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案例分析格式,法律案例分析怎麼寫

2023-01-27 18:00:13 字數 5004 閱讀 276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提出觀點,然後闡述自己的觀點,當然需要理由或者論據,其次針對案例分析各種法律關係,闡述正確觀點就行了。

法律案例分析怎麼寫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對案例的人bai物進du行逐一介紹,然後開始分析各人zhi物之間的法律關。

dao系,回。

再陳述他們的行為與答。

何種法律有關聯,對他們的行為進行定性,然後明確所使用的法律條文,最後對他們的行為進行「判決」,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案例】

甲因犯盜竊罪於2023年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2023年5月刑滿釋放。2023年3月17日晚上,甲潛入乙的家中,被發現後攜所竊挎包一個(內有數碼相機一部,物品價值1500元)逃跑,乙緊追不捨,無奈之下甲將挎包扔到路邊,乙見狀將包撿回。甲見路邊有一輛未熄火的摩托車(價值人民幣3500元),車主丙正站在車旁吸菸,趁丙不備便騎上摩托後逃跑。

同年3月18日丙在街上發現自己的摩托車和甲。欲將甲扭送到公安局,甲一拳將丙打上,後經醫院鑑定為輕傷。

【問題】1、甲2023年3月17日的行為構成何罪?

2、甲在3月18日的行為是否構成搶劫罪?為什麼?

3、甲將所竊挎包扔到路邊的行為處於哪種停止形態?說明理由。

1、盜竊罪。

2、沒有符合法律規定的構成搶劫罪的要件,不構成搶劫罪,應該為搶奪罪:搶奪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乘人不備,公開奪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

3、犯罪中未遂。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章 犯罪 第二節 犯罪的預備、未遂和中止。

第二十三條 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由於「乙緊追不捨,無奈之下甲將挎包扔到路邊,乙見狀將包撿回。」此時隨因「無奈之下」但屬於法律規定的「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且「乙見狀將包撿回」,在本質上沒有對乙造成財產損失的後果。

4樓:駝絨色特

案例:2023年5月蘇州某化工廠向本案被告過濾機廠購買兩臺壓濾機,價值12萬元。化工廠取得這兩臺裝置只付了7萬元,餘款5萬元未付。

2023年9月12日化工廠與日本兩家公司成立了中日合資蘇州先進化工****,註冊資本450萬美元,其中蘇州化工廠出資90萬美元,佔20%,兩家日本企業分別出資270萬美元和90萬美元,出資比例分別為60%和20%。96年9月先進公司與化工廠簽訂一份轉讓協議,先進公司以795萬元購得化工廠包括上述兩臺壓濾機在內的部分資產。

2023年3月因上述兩臺壓濾機有故障,先進公司與本案被告聯絡後,於98年3月18日委託南化集團建設七分公司將裝置送到被告處,但雙方因**分歧未達成修理協議。後被告以化工廠未付清5萬元貨款為由,強行扣押裝置,要求先進公司付清5萬元貨款後才修理或放行。先進公司要求返還裝置遭拒,訴至法院。

問:上述事實中有哪些法律關係?簡述其主體、客體和內容。

分析:1、蘇州某化工廠與告過濾機廠之間的購銷同同關係。

2、蘇州某化工廠與兩家日本企業合資合同關係,組建先進公司。

3、蘇州某化工廠與合資企業先進公司的購銷合同關係。(本人覺得該法律關係中,賣受方屬不當得利)

4、蘇州某化工廠與先進公司的維修合同關係。

5、蘇州某化工廠與告過濾機廠之間因合同關係產生的債權債務關係。

6、蘇州某化工廠與告過濾機廠之間因購銷售合同產生的兩臺機器的物權轉移關係。(這個關係要看合同的規定)

5樓:奶媽

校園法律案例分析(三)

老師擅拆學生信件致學生墜樓。

6樓:嘉聯網

刑訊逼供取得的證據不採信指口供等,而其順藤摸瓜得來的作案工具等一系列證據卻是確鑿無疑。因此,有罪判決正確。

至於偵查人員毒打、欺騙、利誘等違法情況並不影響作案工具等一系列證據的真實性。因此,如果要討公道,只能就遭毒打造成的人身傷害進行追究。

7樓:a輕雲t微月

簡述案件經過,分析人物和法律關係,然後結合法條和法理進行長篇闡述,你在網上搜下範文。

8樓:梅昱戚婉慧

這是什麼問題?要找範文嗎?搜尋「案例分析」做一下參考吧。

法律案例分析範文1500字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無業遊民孫某為還賭債於某日晚將一剛下晚自習走在回家路上的中學生趙某攔住,持刀架在其脖子上要求趙某把錢拿出來。在此過程中,孫某忽然想起自己年輕求學時的辛酸,遂良心發現,覺得學生可憐,便抽身離開。看著攔路搶劫者離去的背影,怒氣未消的趙某從地上撿起一石塊將孫某砸傷。

問:孫某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為什麼?

趙某的行為是正當防衛嗎?為什麼? 刑法第二十四條第一款規定:「在犯罪過程中,自動中止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

在犯罪預備階段或者在實行行為還沒有實行終了的情況下,自動放棄犯罪:是指犯罪分子在犯罪過程中,出於自身意志而放棄犯罪的行為,所謂出於自身意志,是指犯罪分子出於自身認識的主觀因素,而非出於非主觀因素的外在因素而自動放棄犯罪的。

在此案中,孫某是在實施犯罪的過程中由於自身主觀上的原因而不再對孫某進行搶劫,是屬於自動放棄犯罪的,所以孫某的行為屬於犯罪中止。

刑法第二十條對正當防衛作了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是正當防衛。

正當防衛最重要的一點即時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不是尚未開始、已經停止或者實施終了的不法侵害,在此案中,孫某已經中止了犯罪,也就是不法侵害已經停止了,這時趙某用石塊砸傷孫某的行為則屬於故意損害他人身體,至於他是否構成故意傷害罪,還要看他對孫某的損害程度,用石塊砸人不一定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但也有可能,這一點需要考慮;其次,還要看趙某的年齡是否已經滿了14週歲,如果沒有,是不會構成故意傷害罪的。

法律案例分析範文1500字左右

10樓:擁有尾巴的人類

法律案例分析範文如下:

2023年3月,某廠45歲的機關幹部龔某因患胃癌(親屬因怕其情緒波動,未將真實病情告訴本人)住院**手術後出院,並正常參加工作。8月24日,龔某經吳某推薦,與之一同到保險公司投保了簡易人身險,辦妥有關手續。填寫投保單時沒有申報身患癌症的事實。

2023年5月,龔某舊病**,經醫治無效死亡。龔某的妻子以指定受益人的身份,到保險公司請求給付保險金。保險公司在審查提交有關的證明時,發現龔某的病史上,載明其曾患癌症並動過手術,於是拒絕給付保險金。

龔妻以丈夫不知自己患何種病,未違反告知義務為由抗辯,雙方因此發生糾紛。保險公司應如何處理?

在本案中,龔某不知自己已患有胃癌。僅從其沒有宣告自己患胃癌的角度看,並不算違反告知義務。但是,龔某對自己幾個月前住過院,動過手術的事實(這一事實對保險人來說無疑是很重要的)是不可能不知道的,卻沒有加以說明,問題的關鍵恰恰在這裡。

因為根據保險法的一般理論,告知義務要求告知內容是對事實的陳述,而非準確地闡明觀點。並不苛刻地要求投保人的告知完全準確無誤,只要在投保人認知範圍內他盡最大可能地履行了這項義務即可。也就是說,在被保險人確不清楚自己到底患何種病的情況下,倘若對病情作了感知性陳述,儘管這種陳述不一定與事實相符(如患有胃癌,家屬等善意地告訴得的是胃病,申報患過胃病)他在義務履行上是絕無瑕疵的,但是如果他隱瞞或虛假陳述了就醫或**等方面的事實,則犯有未適當告知重要事實的過錯,應當承擔違反告知義務的不利後果。

。保險人是有正當理由拒絕賠償的。保險人因此獲得抗辯權,拒絕給付保險金。

法律案例分析怎麼寫

11樓:網球寶貝

法律案例分析的格式。

先找出案例中涉及的法律關係,理順關係後,找出對應的知識點,再對比問題,就可得出答案。

1、提出答案。

2、引用法律規定,並對該規定進行解釋。

3、對照法律規定對案件事實進行分析。

4、得出結論。

簡單的法律案例分析怎麼做?

12樓:網球寶貝

1、萬華14歲之前盜竊各類財物約7000餘元的行為,因為紀某尚不滿16週歲,沒有達到盜竊罪的刑事責任年齡,不構成犯罪。

2、萬華14歲生日那天的行為是搶劫行為。但因為刑法規定的刑事責任年齡是按實足年齡,只有過了14、16週歲生日,從第二天起,才認為已滿14、16週歲。因此,萬華實施搶劫行為時未滿14週歲,故不負刑事責任。

3、萬華偷開汽車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行為是交通肇事行為,而不是交通肇事罪。因為,根據法律規定,行為人只有年滿16週歲的,才對交通肇事犯罪承擔刑事責任。萬華偷開汽車並出賣的行為是盜竊,但因紀某未滿16週歲,根據法律規定,萬華不負刑事責任。

4、在對萬華的處理上,因不滿16週歲不予刑事處罰的,責令他的家長或者監護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由**收容教養。

法律案例分析,怎麼做?

13樓:課件王子

可以按照以下格式做法律案例分析:

1、法律案例分析方法的。

特點;2、**法律案例分析方法的意義;

3、法律案例分析的兩種基本方法:法律關係分析法和請求權基礎分析法;

4、法律關係分析法和請求權基礎分析法的比較。

1.分類案例瀏覽:包括婚姻家庭、勞動用工、房產糾紛、債權債務等;

求一篇2000字左右的法學案例分析報告

正規的案例分析格式?

14樓:秒懂百科精選

案例分析報告:案例分析的書面形式。

15樓:匿名使用者

案例寫作要求:

1.標題。標題應體現一個鮮明的主題。

2.情景描述。簡要敘述事例或現象發生的背景和經過。案例中的事例必須具備真實性、典型性和問題性。

3.反思和分析。對事例或現象進行解析,說理清楚,令人信服,得出正確的研究結論。

4. 正規案例描述(1000字左右)——案例分析(2000字左右)初始階段:案例描述(600字左右)——案例分析(1200字左右)格式要求:

1. 文章統一用a4紙張大小;

2.文章正文統一小4號字;倍間距。

法律案例分析,思修作業,思修法律案例分析

1.依據是,離異未獲得撫養權一方需要支付撫養費至孩子成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我國小孩一般6歲入學,故大學入學是一般時18歲,所以需要付高中時間未支付的撫養費等。2.法律既然規定大學期間父母不用承擔,那麼父母為什麼一般還是承擔?應該是這個意思吧?這是因為我國的傳統是這樣的。3.啃老族是現在壓力大的一種...

法律案例急求答案啊法律基礎與實務案例分析急求答案!!!

1.本案法官可以適用法律原則作出判決。法理學中,法律包括法律原則,法律規則。法律規則是在法律原則下的詳細規定 通常狀況下適用法律規則,但是有三種特殊情況,可使用法律原則。以上所述情況為運用法律規則嚴重違背了社會公德,也違背了法律原則,這種情況下可採用法律原則。這涉及到法律的滯後性,空白性,之類 2....

酒店 案例分析,酒店管理案例分析

規範的操作 職業的微笑 謙恭的神態,讓客人無時無刻不受著禮儀文化的薰陶。新到一處,客人落腳飯店,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多瞭解當地的地域文化 風土人情 景觀特色。飯店人對此都應非常熟悉,飯店只是一個單體的建築,只有在地域的大背景下,他才有了厚重的底蘊,有了文化的背景。對於外地客人而言,他們來到這裡或者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