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處罰

2023-02-02 02:35:08 字數 1570 閱讀 4760

1樓:好學者百科

處罰如下:

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二、法律依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2樓:肖紅律師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駕駛人會受到拘役且處以罰金的處罰。駕駛人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會構成危險駕駛罪,是危害道路安全,同時也危害其他行人和其他機動車輛的安全的行為。

危險駕駛罪的構成要件是什麼。

1、客體要件。危險駕駛罪侵犯的客體為公共安全,即危險駕駛的行為危及到了公共安全,給公共安全帶來了潛在的危險,即對不特定且多數人的生命、身體或者財產的危險;

2、客觀要件。客觀方面表現為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或者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且情節惡劣;

3、主體要件。犯罪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已滿十六週歲,且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以成為危險駕駛罪主體。實踐中主要是機動車駕駛員。

4、主觀要件。危險駕駛罪的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即明知自己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或者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的行為危害到公共安全,而希望或放任這種狀態的發生。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

【危險駕駛罪】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會受到什麼處罰

駕駛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會受到什麼處罰

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會受到什麼處罰?

3樓:老吳生活百科

我國在機動車駕駛方面的法律法規是較為完善的,這裡也為大家介紹一下,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會受到什麼處罰?

1、如果駕駛人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按照我國相關的法律規定,駕駛人會受到拘役且處以罰金的處罰。駕駛人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會構成危險駕駛罪,是危害道路安全,同時也危害其他行人和其他機動車輛的安全的行為。

2、另外,駕駛人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從而導致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則需要被處以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具體處罰需要按照具體情況進行分析。

駕駛人在駕駛機動車上路行駛時,應牢記相關的安全準則和法律法規,安全行駛,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避免發生意外事故。

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怎麼處罰

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會受到什麼處罰

駕駛車在道路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會受到什麼處罰

處罰如下 一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二 法律依據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駕駛機動車...

醉酒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會受到什麼處罰

一 酒後駕駛 1酒後駕駛,暫扣6個月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此前曾因酒駕被處罰,再次酒後駕駛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駕駛證。2酒後駕駛營運車輛,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二 醉酒駕駛 1醉酒駕...

駕駛機動車在沒有中心線的城市道路上最高速度不能超過

這個在城市道路行駛最高時速不能超過40公里每小時。駕駛機動車在沒有中心線的城市道路上最高速度不能超過每小時50公里,這句話是錯誤的。正確的是最高速度不能超過每小時40公里。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四十五條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不得超過限速標誌 標線標明的速度。在沒有限速標誌 標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