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這首古詩誰會

2023-01-28 23:45:09 字數 1711 閱讀 7661

1樓:告敏黎芃

清平樂·村居①

辛棄疾。茅簷②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③相媚好④,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⑤溪東,中兒正織⑥雞籠。最喜小兒無賴⑦,溪頭臥剝蓮蓬。

註釋。①村居:選自《稼軒長短句》。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

②茅簷:指茅屋。

③吳音:作者當時住在江西東部的上饒,這一帶古時是吳國的領土,所以稱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

④相媚好:互相說喜愛要好的話。

⑤鋤豆:鋤掉豆田裡的草。

⑥織:編織。

⑦無賴:這裡是頑皮的意思。

古詞大意。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兩位斑斑白髮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土語對話,互相取悅,語調柔媚親暱。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

村居。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作者]高鼎(生卒年不詳),字象一,又字拙吾,錢塘(今浙江杭州市)人,清代詩人。

[註釋]1.拂堤:形容楊柳枝條很長,下垂著,像。

是撫摸著堤岸。

2.醉:作動詞用,即迷醉於。

3.春煙:春天水澤、草木間蒸發的霧氣。

4.紙鳶:鳶:一種鷹;紙鳶即風箏。

[譯文]綠草茂盛,黃鶯飛舞,正是二月早春,輕拂堤岸的楊柳沉醉在煙霧之中。鄉間的孩子們放學回來得很早,一個個藉著東風愉快地放起了風箏。作者在詩中所表現的是早春二月的明媚景色。

前兩句描寫江南二月裡的自然風光,用一個「拂」字,一個「醉」字,把靜止的楊柳人格化了。後兩句敘寫了兒童。

們放學歸來放風箏的情景,刻畫出了孩子們的天真爛漫,也映襯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機。

2樓:旁恆佔蘭芝

村居。村居⑴

·【清】高。

鼎。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⑵醉⑶春煙。

兒童散學⑷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⑸。【註釋】

村居:住在農村。

拂堤楊柳:楊柳枝條很長,垂下來,微微擺動,像是在撫摸堤岸。

醉:迷醉,陶醉。

散學:放學。

紙鳶:鳶:老鷹。紙鳶:風箏。

【題解】《村居》的作者是清代詩人高鼎。這首詩描寫了詩人居住在鄉村時見到的春天的景象和放學後孩子們放風箏的情景。早春二月,草長鶯飛,楊柳拂堤,兒童們興致勃勃地方風箏。

有景有人有事,充滿了生活情趣,勾畫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樂春圖」。全詩字裡行間透出詩人對春天來臨的喜悅和讚美。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氣,煙霧般地凝聚著。

楊柳似乎為這濃麗的景色所迷醉了。村裡的孩子們放學以後,一路上沒什麼耽擱,回家挺早,趕忙趁著東風勁吹的時機,把風箏放上藍天。

【賞析】《村居》描寫出了一幅春天孩子們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風箏的圖畫。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動著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充滿生機、春意盎然的農村生活圖畫。讀了這首詩,我們好像跟詩人一起飽覽了農村的美麗春景,分享著孩子們放風箏時的歡樂。

第一句寫時間和自然景物。早春二月,小草長出了嫩綠的芽兒,黃鶯在天上飛著,歡快地歌唱。堤旁的楊柳長長的枝條,輕輕地拂著地面,彷彿在春天的煙霧裡醉得直搖晃。

第二句寫的是人物活動。孩子們放學回來的早,趁著颳起的東風,放起了風箏。兒童、東風、紙鳶,詩人選寫的人和事為美好的春光平添了幾分生機和希望。

《村居》古詩原文是什麼古詩村居全文

村居清代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村裡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

古詩《村居》全文是什麼,古詩村居全文

村居 作者 高鼎 朝代 清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村裡的孩子們放了...

古詩《村居》注音版,村居古詩帶拼音

cun ju 村居 gao ding 高鼎bai cao chang ying fei er yue tian草長鶯飛二月du天,fu di yang liu zui chun yan拂堤楊柳醉春煙。er tong san xue gui lai zao兒童zhi散學歸來早dao,er tong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