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戰爭是美國打越南,中國幫越南嗎?

2023-01-28 22:20:09 字數 4964 閱讀 1032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幫越南。但中國並沒有參加與美國的正面衝突。

而是向越南提供物資和醫療援助。 中美正面衝突的是朝鮮戰爭。也就是抗美援朝。

美國打越戰,中國出兵幫助越南了嗎?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2023年8月5日,美國藉口**在北部灣越南沿海遭到北越海軍攻擊,即所謂的「北部灣事1件」,發動侵略戰爭,軍用飛機侵入中國海南島地區和雲南、廣西上空,投擲炸彈和發射導彈,打死打傷中國船員和解放軍戰士,威脅中國安全。2023年4月,越南勞動黨請求中國支援。***主席決定向越南提供全面無私的援助。

2023年6月至2023年8月,中國先後派出了高炮、工程、鐵道、掃雷、後勤等部隊,總計32萬餘人,最高年份達17萬餘人,在越南北方執行防空、作戰、築路、構築國防工程、掃雷及後勤保障等任務。其中光擊落各種飛機就達到3000架。有千名戰士犧牲在越南國土。

2023年1月27日,越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美國、南越阮文紹政權四方在巴黎簽署了《關於在越南結束戰爭、恢復和平的協定》。3月,侵越美軍部隊開始撤出越南南方。2023年8月,在越執行援越抗美任務的中國支援部隊全部撤回國內。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光出兵。

還出錢出糧食。

全國人吃糠。

把大米給人家。

反過來越南人79年還打你。

呵呵可憐的中國啊。

4樓:

出了軍事顧問幫他們訓練。

美國打越南戰爭是否正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美國打誰都是正義的,因為美國不可能說自己是侵略。在越南的角度來說,美國鬼子就是侵略。

6樓:血色黃昏的黃昏

越戰是二戰以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重大的戰爭,最後美國在越南戰爭中失敗。越南人民軍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最終推翻了越南共和國,統一了越南全國。

越南戰爭發生在2023年至2023年之間,又稱為第二次印度支那戰爭,其本質是美國等資本主義陣營國家支援的南越(越南共和國)對抗由蘇聯和中國等社會主義陣營國家支援的北越(越南民主共和國)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的一場戰爭。發生於冷戰時期的越南(主戰場)、寮國、柬埔寨。

7樓:司馬狂天

美國沒有正義,只有利益,這是帝國主義的特點。

8樓:

沒有什麼正義不正義。

越戰只是美國為了遏止g產主義的蔓延而進行的一場扼殺。

是冷戰的產物。無謂正義 不正義。

9樓:網友

侵略戰爭沒有正義的一方的!

越南戰爭時,美國為什麼要幫南越打北越?

為什麼當年中國和美國都要打越南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對越南作戰,是想在國際上處於領導地位,就會對中國控制,進而就會制約蘇聯。制約遠東地區,伺機入侵中國,東南亞等地。

2023年2月17日中國發動了「對越自衛反擊戰」,當時的理由是越南出兵侵佔我國領土,多次打死打傷我邊防軍民,在屢次警告無效的前提下,忍無可忍,發動了「對越自衛反擊戰」,一舉攻克諒山。

其實,當時中國對越開戰,主要目的是為了拯救柬埔寨,類似歷史上的「圍魏救趙」。

11樓:泰斗

美國打是因為美國想滅南越於萌芽之中。中國打是因為越南和蘇聯聯合遏制中國,中國受到威脅,越南最後反過來打中國,侵佔中國邊界和領土,越南當時是有稱霸東南亞的野心,中國教訓下越南恩將仇報 。

12樓:小蘑菇大隊長

美國打越南,是想扶植南越,成立一個支援美國的**,成為美國在東南亞的前哨。

而中國打越南,那是越南多次武裝入侵中國,殺害中國老百姓,中國**在忍無可忍下只能反擊。

13樓:匿名使用者

越南當時是有稱霸東南亞的野心的,和中國鬧僵了,和蘇聯聯合遏制中國,中國受到威脅了啊,老美應該是不想出現類似古巴導彈危機之類的吧,主要還是為了遏制蘇聯我覺得。

14樓:好發人員

美國當然為了美國利益,中國亦然。至於越南為什麼要這樣做,當然為越南利益,當各方利益衝突不願調和,只能戰爭解決。

1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打。有美國原因,中國打是因為美國打越南中國支援,越南最後反過來打中國,中國教訓下越南恩將仇報。

16樓:網友

話說當年是沒過打越南,中國是幫越南打美國,就像抗美援朝一樣,後來的中越邊界戰爭主要是領土爭議。另外,當時越南統一不久,越共(即越南共產黨)想在國內樹立威信,穩定局勢;中國是自衛反擊。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兩國隔了一個越南。

18樓:臨危一吻情無價

天真的孩子,所有的戰爭都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並非所謂的侵略與反侵略!

在越南戰爭中,美國打越南為什麼那麼艱難

19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當初陷入越戰的根本原因其實是東西方兩個陣營的角力較量。

「二戰」後,以胡志明為領袖的越南民主共和國,與法國支援的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皇帝劃界而治,十年對抗,國際社會稱之為「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越南稱之為「抗法救國戰爭」,中國則稱之為「援越抗法戰爭」。胡志明在中國支援下最終贏得了勝利,法國無奈撤出越南。2023年,吳庭豔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保大皇帝政權,建立越南共和國,簡稱「南越」,並在西方諸國支援下實行了資本主義制度。

但當時的歷史背景是中國建立社會主義國家已經六年,美國等西方**非常擔心社會主義的熊熊烈火燃燒到整個東南亞,出於對地緣政治的需要,絕不允許整個越南落入胡志明手中,於是美國步法國的後塵全力支援「南越」吳庭豔政權,進而派兵直接參與打擊「北越」,由此掀起長達12年的「越戰」。

從艾森豪威爾起始,歷經肯尼迪、約翰遜、尼克松三屆**,美國陸續投入高達50餘萬的兵力,同時又責令南韓直接派5萬兵力參戰,還包括日本、菲律賓、中國臺灣、紐西蘭、澳大利亞、寮國、柬埔寨、泰國、英國、德國等國家間接或秘密參與,配合「南越」軍隊,了與中蘇兩國全力支援的「北越」生死大戰,被後來稱之為「第二次印度支那戰爭」。

要我說,「越戰」堪稱「第三次世界大戰」。多方投入兵力之多,參戰國家之廣,時間跨度之長,死傷人數之最,耗費軍費之巨……極其罕見!結果,以美國為首的「南越」聯軍在「越戰」泥淖中越陷越深,造成美國國內反戰示威的浪潮一浪高過一浪的同時,經濟狀況亦深陷泥潭,經濟危機再次顯現。

「越戰」打了十多年,美國從起初的不可一世的狂言,再到最後的狼狽逃竄,他們完全低估了「北越」人民的民族自尊,及以中蘇等社會主義陣營為堅強後盾的鼎力支援,可以說是一次徹底的「完敗」。因為美國幾乎使用了除原子彈之外的所有**彈藥,單投下的各種炸彈都有「二戰」時的三倍以上,卻也無法撼動「北越」的根基,無可奈何地引兵而去,眼睜睜看到越南的最終統一。

整個「越戰」,雙方共戰死一百六十餘萬人和受傷近八百餘萬人的慘痛代價。其中,美國便損失了萬軍人。

尼克松**見狀,只能停戰求和,最終簽下《巴黎和平條約》,找個體面的個臺階下來後,痛心疾首不已,悔恨交加。

20樓:霹靂火觀察

據**報道,此前美國打越南戰爭持續打了20年,並且徹底改變了寮國、泰國、越南、韓國、日本、美國這6個國家的命運,這場戰爭結束後最慘的已不是美國而是寮國。

21樓:風行天下之夜

區域性戰爭不想擴大戰爭規模而已,越南的整個後勤補給有中國罩著,而美國又不想和中國撕破臉。假設越戰像二戰一樣搞千機首都大轟炸結果自然不一樣。

美國為什麼要打越南戰爭?

22樓:奔跑吧洋洋洋

為了遏制共產主義的發展和保護自身的利益,美國發動了越南戰爭。

越南戰爭是美國等資本主義陣營國家支援的南越(越南共和國)對抗由蘇聯和中國等社會主義陣營國家支援的北越(越南民主共和國)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的一場戰爭。發生於冷戰時期的越南(主戰場)、寮國、柬埔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東南亞爆發的一場大規模區域性戰爭,對亞洲國際政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3樓:市昊明

1.美國發動越南戰爭的目的是扶植受反。共勢力支援的南越對抗受共產主義勢力支援的北越。

2.不是打不過,而是被越南的游擊戰叢林戰拖入戰爭泥潭,起初是支援,然後派兵,規模越打越大,..

3.越南有部分蘇聯和中國援助裝備,先進水平比美國低。

4.中國向越南運送物資,提供裝備,派遣部隊幫助建設和訓練,算是參與,但沒有沒有和美國宣戰。

5.參加了不見得越南就對中國有好意,美國這一撥和中國蘇聯這一撥誰都沒按好心,..

24樓:歷史分析解讀

美國打越南戰爭是為了更好的控制世界,當時美國和蘇聯正處於冷戰中,美國也處處被蘇聯打壓,而越南戰爭就是美國打破這種境界的最好方法和去處。

2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加入越南戰爭是為了阻止共產主義的蔓延。增加兩極對抗中贏的可能性。

共產主義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理論,尤其是對發展中國家的窮人來說。想象一下這樣一個社會,沒有人比你更好或更富有,每個人都一起工作,分享他們的勞動成果,**為所有人建立一個有保障的就業和醫療保障的安全網。

有點像朝鮮戰爭,北越發動了統一戰爭,想統一南北,但是呢,和朝鮮戰爭不一樣,不是大軍南下,而是跟打游擊一樣,美國著急了。

26樓:帥成瘋楠

其實不是美國要打越南,故事的開始有點像朝鮮戰爭,北越發動了統一戰爭,想統一南北,但是呢,思路和之前朝鮮戰爭不一樣,不是直接大兵團南下,而是在南越搞游擊隊,搞得南越痛不欲生,美國覺得自己有義務遏制蘇東集團的擴張。

27樓:櫻花樹下的沫雨

美國為了壓制共產主義的勢力,維持自身的地位和利益,打破美國所處環境的不利局面。

28樓:匿名使用者

想扶持南越政權結果陷進泥潭損兵虧錢只好撤兵。

29樓:大國將令

美國打贏了越南戰爭所有戰役,為什麼最後卻輸掉了整個戰爭?

越南戰爭的起止時間,美國對越南戰爭的起止時間

越南戰爭vietnam war 1945年 1979年 有多種解釋 包括 法國的越南戰爭 美國的越南戰爭 越南內戰 中國的越南戰爭 最著名的是美國的越南戰爭 1961年 1973年 美國對越南戰爭的起止時間 越南戰爭開始和結束的時間是什麼?越南戰爭 1945年 1979年 有多重解釋 包括 法國的越...

美國為什麼要參加越南戰爭啊,美國為什麼發動越南戰爭?

美國打贏了越南戰爭所有戰役,為什麼最後卻輸掉了整個戰爭?因為不想越南成為第一塊多米諾骨牌,造成東南亞一系列的國家倒向蘇聯陣營。要在越南問題上顯示出美國的力量和對抗共產主義的決心。衝突最好遵循朝鮮模式,只侷限在通過 方使用常規 作為減輕兩超級強權間直接核戰爭威脅的一種方式。就像當年扶植以色列一樣.要在...

中國和越南戰爭從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

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1979年2月17日,遵照 軍委命令,中國邊防部隊對侵犯中國領土的越南軍隊進行自衛還擊作戰。3月16日全部撤回國內,完成作戰任務。中國人民解放軍邊防部隊,對在中越邊境挑釁和入侵的越南軍隊,進行的自衛還擊作戰 越南在蘇聯的支援下,對中國採取敵對行為。中國採取自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