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人生價值觀,大學生的價值觀是什麼?

2023-05-15 10:15:10 字數 5150 閱讀 4198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認識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劃清正當的個人利益與個人主義的界限。

在一些大學生看來,提倡集體主義就是泯滅個性、否定自我,強調集體利益就是否認個人利益。要幫助當代大學生正確認識集體主義、轉變思想,首先就要實事求是地分析過去幾十年對集體主義的宣傳和解釋上的偏頗之處,讓大學生正確認識集體與個人的辯證關係。

2.擺正金錢在人生追求中的位置。

這是當今對大學生的人生價值觀教育中不可迴避的問題。對此,應該引導當代大學生從兩個方面去把握:第一,金錢獲得的再多,也不能等同於一個人的完全實現。

第二,一個人如果把金錢的獲取作為唯一的追求目標,就會失去理智,從而走向自我毀滅的深淵。

3.有志者追求最大限度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是當代大學生中的熱門話題。大學生是希望將來能憑著自己的才幹贏得社會的承認,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幹一番事業。那麼,一個不甘碌碌無為的有志者,要想最大限度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就要做到,當現實由不得自己「自由選擇」時,則無論在什麼地方、在什麼崗位上,都應該認真地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情,發揮應有的作用,這是實現自我價值最基本的途徑。

2樓:匿名使用者

李開復寫的東西都是感人的東東。

3樓:嘿呀蠈

可以看看李開復寫給大學生的那幾封信,讀完後你會很有啟發的。

4樓:滿清遺

父母官科技板塊報告來看。

大學生的價值觀是什麼?

5樓:大眾輝騰

大學生的價值觀是:

一、大學生必須從國家的高度來理解思想道德建設重要性。

大學生作為即將擔負建設社會主義事業的一支生力軍,必須德育為先。大學期間打好做人的基礎,使他們具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的信仰,高尚的情操,強健的體魄,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嚴肅的愛崗敬業精神。

這一崇高的歷史任務就落在了我國高等教育者的肩上,他們培養出來的學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如何,直接關係到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成敗,同時更直接關係到畢業生的就業競爭能力。

二、大學畢業生必須要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的信仰和愛國主義精神。

大學生作為我國的公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必須保持高度的正確站位,時刻和***保持一致,時刻準備著為祖國的利益而獻身的堅定信仰.

絕不辜負祖國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託,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以大無畏的革命主義氣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為祖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譜寫壯麗的歷史篇章。

三、當代大學生要具有積極的人生觀。

現階段大學生的人生觀應該是積極的投身於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這是新時期一個有理想,有知識的大學生應該具有的最起碼的人生觀。

四、作為當代大學生必須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和價值觀。

發揚大無畏的奉獻精神和崇高的犧牲精神,為實現自己人生價值,應該到國家急需人才的企業和邊遠地區,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企業的發展和地方人民的脫貧貢獻自己的力量。因此,大學畢業生應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道德觀是企業、社會發展的需要。

樹立正確價值觀的方法如下:

1、首先應當以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為目標,並嚴格執行不斷的完善自我。

2、無論對人對事都要樂於付出,始終堅信付出必有回報,成功來自於努力與付出。

3、要時刻保持積極、樂觀、豁達的心態,去看待和對待身邊的人或事。

4、樂於奉獻,做對別人、對社會有益的事,哪怕此事微不足道,對自己來說就是有意義的人生。

5、傳遞正能量,以社會正能量為自身嚮導,積極地去傳遞正能量和宣傳社會正能量。

6、世間萬物都有它的自身價值,價值有大有小,但不能勿以善小而不為。

7、人無完人,人生的道路上,個人的價值觀要不斷的修正與完善,才能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6樓:濯楚雲

在我們這個年代,有很多新奇的事物吸引著我們,作為青少年我可能會去追求新鮮事物,所以我認為這是青少年對價值觀的一種模糊。

可以把大學生的價值觀念歸結為以下幾個方面:

1.在政治價值觀念上表現為:積極、務實的政治價值取向與政治選擇的功利化、政治心態的幼稚和不成熟井存 當代大學生關心國家的前途和命運,他們善於捕捉和接受新生事物,報紙、廣播、電視,特別是網路已經成為他們獲取資訊的重要工具。

政治思想上積極要求上進貫穿當代大學生成長的全過程。但也表現出政治選擇的務實化與功利化。亦有部分同學參與政治活動的熱情有所下降,積極性、主動性有待提高。

2.在道德價值觀念上表現為:較高的道德認知與較差的道德修養、踐行共存,在道德選擇和評價上存在矛盾和困感 當代大學生存在觀念與行為之間的脫節問題,他們在理論上認同的道德規範,往往不能變成實實在在的道德行為。

3.在職業價值觀念上表現為:迫求發展,崇尚創造的職業價值觀念與急功近利的求職心理共存 大學生普遍注重自身價值的實現,成才願望迫切。

緊迫感、競爭意識和自強精神明顯增強,講究效率、注重學習實效已成為當代大學生的主要價值取向絕大多數學生都渴望通過大學的學習來豐富和完善自己,佔領就業上的制高點,贏得發展上的主動權,以適應社會的競爭。而在此過程中有可能會出現社會上的惡習,為了出眾會不擇手段,病態競爭。

總的,利用我們現在的流行語來說,就是把格局開啟。並非就一定是說,用一些真理就能把一些事情說清楚,而是需要的是精神。

7樓:虐汛洩

1. 學好專業知識跟技能。大學生屬於學生群體,學生群體的主要任務就是好好學習。

大學生要好好學習專業知識跟技能,為將來從事本專業相關工作打好基礎,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2. 多掌握幾門技能。

技多不壓身,大學生的課餘時間有很多,大學生可以趁著課餘時間多學習幾門技能。比如學習剪輯、設計、程式設計等。學習的技能越多,自身價值也就越大。

3. 多去圖書館,增長見聞,開拓眼界。書中自有**屋,大學圖書館是知識的殿堂。

大學生沒事的時候別老宅在宿舍刷劇、睡覺。多去圖書館轉轉,多讀幾本好書,增長見聞,開拓眼界。

8樓:類鴻暢

1.要有高尚的愛國情操;

2.要有強烈的集體觀念;

3.要有崇高的思想品格;

4.要有不懈的進取精神;

5.要有豁達的人生態度。

價值觀是人基於一定的思維感官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辨別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

價值觀具有穩定性和永續性、歷史性與選擇性、主觀性的特點。它對人們自身行為的定向和調節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決定著人的自我認識,直接影響和決定一個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標和追求的性質。

大學生活。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要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的信念。大學期間,同學們都面臨著一系列人生課題,如人生目標的確立,知識才能的豐富,發展方向的確定等。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科學的理想信念來引導。

我們要把個人的奮鬥志向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運聯絡在一起,把個人今天的學習進步和祖國明天的繁榮昌盛緊緊聯絡在一起,使理想之花結出豐碩的成長成才之果。

我們要做忠誠的愛國者,時刻不忘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份子。維護國,家利益,維護祖國統一,以振興中華為己任。無論我們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報效祖國,都要自覺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努力學習,掌握報效祖國的本領。

再者,領悟人生真諦,創造人生價值。我們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用科學高尚的人生觀指引人生。明是非,知榮辱,辨善惡,在實踐中不斷地創造人生的價值,賦予人生與眾不同的意義。

9樓:圓滾滾的豬吖

價值觀是基於人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做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判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應該樹立自己的正確的價值觀,在戰亂年代,由***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遊魯迅的我以我血薦軒轅。生活在和平年代,我們是幸運的,但是在這種和平年代,我們更應該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不要被這個花花世界遮住了眼睛,不要在這個大時代中隨波逐流,要堅定自己的信念,明確自己的目標,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才是大學生的職責。

當代的大學校園好比一個小型的社模擬出一個校園社會包含人情交往,個人管理等。為了賠語出可以適應社會生活的大學生而設計這個小社會,以真正社會為基礎,但又不完全益致,作為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大學生肩負重要的職責,大學生的三觀也會影響未來社會的思想風氣,作為大學生社交圈子,無非是老師,同學,社團,所以我認為大學生的本質就是培養好社交以及汲取知識具體價值觀,每個人都不一致,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人,有自己獨立的思想,所以做好自己是最好的。

大學是一個激發自己的潛能和知識的地方,但是大學生擁有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對於我們成長和學習也是極其重要的人生價值觀,也是一樣,個人的硬體實力健全的價值觀可以讓人心態平和,穩步前進,人生觀的巨集偉讓人奮進,充滿朝氣,如果沒有巨集大的人生價值觀,總會有***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我們並不求人走出社會,走出大學後,都會像***一樣優秀,但是如果連一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一樣,充滿動力和熱情的聲音都沒有,學生們都死氣沉沉,毫無鬥志,嚴格遵守佛系鹹魚的人生觀,還怎麼去期待未來會有優秀的大學生走入社會呢?總之,身為大學生的你,一定要有自己愛,並且願意為之努力的事,無論外界有怎樣的看法,要堅定自己內心的選擇,不要為了融入某個圈子而放棄自我,要留給自己一個值得懷念的時光。

大學生對價值觀的看法

10樓:原傲旋

首先我覺得作為一名大學生,對待價值觀的看法,每個人都各有不同,當然,因為價值觀取決於每個人,對於這個世界,對自己的想法的理解能力和認知能力都是有所區別的,所以對於大學生在直觀的看法,我認為從各個方面,從多個角度來來分析來解讀的話,我覺得價值觀相當於說你自己對於自身的價值,對於社會的價值,對於你周圍所有的物質以及精神的價值的一種判斷和理解。

我個人覺得我的價值觀對於我的生活來說,滿足自己精神的需求,豐富自己的內在是很重要的,同時在這個基礎上,能滿足自己物質上更越來越好的生活,是對我生活上的一種價值的體體現,因為體現了我的能力,體現了我對生活的態度,體現了自我價值的實現,其次就是說自我價值和價值觀,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和一個各方面而已,價值你對於社會的貢獻,你為社會付出了什麼?你的職業,你的角色,你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你在社會中體現的自我價價值的呈現,假設你是一名老師,一名警察,等等你要做就是說教書育人,或者是保護社會的安定,保護社會的安全,這就是你對於社會的價值的一個輸出。

所以我覺得價值觀他潘點標準特別的廣泛,也不是說絕對的單一,但是更多的是說緊緊的,只是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提出價值觀的,這個看法,我相信大學生對於自己的價值觀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見解,以及理解,但也相信大學生都是不斷學習,雖然他們的價值觀思想和三觀可能不能背之前的啊?90後,00後甚至更優質的他們的人才理解很正常的,是因為我們現在這個時代需要不斷的更新創造。

大學生的價值在哪裡?大學生的價值觀是什麼?

工作機會。帶來了學歷 增加了工作機會 學歷是敲門磚 2.農村地位。在農村上大學的孩子不能說是光宗耀祖最起碼也是揚眉吐氣了,增加你的家族在村裡的地位 老一輩人都看重地位 3.增長了見識,大學都在一二線城市,各地的風土人情跟農村有很大的區別。4.見到了新事物。比如共享單車高鐵 噴泉等 不要不相信,好多偏...

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沒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對人生最好的珍惜。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生活是自己的,成功是拼搏的。把握現在,暢享人生!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面對人生,逃避不一定躲的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孤單不一定不快樂,得到不一定會長久,失去不一定不再有,轉身...

求2019廣州女大學生價值觀調查問卷

請檢視 大學生就業問卷調查 至少50題 大學生就業情況調查問卷 1.性別男女 2.所學專業名稱 3.所獲學歷 專科本科 研究生4.您覺得自己在就業求職的過程中,最具競爭實力的方面是?學習成績 專業技能 實習經歷 考試證書 技能認證 5.您認為當前畢業生就業中的主要問題是什麼?企業需要具備較高職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