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燉雪梨以後川貝能吃嗎,川貝燉雪梨正確做法

2023-02-16 23:10:07 字數 5613 閱讀 2040

1樓:帳號已登出

答案是肯定的。

川貝雪梨就是用川貝、雪梨、冰糖和水等熬出來的一道藥膳。其功效有清熱、化痰、止咳的作用,主要用於傷害和傷熱感冒時引起的咳嗽、吐痰等症狀。

雪梨味甘性寒,含檸檬酸、維生素胡蘿蔔素等,具有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對咽喉幹、癢、痛、聲音嘶啞、痰稠、便秘有很好的作用。

川貝是一種中藥,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作用,而且能養肺。

冰糖,它的主要作用是用來調味增色的,因為川貝很苦的。

所以,平時遇到雨天或者比較潮溼的天氣可以選擇性的食用川貝雪梨湯來調理身體。

川貝燉雪梨正確做法

2樓:智慧裝置維修工

材料:1. 梨味甘,性寒,入肺經,有清熱、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藥指有滋補作用。入肺經,就是說這種物質對肺的作用較強。

2. 川貝母是一味中藥,味苦、甘,食用的時候可以不吃。川貝母入肺、心經,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作用。

3.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來調味,因為川貝母是很苦的。專家解釋說,這裡**的是熱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寒症,比如痛經,就要用紅糖,紅糖是溫熱的。

做法也是比較簡單的,將雪梨的上部切開一個三角形的口,切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破壞了它的整體結構,然後小心的將裡面的核掏出來,這裡要注意的是雪梨不用削皮。裡面的核要掏乾淨。

全部掏好以後,就會發現梨就好象是一個小盅了,將搗碎的川貝母放進梨內,加入冰糖填滿梨洞。儘量填滿,不要留空隙。在這裡講一下川貝母的用量,一般一個梨就放3-5克,大人放多些,小孩子就適當減少。

買的時候可以諮詢一下藥鋪的人,還要記得讓店員幫忙把川貝母搗成粉。

裝好藥和冰糖之後,就小心的將剛才切下來的三角形蓋子蓋回去,蓋好之後就用三根牙籤來固定好,以防蒸的時候藥液外洩,影響功效。三外牙籤就可以牢牢地將蓋固定好了。

然後將梨放入燉盅內,切記不用加水。直接放梨,蓋好盅蓋。然後放入大煲內,隔水來燉上兩到三個小時。

取出後不要等它太涼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趁熱,將梨及梨內的藥液全部吃光,效果真的是立竿見影。川貝母的苦味,因為有冰糖分散注意力,所以就不是太覺,對於怕苦的小孩子是最好不過的了。

3樓:王銀素

步驟2、放入碗中蓋上雪梨蓋,放入蒸鍋,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用中小火蒸60分鐘即可。

4樓:仇書萱

川貝燉雪梨是一道漢族藥膳,屬於粵菜系。性寒,入肺經,有清熱、化痰、止咳的作用。川貝母是一味名貴中藥材。

藥用始載於明代的《滇南本草》一書。其主要功用適用於外感風熱咳嗽、肺虛久咳、痰少咽燥等症的良藥。

by 吉利娃。

用料雪梨 1個。

川貝 20顆。

冰糖 10顆。

做法步驟。川貝燉雪梨的做法。

1、準備雪梨一個,削好皮。

川貝燉雪梨的做法。

2、從離頂端約兩釐米處切開,切下來的部分不要丟,之後要放回去。之後就要挖核了,用小刀先刻出半徑約為的痕跡,刀口向裡傾斜,反覆畫圓,挖出中間的核。

川貝燉雪梨的做法。

3、之後用小勺將中間離核較近,比較硬的地方刮出。

川貝燉雪梨的做法。

4、在洞中放入川貝和冰糖。

川貝燉雪梨的做法。

5、把之前切下來的部分放回去,並用兩根牙籤插上,固定住,鍋中裝水,放入裝梨的碗,蓋上鍋蓋,隔水蒸30分鐘,注意,不要讓鍋中的水進入碗裡。

6、蒸好以後,取出碗,拔出牙籤,就可以吃了,比起苦苦地藥,這個藥膳真的很不錯。

5樓:your大頭兵

川貝燉雪梨做法:簡介。

1、雪梨:味甘,性寒,入肺經,有清熱、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藥指有滋補作用。入肺經,就是說這種物質對肺的作用較強。

2、川貝:是一味中藥,味苦、甘,食用的時候可以不吃。川貝入肺、心經,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作用。

3、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來調味,因為川貝是很苦的。這裡**的是熱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寒症,比如痛經,就要用紅糖,因為紅糖是溫熱的」

雪梨1個。去皮切塊。

川貝粉5克。

冰糖適量。食材準備:雪梨1個,冰糖3-4小塊,川貝5g(注:寶寶一天最多服用5g)

雪梨洗淨去皮(可以不去皮),橫切塊備用。

雪梨洗淨去皮(可以不去皮),橫切開進步,用不鏽鋼湯匙挖去中間的核,形成一個盅。

如果想讓汁液多一點就多加,如果想喝的濃一點少一點就少加水。小火燉1小時左右。

口感分析:燉好的川貝雪梨汁,甜度適中,完全沒有川貝的苦味,喝進去是一股子的清甜甘潤,是**也是享受。寶寶都會很喜歡。

長期吃川貝母燉雪梨有沒有壞處.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大多數是屬於多成分的天然藥物,過去曾有「一種中藥,就等於一個小複方」的說法。可以想象,用藥量不當可以導致藥物毒***的產生。

凡是有毒的藥物,大部分都性質強烈,能對人體產生毒***,一般使用量都較小或極小。這些藥物安全性低,用之稍有不當或過量,即可對人體產生毒害,輕者對人體造成損傷,重者對人之健康或生命造成嚴重的不可挽回的後果。這些藥物必須嚴格在執業醫師指導下使用,絕對不能隨意服用,如砒石、芫花、烏頭、千金子等。

另外,過去曾有個說法:「是藥三分毒」,即藥就有毒***。中藥有「四氣、五味、歸經」之科學理論。

中藥之毒性正體現了某種中藥所含成分「四氣五味」之偏性。藥物之所以能**疾病,也正是因為其具有藥物之偏性。或者說,凡是藥物都有它的偏性。

這正是中藥以偏糾偏治病的基本原理。

中藥遠古叫毒藥 是以其本身之毒性克伐人體之病邪, 用之得當則邪去病自安 不當則身體必受其害已, 其間分毫之把握全看醫者之水平, 即使是人參一類傳統認為對人有大補的藥物用之不當亦對人有害。 所以古人云:是藥三分毒。

沒病最好不要亂吃藥,也不要認為補藥天天吃就對人無害, 最好在醫者的指導下服用!

7樓:林林林林

川貝燉雪梨尤其適用於久咳不止的患者,是有止咳作用的。因為,川貝潤肺除燥、止咳,而雪梨有清肺、增強止咳祛痰作用。做法是將半斤左右的梨洗淨後去心切成塊狀;然後放入湯鍋中,加少量的清水,放入適量的冰糖;在水沸後,繼續煮五分鐘,就可關火。

不過,川貝燉雪梨並不能治任何咳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川貝燉雪梨是止咳的良方,但使用的時候也要分你是冷咳還是熱咳。一般來說川貝屬於冷性的,因而你是熱咳就事得其反了。長期使用對人體沒得壞處,但長期服用對身體來講,將產生抵抗能力 ,過段時間以後服用就無效了。

建議你還是按需服用,如是想起到潤肺止咳的作用,也可常喝一下銀耳湯。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有***吧,這東西是好東西啊。

川貝燉雪梨,梨能吃嗎

10樓:向無名者致敬

雪梨當然能吃。

川貝燉雪梨的做法。

步驟1食材準備:雪梨1個,冰糖3-4小塊,川貝5g

步驟2雪梨洗淨去皮(可以不去皮),橫切開整個,用不鏽鋼湯匙挖去中間的核,形成一個盅。

步驟3冰糖和川貝,分別用工具搗碎,越細越好。也可以在藥店直接要求把川貝研磨成粉末,更方便哦。

步驟4把冰糖沫和川貝粉分別倒入雪梨盅裡面。

步驟5準備適量涼水,加入到雪梨盅和燉盅裡,再蓋好已經切下來的雪梨蓋,可以用牙籤固定住(注:雪梨內可以不加水)。

步驟6如果想讓汁液多一點就多加,如果想喝的濃一點少一點就少加水。小火隔水蒸燉1小時左右。

燉好的川貝雪梨汁,甜度適中,完全沒有川貝的苦味,喝進去是一股子的清甜甘潤,是**也是享受。

川貝燉雪梨川貝能吃嗎

11樓:

可以。主料:抄雪bai梨2只、

冰糖10g、川貝6g

輔料:枸杞du少量。

1、雪梨清洗乾淨後,zhi切去頂帽。

2、用小刀挖去核心。

3、川dao貝用清水浸泡10分鐘,再清洗乾淨。

4、挖好的雪梨,放入碗裡,把洗好的川貝放入內。

5、加入適量開水。

6、再加入適量冰糖。

7、將頂帽蓋上, 上鍋蒸1小時。

8、取出放涼,即可食用(加枸杞是為了裝飾,可以不要)。

12樓:牛刀小試門前清

川貝可以吃,並且最好吃下去,雖然水裡溶解了一部分,但好多有效成份還在川貝里呢,別浪費哦。另外,你下次可以將川貝衝成粉再拿來燉,這樣就可以直接全喝下去了。

13樓:丫丫

要吃的,川貝在使用前最好先研碎,一起食用效果更佳,如果你購買的味道極苦,那是浙貝,藥效非常弱,**川貝苦味極輕,並不難吃.

請問川貝燉雪梨可以經常吃嗎?對身體有害處嗎?

14樓:有謙學園

1. 梨味甘,性寒,入肺經,有清熱、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藥指有滋補作用。入肺經,就是說這種物質對肺的作用較強。

2. 川貝母是一味中藥,味苦、甘,食用的時候可以不吃。川貝母入肺、心經,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作用。

3. 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來調味,因為川貝母是很苦的。專家解釋說,這裡**的是熱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寒症,比如痛經,就要用紅糖,紅糖是溫熱的。

這要看你的體質了,是寒性體質的話,就少吃點,不能天天吃。而且第一點中已經說的很清楚了,你可以參考自己的身體情況考慮。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

川貝燉雪梨的做法小孩能吃嗎

15樓:幸運的楓陽

雪梨味甘性寒,有滋補作用;川貝也屬涼性,有明顯止咳作用。除了止咳,川貝雪梨還可潤肺。若孩子乾咳、無痰或少痰、口唇乾燥,此時吃一點川貝燉雪梨養陰潤肺是可行的。

但如果孩子是溼咳,肺裡有寒痰,此時再吃川貝雪梨,溼氣更重,反而會加重痰液,傷及脾胃,加重病情。

對於溼咳,可以用桔子皮泡茶飲用,若體內有寒氣,則宜用生薑泡水。若是過敏性的咳嗽,吃一點川貝雪梨倒也無妨,但可能沒有什麼實際效果,只能作為輔助作用。

不經常咳嗽的孩子,如果是急性咳嗽,一般吃點止咳藥就會很快好轉。如果咳嗽突發加重,應及時上醫院就診。當咳嗽遷延不愈,持續數月時,這種慢性咳嗽最好再改用中藥調理。

冰糖,川貝燉雪梨時可以直接將梨切成小塊加水一起煮嗎

16樓:

可以。主料:黃梨2個川貝5g

輔料:冰糖適量。

1、梨,川貝,冰糖。

2、梨子削皮去核切小塊。

3、鍋裡放適量清水,倒入梨塊 冰糖大火煲煮。

4、大火煲該中火煲。

5、煲梨的時候,把川貝洗淨,用餐巾紙吸乾水分,這樣容易攪拌成末,沒有攪拌機的話 就和梨塊一起放進鍋裡煲。

6、川貝用攪拌機打成粉末備用。

7、川貝粉末放一點清水攪拌均勻,如果不先用清水對開的話,倒入熱雪梨水裡會結成團的。

8、雪梨水煲了10來分鐘,倒入用水勾兌過川貝粉末。

9、煮開即可關火了。

10、成品。

17樓:深航小夥伴

不是可以。而是本來就要切成一小塊的。

18樓:子非

沒問題呀,切成塊和丁都行,主要是梨的藥性在裡頭。

19樓:河南億科

不可以,冰糖燉雪梨的做法是:買紅皮梨,把梨皮削去,在梨把的部位切掉有2公分那麼多當蓋子,然後用勺子把梨核挖出,把梨放進碗裡,然後把川貝喝冰糖放進去,最後蓋上留下的小蓋子。放在鍋裡蒸40分鐘到1個小時,然後把梨和裡面的汁水都吃了。

川貝和貝母是一樣的嗎有什麼不同,貝母和川貝有什麼區別?

川貝和貝母不是一樣的 川貝全稱川貝母,因主要產與四川而得名。故回貝母包括川貝答。但川貝母是道藥材,功效果顯著,而目前大多賣的是浙貝母,其功效遠差於川貝。川貝母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貝母功效為清熱潤肺 化痰止咳,用於肺熱燥咳 乾咳少痰 陰虛勞嗽 咯痰帶血。貝母和川貝有什麼區別?川貝比貝母貴,療效比...

大腸溼熱川貝赤小豆湯可以吃嗎,服用藥物期間有哪些

您所說的藥物可能是川貝和枇杷葉,這兩味藥物合用其實主要發揮的是止咳化痰的功效,對於您所說的溼並無作用。您所說的溼是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所導致的,並非肺中的有形之痰。指導意見 建議 建議您平時飲食除了少吃熱性的食物例如羊肉,多吃蔬菜。中藥可以吃一些健脾祛溼的藥,最好還應根據您溼偏重還是熱偏重進行調理,健脾...

雞肉燉海帶坐月能吃嗎,月母子能吃母雞燉海帶嗎

親,白果煨烏雞,黑豆煲豬手,野山菌燉老母雞,鯽魚豆腐湯,都是不錯的選擇哦 月母子能吃母雞燉海帶嗎?可以的,只是海帶要少吃,海帶有些涼,吃多了孩子受不了,雞肉兔子肉燉蘑菇能吃嗎 雞肉兔子肉燉蘑菇是能吃的。主料 雞肉200g 蘑菇150g 兔子100g輔料 蔥適量 花椒適量 大料適量 生抽適量 料酒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