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後審是什麼意思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

2023-07-04 08:15:04 字數 5109 閱讀 3985

1樓:民生無小事

資格後審也叫細審,主要是對投標人是否勝任,機構是否健全,有無良好信譽,有無類似工程經歷,人員是否合格,機械裝置是否適用,資金是否足夠週轉等方面作實質性的稽核,以保證將來更好的招標公司,業主與中標人簽定的合同的履行。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

1、審查時間不同:

資格預審在發售招標檔案之前,資格後審在發售招標檔案之後。

2、評審人不同:

資格預審由招標人或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資格後審由評標委員會審查。

3、評審物件不同:

資格預審的評審物件是申請人的資格預審申請檔案,資格後審的評審物件是投標人的投標檔案。

4、審查方法不同:

資格預審的審查方法為合格制或者有限數量制,資格後審的審查方法為合格制。

2樓:拓普網路

招投標活動中,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其中資格預審較為常見,使用者多,但是近年來資格後審的使用也愈加突出。

為了避免或者預防串標等違規行為,現在各地招投標也慢慢開始採用「資格後審」的方式。那麼資格後審是什麼?

什麼是資格後審?

資格後審的審查主體是評標委員會資格後審是相對於資格預審而言的。未進行資格預審的招標專案需要對投標人進行資格審查的,應當在開標後由評標委員會根據招標檔案規定的標準和方法進行資格審查。

簡而言之,就是將原先在開標前招標方對於投標人的投標資格稽核的步驟後移至開標後進行。所以要實行這一操作的必然做法就是在招標流程中隱去投標人的相關資訊,在一定程度上預防了串標、圍標等行為。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

3樓:律說律答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主要包含了以下幾個方面枝芹:

1、審查的時間不同。資格預審是在發售招標檔案以前審查。資格後審是在開標之後評標階段審查。

2、評審人不同。資格預審評審人有招標人或者是資格審查委員會。資格後審平日省人事評標委員會。

3、審查的方法不同。資格預審用合格制或者有限數量制審查。資格後審用合或數格制審查。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第十七條 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

資格預審,是指在投標前對潛在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

資格後審,是指在開標後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

進行資格預審的,一般不再進行資格後審,但招標檔案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十八條 採取資格預審的,招標人應當釋出資格預審公告。資格預審衫搭首公告適用本辦法第十三條、第十四條有關招標公告的規定。

採取資格預審的,招標人應當在資格預審檔案中載明資格預審的條件、標準和方法;採取資格後審的,招標人應當在招標檔案中載明對投標人資格要求的條件、標準和方法。

招標人不得改變載明的資格條件或者以沒有載明的資格條件對潛在投標人或者投標人進行資格審查。

4樓:劍魚標訊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其最大的區別在於:

資格預審,是指在投標前對潛在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哪搏查。

資格後審,是指在開標後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

資格預審特點。

優點:可以減少評標階段的工作量、縮短評標時間、減少評審費用、降低社會成本(提高評標質量)。

缺點:延長招標投標過程,增加招標時間,增加招標投標雙方資格預審的費譽緩瞎用。

適用:技術複雜或投標檔案編制費用較高,且潛在投標人數量較多。資格預審主要適用於國際競爭性招標採購大型和複雜的土建工程,對**商的資格預審在招標前進行。

屬於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專案或者大中型工程建設專案,一般採用經資格預審的公開招標。

經資格預審的公開招標的好處是:

1. 經資格預審可以淘汰不合格的投標人,因此可以吸引有實力的公司慶空來投標,以便招標人選擇;

2. 減少評標階段的工作量;

3. 可以事先了解潛在投標人的數量、水平和競爭的情況;

4. 可使潛在投標人事先預評估自己是否合格,以便決策是否提交資格預審申請或購買招標檔案。可以防止過大的經濟浪費。所以除增加招標時間外,對招投標雙方都是有好處的。

具體辦法:兩種,合格制和有限數量制。一般採用合格制,潛在投標人過多的,可採用有限數量制。

資格後審特點。

優點:可以避免招標與投標雙方資格預審的工作環節和費用、縮短招標投標過程,節省招標時間,有利於增強投標的競爭性。

缺點:在投標人過多時會增加社會成本和評標工作量。

適用:潛在投標人數量不多,一般性工程建設專案。

辦法:合格制。

5樓:拓普網路

招投標專案中,資格審查是很重要的步驟,資格審查分為兩種,分別是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在於:

1、審查時間不同資格預審是在發售招標檔案之前,資格後審是在開氏鍵標之後的評標階段;

2、評審人不同資格預審是差核睜招標人或者資格審查委員會,資格後審是評標委員會;

3、評審物件不同資格預審是申請人的資格預審檔案,資格後審是投標人的投標檔案;

4、審查方法不同資格預審是合格制或有限數量制,資格後審是合格制;

5、適用範圍不同資格預審適用於技術難度較大或投標檔案編制費用較高,或潛虛歲在投標人數量多的招標專案,資格後審適用於潛在投標人數量不多,具有通用性、標準化的招標專案。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是什麼?

6樓:願你歸來人間正好

1、資格預審,是指投標前對獲取資格預審檔案並提交資格預審申請檔案的潛在投標人進行資格審查的一種方式。

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規定,招標人採用資格預審辦法對潛在投標人進行資格審查的,應當釋出資格預審公告、編制資格預審檔案。招標人應當合理確定提交資格預審申請檔案的時間。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提交資格預審申請檔案的時間,自資格預審檔案停止發售之日起不得少於5日。

2、資格後審也叫細審,主要是對投標人是否勝任,機構是否健全,有無良好信譽,有無類似工程經歷,人員是否合格,機械裝置是否適用,資金是否足夠週轉等方面作實質性的稽核,以保證將來更好的招標公司,業主與中標人簽定的合同的履行。

延伸:實行建設工程招標投標制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一種競爭形式,也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市場經濟就是按照價值規律,通過**槓桿和競爭機制實現資源合理配置的經濟執行形式。

資格預審是為招投標工作的開展把好重要的第一關。

對施工企業來說,通過招標專案釋出的資訊,瞭解工程專案情況,不夠資質的企業不必浪費時間與精力,可以節約投標費用。

7樓:微愛而在

資格後審也叫細審,主要是對投標人是否勝任,機構是否健全,有無良好信譽,有無類似工程經歷,人員是否合格,機械裝置是否適用,資金是否足夠週轉等方面作實質性的稽核。

凡具備承擔招標工程專案的能力並具備規定的資格條件的施工企業,均可參加上述(一個或多個)招標工程專案(標段)的投標。

簡介

標申請人在提交投標檔案時,應按照有關規定提供不超過投標總價2%的投標保證金或投標保函。

投標檔案提交的截止時間為{投標檔案提交截止年}年{投標檔案提交截止月}月{投標檔案提交截止日}日{投標檔案提交截止時}時{投標檔案提交截止分}分,提交到{提交投標檔案地址}。逾期送達的投標檔案將被拒絕。

招標工程專案的開標將於上述投標截止的同一時間在(開標地點)公開進行,投標人的法定代表人或其委託**人應準時參加。

什麼叫做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

8樓:股城網客服

資格預審。是指在投標前對潛在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資格後審。

是指在開標後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進行資格預審的,一般不再進行資格後審,但招標檔案。

另有規定的除外。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

七部委第30號令)第十七條: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

什麼叫做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

9樓:大頭寶寶

資格預審是指工程專案正式投標前,對願意參加前期資格審查的投標人進行的資信調查,也即資格審查,以確定投標人是否有能力承擔並完成該工程專案。

資格預審也有利於那些不具備資格,將來肯定會被淘汰的投標人,從而為他們節省了大量的投標成本。同時,資格預審也使有能力的投標人能夠參與投標,確保投標具有競爭性。

事後審計資格也被稱為仔細稽核,主要是投標人有能力勝任,組織健全,沒有良好的聲譽,沒有從事類似工程經驗,合格人員,機械裝置是否適合建設、營運資本是充分的和其他方面作出實質性的審計。其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履行投標公司在未來,業主與中標人簽訂的合同。

10樓:信譽97073患汾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七部委第30號令)第十七條規定: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資格預審,是指在投標前對潛在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

資格後審,是指在開標後(專家評標時)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無論是預審還是後審,都是主要審查潛在投標人或投標人是否符合下列條件:(1)具有獨立訂立合同的權利;(2)具有圓滿履行合同的能力,包括專業、技術資格和能力,資金、裝置和其他物質設施狀況,管理能力,經驗、信譽和相應的工作人員;(3)以往承擔類似專案的業績情況;(4)沒有處於被責令停業,財產被接管、凍結,破產狀態;(5)在最近幾年內(如最近三年內)沒有與騙取合同有關的犯罪或嚴重違法行為。

目前合肥地區採用的是資格後審制,即專案公告發出後,所有潛在投標人都可以參與報名,只在開標時對其進行資格審查,此舉可以有效防止投標人資訊在開標前透露。

11樓:招標雷達

資格審查的方式主要有兩種: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

1、資格預審。

是指招標人先發布資格預審公告,投標企業必須在購買招標檔案前先進行相關資格審查,未通過者將無法參加投標。

2、資格後審。

指的是在開標後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採用資格後審的專案,在招標公告發布後,符合招標公告及招標檔案條件的潛在投標人,都可以直接購買招標檔案參加開標會議。

12樓:匿名使用者

1、實行資格預審的招標專案,只有資格預審通過的投標人才能參與投標。

2、資格預審通過的投標人資格條件發生變化(應包括原資格資料造價)應進行資格後審。資格後審不合格不予中標。因投標人造假,導致評標過程未發現,而對投標人繼續進行**評標,不影響資格後審效力。

3、資格預審沒有進行稽核的內容,可以資格後審。

4、只要中標結果合理、具有競爭性,就可以不重新招標。

招標方式中資格後審是什麼意思

資格後審也叫細審,主要是對投標人是否勝任,機構是否健全,有無良好信譽,有無類似工程經歷,人員是否合格,機械裝置是否適用,資金是否足夠週轉等方面作實質性的稽核,以保證將來更好的招標公司,業主與中標人簽定的合同的履行。根據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 第十七條 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資格預審...

資格屬於什麼詞,資格是什麼意思

資格,漢語詞彙,屬於名詞。拼音 z g 取得競選 資格。2.從事某種活動時間長短所形成的身份。擺老資格。基本解釋 1 資,指地位 經歷等 格,是公令條例。新唐書 選舉志下 開元十八年,侍中裴光庭兼吏部尚書,始作循資格。2 泛指人在社會上的地位 經歷為 資格 補充資料 資格 的近義bai詞是 資歷。資...

起保後審是怎麼回事,取保後審是什麼意思

取保候審,是指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未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為防止其逃避偵查 起訴和審判,責令其提出保證人或交納保證金,並出具保證書,保證隨傳隨到的一種強制方法1.取保候審適用的情形 1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2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