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對用人單位交職工醫保是怎樣的政策

2023-03-01 00:25:04 字數 3545 閱讀 4086

1樓:

《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勞動合同法》第二十六條 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 (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

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因此,簽過不買社保的書面材料無效(當然需要有關部門確認)。所以應繳未繳而產生的醫療費,本來由醫保報銷的部分(根據當地的醫保《三個目錄》來確定)由單位承擔。

其中如果有進口的、非公費可報銷部分的藥品、診療專案都自費不能要求單位承擔。如果單位不願意承擔,勞動者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勞動仲裁調解部門申請第三方調解、仲裁。

什麼時候國家正式規定單位必須給員工購買社保

2樓:now舞痕

國家規定單位在入職30天內必須給員工購買社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3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於2023年10月28日通過,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

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家已經強制執行企業未員工上社保。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你進入公司轉正後公司就應該給你買保險。

6樓:精神伴侶海鷗

這個是自從改革開放以後實施的新政策。

7樓:壹姐話生活

好訊息,確定了1月起,企業必須給員工繳社保,但這5種人不用交!

用人單位按職工基本工資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是否符合法律規定

8樓:abc保險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於2023年7月1日正式生效施行。繳納社會保險是法律要求用人單位必須承擔的義務。依據《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規定: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現有法律法規,職工醫療保險費屬於預繳保險費性質,不能通過事後補繳保險費而享受保險待遇。由於用人單位未能依法為員工繳納醫療保險,導致員工患病後,無法享受醫療保險待遇而遭受經濟損失。

該經濟損失是由於用人單位未為其繳納醫療保險而造成的。因此,職工可要求用人單位支付醫療費中屬於醫保報銷範圍內的費用。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用人單位為職工繳納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基數如何確定

9樓:倪誠強嬋

社會保險單位繳費基數的確定:

(一)參保單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基數可以為職工工資總額,也可以為本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工資總額基數之和,但在全省區市範圍內應統一為一種核定辦法。

單位職工本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基數原則上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資為基礎,在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60%—300%的範圍內進行核定。

特殊情況下個人繳費基數的確定,按原勞動部辦公廳關於印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勞辦發〔1997〕116號)的有關規定核定。

以個人身份參保繳費基數的核定,根據各地貫徹《***關於完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國發〔2005〕38號)的有關規定核定。

(二)參保單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費的基數為職工工資總額,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職工個人繳費基數為本人工資,為便於徵繳可以以上一年度個人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

目前,一些地方整合經辦資源,實行社會保險費的統一徵收和統一稽核,並將各險種單位和個人的繳費基數統一為單位和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基數,這種做法方便了參保企業和參保人員,有利於提高稽核效率。

社保繳納基數計算方法:

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資收入為繳費基數。

(1)職工工資收入高於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300%的,以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的300%為繳費基數;

(2)職工工資收入低於當地上一年職工平均工資60%的,以當地上一年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

(3)職工工資在300%—60%之間的,按實申報。職工工資收入無法確定時,其繳費基數按當地勞動行政部門公佈的當地上一年職工平均工資為繳費工資確定。

每年社保都會在固定的時間(3月或者7月,各地不同)核定基數,根據職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資申報新的基數,需要準備工資表這些證明。

單位如何繳納醫療保險 5

10樓:去留無意之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職工繳費率一般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用人單位繳費率應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

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個人賬戶(醫保卡),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劃入個人賬戶的比例為用人單位繳費的30%左右。具體劃入個人賬戶的比例根據個人賬戶支付的範圍和職工年齡等因素決定。

由此可見,每人的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即醫保卡)劃入的錢是不一樣的,你每月從工資中扣2%到醫保卡中,單位繳納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這6%的30%劃入全體職工的個人醫保卡中,但不是每人平均一樣的,而是根據職工年齡等因素,來決定劃入每人醫保卡多少錢。

還有隨著經濟的發展,用人單位和職工繳費率可做相應調整。所以全國各地由於經濟狀況的不同,也有一點差別。

給你算一下大概的資料,你基本工資的2%,劃入你個人賬戶,你單位職工總工資的6%的30%,是多少?這個30%劃入你單位每個職工的個人賬戶。但是,不是每人平均分配,要按工齡分配。

你就按中間平均數計算,分配到你賬戶的錢吧。

11樓:n已

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

1、用人單位按在職職工上年工資總額的8%比例繳納,在職職工按本人上年工資收入的2%比例繳納。

2、用人單位人均繳費工資低於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或無法認定工資總額的,以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為基數繳費。

3、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高於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300%的,以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的300%為繳費基數。

低於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60%的,以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

4、退休人員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5、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職工及退休人員必須同時參加大額醫療費用補助保險。

繳費標準從2023年1月1日起調至每人每年(含退休人員)60元,單位和個人各繳納30元。

最新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如何參加社會保險及繳費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法上有明確規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公司的政策不同,所以規定是不一樣的。

用人單位對大學生素質要求有哪些,把用人單位告到勞動局,對用人單位有什麼影響

忘了這句話是誰概括的了,但是很肯定的是我們不能否定它,因為否定了它就等於否定了中國的未來。然而,除了肯定這一點外,我們還得清醒地認識到,當代大學生的綜合素質還需要更多的提高。有不少的大學生進了大學,沒學會多少知識,倒學會了逃課,遊戲,更有不少臨近畢業時,仍不清楚自己來大學的目標是什麼,自己應該達到怎...

職工發生工傷事故後用人單位是否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職工發生工傷事故後,按現行規定,工傷醫療期間,除了勞動者存在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能解除勞動合同的,如果用人單位強行解除合同的,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可以主張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二倍經濟補償金的賠償金。法律依據如下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二條 勞...

用人單位看學歷是看你是不是985,211還是看你的專業在全國

主要看985,211,如果你的專業在全國特牛,人盡皆知,比如建築老八校,可能會先看專業 公司錄取人時是隻看學歷 985 211 還是專業也要看?現在找工作基 bai本都是網申du,篩簡歷最先看zhi的一般是dao專業,畢竟現在大學生太多 專,專業的總比屬不專業的強 之後是學校,重點大學的優勢就凸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