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權的條件是什麼,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條件是什麼

2023-02-21 15:00:09 字數 4995 閱讀 8234

1樓:肖紅律師

一、選舉權的條件是什麼。

1、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18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沒有選舉權。

2、法律依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第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第十一條。選舉委員會履行下列職責:

(一)劃分選舉本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選區,分配各選區應選代表的名額;

(二)進行選民登記,審查選民資格,公佈選民名單;受理對於選民名單不同意見的申訴,並作出決定;

(三)確定選舉日期;

(四)瞭解核實並組織介紹代表候選人的情況;根據較多數選民的意見,確定和公佈正式代表候選人名單;

(五)主持投票選舉;

(六)確定選舉結果是否有效,公佈當選代表名單;

(七)法律規定的其他職責。

選舉委員會應當及時公佈選舉資訊。

二、我國的選舉制度的原則是什麼。

1、選舉權的平等性原則;

2、選舉權的普遍性原則;

3、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並用的原則;

4、秘密投票的原則;

5、從物質和法律上保障選民的選舉權利;

6、代表對選民和原選舉單位負責,並受其監督。

2樓:臥龍教育05學長國濤

享有我國選舉權有三個基本條件:

1、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具有中國國籍;

2、年齡滿18歲,是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

3、依法享有政治權利,公民的選舉權不會因為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等原因而被剝奪,除了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之外。

我國選舉法規定,享有選舉權的基本條件是

3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中國的選舉權有三個基本條件:

1、具有中國國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公民是享有從事管理社會和國家等公共事務的權利的人,這是公民定義。

2、年滿十八歲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能力。

3、依法享有政治權利。公民的選舉權不因民族、種族、性別、財產狀況、居住年限、受教育程度等外部因素的差異而受到限制或者剝奪。

選舉權是指公民依照法律規定享有參加選舉的權利,包括參加提名代表候選人,參加討論、醞釀、協商代表候選人名單,參加投票選舉等。

作為權利的選舉權具有意志性,即公民有選擇候選人的權利,有投張三的票還是投李四的票或不投票的權利。

其他權利何時行使、怎麼行使主要由權利人自己決定,選舉權的行使必須在法律規定統一時間內,眾多選民「共同」行使,不論哪個公民不能在此之前或之後單獨行使選舉投票權,不是公民想何時行使就都可以行使的。

4樓:l葉w聲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四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簡單概括為:具有中國國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年滿18週歲;依法享有政治權利。除此以外,公民不因諸如民族、種族、性別、財產狀況、居住期限、教育程度等任何外在因素的差別,而使享有選舉權的資格受到限制或剝奪。

5樓:匿名使用者

享有政治權利。

年滿18週歲。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6樓:匿名使用者

享有政治權利。

年滿18週歲。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無精神病。

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條件是什麼

7樓:張青峰律師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行為人具有選舉權。

與被選舉權需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1、國籍條件:該行為人必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

2、年齡條件:該行為人必須年滿十八週歲;

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權利之一。選舉權是公民選舉國家代表機關的代表與其他公職人員。

的權利。被選舉權則是公民被選任為國家代表機關的代表或其他公職人員的權利。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通常由一國憲法、法律規定並受到保護。《選舉法。

》第三十四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

、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

的人除外。

8樓:喜歡幻想的小白

根據《憲法》第三十四條和《選舉法》第四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18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也就是說,作為一個選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一、國籍條件。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才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在我國居住的未取得我國國籍的外國人和無國籍人,不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不能進行選民登記。

二、年齡條件。

指公民達到法定年齡才能登記為選民。根據規定,選民年齡為年滿十八週歲,以選舉日為準,而不是以選民登記時的日期來確定。凡未滿十八週歲的,不能登記為選民。

三、政治權利條件。

選民必須是享有政治權利的人,依法被剝奪了政治權利的人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簡而言之,在我國,公民只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就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一是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二是年滿18週歲,三是依法享有政治權利。 三個條件必須要同時具備,缺一不可。

9樓:gu飛翔的鷹

一個守法的公民有權選舉和被選舉參加中國**的行政事務的權利。

享有選舉權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10樓:霓脦那些

根據憲法和選舉法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18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選舉權不是憲法「認可」的權利,而是人民通過憲法「創造」的權利,是與人民主權聯絡最密切的權利。其權利屬性表現為它具有可放棄性、利益性、意志性;其權力屬性表現在它能夠決定他人(候選人)的利益和命運,但選舉權的權利屬性和權力屬性都是不完整的。

選舉權是個人權利而不是集體權利。選舉權與國家權力的關係是間接的,它與國家權力「人」的關係才是直接的(產生他們)——通過產生權力人來影響權力。

11樓:百家百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選舉法》第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條重申了憲法的規定,根據上述規定,在我國,只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都具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1、是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這是確認公民身份的法律依據;

2、是年滿18週歲,這是公民成年的標誌,可以獨立作出判斷和選擇,具有了行為能力;

3、是未被剝奪政治權利,剝奪政治權利是刑罰的一種,只能由司法機關根據犯罪性質、危害程度以及情節輕重,依照法定程式決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中國國籍;年滿18週歲;未被剝奪政治權利。

依據我國憲法的規定公民享有選舉權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13樓:唐律說法

我國憲法的規定公民享有選舉權的基本條件是:一是具有中國國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二是年滿18週歲,三是依法享有政治權利。

法律分析

選舉權是指公民依照法律規定享有參加選舉的權利,包括參加提名代表候選人,參加。選舉權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權利之一。有一部分人將選舉權完全看作國民的固有權利。

所謂固有權利,即國民當然享有的權利,既無須國家憲法或法律賦予,也不是國家憲法或法律所能剝奪。選舉權不是天賦而是人賦的,但這個人是指人民而不是國家,選舉權是人民通過憲法創造而不是國家通過法律創造的。選舉權是作為制憲者的人民賦予個體公民的權利,而選舉法作為法律是國家實施、細化公民憲法權利的結果,選舉法本身並沒有、也不能賦予(只能細化)公民選舉權,公民的選舉權不是來自國家而是來自作為制憲者的人民。

人民是整體,公民是個體,人民由公民組成,人民是公民全體,因此選舉權是人民整體授予自己的每一個個體參與國家事務的權利,是人民主權化整為零的一種表現形式。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三十三條 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第三十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什麼是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什麼是黨員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

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公民的最重要的政治權利,是公民參與國家管理 當家作主的重要標誌之一。選舉權指公民選出代表自己意志的人民代表參加國家政治生活的權利,被選舉權指公民有被選舉為代表人民意志作為人民代表親自參加國家政治生活的權利。在我國,公民只要具備下列條件,就可以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具有中國國籍 年滿...

選舉與被選舉權的舉報電話,選舉舉報電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十七條以暴力 威脅 欺騙 賄賂 偽造選票 虛報選舉票數等不正當手段當選村民委員會成員的,當選無效。對以暴力 威脅 欺騙 賄賂 偽造選票 虛報選舉票數等不正當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 被選舉權,破壞村民委員會選舉的行為,村民有權向鄉 民族鄉 鎮的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 或...

外地人來我村是不是有選舉權

外地人在本村享有選舉權是有條件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戶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請參加選舉,並且經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同意參加選舉的公民,享有選舉權。第十三條 年滿十八週歲的村民,不分民族 種族 性別 職業 家庭出身 宗教信仰 教育程度 財產狀況 居住期限,都有選舉...