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孕媽如何避免缺鐵性貧血呢?

2023-01-28 21:35:08 字數 5172 閱讀 7679

1樓:餘大姐黃大爺

這就要在孕期多加強營養,多吃含鐵類高的食物,例如豬肝,牛肉,雞血等等,還要適量的多補充維生素,還要堅持做產檢。

2樓:e時光再燃

就是要多吃一些富含鐵的食物,比如說豆腐和豬血,或者是一些動物的內臟,都可以很好的預防這種情況的發生,但是需要適量的食用。

3樓:北山一師

想要避免這種缺鐵性的貧血,最好的辦法就是應該多吃一些肝臟,比如說豬肝雞肝症的時候,能夠補充血液,也應該多喝一些紅糖水,這樣都能夠避免貧血,所以一定要注意補充。

缺鐵性貧血懷孕了能要嗎

4樓:翰林學庫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說起缺鐵性貧血,可能很多孕媽會有點陌生,其實,缺鐵性貧血是孕期貧血裡最常見的一個型別,其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孕媽媽體內鐵元素缺乏。孕媽在懷孕期間,由於自身血容量增加以及胎兒生長所需,孕媽媽對鐵元素的需求大幅增加,約為孕前的4倍。

鐵元素是合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一旦體內缺鐵,就會使血紅蛋白合成降低、造血功能減弱,最終導致貧血。而血液被稱為人體「生命之源」,承擔著傳遞人體養分及營養物質的重要使命,如果孕婦長期貧血,會對自身及胎兒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孕期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1.經常感覺疲勞和乏力,即時活動不多也會覺得四肢無力。

2經常感覺頭暈、頭痛,蹲下再站起時頭暈目眩。

3.失眠多夢、睡眠不佳,難以入睡或睡後易醒。

4.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狀。

缺鐵性貧血對胎兒的影響。

由於胎兒生長所需的營養物質都來自於母體,因此當孕媽媽體內缺鐵時,胎兒也同樣存在缺鐵情況。鐵元素可有效促進大腦神經系統發育,當孕媽缺鐵或患上缺鐵性貧血時,會導致胎兒生長髮育遲緩、智力和行為能力發育永久受損。寶寶出生後,也可能存在智力發育低下、記憶力低下等情況。

孕媽媽缺鐵性貧血不僅對胎兒的健康有影響,對孕婦自身的健康也有嚴重影響。孕婦貧血若發生在懷孕期,貧血孕媽媽也比健康媽媽患妊娠中毒症的風險高,如果孕婦貧血發生孕後期,孕婦生產過程中也容易發生子宮收縮乏力使產程延長的狀況,並且孕婦貧血也會使孕婦產後發生抵抗力下降及產後惡露的情況,使孕婦產後恢復變得緩慢。

如何預防孕期貧血?

1.多吃富鐵食物。

從備孕期開始,可以在日常膳食中增加富鐵食物,例如動物肝臟、動物血、瘦肉、黑木耳等。由於食補的吸收率較低,孕媽媽還可以選擇補鐵補血吸收率較高的鐵劑,如瑞克生血寧片,其補充的類血紅素鐵吸收率高達35%,可有效補鐵補血,全面改善貧血症狀。

2.多吃有助於鐵吸收的食物。

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葉酸,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元素在腸道的吸收率,葉酸也可有效補血。因此,在吃富鐵食物的同時,可以一同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也有很好的補鐵作用。

3.定期體檢。

定期到醫院進行血常規和血清鐵蛋白檢查,可以及時發現貧血或缺鐵,以便採取相應措施糾正貧血。

5樓:系外星系

不瞭解你的詳細病情,所以不好判斷,一般來說按以下原則操作:

1、輕度貧血不影響妊娠,但是要使用補鐵的食物和藥物;

2、中度貧血是否終止妊娠要由婦產科你的主治大夫做決定;

3、重度貧血一般不要妊娠,因為有大概率要了大人和孩子的命。

6樓:老潘家常菜

缺鐵性貧血是良性貧血,不是非常嚴重缺鐵都是可以要的(如果嚴重缺鐵,身體機能營養**不上也會被自己淘汰的),不過孕後及時補比較重要的,我是吃了鐵之緣補鐵劑,溫補,對孕婦很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如果流產對大人孩子都很不好!

8樓:匿名使用者

p和pve都很受歡迎,現在評級戰場比。

9樓:10年樂園

可以,多補鐵補血就好了!

孕期貧血怎麼補血?胎兒會容易缺氧導致什麼情況呢?

10樓:偏執的追逐

孕婦貧血應該多吃些補鐵和補血的食物,比如紅豆,紅皮,花生米,鴨血,菠菜等。嬰兒如果臍帶繞頸的話,也會導致缺氧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孕媽,孕期貧血肯定會擔心胎兒健康問題,但不要過於緊張。遵照醫囑服用含鐵劑藥物,同時飲食中增加高鐵食物,比如豬肝、鴨血、牛肉、黑木耳、紅棗、紅莧菜等。另外,維生素c能促進鐵吸收,所以,同時還要多食用新鮮的水果蔬菜,像蔬菜中的青椒、紅椒、芥菜、苦瓜、茼蒿,以及水果中的獼猴桃、柑、山楂、草莓等都屬於高維c食物。

孕媽宮內孕育的新生命,對於氧氣的需求也是極大的,一旦宮內缺氧,輕者胎兒胎動異常,孕媽出現不適,重者因為長時間的宮內缺氧,會導致胎寶寶大腦發育受影響,底智或者腦壞死。

特別是孕晚期,胎盤的等級不斷上升,胎盤無法為胎寶寶提供足夠的營養和氧氣**,就會出現宮內缺氧,胎寶寶窘迫,因此在孕晚期每週一次的胎心監測就是為了確保胎寶寶在孕媽宮內的健康,異常時,孕媽就應該及時的前往醫院進行吸氧**。

12樓:佐佐佑佑

孕期貧血平時可以吃一些鴨血、瘦肉、豬肝之類的來進行補血,如果貧血嚴重的話,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吃一些補鐵劑。胎兒會容易缺氧,主要是由於胎位或者是孕媽媽的睡姿問題導致的。平時一定要左側睡,這樣子才利於寶寶發育。

13樓:網友

孕期貧血寶媽可以多吃豬肝,菠菜,雞蛋,瘦肉來食療。胎兒缺氧會嚴重影響寶寶生長髮育,會有腦缺血,缺氧性疾病,更嚴重會有生命危險。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補血的食物,孕期貧血應多吃紅棗,含鐵元素的食物。胎兒缺氧容易導致**淤青等。

孕婦缺鐵的壞處有哪些?

15樓:易書科技

孕婦缺鐵性貧血的發病率比較高,有的地區可達50%左右。為什麼孕婦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呢?

婦女懷孕後血容量增加,由於血漿增加量遠大於紅細胞量的增加,血液相對稀釋,形成妊娠生理性貧血。妊娠期婦女對鐵需要量增加,除滿足血容量增加對鐵需要外,尚需貯存相當數量的鐵,以備補償分娩時由於失血造成的損失,以避免產後貧血。另外,胎兒在生長髮育過程中除製造血液和肌肉組織需要一定量的鐵外,還需要在肝臟貯存一部分鐵,以供出生後6個月之內的消耗。

因為人乳、牛奶鐵含量均很低,嬰兒出生後6個月內基本消耗自己肝臟中所貯存的鐵。這樣,孕婦在整個妊娠期約需1000毫克鐵(比非妊娠婦女增加15%~20%),其中胎兒需鐵400~500毫克,胎盤需鐵60~100毫克,子宮需鐵40~50毫克,母體血紅蛋白增多需鐵400~500毫克,分娩失血需鐵100~200毫克。如果在妊娠期間膳食補充的鐵量不足,孕婦往往出現貧血,胎兒的生長髮育也會受到影響。

為此,我國營養學會推薦孕婦每日鐵供給量為18毫克。

多種食物均含有鐵,一般植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較低,而動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較高。富含鐵的動物性食品有:豬腎、豬肝、豬血、牛腎、羊腎、雞肝、蝦子、雞肫等;植物食品含鐵多的有桂圓、黃豆、油豆腐、銀耳、黑木耳、淡菜、海帶、海蜇、芹菜、薺菜等。

由此看來,孕婦應多選擇動物性食品補充鐵,但植物性含鐵食物也要常吃。

16樓:京媽說

懷孕後,若是查出有「缺鐵性貧血」,不僅會讓孕媽的精神狀態很不好,總是疲倦、沒精神,孕期和產後抵抗力差,容易生病等;而且對胎兒的影響也很大,會直接通過血液供給影響胎兒的發育,包括胎兒的大腦發育,因而可能會影響胎兒的智商,嚴重的情況還會導致胎兒發生宮內缺氧,甚至早產。因而孕媽一定不能大意。

孕期從什麼時候開始補鐵、補充多少,看看指南的建議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的建議,孕早、中、晚期鐵的需要量分別是20毫克、24毫克、29毫克。

孕早期

正常育齡期的女性對鐵的需求量是每天20毫克,因而孕早期是不需要注意補鐵的,孕前沒有貧血的話,正常飲食即可。

孕中期

孕中期隨著胎兒發育加快,所需要的鐵元素也增加了,每天多4毫克,若是這個時候孕媽查出輕度貧血,可以同時食補糾正。

孕晚期

這個階段,胎兒越來越大,對鐵的需求量也就越來越大,再加上胎兒要儲存一部分在體內,供出生後使用,所以孕媽每天所攝入的鐵要多增加9毫克。

所以,若是孕媽沒注意補鐵,查出了「缺鐵性貧血」,常表現為:疲憊乏力、頭暈目眩、睡眠質量不好、多夢、記憶力減退等,就要趕快補鐵了。

若是輕度貧血,可以通過多吃含鐵食物進行糾正,若糾正不過來或是中重度貧血,需要根據醫生建議服用鐵劑糾正。

懷孕後,孕媽可以這樣補鐵

① 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

常見的含鐵豐富的食物有:瘦肉、動物的肝臟(如豬肝、雞肝)、動物血(鴨血、豬血、雞血)、木耳、黑芝麻、紅豆、紅米、菠菜等。

② 補充鐵劑

孕媽媽如果只是輕微貧血,可以通過以上這些食物來補鐵即可。如果再嚴重一些就要根據醫生的指導進行針對性的補鐵,比如說直接補充鐵劑。

同時補充維生素c效果更好。

孕媽可以同時要多吃蔬菜水果以補充維生素c,因為維c可以更好地促進鐵質吸收,不然即使補鐵了,但是吸收不好也白補。

最後建議:

① 孕媽們查出缺鐵很常見,也不必太有心理壓力,根據醫生的建議和自身情況合理糾正就好。

② 生活中有很多可以補鐵的食物,能食補糾正的可以先食補糾正,若不能糾正的可以通過鐵劑糾正;但一定要補充,不能不當回事,不然會影響自己的健康,也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

③ 還有,就是孕期一定要按時產檢,這樣就算有營養缺失或是其他問題,也能及時發現和糾正,確保孕期母嬰健康和平安。

17樓:e家政

懷孕後,身體裡的血液量會比平時增加將近50%左右,容易產生生理性貧血,如果鐵不足,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孕婦對鐵的需求要比普通人更大,所以很容易出現缺鐵的情況。當孕婦出現了頭暈目眩的情況,這就很有可能是因為體內缺鐵所導致的症狀。

孕婦體內缺鐵還會導致面色變的蒼白,這種蒼白和普通的臉色差的蒼白是有很大區別的,一眼就能看出是身體不適的蒼白,當孕婦臉色蒼白的時候也可以先檢查一下是不是因為缺鐵導致的。

出現呼吸困難的時候就說明孕婦缺鐵缺的特別嚴重,當血紅素過低的時候孕婦就會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大家一定要多加註意。

18樓:老潘家常菜

孕婦缺鐵首先對胎兒是肯定不好的,嚴重缺鐵貧血會導致胎兒慢性缺氧,造成發育遲緩,出生後缺鐵的可能性有非常大,孕期補鐵不能光靠食補,應該直接鐵劑補充,可以參考鐵之緣這類鐵劑的一些含鐵量和一些原料。

在懷孕後,孕媽千萬不可以留著什麼東西?

在懷孕後,孕媽不可以留著香氣過重的洗護用品 枕芯變形的枕頭等等。因為香氣過重的洗護用品可能含有使孕婦過敏的物質,而枕芯變形的枕頭會使得孕婦的脖頸不舒服。你好,一般來說,在懷孕之後孕媽媽有一些東西就不要留著了,比如說一些有害身體健康的化妝品就不要使用了,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也需要即使的摒棄。孕婦最好不要...

懷孕後孕媽飲食很重要,有哪些食物即使再饞也不能吃

螃蟹 山楂 甲魚 薏米 桂圓 蘆薈等吃螃蟹 甲魚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孕婦有流產風險,吃山楂 薏米會導致宮縮,吃蘆薈會導致骨盆出血,導致流產。孕媽媽的飲食要營養均衡,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不衛生的食物不能吃,醃製的食品,含鉛含鋁的食品都不能吃。大補的食品也不能吃 1 醃製類,醃製類的食品當中都含有較高的鹽...

胎停育太可怕了,孕媽該如何做才能避免它

神州中泰助孕表示 1 染色體異常 孕前需要進行孕前檢查和醫療診斷,如果有家族性的遺傳病史,可以考慮不懷孕或者採取有效護理措施。2 戒除有害物質 如果從事相關裝修行業的工作,在受孕前幾個月,可以調換到其他部門。對於家庭居室剛裝修過的,建議不要太早搬進去,在檢測合格之後才能入住 飲食上要選擇乾淨無汙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