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荷葉的詩詞,描寫秋天荷塘詩句古詩

2023-01-25 12:50:06 字數 4269 閱讀 7309

1樓:韓琴

1,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深知身在情常在,悵望江頭江水聲。——出自唐代: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白話文釋義:荷葉初生時,春恨已生。荷葉枯時,秋恨又成。深深知道,只要身在人世,情意地久天長永存。多少惆悵,只有那流不盡的江水聲。

2,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出自唐代: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白話文釋義:竹叢裡船塢深靜無塵,臨水的亭榭分外幽清。相思之情啊飛向遠方,可卻隔著重重的高城。

秋空上陰雲連日不散,霜飛的時節也來遲了。留得滿地枯殘的荷葉,好聽深夜蕭瑟的雨聲。

3,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欄干。——出自五代:李璟《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

白話文釋義:荷花落盡,香氣消散,荷葉凋零,深秋的西風拂動綠水,使人愁緒滿懷。美好的人生年華不斷消逝。

與韶光一同憔悴的人,自然不忍去看。細雨綿綿,夢境中塞外風物緲遠。醒來寒笙嗚咽之聲迴盪在小樓中。

她含淚倚欄,懷抱無窮幽怨。

4,扁舟三日秋塘路,平度荷花去。病夫因病得來遊,更值滿川微雨洗新秋。去年長恨拏舟晚,空見殘荷滿。

今年何以報君恩,一路繁花相送過青墩。——出自宋代:陳與義《虞美人·扁舟三日秋塘路》

白話文釋義:划著小舟在秋天的荷塘上行駛了三天,在水面上平穩地行進著,兩岸的荷花紛紛向後退去。我因為託病假才有機會來此一遊,又恰好遇上滿川雨後新秋的美麗景色。

後悔去年乘船時候太晚,只見得滿塘殘敗的荷花。今年我拿什麼來報君的恩情。只好乘船相送,一路繁花到青墩。

5,秋荷一滴露,清夜墜玄天。將來玉盤上,不定始知圓。——出自唐代:韋應物《詠露珠》

白話文釋義:秋日的荷葉上凝著一滴晶瑩的露珠,那是暗夜裡從玄天之上墜下的。搖晃著彷彿要掉下去一樣,看著它滾來滾去的而不是停著不動,才知道原來它是圓的而不是方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暮秋獨遊曲江》

唐代 李商隱。

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深知身在情常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3樓:匿名使用者

既是李商隱的,何如「留得枯荷聽雨聲」。

4樓:匿名使用者

《浣溪沙》李璟。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碧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無限恨,倚欄杆。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李商隱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描寫秋天荷塘詩句古詩

5樓:放飛夢想夢飛飛

題目也不好好看,描寫秋天的詩句,是秋天!!!

6樓:鵝肉前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江南】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青陽渡 晉、樂府。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

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

樂府三首 唐。孟郊。

蓮子不可得,荷花生水中。

猶勝道傍柳,無事蕩春風。

淥萍與荷葉,同此一水中。

風吹荷葉在,淥萍西復東。

蓮花未開時,苦心終日卷。

春水徒盪漾,荷花未開展。

淥水曲 唐·李白。

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

描寫「秋天的荷花」的詩句有哪些?

7樓:寒芯冷

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房垂易入手,柄曲自臨盤。露花時溼釧,風莖乍拂鈿。--採蓮曲·劉孝威。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攀荷弄其珠,盪漾不成圓。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折荷有贈·李白。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荷花·李商隱。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蓮花·溫庭筠。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晚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楊萬里。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採蓮曲·王昌齡。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楊萬里。

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天淨沙·秋·朱庭玉。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贈荷花·李商隱。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夏日南亭懷辛大·孟浩然。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採蓮曲·王昌齡。

譯文: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前來。

這首詩寫的是採蓮少女,但詩中並不正面描寫,而是用荷葉與羅裙一樣綠、荷花與臉龐一樣紅、不見人影聞歌聲等手法加以襯托描寫,巧妙地將採蓮少女的美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全詩生動活潑,富於詩情畫意,饒有生活情趣。

詩的前兩句的描寫,讓人感覺到這些採蓮少女簡直就是美麗的大自然的一部分;後兩句寫的是佇立凝望者在剎那間所產生的一種人花難辨的感覺。前兩句側重於客觀描寫,後兩句側重於寫主觀感受,客觀描寫與主觀感受相結合的手法,很好地表現了人花難辨、花人同美的引人遐想的優美意境。

關於荷葉的古詩有哪些?

8樓:蠍子紫紫

1【荷花】 清。 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2【子夜吳歌 】李白。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3【小池】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4【詠同心芙蓉】隋·杜公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

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

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5【古風(其二十六)】唐·李白。

碧荷生幽泉,朝日豔且鮮。

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

秀色粉絕世,馨香誰為傳?

坐看飛霜滿,凋此紅芳年。

結根未得所,願託華池邊。

翻譯:1,五寸的荷葉託著嬌豔欲滴的荷花,荷葉密密的貼在水面上,這不妨礙彩舟的盪漾。四五月夏風微掠,荷葉荷花的高度恰把美人遮腰。

2,鏡湖之大有三百餘里,到處都開滿了欲放的苛花。西施五月曾在此採蓮,引得來**的人擠滿了若耶溪。西施回家不到一個月,便被選進了宮中。

3,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4,開得鮮豔的荷花預示著吉祥,筆直的立在水面上。一支孤莖引出一抹綠,兩朵花共同分開兩抹紅。荷花秀麗的顏色彷彿歌女的容貌,馥郁的香氣如舞衣下的微風。

這兩朵蓮花必然會互相思念,況且他們的心是在一起的。

5,只得孤芳自賞,豔且鮮。額聯承此三字,極寫荷花姿態,花色鮮麗,荷葉茂盛(密葉羅青煙)。頸聯筆鋒一轉,慨嘆無人賞識。尾聯寫深秋荷花凋謝,暗自淒涼。

秋天樹葉古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 杜甫風急天高猿嘯哀, 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 潦倒新停濁酒杯。

與秋天有關的詩詞

10樓:荒塘之鯉

秋月秋風知心月如鉤,心月如鉤望人愁。

愁人望鉤如月心,鉤如月心知風秋。

這是一首經典的十字迴文詩!!!

關於 秋天 的詩詞

江南的秋天的詩詞,描寫江南秋天的詩句

泊船瓜洲 作者是宋朝文學家王安石。其古詩全文如下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翻譯 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鐘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暖和的春風啊,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裡。江南逢李龜年 出自唐詩三百首全集,其作者是...

描寫金陵秋天的詩句,關於金陵秋天的詩詞

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逶迤帶綠水,迢遞起朱樓。飛甍夾馳道,垂楊蔭御溝。凝笳翼高蓋,疊鼓送華輈。獻納雲臺表,功名良可收。謝朓 入朝曲 關於金陵秋天的詩詞 描寫南京秋天的詞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秋夜曲 唐 ...

描寫秋天小野花的詩句,描寫秋天野花的詩詞有哪些?

1 藕花相向野塘中唐鹿虔扆 只查詢鹿虔扆的結果 臨江仙 金鎖重門荒苑靜 2 野茹紫花菁唐白居易 只查詢白居易的結果 江州赴忠州至江陵已來舟中示舍弟五十韻 3 佔花租野寺唐白居易 只查詢白居易的結果 問諸親友 4 殘霞夕照西湖好花塢蘋汀十頃波平野岸無人舟自橫西南月上浮雲散軒檻涼生蓮芰香清水面風來酒面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