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州沒有單位,個人交的醫保,有300元的統籌嗎?

2023-02-01 07:35:06 字數 4066 閱讀 5712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在廣州沒有單位,個人交的醫保,沒有300元的統籌。

醫保指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法律法規,在勞動者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保險制度。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

醫保具有「低水平,廣覆蓋」的特點,繳費以低水平的絕大多數單位和個人能承受的費用為準,廣泛覆蓋城鎮所有單位和職工,不同性質單位的職工都能享有基本醫療保險的權利。參保人員完成繳費年限後可以終身享受。其次基本醫療保險具有「雙方負擔,統賬結合」的特點;以「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為原則。

醫保個人賬戶是根據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而設立的、專門用於儲存參保人繳納的醫療保險費和用人單位繳費中按一定比例劃入的資金,記錄醫療消費情況的專用賬戶。個人賬戶的資金用於支付就醫和購藥自付部分的費用。

社會保障卡是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為參保人就醫、購藥而辦理的用於驗明身份,記錄、儲存個人賬戶資金及使用情況的電子資訊卡片。參保人持本人社會保障卡,可在本市任何一家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或定點零售藥店購藥。

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基本醫療保險**原則上實行地市級統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所有企業、國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履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2樓:建谷槐

個人可以按靈活就業的方式繳納醫保和社保,醫保無法單獨繳納醫保,必須和社保同時繳納。

沒有退休就算繳滿醫保,也無法享受醫保待遇。必須退休,以後才可以享受。

以靈活就業方式和居民社保是有區別的。區別就是靈活就業只有醫保和養老,而居民社保有五險一金。

兩種性質的醫保都是自費三百以後統籌支付。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個人交的是¥300左右的,應該是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參保後,個人發生的住院醫療費是可以保證按規定報銷,門診還有一塊針對特殊疾病的政策,可以諮詢本人參保地所在的醫療保險服務中心。

4樓:社保達人

如果你個人按照靈活就業人員繳納職工醫療保險,統籌繳費部分和個人繳費部分,都是由你個人進行承擔的。

5樓:網友

個人交的什麼醫保你沒說清楚,如果是職工醫保需要最低繳費年限25年以上,如果是每年幾百的城鄉居民醫保,這個沒有退休待遇一說,交一年管一年的報銷待遇,不累計。

6樓:浙江遠創人力

建議還是繼續以個人靈活就業的方式進行社保繳納。 畢竟離你退休還有5-6年。社保是按繳納年限和繳納基數來決定 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的。

如果是交居民城鄉醫保的話,看病報銷不多。 繳社保的意義也是為了防老,人年紀越大,身體機能越不行。 別為了當前少交一點費用,到時候真身體不行看病的話就沒有報銷了。

7樓:網友

這種情況只能是失業的都是自己自願的,不想交,

8樓:鄂姣妍

失業人士,沒有單位。一直都是自。

關於廣州醫保的300元,哪位能細說下呢? 5

9樓:

應該不是樓上說的那個了,而且樓上說的也不是廣州本地的情況。

廣州市城鎮基本醫療保險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統籌試行辦法:

參加普通門診統籌的人員(以下統稱「參保人」)按規定就醫發生的普通門診基本醫療費用,由普通門診統籌金按以下規定支付:

(一)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按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及指定基層醫療機構60%、其他醫療機構50%的比例支付;參加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的人員,按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及指定基層醫療機構50%、其他醫療機構40%的比例支付。

(二)普通門診統籌金最高支付限額為每人每月300元。每月最高支付限額當月有效,不滾存、不累計。

(三)參保人在患病住院**期間,不得同時享受普通門診統籌待遇;參保人享受門診特定專案、指定慢性病門診醫療保險待遇的部分,不得重複享受普通門診統籌待遇。

(四)辦理長期異地就醫的參保人,由普通門診統籌金按每人每月60元的標準包乾支付普通門診統籌待遇。

好處就是**可以幫你支付一定的藥費,不用自己全出。不好的地方就是醫院必須定點,如果想到第二間醫院看病的話,除非特殊情況,否則一年只能變更一次。(當然你去第二間醫院看病也可以,只是藥費就要自己出了)

10樓:新貴州山歌

廣州醫保定點醫院能選擇「一大一小」,300元的月度限額,是指在一個月度內普通門診就醫發生的記賬報銷上限,不管在哪個醫院發生都會累加計算,包括在社群醫院就診或轉診。而且,市民必須是在辦理了選點手續的定點醫院就診,否則也不能有月度記賬報銷300元的門診統籌待遇。超出選點醫院以外的費用,由個人賬戶結算或其他途徑付賬。

廣州職工醫保每月醫保統籌300塊,我好像沒怎麼留意有享受過這300塊,好像都在用自己醫保每月到賬的80多塊

11樓:夕林新子

**裡那個扣除金額就是 300元額度裡的。

12樓:康老師**解答

不行,必須在正規的定點醫療機構,由醫生開具的處方繳費時自動按規定抵扣的。帶上身份證、醫保卡、彩色**兩張,到選定的醫院**辦理掛靠業務就行了。

一次掛靠兩個醫院:1.二級以上醫院(報銷50%)2.基層社群醫院(報銷65%)以後要在這兩家醫院看病才有報銷,且一年內一般不能變更。

300元門診醫療報銷的意思就是一個月內,你去看病最高能有300元報銷。

簡單來說,就是你在二級以上醫院看病,能報銷50%,那麼你醫藥費累計達到600元,那你的300元報銷額就用完了,超過600元以上的你就要全額自付。在基層社群醫院是850元。

二級以上醫院和基層社群醫院,每月300元限額是指門診,住院另外算,不同的定點醫院是合計在一起限額300元/月。

13樓:chariene的春天

可能你開的很多藥都不在醫保報銷範圍內。

我在廣州購買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請問每月醫保300元報銷的,可以在藥店買藥報銷。

14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靈活就業醫保沒有個人賬戶,每個月沒有錢打到醫保卡里面,而在藥房消費用的是個人賬戶的錢,所以靈活就業人員無法在藥房刷卡消費。

所謂的300元統籌,是指門診統籌,在選定的醫院看門診出示醫保卡後直接減免報銷一定比例的費用(每月最多300元,不累計,不滾存),與藥房無關。

廣州市人民醫院為大醫院(三甲),報銷比例為45%。

希望能幫到您!

15樓:凍心小哥

不可以 這個是辦理的定點醫院,在定點的醫院看門診,才有得享受的。 廣州政方**生育保險,掛靠社保。

想問問現在廣州的醫保卡是不是真的能給家人使用? 家人能否享受定點統籌的300元? 以及使用流程是怎樣? 100

16樓:

家屬可憑親屬醫保卡就醫、消費,但並不能享受城鎮職工醫保所賦予的相關待遇(原屬於參保人本人享受的諸如門診慢性病(高血壓等17種)、普通門診定點就醫(參保人可選擇一大一小兩家醫院定點後享受門診報銷)、住院等醫保待遇)

所以300元是不能享受的,只能全部刷醫保卡里面的錢,也即自費。

流程就是帶醫保卡卡主的身份證在身,付費時出示就可以了。

廣州職工醫保報銷300元

用人單位繳的醫保和個人統籌款在個人賬戶上沒有是怎麼回事?

17樓:欺日無窮

拿著你的身份證去社保局找工作人員查一下再說吧,有時候單位繳納的社保遲點到賬也是正常的,因為畢竟全市有很多人在繳納社保。

18樓:冀新楣

不管是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單位和國家統籌的部分都不在個人的賬戶上。只能在集體個人賬戶上能體現出來。

19樓:網友

有可能是延遲交的,所以需要再登一段時間才會顯示。也可能是單位蹭著疫情暫時申請了不繳納,等國家政策下來後再繳納。

在公司交醫保快兩年卻沒有拿到醫儲存摺,只有一張社保卡說和醫保卡是一張

您拿著身份證去北京銀行辦理醫儲存摺掛失業務。如果給您辦,您交1元工本費,就可以拿到存摺了。如果不能辦理,您諮詢一下櫃員,您的醫儲存摺在哪家公司名下,怎麼才能領出來。我公司社保上了一年了,剛拿到社保卡和醫儲存摺,但是存摺裡就一個月的錢?怎麼回事呢?5 社保是沒有卡的,只有 醫保卡,醫保卡的錢不是每月你...

國家對用人單位交職工醫保是怎樣的政策

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六條 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 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二 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 排除勞動者權利的 三...

個人交滿25年職工醫保有個人帳戶的25年後帳戶也有反錢嗎

這個是有條件的,具體需參考國家社會保險法及各省市基本醫療保險的相關規定去看。如果個人交滿25年職工醫療保險,達到了國家規定的累計繳費年限,且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辦理了退休手續,按月領取養老金了,退休後就不用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並可以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實際上,不一定非要25年。國家規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