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自重 是什麼意思? 20,藉著是什麼意思

2023-02-18 17:30:07 字數 4463 閱讀 7794

1樓:匿名使用者

啥意思,你明白了嗎?我也是卡片諮詢!

藉著是什麼意思

2樓:熱詞替換

籍貫不是指一個人的出生地而是祖籍,通俗說:就是老家。演變到現代漢語中指你本人出生時祖輩長久居住的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藉:讀jiè,是「借」的繁體字。 「藉著」意思是:憑藉著。

藉著的意思是什麼謝謝

4樓:木沉

藉著應該是繁體字中的藉著。

意思是憑藉著。

例句有:,藉著質量輸送而相互碰撞。

籍著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國籍guójí

指個人具有的屬於某個國家的身分。

雙重國籍。指飛機船隻等屬於某個國家的事實或狀態。

籍和藉的意思有什麼區別,分別用在什麼

6樓:南邕

「籍」和「藉」

「籍」和「藉」,一個竹頭,一個草頭:兩字有可以通用之處,也有不能混用之處。

《說文·竹部》:「籍,簿書也。」段玉裁注:

「引伸凡著於竹帛皆謂之籍。」又《釋名·釋書契》:「籍,籍也,所以籍疏人名戶口也。

」「籍」的本義指名冊、戶口冊;登記在同一名冊上的人,必然有相同的隸屬關係,因而現代有「戶籍、國籍、黨籍、軍籍、學籍」之類的說法。「籍」又可以引伸指裝訂成冊的文字或圖畫作品,成為「書」的同義字,如「史籍」就是史書,「古籍」就是古書,「書籍」兩字常並列成詞。

「藉」字有兩個讀音。一個讀jí,與「籍」相同,表示踐踏的意思。常見「狼藉」一詞,狼是一種傷害人畜的野獸,傳說狼群常在窩裡墊草而睡,起來時便用腳亂踩亂踏一陣,因以「狼藉」形容縱橫雜亂的樣子,如「杯盤狼藉」;(清代翟灝《通俗篇》:

「狼藉草而臥,去則滅亂,故凡物之縱橫散亂者,謂之狼藉。」)又引伸為破敗不可收拾的形象,如「聲名狼藉」。「狼藉」有時也寫作「狼籍」。

「藉」字的另一個讀音是jiè,與「借」相同,本義是放置祭品禮品的襯墊物,也泛指用草編成的墊子。襯墊是從下面說的,從上面說則是依託,故「藉」又有依託義,與「借」義相近。《簡化字總表》列有「借/藉」一組,以「借」作為「藉」的簡化字,但只限於兩字音義相同者。

綜上所述,可以得出如下幾點應注意之事項:第一,作名冊或書本解的「籍」,千萬不能錯寫作「藉」。

第二,「狼藉」和「狼籍」可以通用,但此詞源於「狼藉草而臥」,應以草頭的「藉」為合理,故《第一批異形詞整理表》列有「狼藉/狼籍」一組,確定以「狼藉」為推薦詞形。

第三,根據《簡化漢字表》,讀jiè音的「藉」字,字義與「借」相近的,如「藉故、藉口、憑藉」,都應簡化為「借」,但「慰藉,蘊藉」仍用「藉」。

附帶說一下。有人把「籍」字寫作「笈」,這是錯誤的,兩字雖然音同,部首也同,但「籍」是書本,「笈」是書箱,彼此並不是一回事。

籍和藉有什麼不一樣(意思)

7樓:坐呃嗚

籍和藉抄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bai1.籍可以解釋為「名冊或du書本」,而藉zhi不行。dao

籍的本義指名冊、戶口冊,如:戶籍、國籍、黨籍、軍籍、學籍。

籍又可以引伸指裝訂成冊的文字或圖畫作品,成為「書」的同義字,如「史籍」就是史書,「古籍」就是古書,「書籍」兩字常並列成詞。

而藉卻沒有這個意思。

2.藉有兩個讀音,jí和jiè,讀jí時,與籍有相通之處,但是作為jiè時,卻有自己獨有的意思。

藉(jiè)本義是放置祭品禮品的襯墊物,也泛指用草編成的墊子。襯墊是從下面說的,從上面說則是依託,故「藉」又有依託義,與「借」義相近。如:藉故、藉口、憑藉。

3.籍還可以用來表示「個人對國家、組織的隸屬關係」,而藉沒有這一意義。

籍可以表示「個人對國家、組織的隸屬關係」,如:國籍、黨籍、學籍等。而藉沒有這一意思。

4.籍還可以用來表示「生長或久居的地方」,而藉不行。

籍可以用來表示「生長或久居的地方」,如:祖籍。而藉不具有這個意思。

5.籍還可以作為姓氏,而藉不行。

籍,可做姓氏。共有三種出處:出自姬姓、以官職為氏、以地名為氏。

8樓:才不會不要敷衍

筆畫不一樣呀,前者筆畫明顯多於後者,而且他們兩個字的意思也不一樣。

「藉慰」是什麼意思?

9樓:hao大森

意思是安慰,一般用法比如自我藉慰。同"慰藉」。

慰藉。讀音。

[wèi jiè]

釋義。[solaceful] 安慰;撫慰。

報以殊禮,言稱字,用敵國之儀,所以慰藉之良厚。——後漢書·隗囂傳》

閉目養神,聊以慰藉。

安撫。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光武素聞其風聲,報以殊禮,言稱字,用敵國之儀,所以慰藉之良厚。」近安慰或作「尉借」。

造句:1, 初冬黎明時的燈光,總給人一種溫暖,一種慰藉,一種希望,因為從家家窗戶射出來的光明,是這片大地上人們醒起的訊號,是燦爛陽光的前奏!

2, 科學給青年以營養,給老人以慰藉;她讓幸福的生活錦上添花,她在你不幸的時刻保護著你。羅蒙諾索夫。

3, 母親是夏日裡的一縷清風,當你躁熱時,輕輕的撫摩和慰藉使你心平氣和。

4, 家,是慰藉心靈的港灣;家,是心靈的創口貼;家,是冬日溫暖的陽光。

5, 母親像心酸時的一句問候,讓我得到一絲絲的慰藉。

「著」的意思是什麼?

10樓:q王小年

意思:[ zhù ]著作:名~。譯~。

[ zhuó ]同「著」

1、穿(衣):穿~。吃~不盡。

2、接觸;捱上:附~。~陸。不~邊際。

3、使接觸別的事物;使附著在別的物體上:~筆。~眼。~手。~色。~墨。不~痕跡。

4、著落:尋找無~。

5、公文用語,表示命令的口氣:~即施行。

[ zhe ]同「著」

1、表示動作的持續:他打~紅旗在前面走。他們正談~話呢。

2、表示狀態的持續:大門敞~。茶几上放~一瓶花。

3、用在動詞或表示程度的形容詞後面,加強命令或囑咐的語氣:你聽~。步子大~點兒。快~點兒寫。手可要輕~點兒。

4、加在某些動詞後面,使變成介詞:順~。沿~。朝~。照~。為~。

筆劃:引證:著,明也。——小爾雅》

翻譯:著,明顯,顯著,突出。

引用:唐代·杜甫《秋雨嘆三首》:著葉滿枝翠羽蓋,開花無數**錢。

翻譯:決明生長良好,還開了很多的花。

組詞:著作、 編著 、原著 、著名 、卓著、 執著 、譯著 、撰著 、論著 、昭著、土著 、鉅著、 較著、 著者。

1、著作[zhù zuò] 用文字表達意見、知識、思想、感情等:從事~多年。

2、編著[biān zhù] 參考利用已有的資料寫成書。

3、原著[yuán zhù] 著作的原本(對譯本、縮寫本、刪節本、改編本而言):翻譯作品要忠實於~。

4、執著[zhí zhuó] 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性情古板~。

不要~於生活瑣事。~地獻身於祖國的教育事業。也作執著。

5、著令[zhuó lìng] 著令(zhù lìng):書面寫定的規章制度。

6、一鞭先著[yī biān xiān zhuó] 後以為爭先的典實。亦泛指先行。

7、揜著[yǎn zhe] 掩蓋自己的壞處顯示自己的好處。

8、祖鞭先著[zǔ biān xiān zhe] 喻奮勉爭先或先佔一步之意。

11樓:慈雲山重炮

拼 音 :[zhù ]zhuó] zhe][ zhuó ]附著,穿著。同「著(zhuó)」

[ zhe ]助詞。表示動作、狀態的持續。同「著(zhe)」。

造句:(1)手握著手,眼戀著眼;這樣開始了我們的心的紀錄。

(2)雖然你還握著我的手,但我已不在你心中。

(3)在影帶中,梅斯尼握著他的長竿奔跑,宛如準備在蒙馬特、橫跨塞納河的藝術橋等觀光景點撐竿跳。

(4)女孩跪坐在男孩的墳前,手中握著櫻花花瓣。

(5)事實上公民社會這次是握著一隻爛掉的麥克風在對大會發言。

藉著 什麼意思?

12樓:網友

就是"藉著"

例:藉著這個機會,他趕緊走出大門。

意思就是借這個機會,他趕緊走出大門。

13樓:也就那些事

把東西存記在一個地方。

14樓:誓言的沙漏

就是抽筋。你是**的?這是我們山東的土話。

分手後,男朋友叫我保重,自重,是什麼意思

在他眼裡你的行為舉止有些輕浮,當然只是在他眼裡,別人不會都這麼認為,你不必在意,好聚好散,再尋良緣。保重是要你照顧好自己。自重是要你不要因為分手就做一個隨便的女人。什麼意思都沒有,就是結束語而已。讓他滾蛋,不要臉的,都他媽的滾了還拉泡屎噁心人。男朋友跟我分手後,叫我保重是什麼意思?沒什麼意思就是叫你...

top20是什麼意思,TOP20是什麼意思

top20的意思是最前面的20個。top20 比top100更厲害一些。top,是英文單詞,作名詞時表示前面 頂部 頭部的意思。top20在網路中常用來表示最前面的20個。top20是指排名在前二十,top100是說明排行在前100。一般是top20更好 top是指國內人均生產總值東方通常後常後面都...

什麼是系統 20,系統是什麼意思?

系統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諸元素的綜合體 這個定義強調元素間的相互作用以及系統對元素的整合作用。可以表述為 定義1.如果物件集s滿足下列兩個條件 1 s中至少包含兩個不同元素 2 s中的元素按一定方式相互聯絡 則稱s為一個系統,s的元素為系統的組分。你是指電腦作業系統吧,作業系統 operat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