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壓制動裝置由哪些部件組成?是怎樣工作的?

2023-02-08 16:40:05 字數 2085 閱讀 7576

1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氣壓式制動傳動裝置是利用壓縮空氣作力源的動力式制動裝置。駕駛員只須按不同的制動強度要求,控制制動踏板的行程,便可控制制動氣壓的大小來獲得所需要的制動力。氣壓制動傳動裝置的基本組成和工作原理1.組成氣壓制動傳動裝置由兩大部分組成:

一是氣源部分——它包括空氣壓縮機1、調壓機構(卸荷閥2和調壓閥3)、貯氣筒5、氣壓表8和安全閥6等部件。二是控制部分——它包括制動踏板9、制動控制閥10、控制管路、制動氣室11、12、制動燈開關13等部件。1-空氣壓縮機;2-卸荷閥;3-調壓器;4-單向閥;5-貯氣筒;6-安全閥;7-油水放出閥;8-氣壓表;9-制動踏板;10-制動控制閥;11-前制動氣室,12-後製動氣室;13-制動燈開關。

2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氣壓制動裝置由制動踏板、空氣壓縮機、氣壓表、制動法、制動器室、車輪制動器、制動管路等組成。當踏下制動踏板時,制動閥開啟儲氣筒到制動氣室的通道,使儲氣筒內的壓縮空氣經制動閥進入制動氣室,經傳動機件,推動制動蹄張開,以壓緊制動鼓,從而使車輪產生制動作用。

3樓:平凡生活有彩虹

氣壓制動,以卡車為例,有打氣泵、儲氣筒、分泵、推動連桿、剎車片組成,打氣泵會提供氣壓,由儲氣筒儲存,當踩下剎車時,推動分泵工作,從而推動連桿,讓剎車片與輪轂產生摩擦,進行制動。希望以上回答對你有幫助。

氣壓制動裝置由哪些部分組成?是怎樣工作的?

4樓:不忘初心

氣壓制動,以卡車為例,由氣泵、儲氣罐、從泵、推含猛知動連桿、剎車片組成。氣泵提供氣壓,氣壓由儲氣罐儲存。當踩下談消制動器時,從泵被推動工作,從而推動連桿,導知宴致制動片和輪轂之間產生摩擦。

氣壓制動裝置由哪幾部分組成?它是怎樣工作的呢?

5樓:先烽體壇

氣壓制動系統適用於中型以上特別是重型的貨車和客車。

1.氣壓制動迴路

氣壓制動系統各元件之間的連線管路有3種:

① 供能管路,供能裝置各組成件(如空壓機、儲氣筒)之間和供能裝置與控制裝置(如制動閥)之間的連線管路;

② 促動管路,控制裝置與制動器促動裝置(如制動氣室)之間的連線管路;

③ 操縱管路,一個控制裝置與另一個控制裝置之間的連線管路。如果制動系統中只有一個氣壓控制裝置,即只有一個制動閥,就沒有操縱管路。

首先,氣壓制動裝置是利用壓縮空氣作為制動裝置的動力源。

特點:制動操縱省力,制動強度大,踏板行程小;但需要消耗發動機的動力;制動較粗暴且結構相對複雜。

應用車型:一般載重汽車和部分中型汽車上採用此類氣壓制動裝置。

其次,構造主要由空氣壓縮機、制動氣室、儲氣筒、調壓閥、制動控制閥等組成。

①空氣壓縮機:由發動機通過傳動帶、齒輪、或採用凸輪軸直接驅動。按缸數分單缸、雙缸(如東風eq1090e型汽車用的是單缸、解放ca1092汽車用的是雙缸)。

②制動氣室:把儲氣筒的壓力,轉變為轉動凸輪的機械力。

③儲氣筒:④調壓閥:調節儲氣筒中壓縮空氣壓力,使其保持在規定壓力範圍。

⑤制動控制閥:控制制動氣室中的工作壓力,並可以使其變化,也可隨動作用(即保證制動氣室氣壓與踏板行程有一定的比例關係)。

工作:駕駛員踩下制動踏板時,拉桿帶動制動控制閥拉臂擺動,使制動控制閥工作,儲氣筒前腔的壓縮空氣經過制動控制閥的上腔進入後製動氣室,使後輪制動。

同時,儲氣筒後腔的壓縮空氣通過制動控制閥下腔進入前制動室。

當放鬆制動踏板時,制動控制閥使各制動氣室通大氣(通常我們聽到的大卡車「哧~~」的聲音,就是氣壓洩壓的聲音)以解除制動。

結語:氣動制動裝置的特點,也確定其應用的車型範圍。在其車型工作原理中,也涉及到其他零部件,但根本作用依舊是保障氣路氣壓等作用,如放氣閥、氣壓表等。

6樓:宇哥的觀影報告

工作原理:發動機啟動,打氣泵充氣到儲氣筒,儀表顯示達到起步氣壓,汽車即可起步,制動時,駕駛員踩剎車,即開啟制動總泵,讓儲氣筒的壓縮空氣進入制動分泵,推動制動分泵內製動皮膜,皮膜推動制動臂,制動臂推動制動凸輪使制動蹄片張開,制動摩擦片與制動鼓摩擦制動,與制動鼓相連的輪胎與地面摩擦而產生阻力,減速或停車。

拉力機由哪些部件組成,電機由哪些部件組成?

拉力機又稱為拉力試驗機,它主要組成部分如下 測力計 伸長測量器 自動記錄器 試樣夾持器和變速箱,各部分功用分述如下。拉力機的控制面板拉力機 1 測力計 結構為擺錘式,當上夾持器受負荷時,藉助槓桿的作用,重錘擺臂即向左傾斜,並推動齒條,驅使磅面原動指標迴轉。當試樣斷裂或負荷消失時,磅面記錄指標由於原動...

絲槓裝置由哪些組成,絲槓裝置由哪些組成

絲槓裝置比起單螺母的調整法,雙螺母比較簡單,如上海曼魯主是通過二個螺母之間的預緊片來拉緊或張緊二個螺母,消除間隙,並且後期維護維修都比單螺母方便 絲槓的工作原理都有哪些 1 絲槓結構的工藝特點 絲槓是細長柔性軸,它的長度l與直徑d的比值很大,一般為20 50,剛性較差。結構形狀複雜,有很高的螺紋表面...

空氣壓縮機由什麼部件組成,空氣壓縮機有哪些結構組成?

活塞式壓縮機 曲軸 連桿 活塞 閥組 曲軸箱 氣缸 氣缸蓋 螺桿式壓縮機 轉子 吸氣閥 油氣桶 冷卻器 電控元件 螺桿空壓機空氣過濾器的作用 空氣過濾器主要是由空濾芯是個紙質的乾式過濾器,是空氣過濾的核心。做成摺疊形狀是為了增大空氣穿透的面積。空濾芯通氣細孔約為5 m左右,主要功能是濾掉空氣中大於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