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電與交流電的高低壓區別是什麼

2023-01-30 01:50:12 字數 5311 閱讀 7354

1樓:桐榆愈白蓮

「直流電」(direct

current,簡稱dc),又稱「恆流電」,恆定電流是直流電的一種,是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直流電,它是由愛迪生髮現的。2023年,美國的富蘭克林根據實驗提出電荷守恆定律,並且定義了正電和負電的術語。恆定電流是指大小(電壓高低)和方向(正負極)都不隨時間(相對範圍內)而變化,比如乾電池。

脈動直流電是指方向(正負極)不變,但大小隨時間變化,比如:我們把50hz的交流電經過二極體整流後得到的就是典型脈動直流電,半波整流得到的是50hz的脈動直流電,如果是全波或橋式整流得到的就是100hz的脈動直流電,它們只有經過濾波(用電感或電容)以後才變成平滑直流電,當然其中仍存在脈動成分(稱紋波係數),大小視濾波電路的濾波效果。

交流電(alternating[ˈɔltərˌneɪt]

current[ˈkɚrənt,ˈkʌr-])簡稱為ac。交流電也稱「交變電流」,簡稱「交流」。一般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壓或電流。

它的最基本的形式是正弦電流。當發現了電磁感應後,產生交流電流的方法則被發現。早期的成品由麥可·法拉第與波利特·皮克西等人開發出來。

其中,波利特·皮克西hippolyte

pixii於2023年基於麥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的原理製造了第一臺交流電機。2023年,英國電工詹姆斯·戈登建造了大型雙相交流發電機。第一代開爾文男爵威廉·湯姆森(william

thomson,1stbaron

kelvin,2023年6月26日-2023年12月17日)與塞巴斯蒂安·費蘭蒂sebastian

zianideferranti

開發早期交流發電機,頻率介於100赫茲至300赫茲之間。

2023年,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取得了「高頻率」(15,000赫茲)交流發電機的專利。2023年後,多相交流發電機被用來**電流,此後的交流發電機的交流電流頻率通常設計在16赫茲至100赫茲間,搭配弧光燈、白熾燈或電動機使用。

以正弦交流電應用最為廣泛,且其他非正弦交流電一般都可以經過數學處理後,化成為正弦交流電的疊加。正弦電流(又稱簡諧電流),是時間的簡諧函式。當閉合線圈在勻強磁場中繞垂直於磁場的軸勻速轉動時,線圈裡就產生大小和方向作週期性改變的正弦交流電。

2樓:手機使用者

直流電與交流電的區別把一節電池的頭(正極)對著另一節的尾(負極)裝在手電筒中,手電筒就亮了:如果倒過來,頭對頭或尾對尾,手電筒就不亮。這是因為電池所產生的電流總是朝一個方向流動,所以叫做直流電。

通過輸電線或電纜送入家中的電,不是直流電,而是交流電。因為這種電流一會兒朝某個方向、一會兒又朝相反的方向流動。

儘管交流電「變化多端」,但它比起直流電來,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使用變壓器,根據需要來升高或降低交流電電壓。因為發電廠產的電,都要輸送到很遠的地方,供使用者使用。電壓越高,輸送中損失越小。

當電壓升高到萬伏或22萬伏,甚至高達50萬伏時,輸送起來就更加經濟。無論什麼地方要使用電,為適應其特定的用途,又都得把電壓降低。

例如家庭用電只要220伏,而工廠常用 380伏,等等。

直流電也有它的優點,在化學工業上,像電鍍等,就非要直流電不可。開動電車,也是用直流電比較好。

為了適應各種電器的特定用途,也可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這叫整流。一些半導體收音機或錄音機上,都可用外接電源。通過一個方塊形裝置,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來使用。

這個降壓和整流用的裝置,叫電源變換器。

3樓: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交流電與直流電的區別和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直流電相對交流電,它不存在週期性的變化,顯得更加穩定。對於半導體電子電路的供電,幾乎沒有例外,都採取直流供電。

如若採用交流供電,則必須先行整流濾波,變成穩定的直流電壓後再給電路供電;

第二,直流磁路與交流磁路相比更加穩定,重要場合的繼電保護一般均採用直流供電的繼電器;

第三,交流電產生的電弧比直流電產生的電弧更加容易熄滅;

第四,交流電的電壓變換通過變壓器實現,比直流電更加容易;

第五,交流電驅動的三相鼠籠式電動機結構簡單、效能穩定且工作可靠,比直流電動機更容易控制,得到廣泛的運用,由此促進了交流電的廣泛運用。

5樓:平平安安奪花魁

交流電與直流電的優缺點如下:

1、交流電電力相比直流電遠距離輸送更加方便,可以將低壓通過升壓變壓器後,升壓到十幾萬伏後輸送到很遠的地方,然後再通過降壓變壓器把高壓將為低壓供給民用(220v)或工廠(三相380v)用。

2、在發電量相同條件下,交流電的發電裝置比直流發電裝置要簡單。

3、交流電產生的電弧比直流電產生的電弧更加容易熄滅。

4、交流電的電壓變換通過變壓器實現,比直流電更加容易。

5、大多數用電器都是使用直流電,而交流電要經過整流濾波後才能使用。而直流電可以不用整流濾波裝置就可以直接使用。

6、交流電的電壓變換通過變壓器實現,比直流電更加容易。直流電電壓無法通過變壓器進行升壓或降壓,只能通過專門的電子電路進行升壓或降壓變換。

直流電、交流電、正弦交流電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交流電與直流電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交流電一般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壓或電流。

它的最基本的形式是正弦電流。

我國交流電供電的標準頻率規定為50赫茲。

2.關於交流電的火線和零線。

零線始終和大地是等電位的,因此交流電的火線的一個完整週期就是,如果在0秒時與零線電位相同,火線上對地電壓為0;過秒後,火線上對地電壓達到最大(峰值)為高於大地;再過秒,火線上對地電壓又降為0;再過0.

005秒,火線對地電壓降到最低點,零線對火線達到峰值;再過秒,又重新上升到與零線電位相同,火線上對地電壓為0。 可以看出,交流電雖週期改變電流方向,但零線對地電壓始終是相同的,為0。

接用電器後零線有電流,電流變化規律與電壓相同。

3.以上你不用著急明白,你應該是中學吧,現在物理中學的還沒到電壓電流複頻域,所以不理解。

你感覺大小方向沒變,是表象的,只是通過線路等載體來判斷,而不是物理量本身。

7樓:西內教育小老師

回答您好,一般來說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的區別:直流電壓是方向和大小保持恆定不變的電壓;交流電壓是方向和大小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壓。交流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都發生週期性變化的電流,因為週期電流在一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稱為交變電流或簡稱交流電。

電壓值會隨時間的增長而改變,但是方向不隨時間變化的電壓叫脈動直流電壓。如手電筒電池兩端和燈泡兩端的電壓都是直流電壓。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哦親親。

8樓:山水視野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9樓:開文景

直流電的電壓電流為常數,交流電的電壓電流一直在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易懂的說:

直流電系統裡面電流及電壓大小和方向不隨時間改變的。(如我們手電筒工作的時候,燈泡兩端的電壓和流過燈泡的電流都是恆定值)

交流電系統裡面電流及電壓大小和方向隨時間改變的(比如家裡插座兩個孔間的電壓的變化規律是正弦形式,它的大小和方向不斷改變,這就是交流電)

11樓:枕邊玩具**

交流變壓不變流 直流變流不變壓。

直流電和交流電有啥區別?

12樓:奇怪書呆

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如下:

1、兩者的變化特性不同。

交流電的電流大小和方向會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在一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通常波形為正弦曲線,而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

2、兩者的產生方式不同。

交流電是磁基,機械方式產生,凡交流電一定帶電磁特性,存在磁芯材料。直流電是化學基,光伏也好,鉛酸也好,以化學能轉電能為主。

3、兩者的轉化方式不同。

交流電轉直流電是通過整流+濾波,得到脈動直流電。直流電轉交流電通過振盪+逆變,得到各種弦波的交流電。交流電便於傳輸,電子類直流供電為主,磁基用電器可以直接使用交流電,電阻類交直流兩用。

13樓:西郊有雨

二者區別:

交流電,(市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一種電流。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佈在一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

國內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有些國家交流電的頻率是60赫茲,即每秒變化6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脈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14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就是家庭正常用的,比如電視、冰箱等等,遙控器裡的乾電池就是直流電,談好處?沒什麼好處,只是各個物品需要的電不同,所謂交流,字面意思即來往反覆的電流,具有不同方向,直流只有一個方向,所以直流就要分正負極了。補充:

交流電電流輸出時分正半周和負半周,正半周和負半周為一個週期,每秒50個週期稱50hz。而直流電是通過整流以後得到的比較平滑輸出電流。它們用在不同場合各有各的用處,不存在哪個好那個不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電流電壓方向一致,有「+」極之分。但直流電的電壓和電流也有變動的,比如二極體整流後在未濾波穩壓之前,這叫脈動直流電,但直流電的方向永遠一致。由正到負。

交流電:電流電壓的大小方向者隨按一定規律(頻率)交遞變換,比如50hz就是它的頻率,一分大小方向變換50次。電壓有時為220伏,有是為0伏,有時為-220伏。

平時所說的220v是指的電壓有效值。有隨正弦規律變換的交流電,也有非正弦交。流電。

直流電 :電壓方向不變,電壓幅度是可以變化的,只要方向不變就是直流電。

交流電: 電壓方向不斷變化的。我們用的市電都是按正弦波變化的。

直流電和交流電的根本區別就是電壓的方向。

而電容和電感對電壓方向不同的性質令直流和交流在很多方面都有了區別。

以電能傳送為例。輸電線路達到一定長度後,其與大地之間的電容已經不能忽略(當然也有電感但還可不計)當導線通如交流後就相當與導線與大地之間有電流通過(就是漏電)所以損耗較大。而改為直流的話,就不用考慮電容了。

當然直流輸電時電壓的升降沒交流方便,這是直流的缺點。

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區別?家裡用的是啥的?

什麼是交流電,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1.直流電 在任何週期裡,電流的方向不發生變化的稱為直流電 比如 乾電池就是一個典型的直流電源。他的正負極電壓額定為1。5v,方向不變 由電池正極指向負極 大小不變。2.交流電 電流的方向和大小隨著時間變化而發生變化的稱為交流電。比如普通民用電壓表示式可表為...

直流電交流電正弦交流電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直流電是指電流的大小和方向都不隨時間而變化,即電流為一恆定值。脈動直流電是指電流方向不變而大小呈週期性變化的直流電流。交流電是指電流的大小和方向隨時間而變化,即電流是時間的函式。正弦交流電是指電流的大小和方向隨時間按正弦規律變化。簡單講,直流電就是電流的角度,頻率,幅值固定,不隨時間發生變化 交流電...

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是什麼?

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區別,本質是在方向變換上,交流電可以看做是兩組直流電輪流來給負載施加作用,可以理解成兩組直流電在不同時間段上的向量和。而交流電在足夠短的時間內,可以理解成一個方向的一組直流電。直流電源指的是主要輸出直流電,有直流穩壓電源和直流恆流電源,輸出的電源或者電流不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交流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