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件表面滲氮處理後,怎樣測試它的表面硬度?

2023-02-13 08:15:06 字數 4021 閱讀 512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2樓所說,氮化是放一樣快,出爐前先看樣快的層深與硬度,硬度一般是hv硬度計,常用的有hv(,hv(。

2樓:愛我中華造

如果試樣可以被破壞取樣,先切割,再磨拋,然後再用顯微硬度標尺計進行測試。

如果試樣不能被破壞,可以採用超聲硬度計進行測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慮用行動式超聲波硬度計,可以測量屬薄片、滲氮層、滲碳層、電鍍層的硬度。操作簡單、快速、方便。

4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顯微硬度計,測;一般情況下都採用測量同材質同熱處理狀態同爐氮化處理的小試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側硬度不一定要在工件上測啊,用快小小的樣塊,一起氮化,用硬度計測不就ok了啊。

氮化表面硬度檢測時,如何處理表面

6樓:孤獨的對蝦

氮化層深淺固然需要考慮,但更重要的是載荷,一般來講,載荷越小,測量結果越接近真實值(材料均勻情況下)。關於鋼的氮化層表面硬度測定方法,目前唯一可借鑑的標準只有jshs-1002-1977,對,日本標準,且是2023年的!最有價值的資訊是原則上使用hv0.

1(硬化層以上)。另一方面需考慮零件表面狀況:

1、純氮化(好像不多),表面質量會較原材料粗糙,且氮化後有疏鬆層(孔隙層),會給硬度檢測帶來誤差,因此,需要使用金相砂紙(1200以上)輕輕打磨零件表面,目的:使表面光滑,以便觀測壓痕。 2、氮化+氧化,氧化層薄而脆,直接載入力後,氧化層會破碎,呈現較大壓痕,且壓痕不清晰。

因此也需進行打磨,去除氧化層對硬度檢測帶來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看氮化層的深淺再確定選用什麼樣的深度和檢驗方法。

氮化表面硬度檢測時,如何處理表面

8樓:饒齊修浩嵐

首先建議規範性使用工藝術語,樓主所做的是塑膠模具的氮碳共滲處理。不知圖紙對相關技術指標如何規定,滲層深度為多少?是要求得到化合物層還是擴散層?分析認為,客戶用鑽頭去鑽表面。

說硬度不夠應當是對化合物層(白亮層)深度有要求,化合物層不僅硬度高,且熱穩定性好(通常深度大於10μm),但是用鑽頭加工的方法檢驗還是過於粗略,應當投放隨爐試片用金相法,或顯微硬度測量才是可信的。也可在工件上不重要部位割一塊樣作個分析,只有看見了才知道該怎麼做。

對滲氮後的試樣拋光後再測試其表面硬度會不會產生很大的誤差?

9樓:網友

滲氮後的試樣測試其表面硬度肯定要拋光的(去除表面疏鬆層,否則由於反光差無法檢測),qpq顧名思義也有拋光要求的。

拋光時的力度較難掌握,操作者初期由於經驗不足,硬度檢測誤差較大,經過大量實踐積累經驗後檢測就會比較準確。

「實踐證明,很多時候所謂的表面硬度不均勻,是檢測不合理造成的。對氮碳共滲零件來說或多或少都存在表面疏鬆的現象,在檢測表面硬度時,一定要把疏鬆層磨掉,但又不能過火,磨砂紙的程度不同,檢測結果相差300-400hv不在話下,因此很多人在很多場合都在強調磨砂紙的重要性。即使如此,也不能完全保證測量結果反映零件真實的表面硬度均勻性,對小零件雖然可以同時磨砂紙,但由於氮碳共滲後的尺寸變化(零件邊緣漲大較多)、零件與砂紙各部位的壓力不同等,均可影響磨砂紙的程度,從而直接影響硬度檢測值,所以,檢測時應注意觀察,在磨砂紙程度相近的區域測量,硬度均勻會有大幅度提高。」

10樓:百多勝科技

經過qpq滲氮後的試樣,表面亮度特別低,在硬度計下很難找到壓痕,這是由於你最近拋光不到位,導致找不到壓痕,拋光手法和檢測出來的硬度值有很大的關係,

gcr15的滲氮處理後表面硬度如何達到hrc62以上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可能我的表達習慣的問題,滲氮層硬度應該是hv750到900,滲氮溫度850度。客戶要求零件滲氮層硬度為hv750到900,內部硬度為hrc300左右。現在內部硬度沒有問題,表面滲氮處理做了48小時後硬度只有hv450左右,滲氮層厚度只有0.

12樓:匿名使用者

回覆 1# 可否與客戶說明 1.滲氮處理後表面硬度幾乎不採用洛氏硬度檢測。 2.

gcr15普通淬火即可達到hrc62以上。:shutup: 3.

滲氮層厚度以上應是白亮層。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滲氮溫度這麼高啊,能滲進去氮嗎?這麼高溫度氨分解率很高的,我倒是建議你先滲氮然後重新加熱淬火比較好些。

對滲氮後的試樣拋光後再測試其表面硬度會不會產生很大的誤差?

14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qpq處理的試塊是要拋掉表面的疏鬆後才能打到真實的硬度!

15樓:匿名使用者

回覆 3# 實驗進爐前就對錶面做適當拋光,滲後用砂紙輕輕丟擲金屬色,基本同二樓,有標準的啊 、

16樓:匿名使用者

回覆 4# 請問是什麼是什麼標準?

請問軟氮化的工件表面檢測硬度有標準嗎?

17樓:孤獨的對蝦

關於表面打磨目前並沒有標準可借鑑,各個企業也都是在探索,所以在表面硬度檢測方面,很容易產生分歧。最大的分歧是為什麼要打磨和如何打磨(程度)。

一般來講中碳合金鋼經過滲氮處理,其表面硬度一定會超過500,但其真實值的確很難測定,及時第三方也不會給出官方的說明證明其表面硬度是真實值。理論上來講,所謂表面硬度還是應該從表面測定的,重要的是表面質量一定要好,如粗糙度及壓痕質量(需清晰,且縱橫比不超標),所以打磨還是必須的。

另有企業從橫截面測定表面硬度,其實滲氮零件的表面硬度指的是化合層的硬度,所以直接檢測化合層的橫截面也是可以的,但有兩個前提:1、**鏈各個**商及客戶都達成一致;2、載荷必須很小,如或0.

05公斤,以保證能得到清晰的壓痕。

18樓:匿名使用者

60hrc相當於約90hr15n,此時要求試樣的最小厚度約,你的工件滲碳層深要求只有,不適合採用表面洛氏硬度檢測,應選用顯微維氏硬度。

19樓:匿名使用者

雷鋒兄弟 軟氮化即氮碳共滲,其檢測標準為《鋼鐵零件 滲氮層深度測定和金相組織檢驗》(gb/t11354——2005)。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小螺釘m5x17,材料碳含量要求是,表面硬度要求60hrc,芯部要求150-250hv,滲碳層深要求0.,相當於自攻螺釘。一般用轉罐爐滲碳--淬火。

螺釘在轉罐中被加熱,同時慢慢地翻動,滲碳氣氛在此過程中滲碳--約30min後,螺釘從轉罐中直接倒入淬火介質中即可。

21樓:匿名使用者

滲層太薄了,不能用hrc檢測。改用hr15n檢測,或hv5檢測。

22樓:匿名使用者

滲,hrc不行,用表面洛氏。使用網帶爐試試。

滲氮後硬度的測量

23樓:宓廣英抄釵

本人粗淺分析:貌似氮化的工件一般都是用hv來進行測試的吧,因為滲層比較淺,你的基體硬度hrc50,而你還用hrc去測氮化後的表面,估計直接透過滲層,測到了接近基體的地方了,就測出了hrc52-54。

24樓:滲氮大王

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實際有些複雜,通常用維氏硬度計或者顯微硬度計來檢驗滲氮表面硬度,有時候還可以用表面洛氏硬度計來檢驗,特殊情況還可以用里氏硬度計來檢驗硬度,比如工件較大時。還有滲氮之後在同一視場硬度應該是均勻的,由於制樣或觀察者人為的因素及檢測裝置的精度可能導致很大的誤差誤,寶馬公司抽檢我公司的氮化件,硬度分別為681,671,671hv10.看來硬度是很均勻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選用維氏硬度計,取平均值。

氮化鋼進行表面滲氮以後其表面硬度一般用什麼表示

26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氮化鋼進行表面滲氮以後其表面硬度一般用或表示。

熱處理後的工件忘記攻絲怎麼辦攻絲

一 熱處理後的工件忘記攻絲 1 如果調質hrc27 32或正火作為最終熱處理都可以直接進行攻絲,當熱處理材料硬度hrc45 50,應在熱處理淬火回火前進行攻絲,熱處理前沒攻絲熱處理後補攻絲必須選擇絲錐是硬質合金的絲攻,硬質合金絲攻加工高硬度鋼材,選用特殊槽型和優化設計的專用絲攻,可以解決問題 2 特...

正負片防焊怎么處理表面,正負片防焊怎麼處理表面?

正負片防焊來處理表面。是焊接後。他會出現很多突起。要處理的方法可以用膜的方法。磨平磨齊。正負片防焊,咱們處理表面應該用砂紙打一打摩擦摩擦清理清理清理。厚銅板在印阻焊時,如何處理才不會有跳印及陰影現象?對於厚度差較大的電路板印刷,要填充完全必須注意兩件事.第一是流動性,第二是油墨 量.國外有些公司有使...

含銅汙泥和表面處理汙泥的區別,電鍍汙泥該怎麼處理啊,含銅和鎳的

先脫水乾燥處理,目前的迴轉窯就可以解決,而後進行離析法處理,離析法處理難選氧化銅礦 銅2 3 已有應用報道,這樣可以選礦得到銅鎳精礦。其中比較關鍵的是鉻在離析處理過程中的物態變化,即如果其變成6價,則選礦過程中會造成水汙染而且難處理,因此離析過程中鉻的變化決定了其技術可行性。另外需要進一步驗證的是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