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價值觀是什麼?

2023-02-19 16:45:05 字數 795 閱讀 7296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價值觀:佛教所觀之宇宙萬事萬物實相,無一不是自己現前一念心性的隨緣顯現的虛妄相,因果不失。所以,佛教視宇宙一切萬事萬物,皆是一心隨緣所現的因緣所生法,如是因得如是果,無不圓滿;一切萬法,不變隨緣,隨緣不變;萬物平等不。

二、自他不二;於一切萬事萬物,皆不執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也。

佛教的核心價值:經過「修學佛法」得大智慧,而得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理實相」,可以解脫「一切無休止的煩惱痛苦,可以成為一個具大智、大慈悲心、大解脫、大自在的「覺悟者」。

人類的一切煩惱痛苦,都是因為不能看見「宇宙人生的真相」,錯把「一切如夢如幻,非真實的身、心、世界」錯誤的執著為「真實的」。於是不斷的分別我與非我、我的與非我的,更不斷的分別好的壞的、順境逆境、愛的不愛的、苦的樂的,於是執著我要的、或我不要的,於是籌劃計謀如何要到手,或如何舍離。等種種煩惱(起惑);於是費勁勞苦的造作種種不好的身、口、意的行為(造業),遭受種種煩惱與痛苦(招苦)。

在煩惱痛苦中又「起惑、造業」,於是又「招苦」,如是「惑、業、苦」三道,不斷的輪轉,不得解脫。這就是我們云云眾生的人生相貌。

眾生的一切煩惱苦,既是因「惑、業、苦」三道輪轉之故,而「惑、業、苦」又是因眾生「不明宇宙人生真理實相」之故。所以,學習佛法,得佛法得大智慧,經過覺悟「宇宙人生真理實相」後斷「惑、業、苦」三道輪轉,即可斷除眾生的一切煩惱苦之因;苦因既斷,苦果自斷也。因為,有因必有果,無因必無果;是「宇宙大自然不變」的「鐵律法則」也。

「大智慧」的覺悟者,自己既然解脫一切煩惱苦,的大自在,也就會自然會發起「大慈悲心」去幫助別人也覺悟,也得到解脫。

以上供養。感恩。阿彌陀佛!

價值觀怎麼理解,價值觀的定義是什麼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 包括人 事 物 的意義 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 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價值觀的特點 價值觀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永續性。在特定的時間 地點 條件下,人們的價值觀總是相對穩定和...

核心價值觀是什麼

核心價值觀就是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堅持不懈,努力使全體員工都必需信 回奉的信條。答核心價值觀是企業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解決企業在發展中如何處理內外矛盾的一系列準則,如企業對市場 對客戶 對員工等的看法或態度,它是企業表明企業如何生存的主張。企業的 核心價值觀 是 一個企業本質的和持久的一整套 原則...

人生最重要的價值觀是什麼人生的價值觀是什麼?

朋友,其實人生很簡單,只要你做好兩件事,你的人生定是有意義並完美的 我認為這兩件事最重要也必須存在的便是 責任 與 信念 我們生存在這個世間,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家人的責任,為他 她 們而盡我們的力量,使他 她 們快樂 幸福,則是我們最大的責任 而為了自己的夢想能夠實現,從而展現自我的價值,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