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又以賜軍士的以是什麼意思

2023-01-29 00:10:11 字數 2229 閱讀 8296

1樓:匿名使用者

異日有獻一囊糗糒者,王又以賜軍士。

省略了之,以之賜軍士。

把它賜給軍士。

第二天,有人獻上了一袋乾糧,大王又把它賜給了士兵。

以,在這裡做介詞「把」的意思。

請問「戒戢軍士」是什麼意思?

2樓:_______離傷

戒戢軍士的意思就是用軍法來約束士兵,嚴明軍紀,使其秋毫無犯。

3樓:o鳳凰

大概是準備裁減軍隊人員。

使人請於王請是什麼意思?子發破秦而歸歸是什麼意思,

4樓:寶格格

使人請於王請是求救。

子發破秦而歸歸是返回。

楚子發母。原文楚子發母,楚將子發之母也。子發攻秦絕糧,使人請於王,因歸問其母。母問使者曰:

"士卒得無恙乎?"對曰:"士卒並分菽粒而食之。

"又問:"將軍得無恙乎?"對曰:

"將軍朝夕芻豢黍粱。"子發破秦而歸,其母閉門而不內,使人數之曰:"子不聞越王勾踐之伐吳耶?

客有獻醇酒一器者,王使人注江之上流,使士卒飲其下流,味不及加美而士卒戰自五也,異日,有獻一囊糗糒者王又以賜軍士,分而食之,甘不逾嗌,而戰自十也。今子為將,士卒並分菽粒而食之,子獨朝夕芻豢黍粱,何也?"《詩》不云乎,好樂無荒,良士休休',言不失和也,夫使人入於死地,而自康樂於其上雖有以得勝,非其術也。

子非吾子也,無入吾門!"子發於是謝其母,然後內之。

譯文楚子發母就是楚國將軍子發的母親。子發攻打秦國的時候,軍糧吃光了,子發派人向楚王求救援兵,並叫使者順便回家探望一下母親。子發母親問使者:

"將軍每天早晚都吃好飯好肉。"子發打敗秦國歸來,回到家的時候,他的母親關上大門不讓他進去並且叫人責備他說:"你沒聽說越王勾踐討伐吳國的事嗎?

有人獻上一罈美酒,越王勾踐派人倒在江的上游,讓士兵到下游同飲江水,其實江水中並沒有多少酒的美味,但士兵作戰的勇氣因此而增加了五倍。又有一天,有人送來一袋乾糧,越王勾踐又下令賜給軍士們分了吃,其實只有一點點食物,過了咽喉就沒有了。但士兵作戰的勇氣因此而增加了十倍。

現在,你身為將軍,士兵們分吃豆粒充飢,惟獨你早晚吃著好飯好肉,這是為什麼?《詩經》上不是說了嗎?'我快樂而不荒廢正事,賢人都高興',說的是做事不能失了分寸。

你指揮士兵進入生死相爭的戰場,而自己卻高高在上地享樂,即使能夠取勝,也不能說是用兵的正道。你不是我的兒子,不要進我的門!"子發只得向他母親謝罪認錯,這才進了家門。

楚子發母的翻譯!!

為什麼"秦獻公敗三晉之師於石門,斬首六萬","王"還"賜以黼黻之服"?是因為當時周王還沒承認三晉的地位嗎?

5樓:落葉傷懷

被逼的,當時周王沒有實權,自身難保,受別人控制。

6樓:金鈴不解痴人語

前言不搭後語,秦敗晉,與周天子認可不認可三晉為諸侯有什麼關係麼?什麼邏輯?

《楚子發母》中士卒得無恙乎的恙是什麼意思

「賜與還丹七返」是什麼意思?

7樓:我有一枚銅錢

意思是:賜予仙丹以利於修生。

此句出自宋代張孝祥的《西江月(代五三弟為老母壽)》,原文:慈母行封大國,老仙早上蓬山。天憐陰德遍人間。賜與還丹七返。

莫問清都紫府,長教綠鬢朱顏。年年今日綵衣斑。兄弟同扶酒盞。

作者簡介:張孝祥(2023年-2023年),字安國,號於湖居士,漢族,簡州(今屬四川)人,生於明州鄞縣。宋朝詞人。

著有《於湖集》40卷、《於湖詞》1卷。其才思敏捷,詞豪放爽朗,風格與蘇軾相近。

犒賞的犒字是什麼意思?

8樓:包詏頸

犒賞 kào shǎng

犒,泛指用酒食或財物慰勞。犒賞,就是犒勞賞賜的意思。

9樓:快樂老妖

犒【kào】

形聲字,字從牛,從高,高亦聲。"牛"指牛肉。"高"指"高舉"。

"牛"與"高"聯合起來表示"雙手高舉牛肉"。本義:雙手高舉牛肉。

特指:以牛肉酒宴餉官兵。泛指:

用酒食或財物慰勞。

犒賞【kàoshǎng】

意思為:犒勞賞賜,以物質獎賞對幫助過自己的人。

指地位高的人或長輩給地位低的人或晚輩財物、酒食 ,認識到人的才能或作品的價值而給予重視:賞識。讚賞。

料大王士卒足以當項王乎的以是什麼意思

翻譯 估計大王的軍隊能夠抵擋住項王的軍隊嗎?足以 古義 足夠用來 今義 完全可以,夠得上 大王 項王 料大王士卒足以當項王乎 的 以 是指 足以 完全可以的意思 釋義 以 足以,完全可以 當 通假字,通擋,阻擋 料 估量 揣度 料想 料大王士卒足以當項王乎 估計大王的軍隊能夠抵擋住項王的軍隊嗎?出處...

賜進士中憲大夫王峰楊公諱,這是什麼意思

歐陽修 諫議大夫楊公墓誌銘 文忠集 卷61 雲 府君 楊大雅 杭州錢塘人。其譜曰漢太尉震之後,世出弘農,其後微遠,不能譜錄。府君之九代祖隱朝,始復得次序,曰隱朝生燕客,燕客生堪,而猶為弘農人。堪生承休,是為皇高祖,唐天祐元年為刑部員外郎副給事中鄭祁使吳越,冊錢鏐為王,楊行密亂江淮,道阻不克歸,遂留杭...

除以是什麼意思,3除6是什麼意思和3除以6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谷歌翻譯vc徐姑vc聚聚吃發分符合你的意思就是了沒有啊陶藝人家說額 你這個是正確的bai。c dub a 上面等式中,zhib叫做除數dao,c叫做版被除數,a叫做商這個式子念c除以權b等於a。也可以念b除c等於a 就是說,除和除以相反。例如 6除以2,等同於,2除6.出自於小學數學書 我也問了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