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建築的美學

2021-03-19 18:19:32 字數 1682 閱讀 5039

1樓:忠艾

中國的傳統建築是一幅「畫」,以圍牆作畫框,主要的欣賞物件則是圍牆內的空間。欣賞方式不是靜態的「可望」,而是在動態的「可遊」畫面之中,步移景換,情隨境遷,玩味各種「畫」的神韻。

中國傳統院落虛實相生:或外實內虛,或內實外虛,或自由佈局,勢態流通。這三種基本型又可以不同方法和規模相結合,或嚴整的全域性中滲透著自由區域性或自由的格局中存在著嚴整的片斷,組成豐富多樣的群體。

中國傳統建築與自然的關係是「軟和諧」,表現出內向、收斂的性格。所以儘管在圍牆內部各建築勢態萬千,院外卻趨於平靜,主動將自己和自然融合在一起,盡現圖畫中潑墨揮毫的境界。

中國園林的氣質是繪畫性的,既強調抒發情趣,中得心源,同時也注意狀物寫景。曲折的池岸、彎曲的小徑,用石頭堆成的峰、巒、澗、谷,無不自由隨心。然而它並非純粹摹仿,而是「雖由人作、宛自天開」。

因此,一句話:「中國園林是由建築、山水、花木等組合而成的一個綜合藝術品,富有詩情畫意」。

中國傳統建築完成的是鋪開成面的「群」,具有體積感的單體,不是獨立自在之物,只是作為群體的一部分而存在的。這就使得它的個性很弱,共性的因素則是基本原則,例如平面圍繞院落的佈局等,均表明了共同的生活方式、理想、宇宙觀和審美習慣等。「群」是中國建築藝術的靈魂。

以筆者故鄉浙江東陽的盧宅為例,就是一個典型的中國江南古民居建築群。盧宅中任何一個建築單體一旦離開了這個「群」,它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根據。也就是說,沒有單體組成的「群」,也就沒有現在意義上的盧宅。

同理,太和殿只有在紫禁城中才能存在;留園只有在蘇州園林中才別有情趣。

中國傳統建築單體的內部空間不發達,它所產生的美主要存在於室內外空間的變化之中。就建築單體而言,它是外部空間,但就圍牆所封閉的整個建築群而言,它又是內部空間,因而呈現出一種亦內亦外的模糊感。而且即使在水平方向,它也隨時可通過空廊、據廊、亭子和門窗滲透到其它內外空間去。

因此,它的大小和形狀都是繪畫性的,沒有絕對明確的體形和絕對肯定的體積。

中國傳統建築多采用間架結構,或露或藏,與繪畫中的「筆觸」極為相似。牆壁中的柱子,或屋頂下的大梁小椽,並不羞藏起來,反而坦誠地表露自己、讚美自己,從而成為建築物造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在盧宅及我們江南民居中,表現得很突出。

在中國傳統建築中,整個框架是意顯露出來的,這些標誌著建築基本格局的結構線條,這些代表事物的主體與主旨的輪廓線,反映出繪畫藝術的結構美。

中國傳統建築是由線構成的。柱、樑、額、桁、枋、椽、拱等,在巨集觀上都可視作線,這些線的交織網羅就構成建築。中國傳統建築普遍具有可貴的本色美,建築的這些線型構件在滿足結構和功能本身要求的同時,也兼具裝飾的作用。

為支託屋簷出桃而產生的斗拱,為承受轉角屋頂巨大重量的角樑,為結構需要發展的屋角起翹,為滿足透光要求的窗櫺等等。這些線的形式是來自於對構造接縫的強調,或是對飄帶、雲紋或蔓草之類形象的抽象。那麼,中國傳統建築中線條構圖為何佔據如此重要地位呢?

究其原因,它不僅與傳統中國長於木構建築有關,也與傳統中國人對事物本質的執著追求有關。

繪畫是色彩的藝術,中國傳統建築同樣注重色彩。中國建築的色彩也有兩大類:一是北方的皇家建築,紅牆、紅柱、黃瓦彩畫,輝煌富麗,有若工筆重彩,滿眼北宋金碧;二是南方園林寺觀,白牆黑柱青瓦,平和淡泊,好似水墨寫意,全是南宋文人情趣。

中國傳統建築中的背景部分往往是由一個色相的色彩在不同明度主純度上變化構成的,其上點綴

一、二種其它色調,與傳統繪畫中用各種墨色加上一點花青或褚石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作法如出一轍。即使是工筆重彩,也是先用線條勾邊、再平填顏色。而不象西方繪畫那樣,直接用色塊表現物體的形體感。

中國傳統建築屋頂分為哪幾種,中國傳統建築傳統屋頂有哪些?

中國古建築屋頂可分為以下幾種形式 廡殿頂 歇山頂 懸山頂 硬山頂 攢尖頂 盝頂等。其中廡殿頂 歇山頂 攢尖頂又分為單簷 一個屋簷 和重簷 兩個或兩個以上屋簷 兩種,歇山頂 懸山頂 硬山頂可衍生出捲棚頂。古建築屋頂除功能性外,還是等級的象徵。其等級大小依次為 重簷廡殿頂 重簷歇山頂 重簷攢尖頂 單簷廡...

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特徵,中國傳統木構架建築的特徵,主要型別及每種型別的特點

中國傳統建築最重要的外觀 特徵,也是以樑柱為代表的木結構框架體系,建築的內在結構與外觀形象的邏輯關係統一鮮明.這一特徵又具有外觀形象上明確的認知感和識別性.中國傳統建築是以木結構框架為主的建築體系,以土 木 磚 瓦 石為主要建築材料.營造的專業分工主要包括 大木作 小木作 瓦作 磚作 石作 土作 油...

1 舉例說明中國傳統建築在哪些地方體現了中國哲學的陰陽五行思

五行學說在中國文字中得以體現。再向前探源,與 五行 兩字筆畫 筆道設計有關。古 學 字由 四 和 五 組成,內涵是學必學 五 甲骨文 五 蘊涵著哲學思想體系。如果他們屬於正常還書的情況,那說明他們的過去以成為歷史。反之 你要小心了。如果你是真的喜歡他,你瞭解他的人品。應該怎麼辦?他值不值得你喜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