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2023-02-08 19:15:04 字數 1224 閱讀 1139

1樓:乾萊資訊諮詢

處暑是炎熱離開。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十四個節氣,也是秋季的第二個節氣。鬥指戊(西南方);太陽黃經達150°;於每年公曆8月22-24日交節。處暑,即為「出暑」,是炎熱離開的意思。

時至處暑,太陽直射點繼續南移、太陽輻射減弱,副熱帶高壓也向南撤退,暑意漸消。

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此節氣中老鷹開始大量捕獵鳥類;天地間萬物開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類農作物的總稱,「登」即成熟的意思。

2樓:鷹志說生活

處暑,即為「出暑」,是炎熱離開的意思。處暑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14個節氣,時間點為公曆8月23日,太陽到達黃經150°。

處暑節氣意味著即將進入氣象意義的秋天,處暑後中國黃河以北地區氣溫逐漸下降。

天文專家稱,處暑當天,太陽直射點已經由「夏至」那天的北緯23°26′,向南移動到北緯11°28′。北京城區,白晝長度已經由夏至的15小時縮短到13小時25分鐘,正午太陽高度也由夏至的73°32′降低至61°34′,人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太陽開始偏南了。隨著太陽高度的繼續降低,所帶來的熱力也隨之減弱。

天氣特點

1、輻射減弱。

處暑過後,氣溫逐漸下降,日夜溫差逐漸增大,但白天氣溫仍較高。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一是太陽的直射點繼續南移,太陽輻射減;二是副熱帶高壓跨越式地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壓開始躍躍欲試,小露鋒芒。

2、秋老虎。

秋老虎發生在24節氣當中的立秋之後,屬短期回熱天氣,就像一隻老虎一樣蠻橫霸道,所以民間稱這段時間為「秋老虎」。一般發生在8月~9月之間,每年秋老虎的時間長短不一,總體來說持續半個月到二個月不等。

氣溫雖高,但是總的來說空氣乾燥,陽光充足,早晚氣溫相差不會太高。秋老虎天氣出現的原因是南退後的副熱帶高壓又再度控制迴歸,形成連日晴朗、日射強烈的高溫暑熱天氣。

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照強烈,氣溫回升。雖然是秋天,但天氣很悶熱。

處暑是什麼,處暑是什麼意思

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節氣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 據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 含有躲藏 終止意思,處暑 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 是終止的意思,暑氣於這一天結束,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我國...

處暑節氣,處暑是什麼意思,處暑代表什麼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4個節氣,在8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0 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據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炎熱即將過去。尤其是北方城市顯著。處暑節氣和小暑 大暑不一樣,它是代表著氣溫從炎熱向寒冷過渡的...

處暑是什麼意思

處暑釋義 節氣名。在每年公曆8月23日前後。處暑以後,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雨量減少。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節氣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處 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處暑節氣正是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中陰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