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會受到什麼處罰

2023-06-25 08:45:04 字數 3099 閱讀 7021

1樓:曹全聰

(一)酒後駕駛:1酒後駕駛,暫扣6個月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此前曾因酒駕被處罰,再次酒後駕駛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駕駛證。

2酒後駕駛營運車輛,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二)醉酒駕駛:1醉酒駕駛,由公安機關約束至酒醒。

吊銷機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2醉酒駕駛營運車輛,由公安機關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重新取得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車輛。3酒後或醉酒駕駛,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吊銷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法》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2樓:點行律師**

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法律依據:《關於辦理醉酒駕駛機動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一條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第一款的規定,從重處罰:(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負事故全部責任或者主要責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二)血液酒精含量達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三)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駕駛的;(四)駕駛載有乘客的營運機動車的;(五)有嚴重超員、超載或者超速駕駛,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使用偽造或者變造的機動車牌證等嚴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為的;(六)逃避公安機關依法檢查,或者拒絕、阻礙公安機關依法檢查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七)曾因酒後駕駛機動車受過行政處罰或者刑事追究的;(八)其他可以從重處罰的情形。

3樓:姜清燕

法律分析:醉酒駕駛機動車輛,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

法律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第二款規定: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4樓:陳盼盼

法律分析:醉酒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會受到的處罰主要是,處吊銷駕照,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10年內禁駕,且終身不得駕駛營運車輛。醉酒後駕駛機動車,處吊銷駕照,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5年內禁駕。

如果發生事故致人傷害還需要承擔賠償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5樓:匿名使用者

醉酒駕駛機動車會被處以吊銷駕拆拿漏駛證並處拘留五日以上15日以下,追究其刑事責旅爛任計入檔案,對後代考學考公務敏瞎員都有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1、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血液酒精含量達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屬於醉酒駕駛機動車,涉嫌危險駕駛罪定罪,即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2、醉酒駕駛機動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危險駕駛罪定罪罪名的規定,從重處罰:

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

二)血液酒精含量達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

三)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駕駛的;

四)駕駛載有乘客的營運機動車的;

五)有嚴重超員、超載或者超速駕駛,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使用偽造或者變造的機動車牌證等嚴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為的;

六)逃避公安機關依法檢查,或者拒絕、阻礙公安機關依法檢查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

七)曾因酒後駕駛機動車受過行政處罰或者刑事追究的;

八)其他可以從重處罰的情形。

7樓:匿名使用者

最新交規對於醉酒駕駛的處罰如下:

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根據酒駕行為性質的嚴重程度而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8樓:蠶她爸

《道路交通管理法》中規定:

1、酒精含量達到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屬於飲酒駕駛;酒精含量達到或超過80mg/100ml,屬於醉酒駕駛。

2、飲酒駕駛屬於違法行為,醉酒駕駛屬於犯罪行為。

酒駕:飲酒駕駛機動車輛,罰款1000元—2000元、記12分並暫扣駕照6個月;飲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罰款5000元,記12分,處以15日以下拘留,並且5年內不得重新獲得駕照。

醉駕:醉酒駕駛機動車輛,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輛,吊銷駕照,10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終生不得駕駛營運車輛,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

所以,千萬不要醉酒駕駛!謝謝採納!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處罰

處罰如下 一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二 法律依據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在道路上駕...

駕駛機動車在沒有中心線的城市道路上最高速度不能超過

這個在城市道路行駛最高時速不能超過40公里每小時。駕駛機動車在沒有中心線的城市道路上最高速度不能超過每小時50公里,這句話是錯誤的。正確的是最高速度不能超過每小時40公里。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四十五條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不得超過限速標誌 標線標明的速度。在沒有限速標誌 標線的...

機動車在道路上撞死家禽或家畜是否需要賠償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機動車在道路上撞死家禽或家畜是否需要賠償的法律依據是 侵權責任法 第七十八條。機動車在道路上撞死家禽或者家畜的,需要區分責任進行處理 動物管理人未盡到對動物的管束義務,應當承擔賠償機動車方損失的法律責任。如果機動車駕駛人合理注意義務,發生碰撞是因動物行動導致的,所以,駕駛人不承擔撞死動物的責任。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