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松石怎麼盤玩,綠松石如何盤玩保養?

2023-01-31 07:45:09 字數 5208 閱讀 2798

1樓:古物潮玩

揉是文玩上的必備名詞,形容的是手與物體間一種反覆的大面積接觸行為。綠松石最基礎的玩法就是輕輕揉了,正所謂「掌間旋日月,時光欲倒流。」經常用手搓揉綠松石,時間久了綠松石自然會變得越來越溫潤細膩。

剛剛入手的綠松石不要直接用手盤,購買綠松石地方一般會贈送手套。先用手套慢慢盤玩綠松石,這樣綠松石會有亮度,如果直接上手會導致本體發黑,表面沒有光澤度,切記不要暴力搓,要掌握好其中的力度和尺度,不能太過用力也不能太過鬆弛,正常盤玩就可以。

在整個盤玩過程中都要進行清潔工作。找一個毛毛比較堅硬的刷子,每天都要清理表面灰塵和紋路里面垃圾,這是一個貫穿始終的過程。用手盤的時候注意自己手保持乾淨不能有任何汙漬,自己乾淨才能保證綠松石潔淨。

另外這是一場馬拉松比賽,盤玩過程會有喜悅也會有低谷,無論什麼時候都要保持耐心和細心,不必刻意在乎結果,更要享受盤玩綠松石的過程。

貴在堅持,需要持之以恆長時間的精心盤玩。盤玩時間越長綠松石表面包漿越厚,光澤度越強,一個上好的綠松石6個月基本成型,達到近乎完美地步需要3年的時間。

2樓:文誠萬元克拉鑽石

天然綠松石怎麼盤玩,綠松石盤玩方法,文誠珠寶給您介紹。

3樓:神秘火車頭

1、對於低瓷度的綠松石。

盤玩前期一定要帶上乾淨手套再盤。我們都知道,低瓷度的松石表面不光滑,很容易吸附灰塵等雜質,所以需要先用乾淨手套來,先讓松石表面掛瓷,就是通過手套與松石的摩擦作用,相當於拋光,加之手心沁出的汗液讓綠松石表層包漿,讓松石的表層瓷度增加。

然後再直接上手盤玩,可以快速形成包漿,當然在整個綠松石的盤玩過程,都需要一個乾淨的環境,手上不能有大汗,髒汙雜質,油脂等,以防松石盤玩過程返鹼返白,或者盤出來整體色澤不一樣影響美觀。

2、而對於高瓷度的綠松石。

可以直接上手盤玩,不用帶手套,但是也要注意乾淨手盤玩,不能磕碰,不能沾染化學物品等。

注: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體內酸鹼度不一樣,分泌的汗液酸鹼度和出汗量也不同,所以盤玩的時候需要注意,不能大汗手盤。

4樓:微信

第一種,在經常佩戴或者把玩的情況下。

這種情況下保養就比較簡單,因為綠松石在佩戴或者把玩的過程中接觸人體**,不知不覺中就會沾染上一層人體所分泌的油脂。這些油脂會在松石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防止松石過快失水。同時油脂和汗液也都會慢慢滲入松石內部,使松石的顏色發生改變,這是個很美妙的過程。

當然原礦松石在盤玩變色過程中,也會有一段尷尬時期,開始變色,但未完全變色,這就是所謂的盤花了。只要堅持盤下去,松石盤花的部位就會消失。當然,也有一部分人不喜歡松石的變色,這也很簡單,定期清理松石表面的油脂。

有清水沖洗即可,切勿使用任何化學洗劑。佩戴著或者正在盤玩的松石的保養,沒怎麼要特意去進行的,放著不帶也不玩的松石的話就得多些注意了。

第二種,在松石購買後,放置觀賞不把玩佩戴的。

這就得注意一些平時的保養了。松石是含水的寶石,松石失水,對松石的保養並不好,所以就得時不時的讓它補充點水分,來保持它美麗動人的一面。大概半個月一次,將松石浸泡在純淨水中,讓它完全喜水,一次大概得一天,然後放在密封袋裡,存放在陰涼的地方。

如果是大量存放的話,建議可以一直泡在水裡,放進冰箱冷藏室,模擬松石在地底的環境,這樣子對松石的儲存和保養都比較好。

松石的日常注意事項:

1、怕高溫。

前面也說了,松石是一種怕高溫的寶石,所以不要將松石拿火烤也不要置於陽光下暴曬。在高溫下,松石很容易失去裡面所含的結晶水,是松石性質變的不穩定,嚴重的時候可能直接開裂。

2、怕磕碰。

松石硬度較低,怕與硬物磕碰,佩戴和把玩的過程中應該注意一些。

3、怕化學洗劑。

在平常生活中,應儘量避免松石與化學洗劑的接觸,洗澡時如若要用洗髮水和沐浴露等,儘量將松石摘下。保養要從細節開始。

4、怕染色。

松石的吸水性致使了它怕染色的特性,不能和會褪色的東西放在一起,否則很容易染上其他顏色。例如松石不能和紫檀直接搭配在一起。更不要讓松石接觸到有色的液體,如墨水之類的,吸水是不可逆的,染上顏色將會讓你很頭疼。

5、怕金屬。

松石作為一種藏飾裡面常用的配飾,經常會有人將其與銀隔片搭配在一起。長期與金屬接觸,接觸的部分會發黑。不管是什麼金屬都別和松石直接搭配在一起,若追求效果一定要搭配,也記得在松石和金屬之間放上牛皮椰殼之類的隔片隔開。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綠松石可能很多朋友都不陌生,但是卻又沒有深入瞭解。綠松石因為其「形似松球,色近松綠」而得名。綠松石是一種比較脆弱的寶石,所以平時盤玩時是有很多訣竅的。

綠松石是一種比較獨特的寶石,比其他許多絢麗的寶石,它顯得相對淡雅,可以讓人的心情舒暢。在中國,綠松石受到大眾青睞,被用作佩戴的精美裝飾品。在西方,它也很受歡迎,並且有驅邪鎮鬼的功能。

綠松石比其他寶石更脆弱,因為它不夠堅固,不能折斷。玩綠松石需要很大的耐心,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當然,這肯定不能急於做到,這是一個很合適的選擇,當你自由的時候,冷靜下來,慢慢地玩。

但是相比其他寶石的硬度,綠松石是屬於比較脆弱的,很容易就會摔碎,因此我們要小心愛護。綠松石也是屬於可以盤玩的寶石,很多朋友都會選擇綠松石來把玩。下面來了解盤玩綠松石的方法。

剛買回來的綠松石色澤很不均勻的,還有白色的斑點,表面也是很粗糙的,看起來不太好看,因此把玩它是需要耐心的,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玩的很漂亮的。手掌心是汗水中分泌較多的地方,我們經常用手掌撫摸讓綠松石,讓它充分吸收我們的汗漬,這樣綠松石將慢慢的有光澤,顏色也會變成油綠色。

有些新手可能不知道如何盤松石,發現綠松石表面盤花了會著急,其實這個是正常現象。因為我們在玩綠松石的時候,肯定會與我們的肌膚接觸,這樣體液滲進去就會出現盤子花的現象,這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玩,松石會變得越來越漂亮。

盤玩松石首先是包漿。當綠松石吸收了一定程度的汗水時會達到飽和,它的顏色也會改變質量。會分成兩層,裡面的皮質層還是原來的顏色,外層是變成了光亮的蠟面。

這樣的綠松石已經很漂亮了,白色的斑點也不見了。

隨著我們繼續盤玩,綠松石外面蠟層變得越來越厚,看起來像瓷器的表面一樣,有一種質感。它看起來會更加亮,這就是很高的盤玩境界了。再把玩下去綠松石會向玉的材質進化,外表開起來就像玉一樣,在燈光下會呈現出半透明的狀態,這時候就是成功的狀態了。

6樓:古物潮玩

1、盤抄玩初期也是浮躁期,因bai為盤玩初期會發火du,盤玩初期綠松石會吸收人體。

zhi汗液,沒有達到dao

飽和的狀態,會出現變色不均勻,特別是白班。

2、包漿,當綠松石繼續吸取人的汗液達到飽和的狀態的時候,綠松石內外出現了兩極分化,這個時候綠松石的白班自然消失,顏色均勻,色澤靚麗。

3、包漿刮瓷,當已經包漿當綠松石繼續盤玩脫水,皮質層和液狀蠟層越來越厚,表層亮晶晶。

4、玉化,當已經包漿刮瓷當綠松石繼續盤玩脫水,皮質層和液狀蠟層繼續增厚,在燈光照射下呈現半透明,猶如玉石一般。

7樓:憶_柳_映_菡

瓷度不同,高瓷度的直接判完就行,不用戴手套。

8樓:張保軍

綠松石的盤bai玩很簡單。首先看這du個石頭的zhi瓷度和密度高不高,如果dao

是高瓷的話。

內就可以直接用洗乾淨的手容盤玩即可。慢慢綠松石隨著盤玩也會顏色變深。如果瓷度密度不高的話。

就需要戴著手套盤玩。待表面出現一層光澤後,貼身佩戴保養,儘量不要用手,長期把玩。貼身佩戴也使綠松石顏色變深。

同時也是保養綠松石最好的方法。

9樓:宇文和悅鄒躍

你好,綠松石原本是觀賞性國內寶石。當然,美國綠松品質也是一流的。至於盤玩,真沒什麼講究,若綠松變色很快,只能說明密度不夠好,瓷度不高。

反而不太變色的更好。一定要盤玩,乾淨的手就可以了,貼身佩戴即可。

綠松石如何盤玩保養?

10樓:玩的就是創意

一、綠松石的正確盤玩方法:

綠松石的盤玩不能磕碰,不能接觸化學物品如洗手液,大汗手或者髒手不要盤。但這只是理論上的大方向,需要具體對待。

首先我們要區分手上的松石是高瓷的還是中低瓷度的(瓷度的高低可以通過硬度來評判,硬度高基本上屬於高瓷,拋光後有亮度,與其他物體碰撞有清脆的碰瓷聲音。硬度低屬於低瓷,感覺沒有光澤感,在地上劃很容易變形)。

對於低瓷度的綠松石,盤玩前期一定要帶上乾淨手套再盤。

我們都知道,低瓷度的松石表面不光滑,很容易吸附灰塵等雜質,所以需要先用乾淨手套來,先讓松石表面掛瓷,就是通過手套與松石的摩擦作用,相當於拋光,加之手心沁出的汗液讓綠松石表層包漿,讓松石的表層瓷度增加,然後再直接上手盤玩,可以快速形成包漿。

當然在整個綠松石的盤玩過程,都需要一個乾淨的環境,手上不能有大汗,髒汙雜質,油脂等,以防松石盤玩過程返鹼返白,或者盤出來整體色澤不一樣影響美觀。

而對於高瓷度的綠松石,我們可以直接上手盤玩,不用帶手套,但是也要注意乾淨手盤玩,不能磕碰,不能沾染化學物品等。

另外一方面,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體內酸鹼度不一樣,分泌的汗液酸鹼度和出汗量也不同,所以盤玩的時候需要注意,不能大汗手盤。

總之松石的盤玩需要一個過程,需要耐心,更需要一份執著,盤的本來就是一種心境,一種情懷。各位玩友勿焦勿躁。

二、綠松石保養:

盤玩者根據個人體質不同,盤玩型別分為幹手、中性手、汗手、油汗手。

(1)、幹手:不愛出汗 皮脂腺分泌也少 盤玩上色和包漿都非常慢。

(2)、中性手:這類手汗液皮脂腺分泌適宜。乳狀皮脂膜中皮脂和水分平衡,膚質型別很健康。盤玩松石包漿通透,可以玩出精品的松石。

(3)、汗手:手掌分泌汗液量較大,皮脂分泌量少,部分人群表現為有輕微暴皮現象。這類手盤玩松石初期上色快,上次快包漿速度慢。

(4)、油手:手掌分泌汗液量較少,皮脂分泌量大。手掌總感覺油膩膩的,乳狀皮脂膜因為皮脂含量高偏酸性,包漿很厚重,但上色不明顯。

11樓:時政經典

帶你瞭解文玩 如何保養綠松石。

怎樣盤玩綠松石

綠松石要怎麼盤玩?

12樓:左手半夏

淨手盤玩一段時間,會慢慢發現綠松石變得有點粘手,這是因為表面已經開始出現包漿了,這時候可以適當停止盤玩,放個三兩天再上手盤。然後可以間歇的用棉手套盤。如此反反覆覆。

直到綠松石光澤透亮就大功告成。

接下來就可以上手盤玩了,無論是汗手還是油手,這些都不重要,都可以盤,但要時刻保持手的清潔乾淨,這點非常重要。綠松石的密度不像南紅瑪瑙,綠松石很容易被汙漬侵蝕,後悔都來不及。

淨手盤玩一段時間,會慢慢發現綠松石變得有點粘手,這是因為表面已經開始出現包漿了,這時候可以適當停止盤玩,放個三兩天再上手盤。然後可以間歇的用棉手套盤。如此反反覆覆。

直到綠松石光澤透亮就大功告成。

原礦綠松石盤玩之後鑑定結果是什麼

盤後的松石有的機構是可以過檢的,有的是不行的,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商家賣出去的盤後不能退的原因。盤完以後有時候鑑定會過不了 原礦白藍綠松石盤玩後是什麼樣子 通常來說綠松石盤玩後顏色都會變深,白藍綠松石盤玩後,顏色稍微偏藍一點。藍白色的綠松石通常硬度不是很高哦!顏色越深硬度越高,瓷度越好。我是綠松石產地城...

綠松石雕件盤不到的地方怎麼辦,綠松石盤髒怎麼辦

綠松石雕件不容易盤到的地方用用手搓 實在盤不到的地方就沒必要盤了。綠松石 盤髒 怎麼辦 你好。你所說的 盤髒 有幾種情況。第一,如果是正常的盤玩變色,由於與人體接觸不均勻,吸收人體分泌物有區別,就會看到綠松石顏色變化不統一,所謂的 盤花 這樣的情況是處於盤玩變色的尷尬期,繼續盤玩就好了。綠松石盤玩,...

綠松石圓珠不盤玩是區域性泛白點是不是注膠的表現

綠松石戴時間長了都會有磨損。綠松石手鍊上出現鐵線是因為在打磨的時候有些綠松石圓珠表面不平整出現凹槽。為了填補凹槽使用了502膠水粘上了細鐵漠,之後拋光看上去就很美。一般好一點的綠松石加的鐵漠都不多,不影響石頭的價值!綠松石注膠對盤玩有影響嗎?泡水變色法。大家都知道,綠松石含有豐富的銅鐵元素,水的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