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標方式中資格後審是什麼意思

2021-08-03 13:57:55 字數 3902 閱讀 9228

1樓:___耐撕

資格後審也叫細審,主要是對投標人是否勝任,機構是否健全,有無良好信譽,有無類似工程經歷,人員是否合格,機械裝置是否適用,資金是否足夠週轉等方面作實質性的稽核,以保證將來更好的招標公司,業主與中標人簽定的合同的履行。

根據《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第十七條 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

資格預審,是指在投標前對潛在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

資格後審,是指在開標後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

進行資格預審的,一般不再進行資格後審,但招標檔案另有規定的除外。

2樓:工保網

招投標資格審查管理研究:投標人資格後審逐步取代資格預審-工保網

資格審查是工程招投標活動中的重要管理環節,其保證參與投標活動的相關主體確實具有承接工程專案的能力,併為建設工程質量、投資、進度與安全控制目標的順利實現形成保障。依據《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七部委第30號令第十七條,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前者即是指在投標前對潛在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後者則是指在開標後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

自2023年6月1日,原建設部頒佈《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投標管理辦法》(建設部第89號令),提出「招標人可以根據招標工程的需要,對投標申請人進行資格預審」,資格預審作為招投標資格審查管理的主要方式,快速應用於全國建設工程招投標活動當中。本世紀以來,資格預審有效發揮著優化招標管理,減輕評標難度與工作量,提高工程質量與合同履約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但同時,資格預審環節帶來的延長招標週期、增加招標投標成本、為圍串標等非法活動提供可乘之機等問題,也呼喚著資格審查制度的進一步完善與優化。

1、資格預審的作用與缺陷

資格預審是指在投標前對潛在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具體而言,即是指招標人在釋出招標公告或招標邀請書以前,向不特定的潛在投標人先發出資格預審公告或邀請,要求潛在投標人提交資格預審的申請及有關證明材料;而後招標人通過組織招標資格審查委員會按照招標資格預審公告和資格預審檔案確定的資格預審條件、標準和方法對投標申請人進行評審,確定合格的潛在投標人。

資格預審優化招標管理

設定「資格預審」制度的初衷主要即在於減輕評標難度與工作量,提高工程質量與合同履約。在早期建設工程招投標活動中,由於缺乏較為完善的市場準入篩選機制,專案招標往往吸引著大量的市場投標者。這其中,各個投標人的資金實力、企業資質等級、人才技術儲備、經營管理能力等各不相同,不盡符合專案招標要求。

因此,評標活動面臨較繁重的工作任務與較高的工作難度,不可避免的增加著各項招標成本。

資格預審的出現,為專案招標管理建立起一道有效的准入篩選機制:

一方面,招標人通過資格預審程式與預審要求,能夠有效精簡投標人數,減少後續評標工作量,降低評標工作難度;

另一方面,投標人的資金實力、資質等級、人才技術、管理能力等企業綜合實力,對於建設工程質量、施工安全生產、工期與投資控制等重要專案管理目標有著重要影響。資格預審,能夠合理篩選出具有能力完成專案各項建設要求的潛在投標人,淘汰魚目混珠的高風險企業,為建設工程質量、安全、投資、進度目標的實現形成保障。

資格預審存在的缺陷問題

資格預審為招標管理工作建立起一道有效的准入篩選機制,但也為招投標活動增加了一項繁雜的環節內容。資格預審的審查方式下,建設工程招投標的活動週期、招投標成本、資訊保密性與市場秩序都受到較大影響。

資格預審增加招標週期與招標成本

資格預審包括「編制資格預審檔案」、「刊登資格預審公告」、「報送資格預審檔案」、「評審資格預審檔案」等眾多環節活動,大量消耗著招標方與投標方的時間、人力、費用成本。

資格預審環節多,週期長,人員複雜,保密性難度大

資格預審包括眾多環節活動,週期較長;涉及採購人、招標**機構、潛在投標**商等眾多活動主體,人員較複雜,這就為相關資訊(潛在投標**商的名稱、數量、****等)的保密工作帶來一定風險,為圍標串標活動提供了可乘之機。

資格預審實際審查效果不佳

客觀上,資格預審環節增加著整體招標活動的時間週期與各項成本支出,因此招標人在資格預審活動中往往不重視申請材料的實際真實性,也缺乏較為可靠、高效的資訊識別手段,助長了投標人的弄虛作假行為。

出借資質盛行,掛靠活動普遍

在資格預審的審查方式下,企業資質等級成為各類建築企業參與建築市場競爭的重要因素。招標實務中,一些不具備相應企業資質的投標人,假借其他資質等級較好的公司名義參與投標,屢見不鮮;建築企業、個人出借資質,收取費用的現象也一度成為市場普遍現象。大量工程質量安全事故的實際施工方,往往並非面子上的優質企業,而是各類缺乏正規企業資質的包工頭。

近年來,隨著招投標市場「資質掛靠」、「圍標串標」等不規範行為現象嚴重,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與建築市場規範秩序帶來惡劣影響,國家日益重視對招投標市場的規範管理工作。「資格後審」逐步取代「資格預審」成為建築市場招投標資格審查的主要方式,即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之一。

2、資格後審,審查後移,優化管理

資格後審,是指在開標後評標委員會依據招標檔案規定的投標資格條件,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資格後審與資格預審的主要區別即在於,對投標人的資格審查時間有所不同:資格預審,是在投標前對潛在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不屬於評標階段的活動內容;資格後審則是在開標後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屬於評標階段的活動內容。

相較於資格預審方式,資格後審將對投標人的資格審查環節後移至開標後,不僅能夠簡化招標活動流程,縮短招標活動週期,減少招標人與投標人的成本支出;還能有效避免招標資訊洩露,防止圍標、串標等不規範行為現象發生,規範建築市場秩序。

簡化招標流程,縮短招標週期

實行資格預審的招標專案,在正式開標前需完成「資格預審」環節,招標人需要編制資格預審檔案、釋出資格預審公告、組織資格預審評選;投標人需要購買資格預審檔案、提交資格預審申請、等待資格評審結果,而後才能進入正式開標環節。可以看到,資格預審實際上將可以一次完成的招標活動分割成了兩次,招標週期較原本增加了一半左右。

在資格後審方式下,招標人對投標人的資格審查環節後移,不再單獨設定開標前的資格評審。投標人無需提前編訂資格預審檔案,招標人也避免「一標兩招」,直接節省下一個完整的開評標及結果公示週期。

避免資訊洩露,遏制圍串標

「資格後審」去除了此前「資格預審」方式下的複雜環節內容,減少了開標前的人員資訊接觸,有效避免招標資訊洩露。尤其隨著國內全流程電子招投標管理的快速發展,資格後審過程與行為由線下轉為線上,數字化、資訊化技術手段不僅克服了物理空間壁壘,優化審查辦理流程;同時,全流程線上化操作、全過程資料留痕、資訊可追溯查詢,也進一步避免了資訊洩露、圍標、串標、人為操縱等風險問題,有利於加強市場監管,規範市場秩序。

在此次江西省《通知》檔案之前,全國已有不少省(市)下發檔案,提出逐步取消資格預審,全面實行投標人資格後審。但就實務應用來看,投標人資格預審依舊是當下建築招投標市場主要的資格審查方式。不過考慮到目前國家大力推進全流程電子招投標的發展趨勢,以及全流程電子招投標管理對於資格後審方式的重要推動作用,投標人資格後審方式也將迎來更快的的應用發展。

3樓:劍魚標訊

在招投標活動中,招標方會對報名參加投標的單位進行資格審查,主要目的是判定投標單位的實力和水平,是否具備簽訂合同,解決需求的能力。

資格審查分為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資格預審主要在投標前進行,資格後審則在開標後進行,一般是在評標環節,由評標委員會負責。

根據《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第十七條規定:資格後審,是指在開標後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審查。進行資格預審的,一般不再進行資格後審,但招標檔案另有規定的除外。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開標時候稽核資質,相對資格預審而言,資格預審是發售招標檔案前進行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格預審:發出招標公告,然後定於某個時間進行資格審查,審查合格後對通過資格審查的單位發出招標邀請繼續後續商務和技術,不再一大堆資格審查了。一般來說,投標人都通過了你設定的資格條件,你就得對通過的都發出邀請,不然就叫排斥潛在投標人;好吧,如果真的那啥,那就自己掌握。

資格後審:相對於資格預審,投標人在開標後,由招標人組織的評標委員會同時對投標人進行的資格、商務和技術審查叫資格後審。

6樓:匿名使用者

諮詢招標檔案制定單位

縱橫法律網 王俊律師

資格後審是什麼意思 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

資格後審也叫細審,主要是對投標人是否勝任,機構是否健全,有無良好信譽,有無類似工程經歷,人員是否合格,機械裝置是否適用,資金是否足夠週轉等方面作實質性的稽核,以保證將來更好的招標公司,業主與中標人簽定的合同的履行。資格預審和資格後審的區別 1 審查時間不同 資格預審在發售招標檔案之前,資格後審在發售...

起保後審是怎麼回事,取保後審是什麼意思

取保候審,是指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未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為防止其逃避偵查 起訴和審判,責令其提出保證人或交納保證金,並出具保證書,保證隨傳隨到的一種強制方法1.取保候審適用的情形 1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2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

招標什麼意思,招投標是什麼意思

1 投標是一個投標招標的專業術語,是指投標人 賣方 應招標人的邀請,根據招標通告或招標單所規定的條件,在規定的期限內,向招標人遞盤的行為。目前大多數國家 機構和公用事業單位通過招標購買裝置 材料和日用品等。在進行資源勘探 開發礦藏或招商承建工程專案時,也常採用招標方式。2 招標是一個招標投標行業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