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的常規題型是不是變化的 申論的題型有哪幾類?

2023-02-08 22:40:05 字數 4569 閱讀 5442

1樓:長沙麥都網路科技****

您好,您的問題是很多公務員考生在學習過程中都會遇到的問題,希望以下這些建議對您有幫助。

隨著申論考試的成熟與穩定,題型也逐漸趨於成熟和穩定,儘管每年所考察的題目不一樣,但實際上是有規律的,因為千變萬變,不變的是「模擬行政的基本要求」,是所測查的閱讀理解、綜合分析、處理問題等基本能力。

從國考看,近幾年非常的穩定,所以可通過學習國考真題來熟悉近年申論出題的方式、特點及作答的要求(因為國考對省市地方性的申論命題具有導向性)。就國考的申論而言,其四大題五小題的命題形式(或者直接是五大題),其實蘊含了申論五種常規的題型--總結材料、綜合分析、對策類、應用文寫作類、議**寫作類,因此我們要在反對比對中掌握真題的特點,考察的要求,而這些都需要自己進行深入的研究,這比做練習卷更有價值。

不管是12年、13年還是14年的真題,其考察的專題不一樣,但對涵蓋了當前巨集觀的發展理念,如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構建和諧社會等,因此我們應通過閱讀「十二五規劃」「官方評論」來熟悉這些理論如何規範化的表達,強化基礎積累。此外,複習中可進行刻意的模仿、雕琢,我們在申論批改中針對命題、如何立論、怎樣分析問題、怎樣論證措施、如何總結都有具體的說明,所以考生應在總結的基礎上,多花些時間來完成一篇規範化的寫作,這對於自己更好的瞭解申論的結構、形成系統的邏輯思維非常有好處。

2樓:河南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最近幾年申論的題型沒有大變化,基本還是四小題五大題的模式,每一道題考察的方向也基本都是明確的,所以你可以看看原來的申論真題,掌握一些申論考試題的命題特點,為備考做準備。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申論的題型有哪幾類?

3樓:匿名使用者

申論考試常規的題型是五個,即歸。

納概括題、綜合分析題、提出對策題、應專用文寫作題以屬及作文寫作題。

前面四種我們稱為基礎題型,最後一種是我們常說的申**章,也是最困擾我們的,不少人直接將申論等同於申論作文題。

而在具體備考中,還是比較贊同花木君的意見,重視基礎題型的提升,價效比更高。

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延吉中公教育

申論復考試題型都為主觀制題型,一般有:

1.歸納概括題(歸納概括題多以概括、歸納特定資料內容的形式出現,字數、分值和難度都較低,多為試卷的第一題)。

2.提出對策題(提出對策題主要測查考生提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題型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給定資料內容的基礎上,發現資料中的問題,然後提出合理、有效的解決對策)。

3.綜合分析題(綜合分析題要求考生對給定資料中深層的、隱含的意義作出理解,多角度地思考,並作出自己的推理和評價)。

4.應用文寫作(應用文寫作題主要測查考生的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及貫徹執行能力。這類題型通常要求準確理解上級的工作目標或組織意圖,及時有效地完成任務。

具體形式包括宣傳提綱、檢查提綱和公開信等)。

5樓:長沙麥都網路科技****

申論基於能力的zhi

考試,會有dao題型的區別,主要是五大題回型:

1,歸納概括題,要求結答合題目要求客觀提煉到材料中的特定資訊,主要是閱讀理解能力的考察。

2,綜合分析題,主要是綜合分析能力的考察。要求闡述對某一觀點、問題等的看法,體現多角度分析問題的能力。其基本的答題思路為「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

3,提出對策題,主要考察提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求一方面能夠挖掘材料中的問題,並能夠針對性的提出解決之策。另一方面,能夠提煉到材料中的普遍適用對策。

4,應用文寫作題,主要考察貫徹執行能力、提出與解決問題能力等。要求站在特定立場,結合特定材料,寫出一份特定的材料。

5,大作文寫作題,是多方面能力的綜合考察,要求寫一份完整的文章。

6樓:匿名使用者

申論主copy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bai

合分析能力、du提出和解決問題zhi能力、文字。

表達dao能力。

1、閱讀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給定資料的內容,準確理解給定資料的含義,準確提煉。

事實所包含的觀點,並揭示所反映的本質問題。

2、綜合分析能力——要求對給定資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內容、觀點或問題進行分析和歸納,多角度地思考資料內容,作出合理的推斷或評價。

3、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實踐經驗或生活體驗,在對給定資料理解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和界定問題,作出評估或權衡,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措施。

4、文字表達能力——要求熟練使用指定的語種,運用說明、陳述、議論等方式,準確規範。

、簡明暢達地表述思想觀點。

申論一般為4-5道題,主要有歸納概括,提出建議,公文寫作,文章寫作等。

省考申論一般題型是什麼?

7樓:中公網校

2018省考申論考題作答示範。

今年國考申論真題題型有哪些變化

把握申論常規題型有技巧嗎?

8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申論方面,多關心國家熱點問題,學會換位思考。以一個國家公務員的立場和角度去想問題。一定要動筆寫,按照考試的時間要求去實戰!!

光想是沒有用的。寫完之後,反過來再看,再修改完善,爭取新的靈感和思路。最後,把字練好!!!

一定要找幾天,完全按照考試的時間要求去模擬考試,及時發現問題,比如做題目,思考太久,等等,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自己的考試作戰能力!!與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學結盟,經常組織熱點問題討論(5人左右最佳),通過思想的碰撞,激發、開拓、完善你的思路,提高你的思維能力,這對於申論、和將來的面試將有非常大的幫助!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國考和省考,申論題型是一樣的嗎?

9樓:張佳倩啊

這個具體看地區,有些地方不同。

國考和省考《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的題型基本相同,大部分省市命題及考試大綱均採用國考的形式。

國考和省考的公共科目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行測為統一一套試題,而申論分為省級以上和副省及以下兩類試卷,部分職位加試專業科目。省考和國考類似,但有些省份會根據自己的本省的情況略有改變。

公共科目命題區別如下,供參考:

題型基本相同,命題模式不同。國考一般有自己的命題組,由命題專家統一命題;省考試題分為獨立命題和統一命題,獨立命題的省份有自己的命題程式,統一時間考試的省份則有國家命題組和各省命題組的共同參與。

題量有所差別。國考行測題和答題時間與省考會有所不同,有些地方考試為90分鐘100題,有些地方與國考一致。申論考試一般材料數量各不相同,多數省份維持在一個穩定的變化區間。

考題難度有差別。命題的難易程度不一樣,國考相對省考難度更大一些。申論方面國考試卷分副省級和地市級兩種,對於考生的答題要求也是不一樣的,相對字數要求也會更高。

具體情況考生還是綱要關注報考地的考試大綱。

10樓:南昌中公教育

國考和省考大體上是一樣的,一般都是考行測和申論兩門,除一些特殊的專業要求考專業知識;國考的題型和難度要比省考偏多也難一些。申論題型都是差不多,只是國考通常考5道題,考試時間3個小時,省考考4道題,考試時間2個半小時。

11樓:花自無芯碎自憐

國考和省考的考試內容是1樣的,行政能力測試和申論,國考要比省考的題難,國考行測比省考的題多,而且是針對國家的,題型都是1樣 的,行測是言語理解和表達,數量關係,資料分析,邏輯推理,常識,申論的題型是總結歸納,提出對策,貫徹履行,綜合分析,文章寫作 。國考報名時間1般為10月,筆試11月份左右。省考時間不定,由各省自己規定,至於內容方面,國考筆試只考行測和申論,而且題目難度較 大。

省考基本上大部份也都考行測和申論,難度相對較小,固然各省略有不同,如有的省分還要考公共基礎知識,有的職位可以不考申論。 要看你報考 的是甚麼省分。

國考和省考的題型和題量的是一樣的麼?

12樓:h二連

題量不同。復。

國考行測近兩年都是制135道題,答題時間bai為120分鐘,省du考會有所不同,有。

些地方考試zhi為90分鐘dao100題,有些地方與國考一致。申論考試一般材料數量各不相同,多數省份維持在一個穩定的變化區間,如江蘇、陝西、多省省考歷年均比較穩定,江蘇在7-10則,陝西在6-11則,多省省考亦在6-11則的變化區間,而個別省份如北京、深圳等材料則數變化幅度較大,如北京在5-16則,深圳在2-16則。申論測查方向基本參照國考,作文分值有些省份不同於國考,國考作文分值一般是35到40分,例如安徽省考作文是50分。

具體情況考生還是要關注報考地的考試大綱。

申論多做題是對的嗎?

13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申論題型相對來說不多,但是出題的方式、考察的角度較多,因此在備考階段也需要針對每類題型做出大量練習,在提高自己對相關題型理解的同時,也能很好地提升答題速度。

但這只是一個方面,另外一個方面則在於要善於思考和總結。學而不思則罔,因此在大量的練習之後,需要將自己做過的練習題進行彙總和總結,提煉出各類題型相應的一些答題技巧、結構安排和思路等,這樣才便於自己申論水平的提高。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老師講的申論好,我該聽誰的申論課

申論考試有一定的難度,如果初次接觸,你可以先對歷年的申論真題進行練習和研究。通過在做題的過程中,掌握考試的主要題型,以及把握考試的難易程度。另外,申論真題需要掌握兩條線 行測和申論哪個老師講的好?之前也報班了,事後發現學和不學一樣,還是一竅不通。在帶孩子無聊之際,突然閱讀一篇文章下有個推送,申論花木...

申論與文字綜合的區別,申論與文字綜合的區別

文字綜合?這個不知道是什麼概念。申論是考察一個人的綜合能力的一總能力考試。一般分為4個步驟考察,一 提出問題,及考察閱讀能力和概括能力 二 分析問題,考察分析問題的能力 三,解決問題,考察處理問題的能力 四 總結概括問題。考察你的文字表達及綜合總結能力。你上面所說的文字綜合假如指的是文字表達能力,也...

簡述申論的概念及基本特點申論主要考察應試者的哪幾種能力

申論來考試是具有模擬公務員日源常工作這麼bai一種性 質的能力測試。du是結zhi合給定的材料或者特定的dao話題進行引申的議論。具有測試內容多樣性 針對目的性強等特點。申論主要是考察考生的閱讀理解 歸納概括 文字表達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申論主要考察哪些能力?你好,抄很樂意為您解答問題襲!希望回答能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