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給繳納的醫療保險停交後個人可以補交嗎?

2023-02-27 21:30:07 字數 5818 閱讀 441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本地人,可以以自由職業的身份向社保中心提出繳納,如果你不是本地人,可以通過一些代繳的公司來實現繳納。

醫療保險停交一個月可以補交嗎?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醫保斷交bai一個月,可以補繳du。

參加醫版。保期間連續欠繳保險費權在2個月以內(含2個月)的,在補繳保費後,可連續享受醫保統籌**支付的醫保待遇,不計算中斷繳費年限。

但是,加醫保期間連續欠繳保險費2個月以上的,視同中斷繳費,從第3個月起停止享受醫保統。

籌**支付的醫保待遇,並從中斷繳費之月起計算中斷繳費年限。醫保斷繳可以補繳。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3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停交一個月復完全可以補。

制繳的。不會存在你不交就退保bai的情況,只是du在你停交期間zhi,不會享受dao醫療保險。

而且在你重新開始繳費之後,要連續繳6個月再重新開始享受醫保。

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實施集聚了單位和社會成員的經濟力量,再加上**的資助,可以使患病的社會成員從社會獲得必要的物資幫助,減輕醫療費用負擔,防止患病的社會成員「因病致貧」。

4樓:方振華武君

自續交的方式一般是來。

到醫自保所在地的社保局去辦理自繳的手續,具體的操作方式需要到當地的社保局諮詢。醫保中斷,連續3個月中斷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或累計中斷繳費6個月的,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恢復繳費後,連續中斷繳費3個月的,在連續繳費滿6個月後方可重新享受統籌**支付待遇,累計中斷繳費6個月的,在連續繳費滿1年後方可重新享受醫保待遇。

從原單位辭職,並已將社保關係從單位轉入到個人後,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續繳社會保險費(包括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大額醫療保險費),是否補繳中斷期間的社保費,決定權在您自己。如果養老保險不補繳,其中斷的前後繳費年限可以合併計算;如果醫療保險不補繳,繳費年限將不能合併計算,而是要從重新繳費的時候開始計算。

5樓:綦禮巨集儀

斷交一個月的醫保可以去補交的,現在已在11月份了,九月份斷交,io月份公司續交的,也可以不用去補交了,反正公司10月份續交社保,11月份醫保也可以正常使用了,補交和不補交對醫保都無妨礙了。

醫療保險停了一年沒交補交有用嗎?

6樓:眉間雪

社保中的醫保如果斷了1年不會被登出,實際繳費年限也不會清零。社保繳費年限是累計制的。

參保人中斷繳費超過3個月以上,以及未按規定在3個月內及時參保繳費的,視為中斷參保,中斷參保後再次參保時,可按規定補交中斷參保期間的醫療保險費,但從正常繳費的當月起重新計算連續繳費時間,連續正常繳費六個月後才可以按規定享受職工社會醫療保險待遇。

醫療保險斷交的現象並不少見,醫療保險斷交後是可以繼續繳費的,但必須按規定以補繳時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將中斷期間的全部欠費補齊。

中斷醫保繳費(含未按時足額繳費),醫保暫停記入單位職工個人賬戶並封鎖賬戶,停保期間產生的醫療費不予報銷,由單位自籌資金按醫保政策規定報銷。

7樓:n已

醫保交的是當年的,第二年接著交即可。

補繳後,要等待一定的期限才能使用,有些地區等3個月,有些等6個月,各地區不一。

繳納中斷不超過3個月的,可以補繳,累計計算,但停交期間不能享受醫保待遇;繳納中斷超過3個月的,不得補繳,只能重交,也累計計算。

醫保繳費和待遇享受相關,企業在職人員在參保繳費的下月起就可以正常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停保後相關醫療保險待遇也停止,但系統資料和繳費年限不會清零。

8樓:**

在嗎說話我去年沒有交醫保費今年交。

9樓:豔姐

我在單位以交十三年了近一年單位忘交了能補交嗎。

醫保停交了,可以續交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續繳很簡單,你找到了新工作後公司會幫你續繳社保,如果你遲遲沒找到工作,也有兩種辦法續繳社保:

若你是本地戶口,你可以自己去和社保局、銀行籤個三方協議自個繳社保費,以後每月只需往那個賬戶打錢就是;

若你是外地戶口,你可以請第三方有社保**服務的企業幫你續繳社保費,以後你只需要把錢給到這個企業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停交了,可以續交。要到當地的社會管理中心進行補交申請,辦相關手續的。

攜帶個人身份證以及影印件、近期免冠一寸**兩張、保費和申請書等資料,接到戶口所在地社保管理部門通常在鄉鎮社保部門(社群居委會)或縣社保局提出申請即可。

用人單位未按時繳納職工社會醫療保險費的,從欠繳次月起,參保人員暫不享受職工社會醫療保險待遇;在欠繳之日起3個月內補繳欠繳費用、利息和滯納金的,延期繳費期間應當由統籌**支付的醫療費用可以補付,參保人員繳費年限可以累計,相應金額補劃至個人賬戶;

在欠繳之日起3個月後補繳欠繳費用、利息和滯納金的,參保人員繳費年限可以累計,職工社會醫療保險待遇不予補付,期間參保人員應當享受的職工社會醫療保險待遇由負有繳費義務的用人單位承擔。

參保人員個人未按時繳納職工社會醫療保險費的,不予補繳,期間參保人員應當享受的職工社會醫療保險待遇由負有繳費義務的個人承擔。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因為離職造成醫保停交,個人可以用「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續交醫保。醫保停交3個月以內,如果找到新工作,那麼新單位會繼續為個人繳納醫保。但須注意,醫保停交不能超過3個月,一旦超過3個月就會重新計算持續繳費年限。

醫保停交後將在下個月起,不再享受職工醫保待遇。同時從欠費之日算起,三個月以內不僅需要補交欠繳費用,還需繳納利息和滯納金。因此醫保停交的後果實際上是非常嚴重的,需要儘量避免停交醫保的情況。

13樓:夏日春天水瓶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停交後可能導致個人賬戶被凍結,續交當然可以。

14樓:斯恭蠻君

新參加醫療保險的職工(含停保一年以上又重新參保的人員)必須繳費滿一年後方可享受社會統籌醫療金支付的待遇。未滿一年的,按社會統籌醫療金支付待遇的50%執行。

我覺得不合適!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社保補繳:續交所需資料:

勞動或人。事組織部門的調令原件及影印件、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職稱證書。

流程:到當地的社會管理中心進行補交申請。

如果之前沒有交過的話,那是無法往前補交的,所謂的補交,只存在於開養老賬戶後欠交的時段。

另外如果是補交,滯納金是一定會有的,按同期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計算。

對於個人,如果想繳納保費,則只能繳納養老和醫 保這兩部分。具體的辦理繳納費用流程如下:直接到戶口所在地社保管理部門通常在鄉鎮社保部門(社群居委會)或縣社保局提出申請辦理社保。

攜帶個人身份證以及影印件、近期免冠一寸**兩張、保費和申請書等資料,提出申請即可。

個人補繳社保應繳納金額。

補繳金額=補繳時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應補年度繳費工資基數%應補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繳費比例*補繳係數。

醫保補繳:相關規定:參保人員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60天內(含60天)補交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次月起享受統籌**支付待遇;中止享受60天以上至180天(含180天)補繳醫療保險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3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180天以上補繳醫療保險費的,視同重新參加醫療保險,中斷前的繳費時間不計入連續繳費時間。

所以斷交一年,需要重新參加醫療保險。

請持本人《職工醫療保險手冊》或《社會保險證》、社會保障卡、1寸登記照1張、身份證影印件1份,到社保經辦機構個體徵繳部門辦理即可。

16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對於中斷的規定不太一樣。

但是中斷時間較短,補交的問題不大。

補交後,可能會有幾個月的時間暫時不享受醫保,但繳費即算累計年限。

17樓:東嶽家庭理財網

1、可以續交。

2、需要補交的,今年的新規定是中間有斷交的,在續交之前,必須要把斷交的補交上,補交上之後,以後正常繳納就可以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要續交3個月後才有效。

19樓:盈曉禚浦

1.因為工作調動而導致醫療保險斷交,醫療保險中斷醫保賬戶就處於停保狀態,無法享受相關醫保待遇,如若在這個期間生病住院,就要自掏腰包。當然其個人賬戶中的餘額不會被清空,系統也會記錄個人的繳費年限,待再次續保時,系統會自動將此前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

2.醫保問題各地政策不同,所以要諮詢當地醫保中心才有正解。

3.舉例:深圳醫保斷交一個月,住院公**變成零,但個人帳戶也就是門診金額不變。

(卡里有錢門診能使用)4.深圳戶口的可以補交醫保,非深圳戶不能補交,也就是說非深戶以前住院公**全部白交清零。

職工醫療保險中斷了,個人可以自己補交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具有國家強制性,要意識到社會保險是對我們勞動者權益的一種保障,是國家強制性要用人單位必須執行的。利國利民的保障措施。根據我國勞動法。

第七十二條 社會保險**按照保險型別確定資金**,逐步實行社會統籌。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第七十五條 國家鼓勵用人單位根據本單位實際情況為勞動者建立補充保險。 國家提倡勞動者個人進行儲蓄性保險。

第七十六條 國家發展社會福利事業,興建公共福利設施,為勞動者休息、修養和療養提供條件。 用人單位應當創造條件,改善集體福利,提高勞動者的福利待遇。建議你還是同公司說明要求參保購買社會保險。

1、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你自己繳納8%;

2、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你自己繳納2%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大病統籌主要管住院這塊);

3、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你自己繳納1%;

4、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5、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6、住房公積金: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8%,你自己繳納8%

21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保中斷三個月後,如果不再辦理續繳的,以前繳納的年數就清零了。

如果補繳的話,以前的年數仍舊算,但是從繳費次月起6個月後才能使用醫保卡。

外地戶口只能通過單位辦理社保。

22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用原來的醫保卡號和養老保險證續保,接著繳納社會保險費。

2.職工醫療保險繳費金額比居民醫療保險多,待遇也高。

一、醫保的特殊性決定要防範無病不參保,有病才參保的投機行為,所以有如下規定:

1.參保後有3個月的待遇等待期,3個月之後才能夠享受醫保待遇。

2.參保後中斷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從次月起停止醫療保險待遇。

3.停保3個月以上的,不能續保,要重新參保,重新計算待遇等待期。

二、醫保卡里的錢用於到醫院看病或在藥店買藥。

三、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待遇分為3項:

1.一般疾病醫保:

a.門診費用不能報銷。

b.住院費用報銷80%左右,個人承擔20%左右。報銷封頂金額幾萬元。

2.慢性疾病門診醫保:門診費用可以報銷,報銷比例同上。

3.大病住院醫保: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同上。報銷封頂金額十幾萬元。

各地詳情諮詢勞動保障**12333。

農村合作醫療交著單位醫療保險交著如果終止農村合作醫療家裡人受

這只是自己的,不影響其他人 不會受影響的,也不應該受影響。農村合作醫療和公司上的社會保險衝突嗎?這不衝突吧?除非是同省同市同城同鎮,假如你是這廣東省河源市戶口,來到廣東省惠州市工作,工作單位幫買社保,河源戶口老家是可以買合作醫療的,根本不衝突 1 農村合作醫療和社會保險種的醫療保險是有所衝突的,不能...

北京,醫療保險斷了,又開始繳納後,什麼時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賬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 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醫療保險辦理條件 1 具有本市非農業戶籍未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範圍,且男年滿60週歲和女年滿50週歲的居民 2 具有本市非農業戶籍...

單位沒交醫療保險,就交了養老保險,我自己能交居民保險嗎

符合條件的前提下,可以的 當事人可以參照如下辦理相關手續 該項以戶為單位 1 當事人帶上本人的身份證 戶口本,去採集符合要求的證件照 事先與工作人員說明用途 2 再帶上上述證件及 去戶口所在地的社群,根據工作人員的提示,辦理相關手續後,由社群工作人員統一參保即可。國 務 院 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