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屬於什麼詞,資格是什麼意思

2023-02-19 23:45:06 字數 3987 閱讀 6774

1樓:518姚峰峰

資格,漢語詞彙,屬於名詞。

拼音:zī gé

取得競選**資格。

2.從事某種活動時間長短所形成的身份。

擺老資格。基本解釋:

(1)資,指地位、經歷等;格,是公令條例。

《新唐書·選舉志下》:「開元十八年,侍中裴光庭兼吏部尚書,始作循資格。」

(2)泛指人在社會上的地位、經歷為「資格」。

補充資料:「資格」的近義bai詞是:資歷。

資歷。拼音du: [zī lì ]

釋義: 資履zhi和閱歷dao

近義詞:經歷 履歷 資格 閱歷。

造句:1、在成功的路上,最大的敵人其實並不是缺少機會,或是資歷淺薄,成功的最大敵人是缺乏對自己情緒的控制。憤怒時,不能制怒,使周圍的合作者望而卻步,消沉時,放縱自己的萎靡,把許多稍縱即逝的機會白白浪費。

2、我的母校還有許多資歷豐富的老師和可愛的同學一直陪伴著我成長,有了他們,我的學習才會變得更加快樂!

3、以一名資歷尚淺的保守黨黨員的身份,我們有發言;我們將激流勇進,將過去的苦難轉變為今天的平靜。

2樓:思考

「資格」屬於名詞。

為獲得某一特殊權利而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取得競選**資格2.從事某種活動時間長短所形成的身份擺老資格。

資格是什麼意思?

3樓:北固樓外

意1 參加某種工作或活動所應具備的條件或身份。例:審查代表資格 2 指從事某種工作或活動的經歷。

例:資格老。

本段詞意探源。

(1)資,指地位、經歷等;格,是公令條例。 《新唐書·選舉志下》:「開元十八年,侍中裴光庭兼吏部尚書,始作循資格。」 2)泛指人在社會上的地位、經歷為「資格」。

本段英語基本解釋。

1. [qualification]∶為獲得某一特殊權利而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 取得競選**資格 2. [seniority]∶從事某種活動時間長短所形成的身分 擺老資格。

本段詳細解釋。

1. 資,原指地位、經歷等。格,**制訂**除授或升遷所應依據的法令條例。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銓曹》:「侍郞 裴光庭 始奏立條例,謂之循資格。自後皆率為標準。

」後僅指經歷、地位、身分等。 明李開先 《對峰相貢士墓誌銘》:「人貴有其實耳,不在出身資格也。

」《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周老爺 曉得自己資格尚淺,諸事讓他三分。」 沉從文 《王謝子弟》:

「回家鄉後他多了兩重資格,一是住過 上海 ,二是作過軍官。在這兩重資格下,加上他原有那個大少爺資格,他成了當地小名人。」 2.

指所應具備的條件。 胡適 《國語文法概論》第一篇:「這一種方言已有了做 中國 國語的資格。

」 3. 格局;格式。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音律》:

「他種文字,隨人長短,聽我張弛,總無限定之資格。」 清 李鬥 《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時文如詞曲,無一定資格也。

」 4. 姿質體格。 《金瓶梅詞話》第九三回:

「今有故人之子,姓 陳 名 經濟 ,年方二十四歲,生的資格清秀,倒也伶俐。」

4樓:解穎卿是未

資格1參加某種工作或活動所應具備的條件或身份。例:審查代表資格。

2指從事某種工作或活動的經歷。例:資格老。

「資格」的近義詞是什麼?

誰能告訴我「資格」是什麼意思嗎? 30

什麼資格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資格什麼 的成語,含 資 的成語如下:

居安資深 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因敵取資 因:依,靠;資:財物,資用。從敵人方面取得資用、給養。

資深望重 資格老,聲望高。

論資排輩 論:根據;資:資歷,資格;輩:大小或前後順序。根據資歷深淺、輩份的大小決定級別、待遇的高低。

一資半級 猶一官半職。泛指官職。

因敵為資 猶因敵取資。從敵人方面取得資用、給養。

6樓:冰雪昭藍

沒有什麼資格什麼 的成語!四字詞語有:資質平庸 資質聰明 資質平平 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資質平庸 資質聰明 資質平平。

什麼叫資質?什麼叫資信?二者有什麼區別?

8樓:網友

1、偏向屬性不同。

資質屬於能力範疇,指從事某種工作或活動所具備的條件、資格、能力等;資質屬於名譽範疇,是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的能力和社會對其所作的綜合評價。

2、證明文書不同。

資質證明就是企業或個人符合相關行業規定,證明自身生產等能力的相關檔案、證件。資信證明則是由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出具的足以證明他人資產、信用狀況的各種檔案、憑證等。此類證明、檔案不論以何種名義、形式出具,核心都是證明他人擁有某項資產、債權或具有何種程度經濟實力等等。

9樓:方圓資信

資質就是企業符合相關行業規定,證明自身生產等能力的相關檔案、證件。一般有兩種:一種是經營資質,如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證、生產許可證等。

另一種是能力資質,如企業獲得的由地方、國家頒發的相應資質證書:如工程專業承包企業資質、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證書。

而資信則是由銀行或其他機構出具的足以證明企業或個人的資產、信用狀況的各種檔案、憑證等。由企業或個人的經濟實力,經濟效益、履約能力和商業信譽等要素決定。企業常見的資信證明就有銀行出的企業信用報告和第三方信用機構出的企業aaa信用等級證書。

10樓:更上百層樓

一、兩者的概述不同:

1、資質的概述:一指人的素質;二指泛指從事某種工作或活動所具備的條件、資格、能力等;三指姿態容貌。

2、資信的概述:資信是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的能力和社會對其所作的綜合評價,屬於名譽權範疇。

二、兩者的性質不同:

1、資質的性質:資質證明要合法取得,或說依照法定程式取得。有了資質證明,還要注意驗證一方對資質證明的時間要求,以及對資質證明的等級要求,如甲級、乙級、特級、國際等。

不同的等級資質做不同的事。

2、資信的性質:由民事主體的經濟實力,經濟效益、履約能力和商業信譽等要素決定,並具有專屬性、時間性、非財產性、客觀性、差異性和絕對性的特徵。

三、兩者的作用不同:

1、資質的作用:能夠證明、說明單位或個人能力、素質、水平等方面情況的證件、證書、文憑等,都可以稱為資質證明。例如質量認定書、許可證、營業執照、稅務登記、畢業文憑等,或者專門的資質認證證書、資質證書等。

2、資信的作用:在市場經濟中各個經濟主體在社會活動中都離不開信用,借、貸,購、銷,人欠、欠我等等一切經濟交往,均與信用有直接的關聯。

11樓:我認得你

資質人的天質、氣質。包括能力、智力。

資質淑茂,道術通明。――漢書·劉向傳》

資信資歷和信譽。

12樓:企點點企業服務

資質:資質是一個證明能力的的硬體要求,對個人來講比如一些專業證書或者執業上崗證,對單位來講,就是能力的證明(如施工資質/開發資質/設計資質),不同的資質所能承接業務和簽訂總合同的工程款是有要求的,資質越低允許籤的合同總價就越低,還有低資質只能做低資範圍內允許的業務,不能越資質接業務。

資信:資信是指與信用活動相關的各類經濟主體(包括各類企業、金融機構、社會組織和個人)及其金融工具(包括債券、**、**、合約等)自主履行其相關經濟承諾的能力和可信任程度。可見,資信是在信用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新概念:

信用是以償還為條件的一種承諾,資信則是這種承諾能否自主如期履約的能力。以能力作為承諾的保障,才能實踐所作的承諾,且能力的強弱決定了實踐承諾的程度。可見,資信是對信用風險的預期,資信等級是對未來如期履約能力強弱的判斷。

資信與信用是兩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經濟範疇。

資格後審是什麼意思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

資格後審也叫細審,主要是對投標人是否勝任,機構是否健全,有無良好信譽,有無類似工程經歷,人員是否合格,機械裝置是否適用,資金是否足夠週轉等方面作實質性的稽核,以保證將來更好的招標公司,業主與中標人簽定的合同的履行。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 1 審查時間不同 資格預審在發售招標檔案之前,資格後審在發售...

招標方式中資格後審是什麼意思

資格後審也叫細審,主要是對投標人是否勝任,機構是否健全,有無良好信譽,有無類似工程經歷,人員是否合格,機械裝置是否適用,資金是否足夠週轉等方面作實質性的稽核,以保證將來更好的招標公司,業主與中標人簽定的合同的履行。根據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 第十七條 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資格預審...

事業單位考試是什麼意思?有什麼要求?什麼資格的能考

事業單位,一般指以增進社會福利,滿足社會文化 教育 科學 衛生等方面需要,提供各種社會服務為直接目的社會組織。事業單位不以盈利為直接目的,其工作成果與價值不直接表現或主要不表現為可以估量的物質形態或貨幣形態。事業單位是相對於企業單位而言的首先事業單位包括一些有公務員工作的單位,是國家機構的分支。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