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中,鄉村規劃中如何打造鄉村景觀?

2023-02-14 04:50:08 字數 4604 閱讀 5163

1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振興戰略各項思想是融合統籌一體的,產業興旺是基礎,是生態宜居的重要保障,鄉村景觀突出延伸農業功能,注重打造鄉土特色景觀,農業景觀具體建議可參考中農富通城鄉規劃--院案例鄉村景觀具有連續,生態服務和田園消費基礎設施功能。

我國該如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2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應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專、生活富裕。

」的總要求,屬。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1、在促進鄉村產業興旺方面,部署了一系列重要舉措,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同時,通過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激發農村創新創業活力。

2、在促進鄉村生態宜居方面,提出強化資源保護與節約利用,推進農業清潔生產,集中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實現農業綠色發展,並確定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3、在促進鄉村鄉風文明方面,提出傳承發展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建設鄰里守望、誠信重禮、勤儉節約的文明鄉村,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4、在促進鄉村治理有效方面,建立健全黨委領導、**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5、在促進鄉村生活富裕方面,提出加快補齊農村民生短板,如在改善農村交通物流設施條件、加強農村水利基礎設施網路建設、拓寬轉移就業渠道,以及加強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等方面都出臺了一系列措施。

具體詳細: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怎麼幹?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bai鄉村振興,需要。

du反省和重新審視!

zhi首先我們需要知道,dao鄉村是指廣大的專農村,農村住屬的是農民。農民的主要收益來自於農產品的市場交易,市場的農產品品類結構和各品類的**數量及**週期,直接影響著農產品的市場價值。而農民通過農產品的市場交易,是否獲能得收入以及收入的高低程度,直接決定了鄉村能否振興及振興的程度。

若想從根源上撥除三農問題的「病灶」,中國**及廣大的農業研究人員,必須儘快把管理和研究的重點,聚焦到農產品在市場交易過程中的「價值管理」上。農產品的市場價值上去了,農民通過土地勞作所獲得的收益增加了,農民就不會離開鄉村到別的區域和別的領域謀生,鄉村自然而然就振興了,大多數三農問題也隨著農民的收益增加而消失了。可是,令人非常痛心和焦灼的是,如此清晰的鄉村振興邏輯,從**高層到全國各地的高校,及眾多研究機構和行業專家,消耗了大量的經費和資源,卻連最基本的行業管理方向和管理邏輯都沒有摸索出來……嗚呼!

請結合所學,談談你對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

鄉村振興戰略需從哪三方面著力?

4樓:小屁孩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定於3月6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創新和完善巨集觀調控,推動高質量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工作報告中有一部分講農村戰略,今年1號檔案做出了進一步的部署和安排。空心化現象反映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實施鄉村戰略需要頂層設計,做好規劃、區分重點,有步驟地推進。***正會同有關部門鄉村戰略的規劃,把任務細化、實化,確定一批重大工程。

規劃圍繞、農業升級、農民發展等,提出今後5年鄉村建設多方面的具體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3方面著力:1、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提出不同型別的路徑。

2、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確定重點任務。3、強化支撐和保障,包括人才支撐、土地制度改革、加大資金支出。

5樓:智者總要千慮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支援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

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好,未年五年變化越來越大,為偉大的祖國、偉大的黨點贊!

如何理解「鄉村振興戰略」

6樓:匿名使用者

十六來屆四中全會提出源了兩個趨向和判斷,之前。

bai是城鄉統籌,基本du上是統zhi籌城鄉。因為是統籌dao城鄉,城和鄉是並列的,同等重要。同時,城鄉統籌是誰在統籌呢?

是**在統籌。但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作用。那就是說,這次提出了城鄉融合發展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概念,原來十八屆四中全會也提出了城鄉融合機制,但沒有提出一個政策體系。

在這裡城鄉統籌是**主導,城鄉融合是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和**的推動作用。因為,有了一個政策體系,要**推動新農村建設,市場的原動力和**的推動力要有機地結合起來。這是我的理解,這一點很明顯,從城鄉統籌向城鄉融合的歷史性轉變。

過去提出了兩個趨向的重要判斷,開始城鄉統籌,以及城鄉一體化。城鄉融合的概念是馬克思提出來的,是城鄉發展的終極目標。什麼叫融合發展?

城市有城市的特點,鄉村有鄉村的特點,兩者並存共榮共生,而不是擴張城市減少農村減少農民。我認為,從城鄉統籌到城鄉一體化到城鄉融合發展,是中國城鄉關係的第三次飛躍。

鄉村振興有沒有做規劃設計的必要性?

7樓:情感導師賽文

當然是有規劃設計的必要性,因為沒有目的沒有規劃的盲目的去振興,這樣效果不如自己實地規劃然後設計有針對性的去做,這樣效果會更好一些,

實施鄉村戰略的總要求是什麼?

8樓:艾小呆的我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要求。深入理解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才能科學制定戰略規劃,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9樓:躍遠公務員招考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

**農村工作會議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七項原則,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黨管農村工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鄉村全面振興,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

10樓:zhuang繪帝

20字總要求: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一、產業要興旺。就是圍繞我們農村產業發展,把更多的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吸引到農業農村來,把大家的積極性、創造性調動起來,讓農村的產業體系走向現代化,讓農業不僅僅只是簡單的生產,還要有現代化的加工業、物流業、旅遊業等等,把一二三產業都包含進來。

二、生態宜居。一是房前屋後要整潔,搞好農村垃圾和汙水處理、廁所改造。二是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開展有機肥代替化肥試點,加強畜禽養殖業糞汙治理力度,加快實施農膜**、大力開展行政村環境綜合整治。

三、鄉風要文明。一是家風禮節要好。繼承發揚家訓文化,提倡向上向善,不僅大人要帶頭,更要從娃娃抓起。

二是鄰里關係要和。鄰里互助,和睦相處,尊老愛幼,幫貧濟因。三是社會風氣要正。

沒有打架鬥毆和「黃賭毒」現象,樹文明新風。四是文明意識要強。要有一定的科技文化知識和法律常識,遵紀守法、相信科學、不搞迷信、不相信不參加歪門]邪道組織和教派。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文明風氣,把中華傳統文化發揚。

四、治理要有效。最重要的是要把農村黨支部建設好,選好帶頭人;「自治」上,對村裡的重大事項,村民要一起商量,決定,我教育、自我服務。最好能形成制度,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法治」上,重點加強農村法制宣傳和教育,保障農民合法權益。在「德治」上,重點推進以文養德、以規促德,形成村民相互提醒、彼此監督、道德自律的良好局面。

五,生活要富裕。富裕,不能只看腰包鼓沒鼓起來,還有看腦袋有沒有貨,直白地說就是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腦,讓想幹事願幹事能幹事的有事幹、能創業。可以幹出一番事業,把增加收入的路子拓寬一些,像工人一樣有持續穩定的收入。

要把村裡的學習培訓制度建起活動開展起來,使村民見識越來越多,眼光視野越來越寬,科學文知識越來越豐富,進而提高生活質量,提升幸福指數。

11樓:123木頭人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提高鄉村旅遊規劃質量做些什麼,鄉村旅遊規劃中容易出現哪些問題?

農耕文化是中國的根基,但鄉村旅遊卻沒有文化。走特色化路線首先要堅守鄉村旅遊的鄉村性,以此來區別於城市休閒專案 二是要堅持鄉村旅遊的本土性,以此來區別於他鄉,避免同質化競爭 三是打造鄉村旅遊經營專案的獨特性,以此來區別於別家,形成一個鄉村旅遊目的地的多彩多姿。要做好鄉村旅遊規劃,必須遵循獨特性,地域性...

如何制定戰略規劃

要制定戰略規劃,需要明確如下三個概念 戰略 戰略規劃 戰略管理。戰略就是方向與目標。戰略的本質是選擇。選擇的難點在於放棄。戰略規劃包括制定戰略以及為實現企業戰略目標所設計的步驟 路徑 策略及具體的舉措。戰略管理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戰略管理包括戰略規劃,狹義戰略管理就是戰略規劃在實施過程中的檢查 戰...

鄉村振興戰略如何做好綠色發展計劃

綠色發展計劃我的理解是不是做一些綠色產品啊,比如蔬菜啊豆腐啊!啊水果啊,這種綠色無公害。不知道理解的是不是這個意思。那就是要拍專家。幫助村民去種植蔬菜水果中間出現的各種問題來幫助大家解決大家都會種蔬菜水果啦,然後。但少用農藥。大家都能吃到安全放心的蔬菜。現在食物不好,各種農藥激素,這樣的東西吃多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