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齡和退休工資怎麼算?退休工資和工齡的關係

2023-01-26 09:55:06 字數 5374 閱讀 8458

1樓:千鴻飛

您好,我是的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退休工資與退休前的繳費年限、繳費基數、退休年齡、何時參保、何時退休、何地退休、退休地區等因素都有關。如果只是提供工齡,並無其他資料,是無法計算退休工資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五條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

第十六條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視同繳費年限基本養老金計算辦法如下:(一)基礎養老金=(本人退休時所在市州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包括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1%;(二)過渡性養老金=本人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退休前歷年的平均繳費工資指數×視同繳費年限×在1.

2%至之間)。

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視同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固定職工在實行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制度之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時間,都可以作為「視同繳費年限」,並且可以與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發養老保險金。

另外,機關事業單位正式職工調入企業後,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復員退伍軍人、城鎮下鄉知識青年被招為合同制工人,且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的,其軍齡及下鄉期間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年限,可視同繳費年限。

2樓:及映菱

退休工齡工資計算方法有三種:

1、連續計演算法,也叫工齡連續計算。例如,某職工從甲單位調到乙單位工作,其在甲、乙兩個單位的工作時間應不間斷地計算為連續工齡。

2、合併計演算法,也叫合併計算連續工齡。是指職工的工作經歷中,一般非本人主觀原因間斷了一段時間,把這段間斷的時間扣除,間斷前後兩段工作時間合併計算。

3、工齡折演算法。從事特殊工種和特殊工作環境工作的工人,連續工齡可進行折算。如井下礦工或固定在華氏32度以下的低溫工作場所或在華氏100度以上的高溫工作場所工作的職工,計算其連續工齡時,每在此種場所工作一年,可作一年零三個月計算。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實施細則修正草案》第三十八條,一般工齡係指工人職員以工資收入為生活資料之全部或主要**的工作時間而言。在計算一般工齡時,應包括本企業工齡在內。

3樓:猩猩財經

退休金與工齡有關係嗎?

退休工資和工齡的關係

4樓:墨汁諾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法定退休年齡依然適用,退休金計算辦法已經被《社會保險法》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規定廢止。

職工退休條件和基本養老金計算辦法不再按工齡計算,按照繳費年限計算。在當地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個人繳費制度實施之前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縣以上集體企業連續工齡,下鄉知青年限、軍齡視同繳費年限。

現行基本養老金計算辦法如下:

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

1、基礎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是指從基本養老保險統籌**中支付給退休人員的養老金,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基礎養老金=(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指數化月平均工資=平均繳費指數×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平均繳費指數=各年度繳費指數/繳費年限;

繳費工資指數=當年繳費工資/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2、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是指根據參保人員退休時其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算出來的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不是指某個退休人員實際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月數(因為在退休時無法預計),而是根據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測算出來的一個假定的指標。

個人賬戶養老金 = 個人賬戶儲存餘額/計發月數;

3、過渡性養老金。

國發[1997]26號檔案實施前參加工作、國發[2005]38號檔案實施後退休的參保人員屬於「中人」。由於他們以前個人賬戶的積累很少,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髮放辦法按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具體制定的辦法執行。

以四川省為例:過渡性養老金=(退休時上一年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2023年12月31日及以前未建立個人賬戶的累計繳費年限×計算係數)。

5樓:猩猩財經

退休金與工齡有關係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會影響的,我們單位的老王43年工齡:退休工資8200元,而老陳38年工齡:退休工資7700元,都乾的是保管工(中石油的正式員工),明白了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是原來國家勞動部頒發的計算辦法,現在已經廢止,在國家實。

內行繳費政策之前退休的人員,依容然是執行的這個辦法,凡是建國後參加工作的人員,工齡滿20年的都是執行75%發給,包括你說的25年,35年或者40年,都是一樣的(以上是國家的政策),另外有些省市根據工齡實際情況加發了百分比,最多能拿到95%,

8樓:泰全五溪

跟個人繳費年限由關係的,相當於工齡,所以說交的越多時間越長,退休金就越多。

9樓:大肥

首先社保機構不抄接受證明只認原始襲資料沒有錯,只是關於25年標準擋的說法可能有誤,現在的社保政策是累計繳費年限,按實際繳費年限計算工齡,至於工資的多少與繳費的基數高低關係最明顯,交的越高退休金越高。你母親的28年會按實計算的。

10樓:騰颯巫馬天工

如果繳費金額一樣同年退休29年工齡與30年工齡工資是查不了多少錢的沒有你說的分檔的情況。不過退休工資的計算是根據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繳費金額計算的所以繳費年限多一點退休工資會相對高一點。

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工齡工資怎麼算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退休工資與退休年齡有關。因為影響養老金高低的因素主要有:退休上年度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繳費基數的高低、繳費年限的長短等等,並和上述因素成正比。

基本公式:基本養老金=退休前一年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20%+個人賬戶本息和÷120+調整係數,各地實際計發公式會有差別,以當地政策為準。

1、公務員退休後的退休費按本人退休前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之和的一定比例計發。其中,工作年限滿35年的按90%計發;工作年限滿30年不滿35年的,按85%計發;工作年限滿20年不滿30年的,按80%計發。

2、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退休後的退休費按本人退休前崗位工資和薪級工資之和的一定比例計發。其中,工作年限滿35年的,按90%計發;工作年限滿30年不滿35年的,按85%計發;工作年限滿20年不滿30年的,按80%計發。

3、機關技術工人、普通工人退休後的退休費分別按本人退休前崗位工資和技術等級工資之和、崗位工資的一定比例計發。其中,工作年限滿35年的,按90%計發;工作年限滿30年不滿35年的,按85%計發;工作年限滿20年不滿30年的,按80%計發。

12樓:匿名使用者

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工齡工資怎算麼?這個應該是有政策的規定去算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79上班到2023年退休,38年工齡,其中有12年有害工齡,但退休工資很低,

14樓:葉孤文星

機關單位退休工人的工齡工資是這樣子算的。根據上一年度全年平均工資以及我們的工齡工資,再加上我們的績效工資。就等於我們的退休工資。

15樓:人間最美波浪花

1984招為合同工,現在事業單位辦理退休,工齡什麼算。

16樓:襲義

按照年齡和退休前的職稱算哦好像是。

17樓:村站與路基

三六九等,直接幹活的,都是末等。

退休工齡工資如何計算

18樓:假裝是個小號

現在的退休工齡工資實際以養老金的形式進行發放。養老金也稱退休金、退休費,是一種最主要的社會養老保險待遇。

退休時的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注: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高限為3。

19樓:黃潔律師

回答退休工資=基礎退休工資+個人賬戶退休工資。基礎退休工資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20樓:談社保聊社科

與繳費金額、總年限、退休年齡、地區社會平均工資 等因素有關。

一般,各地(以企業職工為例)的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是: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其他津貼。

(1)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總額 除以 某個數字,這個數字按退休時的年齡決定。

退休年齡 數字(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假設:60歲退休,退休時個人賬戶裡有139000元。個人賬戶養老金=139000 / 139= 1000 元。

(2)基礎養老金。為繳費年數 乘以 1% 乘以 退休那一年的當地社會平均月工資。

假設:當地社會平均月工資為6000元、繳費25年。

基礎養老金 = 25年 * 1% *6000元 = 1500 元/月。

注意1:這是假設一直按當地平均工資水平繳費的,繳費高的話,1%這個數字會高,比如2%,繳費低的話,會不足1%,比如左右。

注意2:一般是2023年才開始個人繳費的。2023年之前的工齡,只要有合同、檔案等證明,全部算做已經繳費,叫做視同繳費年限。

以上(1)和(2)舉例的情況下,兩項合計是每月:1000+1500=2500元/月。

(3)其他津貼。高工(有些地方已取消此津貼)、勞模、獨生子女、地方補充、高齡津貼、過渡津貼、繳費年限津貼等。

以上全部,構成退休第一個月的養老金。一般每年上調一定比例,2023年10%、2023年年是左右。

退休工資20年工齡怎麼算?二十年工齡退休工資有多少

退休工資和工齡有關,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按工齡如何計算吧!工齡20年退休工資 假設退休地的上年度平均工資為5000元,基數為1.工齡20年,每月繳費400元,60歲退休 基礎養老金 5000 5000 1 2 20 1 1000元。個人賬戶養老金 400 12 20 139 691元 不計算利息 ...

大連退休工資網上怎麼查詢?瀋陽退休工資查詢

查詢這個有很多方法的。一般養老保險等那些卡上都會有 的,上面公 醫療保險的什麼都可以查到的,試試吧 瀋陽退休工資查詢 一 退休領取社會保險養老金的2個條件 1.參保人的實際繳費年限在10年 1998年9月30日及以前參加工作的 或15年 1998年10月1日及以後參加工作的 以上 參保人達到法定退休...

煙臺開發區退休工資和福山退休工資有什麼區別

退休養老金公式 社平工資 20 個人帳戶 1 120之和,顯然跟社平和個人交納金額有直接關係。為什麼山東煙臺福山區2019退休都十個月了還是發的臨時工資?退休工資,每個省份都是不一樣的。有的省份需要。半年以後才開支的。為什麼山東煙臺福山區201的退休都十個月了?還是發的是臨時工?直接這種情況下你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