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馬蒂(慈姑)有什麼好處?慈姑馬蹄有什麼區別

2023-01-26 01:15:06 字數 3249 閱讀 9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慈姑 形態特徵 多年生挺水植物 形態特徵:高達1�6�12cm,地下具根莖,先端形成球莖,球莖表面附 薄膜質鱗片。端部有較長的頂芽。

葉片著生基部,出水成截形,葉片成箭頭狀,全緣,葉柄較長、 中空。沉水葉呈線狀,花莖直立,多單生,上部著生三出輪生狀圓錐花序,小花單性同株或雜性株,白色,不易結實。花期7一9月。

該屬25種,我國約有5~6種。主要成分 澱粉、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富含鉀、磷、鋅等微量元素,對人體機能有調節促進作用。更主要的是,茨菰還具有益菌消炎的作用。

中醫認為茨菰性味甘平,生津潤肺,補中益氣,所以茨菰不但營養價值豐富,還能夠敗火消炎,輔助**癆傷咳喘。慈菇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作一年生栽培,鬚根系,匍匐莖末端積累養分,肥大形成球莖。球莖扁園形,肉質較堅實,皮和肉均呈黃白色,含豐富澱粉質,稍有苦味,風味獨特,是春節期間應節的上佳品種。

產地 原產我國,南北各省均有栽培,並廣佈亞洲熱帶、溫帶地區,歐美也有栽培。食譜營養慈姑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強心作用,同時慈姑所含的水分及其他有效成分,具有清肺散熱、潤肺止咳的作用。姑含有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有防癌抗癌腫、解毒消癰作用,常用來防治腫瘤。

中醫認為,慈姑主解百毒,能解毒消腫,利尿,用來**各種無名腫毒、毒蛇咬傷。慈菇與豬肉(或豬大腸)、大蒜、油炸豆腐等搭配,可加工成慈菇紅燒肉、和尚戴帽、慈菇片炒瘦肉等酥香美味佳看,是宴席上的連城名菜之一。此外,還可製成慈菇粉,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慈菇不僅可作蔬菜,而且還有藥用功能,鮮慈菇切碎,加上適量的冰糖和豆油煎煮,臨睡前服用可**肺結核引起的咳血。另外,將慈菇搗爛與生薑汁調勻,塗敷於**腫痛處,有消炎、退腫、止痛之效。慈菇不宜多食,多食則發腸風痔漏,崩中帶下,使人乾嘔、損牙齒、失顏色、皮肉乾燥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慈姑 慈姑有活血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明確指出:慈姑功專破血,通淋,滑胎,利竅。

多食動血,孕婦尤忌之。《日華子本草》中也有懷孕人不可食的告誡。尤其是在懷孕早期和有習慣性流產史者,更應忌食之。

因為活血破血,滑胎利竅之品,均對妊娠不利。

3樓:匿名使用者

馬蹄煲竹蔗,清熱降火涼血。

慈姑馬蹄有什麼區別

4樓:命中註定的

茨菰為慈姑屬淡水植物,約20種廣佈全球。多年生,草本,生長於淺湖、池塘和溪流。葉似箭頭,有肉質球莖,可食。花有3枚圓形花瓣。

茨菰葉柄粗而有稜,葉片戟形。花單性,花瓣白色,基部常綠色。

八、九月間自葉腋抽生匍匐莖,鑽入泥中,先端1-4節膨大成球莖,即」慈姑「,呈圓或長圓形,上有肥大的頂芽,表面有幾條環狀節。性喜溫溼及充足陽光,適於粘壤土生長。以球莖的頂芽繁殖,一般春夏間栽植,冬季或翌年早春採收。

荸薺又叫馬蹄、地慄,是荸薺屬沙草科植物荸薺的球莖,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荸薺和茨菰都可以進行食用,在外型上有一點點相似。荸薺的植株長的與茨菰也有很大的不同。

荸薺葉片退化,而茨菰葉片像箭頭。

荸薺成熟後呈深慄殼鈀或棗紅色,與栗子相似,而茨菰成熟後呈黃白色或青白色。荸薺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譽,北方人視之為「江南人參」。荸薺既可作為水果,又可算作蔬菜,是大眾喜愛的時令之品。

5樓:昝恨蕊鬱家

不一樣,馬蹄、慈姑、燈芯草被稱為大石舊時代得三件寶!雖然它們都系種在水中,但是馬蹄可以生吃,廣州人通常用距來煲涼茶,慈姑煮熟先可以吃,吃起來繫有滴苦、有滴粉,通常有來炆肉。而且馬蹄表面系褐色,慈姑表面系肉白色。

一點都5似系同一樣食物。

馬蹄和慈姑是一樣的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一樣啦。一個是水果,一個是蔬果。怎麼會一樣呢。

荸薺(馬蹄)和茨菰(慈姑)究竟是不是一種東西?

7樓:小松部落格

荸薺(eleocharis tuberosa)莎草科荸薺屬的1種。又名馬蹄、地慄、烏芋。荸薺名見《本草衍義》。

中國大部分地區有栽培。生於沼澤或淺水中,匍匐根狀莖細長,頂端生塊莖,俗稱荸薺。稈叢生,直立。

茨菰又叫剪刀草、燕尾草,這是因形而得名。它的花多為白色,也有黃色。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啊,荸薺是脆脆的,茨菰是糯糯的。

9樓:英倫小玫瑰

荸薺是種地裡的外觀呈暗紫色,茨菰外觀是黃黃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啊,一個硬,一個軟。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有把兒,一個沒有。

灑泡馬蹄有什麼用處?

芋頭和慈姑有什麼區別?

12樓:精彩百曉生

是兩種不同的植物,不過都是果實埋在土裡,慈姑的皮是紅色的,慈姑可以當水果直接食用,芋頭需要加工一般當菜來食用。

補充:芋頭。

芋頭又稱芋、芋艿,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莖,形狀、肉質因品種而異,通常食用的為小芋頭。多年生塊莖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葉片盾形,葉柄長而肥大,綠色或紫紅色;植株基部形成短縮莖,逐漸累積養分肥大成肉質球莖,稱為"芋頭"或"母芋",球形、卵形、橢圓形或塊狀等。

母芋每節都有一個腦芽,但以中下部節位的腋芽活動力最強,發生第一次分櫱,形成小的球莖稱為"子芋",再從子芋發生"孫芋",在適宜條件下,可形成曾孫或玄孫芋等。

慈菇別名:慈菇、燕尾草、白地慄、燕尾草、芽菇等科屬:澤瀉科,慈菇屬、天南星科本草植物類別:

多年生挺水植物《本草綱目》說:"慈姑一株多產十二子,如慈姑之乳諸子,故以名之。燕尾,其葉之象燕尾分叉,故有此名也"。

《本草綱目》稱其"達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潤皮毛",是無公害綠色保健食品中的上等珍品。中醫認為茨菇性味甘平,生津潤肺,補中益氣,對勞傷、咳喘等病有獨特療效。茨菇每年處暑開始種植,元旦春節期間收穫上市,為冬春補缺蔬菜種類之一,其營養價值較高,主要成份為澱粉、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富含鐵、鈣、鋅、磷、硼等多種活性物所需的微量無素,對人體肌能有調節促進作用,具有較好的藥用價值。

13樓:小紅色蜻蜓

荸薺:bí qí,俗稱馬蹄,又稱地慄,因它形如馬蹄,又像栗子而得名。

茨的讀音是cí,是形聲字,形艹聲次。從艹,本義:用蘆葦、茅草蓋屋頂。

1.用茅或葦覆蓋房子:茅~(用茅草覆蓋屋頂)。~宇(茅屋)。~簷。~門。

2.蒺藜:~藿(「藿」,野菜;指以茨藿充飢,引申為粗劣的食物)。

3.積土填滿:「~其所決而高之。」

冬天吃到的菜:茨菇也稱為慈姑。

慈姑有什麼作用,吃慈姑對人有什麼好處

慈姑具抄有較高的營養價值,每襲100克新鮮球莖中含水分66克 蛋白質5.6克 碳水化合物25.7克 脂肪0.2克 粗纖維0.9克 灰分1.6克 磷260毫克 鈣8毫克 鐵1.4毫克 還有維生素b 維生素e 膽鹼等。慈姑含有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有防癌抗癌腫 解毒消癰作用,常用來防治腫瘤。中醫認為,慈...

荸薺可以生吃麼?有什麼好處,生吃馬蹄有什麼作用?

當然可以生吃拉 荸薺,我國古代最早的名物工具書 爾雅 稱之為鳧茈,是因為鳧鳥喜食而得名。它鮮甜可口,可作水果亦可作蔬菜,可制罐頭,可作涼果蜜餞,它既可生食,亦可熟食 荸薺色麗而形美故歷代文人墨客為其繪畫詠詩甚多。荸薺 不但營養豐富而且尚有極高的藥用價值。據化學測定,荸薺含有蛋白質1.5 脂肪0.1 ...

吃蜜糖有什麼好處,吃蜜糖有什麼好處?

1 蜂蜜能改進血液的成分,推進心腦和血管功用,因而常常服用於心血管患者很有優點 2 蜂蜜對肝臟有維護效果,能推進肝細胞再生,對脂肪肝的構成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3 食用蜂蜜能敏捷彌補膂力,消除疲憊,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4 蜂蜜還有滅菌的效果,常常食用蜂蜜,不僅對牙齒無阻礙,還能在口腔內起到滅菌消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