的邊境安全,東西方人民的友好往來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談談隊班超投筆從戎的看法

談談對班超投筆從戎的

5樓:網友

可以從下列任何一種觀點去肯定他:不死讀書,重視實踐;不墨守成規,勇於創新;投軍報國,建功邊疆;「跳槽」,「改行」,可發展能力等。也可以從下列任何一點去批評他:

讀書人不做學問是不務正業;知識經濟時代應該要多讀書。

6樓:網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7樓:簡簡單單斯基

沒的打仗了,另謀出路嘛,好像當今社會,沒有戰爭了,就全靠**賺錢,以前是靠殖民地掠奪。

8樓:網友

他覺得這一行更有前景。

對班超「棄筆從戎」的看法

讀完班超投筆從戎有何感想

9樓:

班超是東漢時有名的將領,他從小就勤奮好學,胸懷大志。起初他靠幫人抄寫檔案來謀生,後來他投筆從軍。經過班超十幾年的努力,西域五十多個國家都歸附了漢朝。

班超早就立志報效國家,而且始終奮發進取。百折不撓。我們應該學習班超,從小樹立遠大的志向,並且努力為實現目標而頑強奮鬥。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發現給客戶飛機場,就,放房間u放醋吃飯vu發比較斤斤計較斤斤計較嘰嘰嘰嘰。

班超投筆從戎賞析?

11樓:分享生活

按照本來是很聰明的,一位文學家,為了保家衛國投筆從戎去當兵。

12樓:易卿

班超字仲升,扶風平陵人,是徐縣縣令班彪的小兒子。班超為人有遠大志向,不拘小節。但在家孝順父母,常幹辛苦的事,不以勞動為恥辱。

能言善辯,粗覽歷史典籍。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徵召做校書郎,班超和母親跟到洛陽。

家裡窮,常給官府僱傭抄書來養家。長期的勞苦,(班超)曾經停下活,扔筆感嘆:「大丈夫沒有更好的志向謀略,應該模仿傅介子、張騫立功在異地,來獲得了封侯,怎麼能長期在筆硯間忙碌呢?

」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說:「小人物怎麼能瞭解壯烈之士的志向呢?

」後來班超出使了西域,竟然立功被封為定遠候。

談談你對政治的看法,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從字形看,上 下 合一為 正 文 就是理,上下合一,按理辦事就叫 政 治 有三重涵義 一是水圍臺柱而集 二是三人一口而成 三是泥印合 而文.一為社會的組織形式,二為社會的議政原理,三為社會的行政信物.顯然,治 是一個社會概念,含有序集行的意思於其中.合起來解釋,按照道理和公眾 意願掌權,使社會有序合...

談談你對跳槽的看法?7 談談你對跳槽的看法

一旦決定跳槽,你就要大膽地付諸實施了。這時你需要選擇恰當的跳槽時機,以下是職業諮詢顧問提醒你跳槽時應當注意的事項和建議你的比較妥當的做法 1 知己知彼 查閱與目前公司簽訂的勞動合同,明確自己是否受到違約金或競業壁止等條款影響 離職手續辦理難易程度等,做到心中有數 2 儘可能收集新公司的資訊以及可能要...

談談你對酒駕的看法,談談你對酒駕的看法

我覺得酒駕非常的不好,不贊成酒駕.第一 出事故,受害人家庭不好過 第二 對自己也有傷害,因為你酒駕的話可能是在無意識的狀態下撞到別人,等你清醒後你肯定會萬分後悔 這不像故意傷害罪那樣明知而故犯 對你或家人來說是不負責任,也是個不小的打擊.當你看到別人開車撞死人以後,別人家人的痛苦,就知道酒駕多麼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