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魚有什麼常見病?草魚常見疾病

2023-02-20 06:20:05 字數 2895 閱讀 4712

1樓:樂馨馨

2、赤皮病。

赤皮病主要危害魚苗和成魚,此病由熒光極毛桿菌引起,發病時魚的鱗片脫落,出現大面積發炎症狀,魚腹最為明顯,魚鰭的末端會腐爛。

防治方法:先用漂白粉潑灑消毒滅菌,再給病魚餵食磺胺噻唑,要注意用藥量,每10kg魚用藥在1克左右,餵食一兩天後將藥量減半,約一週即可痊癒。

3、腸炎病。

腸炎病有產氣單胞桿菌而引發的傳染病,危害極大,往往發現較慢會傳染整個魚群,發病時魚的腹部腫大,體表出現黑色,特別是頭部,病魚的腸壁充血,伴有黃色黏液,草魚食慾不振或不進食,如果不及時**,會很快導致死亡。

防治方法:用每立方米每克的漂白粉潑灑,在投餵魚復康a型拌餌料餵食,每天兩次,在第二天餵食磺胺胍,也是每10kg魚餵食1克。

2樓:香雪兒

草魚常見病有一下幾種:細菌性腸炎病、爛鰓病、赤皮病是草魚的舊三大主要病害。病原分別是柱狀嗜纖維菌、腸型點狀氣單胞菌和熒光假單胞菌,它們均屬革蘭氏陰性菌。

細菌性併發症(赤皮、爛鰓、腸炎併發症)、病毒性出血病、肝膽綜合症是草魚的新三大主要病害。這是由高密度規模化養殖模式產生的。

寄生蟲感染很常見,錨頭蚤病,線蟲病,車輪蟲病,球蟲病,孢子蟲病等等,這裡不一一贅述。

寄生蟲和細菌性疾病同時出現時,一定採取先治蟲後殺菌的原則,防止細菌脫落後,細菌和病毒的大面積感染。

現在的氣候這幾種病都可能發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草魚的病比較多,車輪蟲病,細菌性出血病,肝膽病,爛鰓病,錨頭蚤病,中華蚤病,小瓜蟲病,水黴病,病毒性出血病,腸炎病,赤皮病,列印病等!

4樓:楊柳風

草魚以其肉質細嫩、個體大、肌間刺少而備受消費者喜愛。

草魚常見病有赤皮病、爛鰓病、腸炎病,一般採取內服外潑相結合的**方法,外潑主要以漂白粉、二氧化氯等消毒劑為主,連用3天;內服以「三黃粉」藥餌效果較好,每50公斤魚體重用三黃粉(大黃50%、黃柏30%、黃芩20%,碾成碎粉後攪勻)公斤與麵粉糊混勻後拌入飼料中投餵,連用3-5天。

草魚常見疾病 10

草魚的常見病救治方法

5樓:白花

預防措施 病死草魚1、最近2年養過草魚種的池塘,特別是以前患過草魚三病(腸炎、爛鰓、赤皮病)的池塘不要用於草魚種的培育。 2、對舊魚塘徹底清淤,通過清淤和曝曬池底,以殺死病菌、病毒,消除魚病隱患。 3、把好魚苗質量關。

如果是自繁的,最好在繁殖前對親魚進行滅活疫苗的注射。如果需引種,最好從國家或省級苗種基地引進。 4、草魚與鰱、鯽的放養比例控制在80:

20左右。 5、草魚種培育前期,在5-7天內完成魚苗的馴化搶食,飼料投餵要充足,防止因飼料短缺,造成魚苗體質弱。 6、精飼料須用草魚種專用配合飼料,在7月中旬以前(體長10釐米左右)以投餵精飼料為主,加快魚苗的生長;7月中旬-9月中旬,減少精飼料的投餵量,增加優質青綠飼料的投餵量,使精飼料與青飼料的比例控制在1:

3-4:9;9月中旬以後,適量增加精飼料的投餵量,精青飼料比例控制在1:1-1.

5。同時在6月下旬-9月下旬,精飼料中要加入抗菌藥防魚病。 7、注重日常消毒管理:

⑴魚種培育前期即6月中旬以前,每15天左右每畝用20-30公斤生石灰全池潑灑1次。⑵6月中旬-9月中旬每10天左右每畝用。

25公斤安勒斯消毒劑全池潑灑。⑶養殖中後期,每月每畝全池潑灑1公斤光合細菌1次。 **措施 1、寄生蟲魚病:

如中華鰠、三代蟲等,每畝用滅蟲王公斤全池潑灑,隔天1次,連用2次。 2、腸炎、爛鰓、赤皮病:

⑴發現草魚種因患「三病」有一定的死亡數量後,應立即減少精飼料的投餵量或不喂精飼料,也不投餵青飼料。停料3-5天以後,投少量拌有腸炎爛鰓靈的青飼料,以後慢慢增大青飼料的投餵量。待魚病緩解後,再投餵少量的精飼料。

⑵將每畝5公斤大黃乾燥片(粉碎),用濃度的氨水浸泡14小時以上,全池潑灑,連用3天。⑶用純度99%的卡那黴素粉劑0.

5克粘附1公斤蕪萍,投餵量為魚體重的左右,連用1周。 注意:

在草魚種患「三病」較嚴重時,忌用含氯藥物如漂白粉、二氧化氯等。否則,會造成患病魚種的大批死亡。

草魚養殖過程中有哪些常見的病害,有哪些預防措施?

6樓:賽有漁

一、常見的病害。

1、腸炎病:細菌性疾病,主要表現為腸道發紅、充血或出血等,並且草魚的攝食量會明顯下降。

建議可內服賽科「君無影」藥物進行防治。

2、出血病:病毒性疾病,小規格草魚極易發生,主要表現為體表、鰓蓋、肌肉、腸道充血等。

建議可用穩立克進行防治。

3、爛鰓病:細菌性疾病,主要變現為鰓組織發黑,有淤泥,鰓絲腐爛。

建議可在魚塘全池池潑灑生石灰進行防治。內服君無影拌料服喂。

4、赤皮病:細菌性疾病,主要表現為魚體表區域性鱗片有脫落現象,病灶部位發紅、出血。

建議可用消毒劑、生石灰以及內服君無影等效果明顯。

5、寄生蟲:寄生蟲病,各種規格的草魚都有可能發生寄生蟲病,主要表現為鰓絲不腐爛,粘液多,需要通過顯微鏡觀察確認寄生蟲類別。

可噴灑對應的殺蟲藥即可,內服賽科「車靜」拌料使用。

草魚病害的預防措施。

1、對舊魚塘做好徹底地清淤、消毒工作。根據養殖池塘的底質和水質狀況,選擇生石灰或漂白粉等藥物徹底消毒。

2、把好魚苗質量關。對親魚進行滅活疫苗的注射,引進的魚苗最好從有質量的保障的苗種基地進行引種。

3、控制魚苗放養比例。

4、把好飼料質量關,合理投餵。

養殖草魚有那些病要預防

母豬有哪些常見疾病,豬最常見的病都有什麼病

母豬產後,不願意活動,不願意吃東西,怎麼辦。豬最常見的病都有什麼病?常見豬病主要包括仔豬白痢 仔豬黃痢 仔豬紅痢 豬。水腫病 豬瘟 豬丹毒 豬肺回疫 豬傳染性胃腸答炎 豬流行性腹瀉 豬藍耳病 豬細小病毒病 豬囊蟲病 豬流感 豬蛔蟲病 仔豬白肌病 仔豬營養性貧血 豬亞硝酸鹽中毒 豬食鹽中毒等。豬溫度4...

龍魚常見疾病有哪些,鴨常見疾病有哪些?

龍魚 詳情介紹 龍魚的 非常昂貴,如果在飼養過程中因操作不當而導致龍魚生病甚至死亡,會讓飼養者非常的心疼,而龍魚在飼養龍魚難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疾病,下面為大家介紹幾種龍魚的常見疾病,以備不時之需。一 眼球下垂症 長期投喂底層食物造成,如果放回池塘將恢復。把魚缸全部用不透光的黑紙矇住,在魚缸上部增加一...

泥鰍常見病都有哪些,泥鰍常見病有哪些?

飼養及密度合適泥鰍一般不得病,除非有寄生蟲什麼的帶來外傷 染。泥鰍常見病有哪些?可以在賽有漁 學習養殖技術。鵝苗的常見病都有哪些?隨著農村養鵝規模的逐漸擴大,鵝病種類也在不斷增加,常見鵝病主要有以下幾種。1 小鵝瘟。由小鵝瘟病毒引起。1 60日齡的小鵝均易發病,但20日齡以內是發病的高峰期,致死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