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用橄欖油可以嗎?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

2023-01-05 10:45:09 字數 5498 閱讀 4852

1樓:l吉吉學長

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橄欖油其實是一種非常綠色、健康、天然的油脂,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是非常有利的,而且還有著很不錯的保健作用,是可以用來炒菜,但是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食用橄欖油都能用來炒菜。

橄欖油分為初榨的和精煉的,初榨的不適合炒菜,精煉的才適合炒菜。因為初級壓榨橄欖油僅僅經過簡單的物理處理,營養保留比較全面。在烹調的過程中如果遇到高溫,這些營養物質會有一些損失,所以初榨橄欖油比較適宜來做涼拌菜。

炒菜完成後,在菜上澆上一些橄欖油,這樣使用橄欖油不僅可以使食物變得比較清香,而且也比較的健康。

2樓:巨蟹我為遊戲狂

理論上來說,橄欖油性質穩定,不容易被氧化,不是特別怕高溫(當然,這和含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是沒得比的),既可以煎、炸、炒,也可以涼拌,不過,出於健康的考慮,無論是初榨橄欖油還是精煉橄欖油,都應避免烹調油溫太高,以儘量儲存抗氧化營養物質。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橄欖油是非常健康的油。其實,跟其它油相比,橄欖油的特色主要在這3方面:1.

豐富的營養素和植物化學物質,如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酚類化合物(如綠原酸、木酚素)等;2.高含量的油酸(55%-83%);3.特有的風味。

其中,油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一般來說,含雙鍵越多,不飽和程度越高,越容易被氧化,越怕高溫。油酸只有1個雙鍵,而亞油酸有2個,亞麻酸有3個,epa有5個,dha有6個,油酸屬於這其中雙鍵最少的,所以不飽和程度比較低。因此,橄欖油性質穩定,不容易被氧化,不是特別怕高溫(當然,這和含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是沒得比的)。

所以,從理論上來說,橄欖油既可以煎、炸、炒,也可以涼拌。不過,市場上的橄欖油有好幾種,它們的品質和用途也有些不一樣。

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

3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橄欖油之所以比其他的油更好,主要是因為它是單不飽和脂肪酸向深海鮭魚油一樣,對心腦血管比較好,另外,橄欖油它耐高溫,不容易變質,所以對於炒菜是沒有問題的。

4樓:白珍全全全

當然可以了,橄欖油炒出來的菜非常的好吃,而且還具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和蛋白質,經常是還可以提高人的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油不適合在高溫下炒菜,橄欖油適合用來做涼拌菜以及西餐的烹飪,不需要太高的溫度,在高溫持續加熱的情況下橄欖油的抗氧化物質會被大大的破壞,部分純度不夠的橄欖油還會產生大量的油煙。

6樓:袋袋寵物

橄欖油是不可以用來炒菜的,橄欖油是低溫用的油。炒菜應該用花生油。橄欖油適合拌菜用或者,拌沙拉的時候用。

請問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

7樓:番茄紅柿

可以用來炒菜,橄欖油。即使煎炸熱炒,營養都不會受到破壞。

以下做法:1、用橄欖油煎炸。與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欖油因為其抗氧效能和很高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溫時化學結構仍能保持穩定。

2、用橄欖油燒烤煎熬。同樣適合用來燒、烤、煎、熬。使用橄欖油烹調時,食物會散發出誘人的香味,令人垂涎。

3、用橄欖油做醬料和調味品。它可以直接調拌各類素菜和麵食,可製作沙拉和各種蛋黃醬,可以塗抹、麵包與其他食品。用橄欖油拌和的食物,色澤鮮亮,口感滑爽,氣味清香,有著濃郁的地中海風味。

4、用橄欖油醃製。在烹食前先用橄欖油醃過,可增添食物的細緻感,還可烘托其他香料,豐富口感。

8樓:圈內早知道

當然,橄欖油可以炒菜,但要用精煉橄欖油或者混合橄欖油,初榨橄欖油不適合拿來炒菜。橄欖油是由新鮮的油橄欖果實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經加熱和化學處理,保留了天然營養成分,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而且橄欖油的顏色是黃綠色,聞起來有誘人的香味,炒菜時不會破壞蔬菜的顏色,沒有油膩的感覺。

9樓:小田學長

橄欖油是可以用來炒菜的,但是人們一般用於涼拌。橄欖油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如果油溫太高容易產生致癌物質(過氧化脂質等),如果能夠把控火候,橄欖油是可以炒菜的。

10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目前認為,橄欖油是屬於比較健康的食用油,當然是可以用來炒菜。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相比那些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奶油等,可以有效的預防和減少發生高血脂疾病,減小冠心病的發生風險。

11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可以的。目前認為橄欖油是屬於比較健康的食用油,當然是可以用來炒菜。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相比那些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奶油等,可以有效的預防和減少發生高血脂疾病,減小冠心病的發生風險,同樣分量的油,橄欖油比動物油較有利於身體的健康。

12樓:帳號已登出

橄欖油可以炒菜,但要選用精製橄欖油為宜。因為在精煉過程中,那些怕熱量的營養素所剩無幾,而且由於純度高不容易發煙。初榨橄欖油不可以用來炒菜。

13樓:知足常樂

橄欖油它也是需要根據等級來決定的,粗榨的橄欖油是不適合高溫炒制的,精煉橄欖油是可以高溫炒菜的,一定要看一下說明。

14樓:我愛學習

橄欖油是可以炒菜的,只是,用未成熟橄欖製作的初榨橄欖油未經過精煉,其中不僅遊離脂肪酸多,而且顏色呈現黃綠色,其中有葉綠素這種促進氧化的光敏物質,

15樓:沉默之溪

橄欖油可以炒菜,但要選用精製橄欖油,橄欖油富含豐富營養,選擇橄欖油做食用油,能有效的發揮其降血脂的功能,從而可以防止發生高血脂症、脂肪肝和保護心臟,有助於減少高血壓病、冠心病、腦中風等發生風險。

16樓:葉兒

標明可以食用的橄欖油,是可以用來炒菜的。市場上的橄欖油分為很多種,有可供食用的,還有護膚的,炒菜要選擇可食用的橄欖油。

17樓:小黑馬看娛樂

可以的,橄欖油是用途最廣泛的油類,既可以涼拌,也可以炒菜用。

18樓:棋檬樂樂

可以炒菜但是不適合炒菜,橄欖油最佳的食用方法為涼拌、蒸度、燉、煮、佐料,不適合煎、炸、烤、爆炒。因為橄欖油的煙點只有180度左右,問煙點較低,如答果用它來糊裡爆炒,是不健康的,中國人更應該選擇更符合中國人烹飪習慣的茶油,茶油的版煙點在220度以上,同時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這兩指標都是食用油之首。用茶油炒菜,更營養,更健康權,更美味。

19樓:笑俠

當然可以了。但是用橄欖油炒菜並不好,因為在高溫的環境中,橄欖油的很多營養成分都會遭到破壞,口感也會變差,炒出來的菜品也不怎麼好吃。所以,不建議用橄欖油炒菜哦,用來做涼拌菜倒是不錯的。

20樓:大熊貓

橄欖油是可以炒菜的,它是比較健康的食用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比起別的含脂肪酸的油,可以有效的減少高血壓高血脂的發生,所以用來炒菜是沒問題的,就是**太貴了。

21樓:網友

當然可以用來炒菜。但要用精煉橄欖油或者混合橄欖油,初榨橄欖油不適合拿來炒菜,橄欖油是由新鮮的油橄欖果實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經加熱和化學處理,保留了天然營養成分,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類營養的油脂,而且橄欖油的顏色是黃綠色,聞起來誘人的香味,炒菜時不會破壞蔬菜的顏色,沒有油膩的感覺。

22樓:生活行家飛哥

橄欖油是可以用來炒菜的,用橄欖油炒的菜特別香,也可以用花生油,通常炒菜的話,你可以用橄欖油,因為橄欖油不用用太多油的,不僅還能節省油,也可以炒出一盤香噴噴的菜。

23樓:帳號已登出

不可以,橄欖油最主要還是用於涼拌的。如果用橄欖油來炒菜的話,容易破壞橄欖油裡面的不飽和氨基酸,降低我們對橄欖油裡面營養成分的吸收。

24樓:牛錦文

現在橄欖油是屬於非常健康的食用油,當然是可以用它來炒菜了,因為它裡面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相對那些富有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和奶油,它都能夠有效的減少高血脂的疾病,減少冠心病發生的風險。

橄欖油適合炒菜嗎?

25樓:文化永生

初榨橄欖油只適合拿來涼拌或是較低溫度的烹調,如蒸菜、做湯、做餡等,而精煉橄欖油則可以拿來熱炒、煎、炸等較高溫的烹調。但出於對健康的考慮,無論使用什麼樣的食用油,都應儘量避免烹調溫度過高。

由於高溫加熱(超過120度),初榨橄欖油的抗氧化物質會被破壞,而且由於純度不夠高,容易冒煙,此外,特殊的香氣也會被破壞。因此,一般不會用初榨橄欖油來炒菜。精製橄欖油更適合拿來炒菜,因為在精煉過程中,那些怕熱量的營養素所剩無幾,而且由於純度高不容易發煙。

橄欖調和油則更加不怕高溫烹調了。

26樓:湘天華茶油

橄欖油雖然為國人所追捧,營養也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又是外來品種。

橄欖油不適合炒菜,橄欖油最佳的食用方法為涼拌、蒸、燉、煮、佐料,不適合煎、炸、烤、爆炒。因為橄欖油的煙點只有180度左右,煙點較低,如果用它來糊裡爆炒,是不健康的,中國人更應該選擇更符合中國人烹飪習慣的茶油,茶油的煙點在220度以上,同時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這兩指標都是食用油之首。用茶油炒菜,更營養,更健康,更美味。

27樓:曦曦

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的,但是要注意橄欖油的煙點較低,一般在200℃度左右,做飯時油鍋不能溫度太高,容易破壞油的組織結構,從而影響營養價值。

橄欖油具有強化骨骼的作用,它能促進骨骼生長,促進礦劑的生成和鈣的吸收。所以正在發育的兒童常吃橄欖油可以促進骨骼生長,老年人常吃橄欖油可以預防和改善骨質疏鬆等症狀。常吃橄欖油可以促進消化,橄欖油能提高胃、脾、腸、肝和膽管的功能,預防膽結石,並對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有療效。

以橄欖油為特徵的地中海飲食是能降低膽固醇水平的健康飲食。橄欖油能提高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健康人食用橄欖油後,體內的葡萄糖含量可降低12%。

所以目前橄欖油已成為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最好食油。

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且降低壞膽固醇。它還有消炎的作用,對血管和關節都有好處,而且富含有防癌作用的植物淄醇類和多酚類物質。

28樓:蘭曦雪唯一

精煉橄欖油適合炒菜;壓榨橄欖油適合涼拌或者是菜炒好要出鍋時淋上。

一、涼拌。壓榨的橄欖油比較好,但是**略高,用來炒菜,一是在經濟上有些浪費,二是在加熱的過程中會損失大部分的營養活性物質,造成了營養素浪費,壓榨橄欖油還是用來涼拌比較好,或者是菜炒好要出鍋時淋上。

二、熱炒。炒菜就可以選擇精煉的橄欖油了,**實惠,也不用擔心加熱後損失了營養活性物質,因為在精煉過程中已經被破壞了,雖然被破壞了一些活性物質,但是橄欖油裡所含的油酸含量高達83%,利於人體消化吸收,比較適合現代飲食的健康選擇。

不能長期食用一種油:搭配兩種以上植物油,輪換著吃,長期單一的只吃一種油會造成其他植物油裡營養物質的缺乏,比如亞麻籽油、紫蘇油、菜籽油、花生油都是不錯的搭配選擇。保持合理用油量:

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也要控制好量,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用油25-30g大概3小湯匙。

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食用橄欖油可以炒菜嗎?

許多人把橄欖油當作常規烹飪用油,比如用來炒菜。但是用橄欖油來炒菜,並不是它的最佳用途。用來炒菜的話,其實橄欖油並不比其他常見的植物油有多少優勢。如果說 能 是指炒出來的菜不危害健康的話,橄欖油炒菜當然沒有什麼不可以。說橄欖油 不適合 炒菜,是因為以下原因 首先,好的橄欖油 應該是冷榨未精煉的,含有的...

食用橄欖油可以炒菜嗎?食用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

可以。一 橄欖油分類。1 初榨橄欖油。初榨橄欖油 是用成熟的橄欖鮮果,採摘24小時內壓榨出來的。它加工環節最少,沒有新增任何化學成分,保留了天然的營養物質 橄欖苦甙 綠原酸等植物活性物質,顏色為金黃透綠。2 精煉橄欖油。精煉橄欖油 就是用初榨橄欖油剩下的原料,加入有機溶劑,讓其溶出更多的油,而這種油...

食用橄欖油可以炒菜嗎

可以。與用水或油水混合物烹調蔬菜相比,用橄欖油烹調更能使蔬菜增加有益健康的酚類化合物。橄欖油以其獨特理化指標與保健功能,正在逐步成為新世紀理想的食用油。在西方很多國家已普遍使用橄欖油,橄欖油顏色黃中透綠,聞著有股誘人的清香味,入鍋後一種蔬果香味貫穿炒菜的全過程,它不會破壞蔬菜的顏色,也沒有任何油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