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對傳統建築中的門檻瞭解多少?

2023-02-20 09:35:07 字數 987 閱讀 9321

1樓:影子

門檻常見的有三種,一種是直接固定在門枕石的槽中,高度較小,可以一步跨過;一種是可以活動的,在需要時插在門枕石上的木槽中或用木栓栓在兩門枕石之間,高度大概兩尺;還有一種門檻(的變式)是大板門下的一對可以自由啟閉的小門,高度基本上在三尺以上,個別的甚至達六七尺,在小門下還會有一道兩三寸高的木質或石質的小門檻。

2樓:怕解題

不是隻有古代建築的門才有門檻,現在歐洲和美加很多民居的木造大門都有門檻。 而門頁都用堅固的鋼,銅掛紐釘在門框上,看來門檻作用己經不再是把門頁木軸插在上下木框了。較合理的說法,可能門檻和門框、門眉連成一個長方形的框,有助固定大門的形狀,用來掛那厚重的大門。

而室內的門框只用來掛輕巧的空心門,門檻一般都不用了。

3樓:回憶

聚氣。 因大門和地面上會有一條縫隙,而正是這條縫隙的存在,會影響整個住宅的氣場,讓氣場從這條縫隙流出、渙散。如果安置一個門檻則能擋住這條縫隙,就會聚集住宅內的氣場。

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商賈名家甚至貧民百姓都對此極有講究,目的,防止氣流從門底回穿梭,引致內廷氣場渙散。

4樓:匿名使用者

門檻的作用是內外的界限,同時,它可以保護門的底部,以及阻擋從門底下吹入的風。但更重要的是門檻還體現一種主人的尊嚴和身份;在民間則稱門檻是主人的脖子或脊背,是忌諱用腳去踩踏的。

5樓:回憶

建造門檻,一來如同上下兩排牙齒這樣的結構,可以更好的起到密合作用,二來在風水上,門檻意味著阻擋外部不利因素進入家中,也防止了家財外露。

6樓:盛世丹青畫卷開

我瞭解的門檻,除了實際上作為門軸的固定點的作用之外。還有一些文化上的影響。 主人地位的象徵。

去過農村老房子,和一些**的私家園林,再和故宮之類的地方比較,就會很明顯發現地位越高門檻越高。 風水。住人身份高的,往往住宅越大,大的地方不容易聚氣,為了這個聚氣的效果(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們要聚什麼氣),門檻也就越高。

中國傳統建築的美學

中國的傳統建築是一幅 畫 以圍牆作畫框,主要的欣賞物件則是圍牆內的空間。欣賞方式不是靜態的 可望 而是在動態的 可遊 畫面之中,步移景換,情隨境遷,玩味各種 畫 的神韻。中國傳統院落虛實相生 或外實內虛,或內實外虛,或自由佈局,勢態流通。這三種基本型又可以不同方法和規模相結合,或嚴整的全域性中滲透著...

中西方傳統建築設計對中國現代建築的影響。中國將來的建築發展趨

中國古代建築有其獨特的文化傳統,正如前文所述,古今如何結合成為了現代建築師的課題。只要略微觀察,就能發現中國的建築師們為此付出了眾多努力,也有了許多令人欣喜的成績,其中尤以 2010 年上海世博會上中國館的亮相為最。中國館的整體造型似斗拱,實際上卻又並非斗拱。所謂斗拱,是典型的榫卯結合構件,由鬥與拱...

1 舉例說明中國傳統建築在哪些地方體現了中國哲學的陰陽五行思

五行學說在中國文字中得以體現。再向前探源,與 五行 兩字筆畫 筆道設計有關。古 學 字由 四 和 五 組成,內涵是學必學 五 甲骨文 五 蘊涵著哲學思想體系。如果他們屬於正常還書的情況,那說明他們的過去以成為歷史。反之 你要小心了。如果你是真的喜歡他,你瞭解他的人品。應該怎麼辦?他值不值得你喜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