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和居民醫保可以同時交嗎?

2023-02-01 07:25:13 字數 1250 閱讀 1763

1樓:雙魚亢懷慕

不可以的。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在同一時間內只能參加一個險種,因為兩個險種同時參保,也只能享受一個險種的醫保待遇。所以,如果個人的職工醫保是由單位參保,自己是不需要再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的。

2樓:賈寶驊律師

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不可以同時繳費參保。

除非參加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以後,又實現了職工就業或者靈活就業,這樣才會出現重複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情況。但是,不管是否是重複繳費,只能選擇一份醫療保險予以報銷,不能重複報銷或者二次報銷。由於職工醫療保險報銷比例較高待遇更好,所以有條件的大多數人都會選擇職工醫療保險。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第三十條 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自己可以交醫保嗎 醫保能自己交嗎

您好,可以是可以,但是如果只交醫保,您的生活如果出現意外可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自己交醫保和在單元是不一樣的。您自己交醫保有居民醫保和靈活就業人員醫保兩種方式。根據我國 社會保險法 規定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職工一旦辭職,也就失去職工社保醫保...

我想網上交醫保怎麼交,網上怎麼交居民醫保

人登入市地稅局 後,可通過 網上辦稅 費 廳 進入 自助繳費 模組,採用 銀稅轉賬 或 網上銀行 兩種劃款方式完成繳費。1.若使用 銀稅轉賬 方式,須通過本人實名賬戶 卡或存摺 支付,開通銀行有工行 建行 中行 農行 農合行 2.若使用 網上銀行 方式,可用本人或他人賬戶繳費,繳費時務必先確認支付限...

居民醫保幾月份交費,居民醫保每年什麼時候交

法律分析 1 城鎮居民醫保費集中繳納時間 中小學階段學生和在校大學生為9月1日至10月31日 老年城鎮居民 一般城鎮居民和少年兒童為11月1日至12月31日。但每個省市可能會有一些調整,具體以當地政策為準。2 未能在集中繳費時間參保繳費拖至次年參保繳費的,其繳費標準是 15月份參保繳費的,按當年度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